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13上半年中國大陸行動晶片市場動態分析
3G進入高成長期 2G能量仍不可輕忽

【作者: 張家維】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1785】

在3G網路日益普及和電信業者積極補貼下,中國大陸智慧型行動電話市場迅速成長,而其中各大晶片業者的推波助瀾功不可沒。Qualcomm以其全球領導者優勢持續攻城掠地,聯發科技(MTK)靠MT6573重新站穩市場腳步,中國本土晶片大廠展訊(Spreadtrum)亦推出相關產品因應,加上Broadcom等新進業者虎視眈眈,隨中國大陸智慧型行動電話快速成長,行動晶片市場也呈現風起雲湧的現象,本文將分析由2012~2013年主要中國大陸主要晶片業者之發展動態,供讀者參考。


行動用戶突破11億大關,3G成為成長主流,2G用戶邁入負成長

根據中國大陸三大電信業者之統計,2012上半年中國大陸行動用戶突破10億大關,至下半年用戶數仍持續攀升,2011年底用戶突破11億的門檻。其中中國移動用戶突破7億關卡,以超過六成的市占率遙遙領先競爭對手,而次之的中國聯通市占率則僅突破兩成。


目前中國大陸行動用戶中,2G用戶仍有將近八成的比重,但2012年3G用戶的成長態勢非常迅猛,由2011年底的1.28億戶成長至2012年底的2.33億戶。而3G用戶滲透率也由2011年底的13.1%至2012年底突破兩成比重。其中TD-SCDMA用戶比重最高,達37.7%,WCDMA居次為32.8%,CDMA體系亦有近三成的比重(29.6%),由此可見雖然在2G制式上三家業者市占率有很大的落差,但在3G領域三者間的差距卻相當有限,競爭相當激烈。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3大電信業者在2012年2G用戶成長幅度大幅走緩,甚至在2012下半年陸續出現單月用戶數負成長的現象,顯示在通訊技術與終端產品世代交替的潮流下,雖然以數量而言,2G用戶仍是中國大陸電信市場之主流,但自2013年起,2G用戶之發展動能可能將進入盛極轉衰的階段。


3G smartphone進入高成長期,但2G產品銷售能量仍不可忽視

晶片帶動3G產品價格快速下探,推升3G Smartphone銷售動能


MIC預估2012年中國大陸智慧型行動電話市場約達1.8億台的規模,2013年在智能手機風潮及電信業者補貼的帶動下,則有機會上看2.8億台的水準(見圖一)。


由於3G建網投入大量資源,為了提升營收,中國大陸三大電信業者無不積極推動3G產品與行動數據服務,而智慧型行動電話更是行動數據服務最佳的載體,因此在電信業者對消費者的行銷宣傳中一定程度上有把「3G」和「智能機」劃上等號的傾向。初期智慧型行動電話在中國大陸消費者心目中仍屬於中高價格帶的產品,然而在晶片業者提出整體解決方案、業者的激烈競爭、及電信業者積極透過訂製、補貼下,智慧型行動電話價格帶快速往下延伸。


目前在中國大陸三大電信業者的銷售產品中,千元人民幣的智慧型行動電話已經成為銷售的主力產品之一。根據MIC統計,2012年中國大陸智慧型行動電話千元以下的產品比重約為24%,至2013年更將上看30%的水準。如以中國聯通為例,在官方網站上WCDMA產品,部分3G產品已低於人民幣500元,而在600元價格帶,更有多款智慧型行動電話可供挑選,此一價格和過往的2G產品已相差無幾,快速降低消費者的購入門檻,預期在晶片業者陸續提出高整合度的低成本平台下,2013年的智慧型行動電話價格競爭會越演越烈。



圖一 : 2012~2013年中國大陸智慧型行動電話市場規模
圖一 : 2012~2013年中國大陸智慧型行動電話市場規模

Smartphone仍處發展初期,價格要素致使2G產品需求不可輕忽

然而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幅員廣闊,部份消費族群對於產品價格具有極高的敏感度,雖然3G智慧型行動電話價格持續下探,但目前3G晶片組的價格仍和2G的產品有相當的差距。因此對於部份僅想嘗鮮或是限於預算的消費者,在目前Wi-Fi熱點越來越普及,更為低價的2G規格產品便成為重要的選擇項目之一。有鑑於此,部份也者也陸續推出相對應的產品,如聯發科技(後文簡稱MTK)便以其MT6515、MT6517為基礎提供EDGE規格的解決方案,而中國大陸本土行動晶片大廠展訊在2012年上半年發表的SC6820亦是EDGE規格之智慧型行動電話解決方案。


此外由中國大陸智慧型行動電話之市場規模觀察,其市場規模遠超過新增之3G用戶數,根據中國大陸當地通路及零組件業者觀察,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由於許多3G產品的樣式新穎,加上目前中國大陸尚不開放攜號轉網的服務,許多消費者為保有原有門號,因此即便採購新的智慧型行動電話,仍是搭配原有之2G門號使用。而另一類消費者則是因為嘗鮮的心態,受限於預算加上目前中國大陸當地Wi-Fi熱點日益普及,以及有大量的第三方應用商店,即便是使用2G的產品也可體驗一些新興的應用軟體,也帶動2G產品的需求。


另根據和中國大陸當地零組件供應商訪談的結果亦指出,2012年MTK的3G智慧型行動電話產品在中國陸續受到許多品牌業者採用,出貨量有長足成長,然而追蹤MTK在2012年下半年的出貨,2G的產品出貨更勝3G規格的產品,顯示雖然3G的智慧型行動電話逐漸成為市場主流,但在2G的產品在中國大陸市場的銷售動能仍然不可小覷。


公版策略再次奏效,3G平台產品重新拉攏主要客戶

中國大陸智慧型行動電話在2012年發展的態勢迅猛,MTK在此一波風潮中占有關鍵的地位。MTK推出智慧型行動電話解決方案可追溯自2009年的MT 6516,搭配的作業系統是Microsoft的Windows Mobile 6.5,由於當初Windows Mobile 6.5並未在市場上引起消費者的廣大迴響,因此此一產品並沒有很好的銷售成績。隨後MTK毅然決然轉往Android平台發展,並在2011年推出首款搭載Android系統的MT 6573,該款產品由於相對於競爭對手的產品價格更為低廉,同時採用中國大陸業者習慣的公板模式,大幅降低品牌業者所需的開發時間與研發資源,陸續受到中國大陸業者的好評與採用,可視為MTK首度站穩智慧型行動裝置這個市場的灘頭堡。


2011年底後進一步推出單/雙核產品MT 6575、MT 6577更是引起市場的廣泛迴響。過去Qualcomm為搶攻中國大陸市場,陸續和許多中國大陸品牌業者和Design House簽訂授權協議,亦推出QRD(Qualcomm Reference Design)平台,然而Qualcomm產品雖然具有極高的開發彈性,然而一來開發Qualcomm平台仍具有較高的技術門檻,再者Qualcomm在中國大陸的支援服務團隊仍無法滿足客戶的需求,導致產品開發時程的延誤。再者,Qualcomm平台對於中國大陸用戶喜好的雙卡雙待或雙網雙待的支援度較不足,以致於MTK推出MT 6575、MT 6577這類效能具一定水準,且能滿足客戶產品快速上市需求的產品,加上已有先前MT 6573的實績,先前採用Qualcomm平台開發產品的業者,又幾乎同時回頭採用MTK平台進行產品研發,讓MTK重新在中國大陸智慧型行動電話晶片市場站穩關鍵性地位,相關產品的出貨也水漲船高,甚至有和Qualcomm平起平坐的實力,預估2012年智慧型行動電話晶片產品出貨能夠達到1.1~1.15億顆的水準。



圖二 : 對於部分僅想嘗鮮或是限於預算的消費者,在目前Wi-Fi熱點越來越普及,更為低價的2G規格產品便成為重要的選擇項目之一。(Source: Samsung)
圖二 : 對於部分僅想嘗鮮或是限於預算的消費者,在目前Wi-Fi熱點越來越普及,更為低價的2G規格產品便成為重要的選擇項目之一。(Source: Samsung)

中國本土業者欲藉MTK產品提升產品價格,但品牌力恐為最大弱點

展望2013年,由於MTK的投入,除國際品牌大廠的產品外,目前單核及雙核的產品在中國大陸市場價格競爭異常激烈。在2012年底及2013年初MTK四核心產品MT 6589已陸續供貨給客戶,中國本地的品牌業者也寄望透過新的四核心產品能夠拉抬產品的ASP至2,000人民幣的價格帶。然而產品價格的提升不僅是產品規格的推升,更嚴厲考驗業者的品牌力,目前中國本土品牌業者已在消費者心中塑造出提供價格低廉、高性價比產品的形象,想要短期改變消費者的品牌印象並不容易,再者四核產品的推出,是否反而會加遽原銷售主力的雙核產品價格進一步下探,反而成為隱憂。


TD晶片受國際業者肯定,穩居龍頭地位

中國大陸TD-SCDMA用戶至2012年底已接近8,800萬大關,中國移動的努力推動與積極補貼居功厥偉,但其中基頻晶片業者亦是功不可沒,初期展訊、ST-Ericsson、聯芯(Leadcore)(與MTK合作,由MTK進行晶片硬體設計)、重郵信科各勝擅場,就出貨量來說,展訊與聯芯可說是市場雙雄,然而就穩定性與效能來說,當時展訊產品的評價仍稍不及聯芯與MTK的組合及ST-Ericsson,以致展訊初期TD-SCDMA產品出貨有很高比重使用於無線座機而非行動電話上。


但在聯芯與MTK拆夥,各自重起爐灶、ST-Ericsson產品研發落後,以致一年沒有TD-SCDMA領域的新產品,加上展訊不斷推出新品下,展訊的產品推廣速度已超過競爭者。而在2011年起,Marvell雖然積極經營TD-SCDMA市場,但是業界始終認為其價格偏高,以致於接受度偏低。此外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則是展訊的TD-SCDMA晶片陸續受到Samsung、HTC等國際品牌業者的採用,更穩固其在TD-SCDMA市場的領導地位,目前估計展訊在TD-SCDMA的晶片市場至少有過半的市占率。


至於初期強力競爭對手之一的MTK在和聯芯分道揚鑣後,近期則是採用MT6517為基礎,搭配傲世通TD-SCDMA的Modem組成解決方案,不過在MTK暫將主力放在WCDMA產品的發展下,至2012年為止,在TD-SCDMA領域的聲勢則稍不如競爭對手。展望2013年,由於MTK自新的四核心解決方案MT 6589起將開始支援TD-SCDMA規格,預期在中高階的TD-SCDMA智慧型行動電話中,MTK將重獲一席之地,很有可能衝擊展訊目前在TD-SCDMA領域一枝獨秀的地位。



圖三 : 聯芯如今再度推出高性價比四核晶片,如速千元手機進入四核時代,藉此重返市場榮耀。(Source:聯芯)
圖三 : 聯芯如今再度推出高性價比四核晶片,如速千元手機進入四核時代,藉此重返市場榮耀。(Source:聯芯)

PA產品價格競爭激烈,部分業者恐將退出市場

功率放大器(Power Amplifier,後文簡稱PA)是行動電話產品中不可或缺的關鍵零組件,然而因為技術相對成熟,價格快速滑落,其占整體成本的比重不斷下降,加上中國大陸廠商對於零組件的價格敏感度極高,形成PA產品價格競爭激烈異常。


目前中國PA晶片主要領導業者包括RDA、Skyworks、RFMD等,而包括如Vanchip等新興業者也緊隨在後,RDA、Vanchip等中國業者仍以2G產品為主,3G產品則以Skyworks占優勢。由於PA產品在中國大陸市場逐漸進入價格割喉戰,以RDA為例,在中國大陸行動電話業界普遍認為其產品效能、穩定性始終不佳,但之所以能夠稱霸市場唯一的強處就是夠便宜,在此種低價為王的氣氛下,2013年的價格競爭將更為慘烈,甚至有可能造成市場秩序的重整,部分中小型的業者恐將退出市場,即便是領導業者也不見得可以高枕無憂。


以現在的競爭態勢來看,在出貨上RDA仍將領先各對手,而Skyworks由於有強勁的3G產品線支撐,因此應能維持不墜,但RFMD則因為3G佈局及出貨不及Skyworks,面對2G產品價格競爭壓力的承受力恐不及兩個主要競爭對手,因此若2013年後,中國大陸PA市場若僅剩三個主要供應商,則RFMD恐將面臨和本土業者捉對廝殺的嚴苛考驗。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2.73.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