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李道根:我靠我的技術賺錢
研發人的創業路

【作者: 丁于珊】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9317】

圖一 :  機會一直存在,問題在於你願不願意去嘗試。
圖一 : 機會一直存在,問題在於你願不願意去嘗試。

「他身上帶有濃厚研發人的氣息,那種執著、專注地在一件事情上,並且很堅持地要將棘手的難題解決的那種氣息,」梅爾根射頻儀器課業務代表吳秋玲如此形容他。


梅爾根創辦人李道根自開始工作後,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在工研院及華邦電子工作的那段時間,為他累積了二十幾年的工作經驗及專業知識,也讓他開始對於產品方向、公司管理上有了自己的想法。


但是在大公司中,自主性沒有辦法自由地發揮,想法也沒辦法去實現。因此,李道根在39歲這一年毅然決然地辭去在華邦的穩定工作,在高雄創立了自己的公司 - 梅爾根電子。梅爾根目前的三條主要產品線中,從代理產品到自己研發,都清楚的展現了李道根堅持、執著且勇於接受挑戰的個性。


產線一:堅持異於常人的速度

公司成立之初,成員只有李道根一人,對於未來的方向,他並沒有什麼想法,只是做一些代理儀器設備或一些簡單的小零件。研發出身的純研發人性格,讓他對於業務的操作手法全然不懂,有的只是專業的技術知識,以及堅持不服輸的個性。


那時候的他一個人提著包包闖蕩中國。


幸好,過去的二十幾年來在無線通訊領域上的專業知識背景及工作經驗,讓李道根在創業這條路上,雖不能說極為順遂,卻也帶來不少幫助,讓他在面對客戶不合理的要求或指責時,反而能夠自信地以更專業的技術知識來說服客戶,「我一直在靠我的技術賺錢,」李道根說道。


除此之外,梅爾根的第一條產品線 -快速交貨電子零件產品也是靠著他所累積的經驗,得以建立自我獨特的管道,在交貨速度上取得極大的優勢。


「論價格,我們不是最便宜的,但是速度是我們最大的特色,」相較於透過一般的代理商動輒兩個禮拜、一個月的交貨期間,梅爾根可以在客戶要求的一、兩天內迅速提供電子零件。這讓梅爾根在一切都講求速度的電子產業中,可以自信地標榜著「我最快!」



圖二
圖二

產線二:解決難題的執著

「就像是藝術創作,藝術要創造自己的特質,產品也一樣,如此才能夠創造不被取代的價值。」因為這樣的想法,在四年前,他逐漸體悟到,如果只是代理別人的產品,也只是為人作嫁,不僅利潤不好且也沒什麼前景,一定要有自有的產品,才能創造高價值、高利潤。


經過陸續拜訪過各個客戶,蒐集他們所期望的功能與特性後,李道根從市場中找到需求,他開始投入switch box的研發,發展出公司的第二條產品線。儘管燒了上千萬的資金,也不確定產品未來會不會被市場所接受,李道根徹底發揮他執著的個性,就是不願意放棄。


在這條產品線中,switch box能夠載入16個端口,只要一台網路分析儀即可達到多台的效益,讓客戶可以用最少的投資成本達到較大的產能效益。同時,李道根也保持同樣的速度優勢,從0.6秒處理完一個動作,逐漸縮短至0.3秒、0.1秒、甚至0.25秒即可處理完一個動作。


「我們不是第一個做這個產品的廠商,但是就是一直不斷地去想各種不同的架構,讓速度可以不斷提升,」李道根感嘆,台灣最缺少的就是這種跳躍式的想法以及對於研發的堅持。例如在一些材料上,台灣始終作不出日本的特性,「也許這是五十年(日本)的研發毅力和十年(台灣)之間的差距。」


當然,在研發過程中必然會遇到過不去的瓶頸和關卡,面對這樣的情況,李道根給自己一些時間,暫時拋開這些難題。他認為,人的大腦很特別,如同多核心處理器的效果,問題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後,答案自然會浮現。


他最常說的是:「這麼困難的相對論愛因斯坦都可以想的出來,相比之下,我遇到的這些問題難度不高。」於是,他總喜歡解決各種刁鑽、棘手的問題。


對於眼中的老闆,吳秋玲形容:「他是非常熱愛他工作的人,可以一天只睡四個小時,也要把這些很棘手的問題解決,」所以,當一起參與的夥伴都相繼放棄的時候,他仍然堅持到現在。經過幾年不斷的投資’研發,如今,他交出了10人年產值五千萬的成績單。


並且,梅爾根的switch box被蘋果的測試工廠大量採用,這是李道根在研發之時,從沒有預料過的機會,「當時根本想不到未來會賺錢,只是想好好把技術作好,」他說 。


圖三
圖三

產線三:接受未知的挑戰

梅爾根的第三條產品線 - 射頻元件產品,可算是李道根從本業出發的產品。由於公司規模小,李道根認為,要做就必須往別人做不到的地方去發展。因此,李道根專門挑一些挑戰性高的零件,拉開和競爭對手的差距。


當意識到速度已快到達極限時,李道根開始尋找其他的獨賣特點。「從客戶那邊,我們陸續找到一些新的想法和方向,」客戶所提出來的需求多半是沒有人嘗試過的作法,以目前的市場來看,能夠嘗試的新產品很多,只是挑戰性很高。「機會一直存在,問題在於你願不願意去嘗試,」他說。


如果身懷絕技 那就去創業吧!

對於近年來興起的創業風潮,李道根認為只要具備幾個特質,不妨嘗試看看。首先,是面對困難的毅力;第二,具備足夠開創性的產品;最後加上足夠的資金,符合這些條件,那就去闖闖看吧。


對於年輕人,李道根說:「如果身懷絕技,那就去創業吧!但是不要忘記,中醫治病有好幾種方式,人生成功的方式當然也會有很多的途徑,就是看你的想法是不是走向對的模式。」


關於李道根

創辦梅爾根公司,現任梅爾根負責人。


過去於工研院電通所服六年國防役後,在工研院電通所負責無線通訊產品研發,以及華邦電子無線通訊產品研發經理。


圖四
圖四

梅爾根電子

2008年成立,以射頻技術產品為主。


主要有三個產品線,分別為射頻設備產品、快速交貨電子零件產品、射頻元件產品等,三條產品線擁有各自獨立的客戶群及與競爭對手區隔的產品特色。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通訊大賽連線全球 多國創新應用現身
» AIoT擴大物聯網、伺服器與元件需求 打造節能永續雲端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0.128.1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