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聞匯集
 

【作者: 編輯部】   2013年01月1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902】

2013年4K、IGZO及AMOLED將是面板發展重點

由於2012年TFT LCD面板市場成長有限,加上大陸廠商崛起將侵蝕台灣及南韓廠商在大陸市場的後續發展,因此各主要面板廠商在產品策略上以及技術上必須採取更為聚焦的做法,以因應競爭及掌握事業新機會。


2013年全球主力面板廠商在產品策略上將進入新的轉折階段,大陸廠商在32吋LCD TV面板的內需市場已成功擊退台灣及南韓面板廠商,2013年將進一步地擴大產品線,開發新的產品尺寸,例如28吋以及46吋,不再侷限於32吋產品上,2013年大陸廠商電視面板出貨量可望較2012年成長42.7%。


南韓廠商方面,三星與LG Display的策略重點迴異,2012年三星的顯示面板事業獲利主要來自於AMOLED面板,在以生產AMOLED為主的Samsung Mobile Display公司與三星電子大尺寸TFT LCD事業整合成目前的Samsung Display公司後,策略方向傾向AMOLED。


2013全球手機面板2成超過300ppi

據DIGITIMES Research看法指出:2013年高階手機用面板將持續往大尺寸(4~5吋)、高解析度(300ppi甚至400ppi以上)推進,而大陸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亦將持續擴大,侵蝕一般功能型手機市場。2013年全球手機用面板將有19.9%精細度在300ppi以上,較2012年提升6.2個百分點。


由於日韓甚至大陸業者積極擴產LTPS TFT LCD/AMOLED產線,主攻高階智慧型手機用面板市場,就像全球最大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廠Japan Display Inc(以下簡稱JDI)計畫關閉2條中小尺寸液晶面板的舊產線,之後會將公司資源集中於擴增智慧型手機用LTPS液晶面板產能,目標為在2014年度將LTPS面板產能提高至現行的3倍以上。


反觀台廠僅友達及奇美電(將於2013年更名為群創光電)雖具備LTPS TFT LCD/AMOLED產能,不僅多年未擴產,預計至2014年前再度擴產機會甚低,將使台廠在爭取高階智慧型手機蓬勃發展的市場機會時,落居不利地位。


Sharp IGZO面板終獲市場青睞

Sharp最先進的IGZO(氧化銦鎵鋅)面板已有客戶排隊訂購,Sharp今年初曾透露難以找到買家。從2013年第1季起,配備Sharp IGZO顯示器的行動產品即將出現,只不過產品是智慧型手機還是平板電腦,目前消息還不肯透漏。


在擺脫顯示器事業虧損的Sharp,獨門高階的IGZO面板早早進入市場是極為關鍵的事。雖然IGZO面板解析度高、夠亮、耗電又低,但高階面板的買家難找,這也是IGZO面板在市場的難題。


IGZO(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為氧化銦鎵鋅的縮寫,是一種薄膜電晶體技術,就是在TFT-LCD主動層之上,鍍上一層金屬氧化物。IGZO技術由Sharp主導,是與日本半導體能源研究所共同開發的產品。


IGZO的載子移動率大約為10cm2/Vs, 臨界電壓飄移幾乎一致。IGZO技術可提高面板性能、降低成本,但IGZO技術對光、水以及氧都相當敏感,長時間 使用之可靠度與穩定性,目前已增強。IGZO與TFT相比,IGZO能夠縮小電晶體尺寸,可提高液晶面板畫素的透光率,解析度高出一倍,電子遷移率快十倍,能將簡單的外部電路整合至面板之中, 使移動裝置更輕薄,耗電量也降至2/3。


行動面板高解析度之爭已近尾聲

在今年初的CES中,夏普(Sharp)展出高達443 ppi的5吋智慧手機,採用自家的IGZO技術,打響高解析行動顯示器競賽的一聲槍響。HTC最新推出的Droid DNA,同樣是5吋屏幕,解析度也可達440 ppi,可提供1080p的full HD高畫質,這是由Japan Display Inc(日本顯示器公司,簡稱JDI)所提供的Super LCD 3面板,採用的是LTPS技術。


然而,這還不是最好的顯示器,在今年的FPDI 2012顯示大會中,JDI還展示了一款4.38吋的面板,其解析度已打破500 ppi大關,來到503 ppi的新境界。這塊面板,採用的同樣是LTPS技術。


Apple為其Retina顯示器樹立的標竿值是326 ppi,如今除了夏普、JDI,包括友達、奇美(現更名為群創光電)和LG Display,都已發表過440 ppi/443 ppi的高解析度面板,甚至連三星也以FMM+LITI的技術做出解析度達350 ppi的AMOLED面板。


到了這個階段,工研院IEK零組件研究部分析師陳玠伯認為,這場高解析度的競賽已快要落幕,因就人眼的辨識力來說,超過了400 ppi就無法明顯分辨其中畫質差異性了。當消費者覺得更高解析度的追逐不再有太大意義,自然就回歸到價格的比較,除非還有其他顯示優勢,如3D顯示、更輕薄、全視角、可撓曲或低功耗等。


大尺寸面板要活起來了嗎?

2012年,全球面板產業不斷洗牌,過去並非產業鏈當中的主導者紛紛抬頭,在不景氣中堪稱梟雄並起。鴻海999美元大尺寸液晶電視傳出捷報,讓許多業者相當好奇:「難道,大尺寸面板要活起來了嗎?」、「999美元的電視,對面板廠有很大的威脅嗎?」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產業分析師劉美君對此解釋:「其實,還是要回歸到電視品牌廠和面板品牌廠定規格的策略來看,還不一定!」


的確,隨著許多業者投入高世代面板量產的行列,靠自己獨到的特色加入競爭,這中間的利弊得失頗值得玩味。以鴻海60吋999美元液晶電視來說,比較類似和電視廠商綁約,進行通路操作。因此,說大尺寸液晶電視進入低價競爭的時代還算太早。


另外,大型面板還有另外可以關注的地方,在於新尺寸偏好的區域也都不同。50吋以下的LCD TV新興尺寸(39、43、48、50吋),以中國市場為主,間接支撐到台灣友達與奇美,出貨不錯,有一定比例的營收。而60吋以下的LCD TV新興尺寸(60、65、48吋)則是以北美市場為主。


三星YOUM可彎曲螢幕手機 炒熱軟性商機

軟性顯示的題材在前幾年曾因電子紙而紅過一段時間,但因顯示效果不如主流的TFT-LCD及新興的AMOLED,以及在可撓性的設計並未有令人驚喜的突破,後來隨著iPad熱賣而沖淡了這股熱潮。但自從今年四月三星發表名為「YOUM」的可撓式AMOLED 顯示器(Flexible AMOLED),又將這個話題再度炒熱。


三星YOUM採用薄膜材料取代既有的玻璃基板,一舉讓其AMOLED面板同時具備了更輕薄、更耐用和可撓曲的顯示條件。在新的架構中,三星把傳統OLED的六層結構設計,改成4層次,同時選用材料強度高的薄膜材料,確保結構不容易被破壞。其可彎曲螢幕除了能讓手機隨意彎曲、摺疊外,也能讓未來的手機螢幕「做大」,因為可以讓消費者隨意摺疊,放在口袋中,也不怕螢幕受損。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32.188.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