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企業即時訊息通訊與簡訊整合
 

【作者: 江宗佑, 黃建文】   2011年11月0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295】

企業對簡訊的需求探討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隨著科技資訊發展以及企業拓展速度加快,企業內網路規模越來越大,要如何有效管理、降低成本已是企業主最關心的課題之一。由資策會智通所研發之「系統整合通訊」系統,就提供企業安全快速的「簡訊發送平台服務」,以利企業內各單位之聯繫協調溝通之效。同時文字簡訊的特性為可即時、大量傳送,並且降低成本和縮短時間,企業本身也可以針對不同的目標族群設計不同之簡訊內容,省事又方便。台灣在十年之前就已經出現企業簡訊服務,目前市場上包括行動通訊業者、入口網站都已有企業簡訊之相關服務。


由於企業簡訊服務,係藉由企業用戶製作一個專屬的簡訊發送平台和管理中心,讓企業主能透過發送簡訊,將即時訊息傳遞給企業員工,優點包括「控制成本」、「客製化服務」以及「彈性整合」等三大好處。不僅能降低架設以及發送簡訊成本,也能客製化管理功能及訊息整合,最終讓成本以及企業需求間取得平衡並極具彈性。


應用即時通訊服務來傳送簡訊

目前即時通訊軟體,如 MSN Live Messenger, Yahoo Messenger, QQ等,因即時和便利性,成為網路族不可或缺的工具。很多使用者一開電腦上網,第一個打開的應用程式可能就是即時通訊軟體,根據創市際3月份最新調查顯示,國內有超過9成的網友使用IM軟體,其中以MSN Messenger使用率最高,其次為Yahoo!即時通和Skype,以人數而論,台灣使用MSN Messenger的交談人數約在550萬至700萬之間,使用Yahoo!即時通的交談人數則在350萬至450萬之間,這兩大平台的使用者每個月通訊時間都超過400分鐘,這也顯示現代人對於IM產生高度黏著性。


看準即時訊息通訊趨勢,市面上也出現越來越多的即時訊息機器人(IM ROBOT),功能大致分為「功能型」、「宣傳型」以及「聊天型」。全台灣第一隻智慧型MSN機器人「有問必達」,除了有基本的互動聊天功能外,也能查詢氣象、樂透等功能。而這些即時通訊機器人的共同點就是為了「凝聚某種社群」,讓溝通管道更加暢通及快速。


由於MSN Messenger即時、使用者多、免費等多種特性,近年來企業和廠商更紛紛創造符合自身需求的MSN機器人來為客群提供服務。現在透過應用IM服務來傳送簡訊,更是最新趨勢之一。不僅方便快速,對於成本控制來說更是極具優勢。


資策會系統整合通訊系統介紹

因應以上應用趨勢,由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從以往研發的雙網訊息應用技術,重新加以研發之「系統整合通訊」系統,就是看準簡訊是目前最普及最重要,也是行動營運商賺錢的行動服務之一,然而簡訊其最大問題在於輸入的緩慢與不便,因此本系統提供一種讓使用者,在電腦上透過MSN Messenger來發送簡訊的創意好方法:針對企業用戶,辦公室工作者透過電腦MSN Messenger對本系統所呈現的即時通聯絡人,輸入他方手機號碼與簡訊內容,就能即時發送簡訊,這遠比在手機輸入發送簡訊更為快速輕鬆。也讓企業能更得心應手的使用簡訊服務來與客戶及同仁間的業務互動與聯繫。



《圖一  系統架構 (資料來源:筆者自行整理)》
《圖一 系統架構 (資料來源:筆者自行整理)》

「系統整合通訊」系統,主要就是以MSN機器人(MSN Robot)概念開發的軟體。本專案開發定名為Lavender,如上圖所示使用者透過MSN Messenger對名稱為「Lavender MSN2SMS」的聯絡人進行即時訊息通訊,來發出簡訊給手機用戶。主要功能簡述如下:


1.可設定使用者簡訊發送時的名稱


2.可秀出使用者暱名


3.可設定接收者的別名


4.可秀出所有已設定接收者的別名


5.可使用MSN輸入接收者電話號碼傳送簡訊,或是使用已設定好的別名傳送簡訊,相同訊息可同時傳送給多個接收者,傳送的訊息數量可由系統管理者控制每日傳送數量


6.可傳送一般訊息給系統管理者,


7.可系統管理者可以使用MSN給予每日給予點數的控制(註:每一個點數,可發出一封簡訊)


8.輸入「?」將列出操作說明,方便使用者快速查詢及操作



《圖二 使用者在MSN使用(資料來源:筆者自行整理)》
《圖二 使用者在MSN使用(資料來源:筆者自行整理)》

系統是選用Windows XP Web Server建置,使用MySQL資料庫來管理使用者及訊息,搭配坊間的各式USB 3G Dongle來提供企業簡訊,因此建置成本極低,安裝設定也非常容易。目前系統管理功能如下(圖三):


1.使用者訊息管理:設定使用者每日可使用的點數數量。


2.管理者訊息管理:一般使用者若遇到問題或困難時,可使用MSN Messenger發訊息給管理者,而管理者就可由此介面查詢使用者所遇到問題或困難,以便協助解決。


3.使用訊息紀錄管理:主要是查詢及稽核使用者所發出的訊息是否有不當的行為。


4.別名(Alias)管理:管理使用這在設定別名上的問題。


5.提供多緒的MSN Robot管理:一個MSN帳號限制最多1000個聯絡人,所以本系統考量多個MSN Messenger帳號執行的狀況,讓管理者能輕易的管理設定Robot的MSN Messenger帳號,讓MSN Messenger的Robot 能夠一次執行多個帳號,以便突破1000人的限制。


6.一般使用者預設點數管理:設定一般使用者每天簡訊傳送數量。


7.可在應用程式新增,修改,刪除及名稱設定


8.管理選項


 a.啟動後自動登入


 b.聯絡人Data Base自動更新


 c.斷線自動連線


 d.最大連絡人數


 e.最大追蹤筆數


9.可指定Log DB存檔位置及系統執行紀錄(Log)設定



《圖三「系統整合通訊」系統介面(資料來源:筆者自行整理)》
《圖三「系統整合通訊」系統介面(資料來源:筆者自行整理)》

由企業訊息擴展到個人化的應用

以上介紹之「系統整合通訊」系統主要以企業服務為系統設計,亦即採用個人電腦為平台。研發團隊也因應目前行動應用,也開發完成Android手機平台版「MSN簡訊精靈」。主要訴求則是讓個人使用簡訊更加便利。如本文所提簡訊是目前最普及最重要,也是行動營運商賺錢的行動服務之一,然而其最大問題在於輸入的緩慢與不便。「MSN簡訊精靈」提供一種讓使用者改以手機為主要裝置,同樣在電腦上透過MSN Messenger來連線手機的另類發送簡訊的方法。讓簡訊族在職場工作與家裡飆網時,更能得心應手地使用簡訊服務。



《圖四  以手機實作即時訊息與簡訊整合之系統(資料來源:筆者自行整理)》
《圖四 以手機實作即時訊息與簡訊整合之系統(資料來源:筆者自行整理)》

《圖五  MSN簡訊精靈介面。使用者在其Android手機上啟動軟體,並簽入MSN Messenger,即可透過電腦上的MSN Messenger來驅動手機傳送簡訊。(資料來源:筆者自行整理)》
《圖五 MSN簡訊精靈介面。使用者在其Android手機上啟動軟體,並簽入MSN Messenger,即可透過電腦上的MSN Messenger來驅動手機傳送簡訊。(資料來源:筆者自行整理)》

即時通訊整合簡訊是企業管理與個人訊息聯繫的好幫手

由於即時通訊軟體的普及,尤其藉由MSN機器人的應用廣泛與軟體功能強大,由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研發之「系統整合通訊」系統與實用的「MSN簡訊精靈」Android軟體,將能以方便彈性、客製化及降低成本的三大優勢,成為企業與個人訊息聯繫在溝通管理上的好幫手。


(作者任職於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通訊大賽連線全球 多國創新應用現身
» AIoT擴大物聯網、伺服器與元件需求 打造節能永續雲端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69.15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