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ndroid World 2012 現場實紀
這是一個已經不提硬體的會議!

【作者: 仕橙3G教室】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754】

現場觀察、會議有四多

第一、媒體。大會邀請的合作媒體數量非常驚人,註冊媒體接近 100 家。很多記者都是鎖定一些知名的創業家而來,當中又以火紅的小米手機的創始人-雷軍-最受歡迎。


第二、年輕創業家多。如果從議程表來看,第二天分會場一字排開,就是「CEO」最多。


第三、演講主題多。由於與會的專家真的很多,二天的研討會,每個人只能分到 20 分鐘,真是十分精采啊。


第四、投資人多。這場 Android World 實在特別,現場來了應該有近 10 家風險投資或創投業者。這說明了風投或創投也開始對個人開發者感興趣了。


最佳人氣講師

如果舉辦一個投票,票選最近一年來的「Android 發燒星」,小米手機拿下人氣王可說是當之無愧。第二天的開場 Kenote 大會請來小米手機創辦人暨董事長雷軍先生,雷軍開場就說「做發燒友喜歡玩的手機操作系統」,這就是社群經營模式的核心思想。



圖一 :  Android World 2012活動現場實記
圖一 : Android World 2012活動現場實記

小米不是硬體商

很多人都以為小米手機是硬體製造商,因為它的手機銷售實在太好了,所以小米手機似乎真的被業界定位成硬體商了。可是真正的「米粉(小米手機的粉絲)」卻不這麼認為,他們都覺得,小米手機是實力很強的 Android 軟體開發商。


所以一開場,雷軍就說:「無論是做物聯網,還是做軟件,還是做硬件,這裡面真正的精髓是,你是不是用互聯網的觀念做事情。」這句話真正解答了「小米是不是硬體商」的疑問,同時,也給台灣硬體產業一個很寶貴的觀念。


做硬體沒有什麼關係,只要能轉換方向,用互聯網的觀念做事,而不是一昧地追求 Cost Down,相信老行業也可以有新作為。傳統的老餅鋪,如果懂得用臉書做網路行銷,也會有新的氣象,這就是用互聯網做事的最佳典範。


與開發者合作

光看小米手機的銷售量,並不能真正反應出小米手機公司的價值。仕橙3G教室的經營團隊一直認為,在新的時代做創業活動,最重要的是做出價值,好的產品反倒是其次。創業的重點是做出價值,看看小米手機的故事,小編特別有感。


雷軍演講的總結,恰好反應了這個觀念。雷軍說:「不要單純看小米的銷量,要看小米用戶群的質量和活躍度,小米願意跟安卓的開發者合作,一起把市場做大。」和開發者合作,是小米手機的核心價值。結合開發者一起把市場做大,不就是 Android 成功的模式嗎。


用互聯網觀念做事,和開發者合作把市場做好,是給所有新創公司的臻言,也是給創業人的提醒,更是給傳統硬體業的建言。


與開發者合作,這似乎成為這次大會的主旨了。雖然這早在小編的意料之內,畢竟這是一個「開發者大會」,但從營運商與企業主口中說出來,卻別有另一番風味。與開發者合作的方式非常多,除了典型的共同創作(例如:開放源碼專案)外,還可以透過投資的角度進行。


這也可台灣的政府可以思考與學習的一個方向,從投融資環境的角度著手,打造一個創業平臺,活化年輕軟體工程師的創業動力,這可以有效提昇台灣軟體產業的競爭力,因為台灣擁有相當高品質的開發者。學習這種模式,政府也能借助年輕人的創業活動來建立有競爭力的軟體產業。


小米手機的成功來自於「與開發者共贏的合作」,從新創公司到大型企業,討論的都是如何與開發者合作。中國移動通信,現今全球最大的移動營運商,在雷軍之後也上臺發表演說,它的主題非常明確,「開放合作、產業共贏」,開發商就是「開放合作」的一個大環節。


投融資環境是產業共贏關鍵

美國矽谷就是一個大型的投融資環境,所以要了解投融資環境對「形成一個產業」的重要性,看矽谷就知道了。


Android World 會場設有投融資專區,根據小編現場紀錄,投融資專區有 8 位投資人在場,分別是:紅杉資本、同創偉業、IDG 資本、勝訊產業共贏基本、鼎暉創投、高原資本、松禾資本、凱鵬華盈。投融資專區設有「密談專區」,有創業需求的軟體開發人,都能直接找這些投融資人洽談。


許多企業也以投融資方式做為成長的戰略,例如:奇虎 360 副總裁的演講提到:「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奇虎在今天創造了這樣的公司規模後,他們便開始扶植有能力的軟體開發者,方式就是透過投資方式。


台灣成功的企業,也可以學習這種戰略,與開發者創造共榮。一個軟體產業的形成,需要有硬體、軟體與政策三個層面,並且互相搭配。硬體指的是園區建設,這個部份台灣已經有很多軟體遠區了。軟體指的是人才,要吸引人才,就要有合適的政策配合。這三點缺一不可。


過去的經驗無助於新行業的成功

華為終端的余董事長也親臨現場發表演說,他說:「在移動終端,我們都還是學生」,這讓在場人士深深認為,我們必須要「重新學習」,才能有新的視野。


其實大家會發現,台灣的硬體產業過度,過度強調過去在 PC 上的成功,認為這些經驗能套用在現在的網路、軟體與內容產業上,甚致覺得過去的經驗能縮短再度成功的時間。但是,任何過去在 PC 上的豐功偉業,或是成功經驗,這些都不重要了,這是事實。


華為在手機市場的成功,或許有一部份來自於它的市場銷售能力,但「重新學習」,以及沒有過去 PC 成功經驗的??,才是它成功的導師。


結語


二天的 Android World 會議下來,正如仕橙3G教室技術總監 Jollen 所提到的:「這是一個已經不提硬體的會議了。」這正說明大陸科技行業是軟體的氣氛,也是網路的氣氛,未來十年,大陸科技業走的是軟體、網路與內容。


仕橙3G教室工作人員,都有一致的感受:年輕人的創業熱情。許多新創公司的創辦人,在主題演講演裡,分享的是願景,經營心得,以及樂觀的待態。即使有些公司提到獲利與市場的困難,但是這批年輕創業家一不抱怨、二不推託解釋,公司獲利不佳,也怪罪於大環境的變化,而是努力共同尋求新的突破機會。


相關文章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PCIe 7.0有什麼值得你期待!
PCIe橋接AI PC時代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50.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