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日本電子企業不會永遠處於冬天
還需要更多荒井貴

【作者: 大槻智洋】   2013年01月2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971】


我想各位應該都知道日本的電子產品製造商的業績正在惡化中,但如果因此認為日本從此就沒辦法復甦是不正確的。革命經常起於邊境,在一般消費者不知道之處,其實,復活的種子正在發芽。本期文章經由台灣電子材料企業的協助,我要介紹一個成功的案例。



圖一 :  永勝泰的台灣人經營者迎合中國人餓了什麼都吃的心理,在另一方面,他們得24小時待命,不管人在哪裡,只要客戶有要求,就得立刻給予技術支援。而這是一般日本人做不到的事。
圖一 : 永勝泰的台灣人經營者迎合中國人餓了什麼都吃的心理,在另一方面,他們得24小時待命,不管人在哪裡,只要客戶有要求,就得立刻給予技術支援。而這是一般日本人做不到的事。

它?曾經是?壓倒性大企業

大家都知道防焊油墨吧,它是塗在印刷電路板的表面上的印墨,可以防止焊劑附著在印刷電路板上面不需要焊接的部分。最近防焊油墨除了綠色之外,藍色和黑色的防焊油墨也經常受到使用。


曾經是生產防焊油墨的壓倒性大企業是?太陽Holding?(持有太陽油墨製造公司股份,以下文中出現處皆簡稱太陽油墨)。該公司在液態強鹼產品開發和銷售為領導廠商,約1990年左右在世界各地申請該公司的專利,持續不斷地擊退或壓縮其他企業。


然而,正如我所說的:它?曾經是?壓倒性大企業,太陽油墨公司在以最大市場中國為中心,市場占有率持續滑落,原因是另一家台灣企業永勝泰科技(Onstatic Technology)的興起。


太陽油墨的台灣法人公司中的一位台灣人,在1998年成立永勝泰,該公司經營的事業介於合法和非合法的灰色地帶。原因是它生產和販賣的製品,侵害到太陽油墨專利的可能性很高,但這樣的事情在中國侵犯法律的風險低,永勝泰因此銷售急速擴大。此外,在日本及台灣企業主導下,有辦法抑制侵犯法律的風險的同時還能提高資金能力和品質,是成功的絕招。以市佔率來看,永勝泰在中國搶得50%的市場,在全世界則佔有20%。


之後在2012年8月,太陽油墨終於決定收購永勝泰。一位電子零件製造商在台灣的營業員說:?因為無法在業務上面取勝,太陽油墨只好以投入資金的方式買下永勝泰。?。太陽油墨在2013年2月下旬預計取得永勝泰51%流通股,之後還要繼續追加。



圖二 :  絕妙的持股比例 資料提供:大槻智洋
圖二 : 絕妙的持股比例 資料提供:大槻智洋

迎合中國人餓了什麼都吃的心態

一般來說,日本企業在中國市場進行銷售業務相當艱難,?賄絡?對多數的中國人來說並不是一件罪大至極的事,在日本則是相當少見的,因此日本企業沒辦法應付這樣的情況。再加上,從對手公司奪取人才,更非日本企業的作風。


相對於日本企業,永勝泰由於了解中國的傳統與習慣,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具體而言,永勝泰找到來自太陽油墨或其代理店的營業主管人才,將這些菁英部隊集合起來後,讓他們各自經營小規模的公司。由於他們都懷有賺取營業佣金的動機,會自己以賄絡的方式來推動銷售。


?永勝泰的台灣人經營者迎合中國人餓了什麼都吃的心理,同時給予高報酬和困難的工作驅動他們。實際上,當中一部份的中國營業員賺到佣金後,購買了高級的進口車或別墅。但在另一方面,他們得24小時待命,不管人在哪裡,只要客戶有要求,就得立刻給予技術支援。而這是一般日本人做不到的事。?日商互應化學公司幹部表示。


因為荒井貴在的關係

分析永勝泰的持股公司(圖一),可以看到互應化學與欣興電子兩家公司。事實上這兩家台企和日企有著長遠的合作關係,但為何欣興電子願意信賴互應化學、並持續不斷與之合作下去?


兩家公司的規模就像大象和螞蟻這樣的差距,雙方合併營收的差距高達26倍。一個理由自然是因為互應手上握有防焊油墨的重要專利,然而,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


欣興電子的公司幹部表示:?不管他是不是互應的人,我們都希望跟他一起工作。?從這句話已可看出該公司是多麼信賴互應的荒井貴。無論怎麼樣的合作都會發生問題,那正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認真經營的關係。再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不像電子技術一樣快速沒落消失。荒井貴特別不是這樣的人。


荒井貴現在擔任的是電子材料事業開發本部的工作,欣興電子董事長曾子章曾經向他提過:?我們一起合作吧!?,而當時的他只是個營業課長。再加上,他在35歲之前在別的公司工作,擔任開發提供給Panasonic等公司用的半導體材料。幾乎滴酒不沾,外語能力薄弱,以前也從來沒有駐在台灣過。


下決定要跟上台灣企業的腳步

荒井貴能跨越以上所說的障礙,有三個重要原因。


第一,對開發材料的人而言,不斷地思考著:?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這樣??已成為一種習慣。比如說,客戶覺得有問題的地方,他一定會在公司內反應顧客的疑問。?對於客戶不清楚之處部分提出解釋,甚至還能提出解決方案的話,客戶就會確實地信賴我們。?荒井貴如此說道。


持有不斷追究原因的習慣後,?心裡有了決定,就可以簡單精準地下決策。?荒井貴這樣表示。?選項有三、四個以上的狀態,就表示還沒有考慮周全。如果能把因果都思考到極致的話,就可以排除不必要的選擇。?


第二,荒井貴跟其他一起工作的人相比,工作時間更長。台灣企業的高層主管比起日本企業的高層,似乎對工作更能持續保持精力充沛、而且工作時間也較長。再加上台灣企業設有開發營運的專門職位?產品經理?(PM, product manager),因此不用像日本企業一樣經常性開會,因為這個緣故,台灣企業下決定的速度快很多。


日本方面得在下決定的速度上跟上台灣企業的腳步,因此荒井貴的工作已經到了很難想像他何時可以休息的程度。每當台灣人詢問荒井貴緊急時可以找到他聯絡方式,他一定給對方自己的手機電話號碼,這對一般日本人來說是很難做到的。而且,對於不光是零件,工作本身要深入了解客戶的業務和工程,荒井貴對此擁有相當的覺悟。


還需要更多荒井貴

取得信賴的第三點個原因是,與客戶的溝通要在地化。荒川貴並不吃飯應酬。舉個例子,如果談生意的場合上有人提起:?順便問一下,你的性經驗是幾歲發生的??比起日本人,台灣人的男性對於談論這類的話題比較不在意,對台灣男性而言,談論此類話題可以很快拉近彼此的距離。



圖三 :  互應化學 荒井貴
圖三 : 互應化學 荒井貴

在這一點,荒川貴也認同。再加上,荒井貴不只以公司立場、也以個人立場來努力維繫與客戶之間的信賴關係。他也做只讓永勝泰獲利,但自己公司沒有賺錢的事,因此他一直擔任這個職務,沒有變化過。在一般情況下,日本企業重視員工的輪調,但荒井貴的並非這樣的例子。


在日本像荒井貴這樣的人才一定還有,日本企業需要第二、第三個、更多的荒井貴才行。台灣企業也希望這樣的人一起工作。這樣一來,日本企業的冬天離結束就不遠了。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 汽配、車電、智慧移動聯展開幕 揭露360度移動新時代
» 台達一體式直流充電樁UFC 500亮相 助充電營運商領跑市場
» 科睿唯安百大創新機構揭曉 台灣獲選11家居全球第三
» 克蘭詩與達梭系統攜手合作 提升各基地生產效率與品質一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168.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