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13手機、冰箱、洗衣機大串連
從智慧電網到智慧家電

【作者: 秦瑞芳】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513】


智慧家電其實在90年代就已經在研發了,到網路興起時更稱之為「藍色家電」,不過當時探討的大多是功能面,如冰箱缺貨時會自動發E-Mail給家庭中採買的人。直到今年(2013)由於智慧電網已到先進國家不得不施行的階段,能跟智慧電網串連並發揮其最大功效的智慧家電,就儼然成為現階段的非發展不可的商品了。


為何智慧電網要跟智慧家電串連在一起,原因很簡單,就是家庭的耗電量要合理的分配,簡單來說夏日最耗電的冷氣,它要能分析每日平均耗電量、正在運轉的發電量與每日尖峰離峰的耗電量,如果離峰時分析出耗電大,就表示冷氣可能忘了關,這時智慧家電就應能透過網路把冷氣關閉,甚至不明原因耗電量大增時,智慧電網甚至能跟主人溝通是否在家,如不在家智慧電網就先行切電,智慧家電也會先收到知會,而進行保護動作,甚至冰箱還能偵測溫度計算保鮮時間,快到時通知主人一聲。


以上的場景並非科幻小說的一幕,而是2013年即將陸續登場的物聯網的一部分。


溝通介面之爭


家電之間要溝通,就像人之間需要語言溝通,語言不通就難以表達意願給別人。智慧家電也是一樣,可是智慧家電牽扯的利益甚大,因此各個標準在2000年之後就開始浮上檯面,目前比較再談論的分別有ZigBee、Z-Wave、Wi-Fi與藍牙。ZigBee是一個以IEEE802.15.4為基礎的標準,目前受到廣大的廠商支持(最主要是美國)的ZigBee聯盟所開發,目前不僅是家用,連商用與智慧電錶的控制系統也有其標準。


Z-Wave是由丹麥Zensys A/S所開發的專利技術,是完全集中在家用市場的技術,支持者大多是歐洲廠商。至於Wi-Fi與藍牙,目前在黑色家電與通訊上是使用廣泛,但由於家電廠商不是支持ZigBee,就是走自家的封閉系統,所以目前趨勢還不明朗,但推測ZigBee的勝算較大就是了。


奇異的智慧型省能廚房


奇異的智慧家電主要是擺在節約能源部分,家電部分的溝通合作是以讓消費者不傷腦筋達成目的為主,所以你不會覺得你在操作智慧家電使其省能或進行複雜的功能,而是以自動達成為目的,這也是物聯網的最高境界。


奇異先完成的是智慧型省能廚房,它是以小型連結電源的中控中心為核心,廚房內的家電與核心以ZigBee介面溝通,以全面性的省能為主,運作方式參考刊頭圖便知。



圖一 :  奇異(GE)所建構的智慧節能廚房,智慧家電與省能科技,能平均節約20%的各式能源。
圖一 : 奇異(GE)所建構的智慧節能廚房,智慧家電與省能科技,能平均節約20%的各式能源。

智慧家電Panasonic先達陣


隨著智慧電網在許多國家進行試驗,與之搭配的智慧家電也有小量生產,但真正完成白色家電能全體能互相溝通,並結合成網路,那只有Panasonic在日本推出的SmartApp系列家電了,此系列包含冷暖氣、冰箱、電鍋、洗烘衣機、體重體脂計、電子血壓計與活動記錄器,此系列家電利用了物聯網與智慧型手機,達到了操作更簡易、能尋找更多資源、節能與健康管理,達成家電物聯網的所希望達成的目的,堪稱是現階段家電物聯網的最佳典範。


但很可惜的是,SmartApp系列家電溝通的標準採是Panasonic自家的方式,透過具備NFC功能的智慧型手機與日本電信業者的服務共同達成,也能與日本有智慧電網的區域溝通。但SmartApp系列家電目前在其他國家是不能使用的。


雖然Panasonic推出的SmartApp系列家電在設計上,可說把現有物聯網所能擁有的資源與連結發揮的淋漓盡致,但不知為了市場不被其他家電品牌有串連在一起的機會,還是日本在智慧家電部分不願被其他國家瓜分市場,所以日本的家電業者在日本國內都傾向於獨立研發的系統。



圖二 :  Panasonic SmartApp率先完成所有智慧家電串連,圖為顯示冷氣的用電量都可在智慧型手機秀出。
圖二 : Panasonic SmartApp率先完成所有智慧家電串連,圖為顯示冷氣的用電量都可在智慧型手機秀出。

台灣的標準在哪?


智慧家電溝通介面背後牽涉的就是龐大商機,所以各國或各區域選擇的溝通標準有些許的差異,就是不要讓他國的智慧型家電輕易入侵。可是台灣家電發展環境比較特殊,自主的家電廠勢力並不龐大,在受制原廠的狀況之下如何推動台灣的標準,就是很大的問題了。加上家電還有外銷的需求,相較之下就顯得台灣的標準與介面必需面面俱到,否則一個台灣專屬標準雖擋住了「外敵」,但讓台灣家電廠在外銷時為他國的溝通介面增加不少成本,也是不利外銷。加上台灣用進口家電的人不少,民眾無法將所有高耗能的家電納入台灣的智慧電網之中,屆時引發的爭議也一定不少。


還是老話一句,物聯網所牽扯的範圍不只是設備而已,人更是其中最大的問題。當家電物聯網所能帶動的革命與產值,足以讓市場重新洗牌,也給台灣的家電和高科技電子業重新站回高利潤位子的機會,一切還希望政府與廠商的思維能長遠點。(秦瑞芳)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31.2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