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手腕上的一場革命:智慧手錶
智慧手錶開拓新應用

【作者: 丁于珊】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0742】

根據市調公司Juniper Research調查報告指出,穿戴式裝置將在2014年有爆炸性的成長,且未來兩年內,產值將從8000萬美元成長至15億美元,市場規模驚人。其中,較為熱門的非智慧手錶莫屬。


目前,智慧手錶的產品在市面上已經琳瑯滿目,蘋果iWatch相關媒體報導近一年來更是消息不斷,甚至有分析師指出,蘋果推出的iPhone 5S中,其M7晶片是為了未來的穿戴式裝置鋪路,讓智慧手錶的功能變得更強大、使用更流暢。


在各家大廠都如此重視之下,智慧手錶一下子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日前德國IFA 2013柏林消費電子展中,更看到三星和高通各自推出產品,而Sony第二代的智慧手錶SmartWatch 2也同時亮相,凸顯出智慧手錶的重要性。



圖一 : 三星捷足先登,在IFA推出智慧手錶產品 - Galaxy Gear,並將其視為是「下一個十年的科技」。
圖一 : 三星捷足先登,在IFA推出智慧手錶產品 - Galaxy Gear,並將其視為是「下一個十年的科技」。

三星Galaxy Gear不如市場預期

隨著智慧手錶熱潮到來,三星與蘋果的競爭,以及iOS 和Android之間的戰火已經從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延伸到智慧手錶當中。這一次,不再是蘋果一路領先,而是三星率先敲響第一聲戰鼓。就在蘋果還在確認推出iWatch的最佳時機時,三星已經捷足先登,在IFA時推出智慧手錶產品 - Galaxy Gear,並將其視為是「下一個十年的科技」。


作為Galaxy的配件,Galaxy Gear目前可以與 Note3、Note 10.1連接,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1.63吋super AMOLED觸控螢幕、190萬畫素鏡頭,電池容量為315 mAh,可使用25小時,透過USB進行充電。和大多數智慧手錶產品相同,Galaxy Gear能夠處理智慧手機中的一些基本功能,如通話、拍照、瀏覽簡訊、收發email、顯示未接來電、播放音樂及上網等功能,並且可以聲控、手腕一抬就能夠拍照,在eBay上有70個應用程式可下載。而較為不同的是,Galaxy Gear還擁有「SMART RELAY」智慧同步功能,可在智慧手機上同時瀏覽詳細資訊。


事實上,三星過去曾兩次推出智慧手錶相關產品,只是最後都已失敗告終。1999年,三星第一次嘗試推出代在手腕上的手機SPH-WP10,被稱為是”watch phone”。當時三星認為手機市場已經飽和,希望透過推出創新產品來激發特定市場的需求,而2009年,三星第二次推出手錶手機S9110,雖然新奇但仍然沒有引起太多關注。如今,三星第三次推出智慧手錶,外表看來時尚,功能也相當多種,但事實上卻不然。


先不說70個可下載的應用程式沒有特別之處,為了建立自己的生態系統,Galaxy Gear僅能和三星的Galaxy手機或平板配對使用,侷限了在其他行動裝置中的市場發展性。除此之外,另一個關鍵問題在於其電池續航力,這也是穿戴式裝置最大的挑戰之一。對比Pebble可達一週的續航力,Galaxy Gear僅能維持25個小時,相差好幾倍。



圖二 : 高通推Toq意在推廣Mirasol技術在穿戴式產品上的應用。
圖二 : 高通推Toq意在推廣Mirasol技術在穿戴式產品上的應用。

高通智慧手錶限量發售 意在推廣Mirasol

針對電池續航力,高通創新中心總裁Rob Chandhok表示,對智慧手錶來說,電池續航力是極為重要的事情。也因此,高通解決了這個問題。高通與三星同樣選擇在IFA展期間宣布推出其第一款智慧手錶Toq,其電池續航力可達到3到5天。


Toq是由高通旗下子公司Qualcomm Connected Experiences所研發的產品,是第一款具備高通WiPower無線充電功能的產品,可用來連結Android 4.0.3以上版本的智慧手機,進行接聽電話、查看簡訊、行事曆以及控制音樂播放等功能,Paul將Toq定義為智慧手機的第二螢幕。


在顯示器上,Toq搭載高通自家開發的Mirasol微機電電子紙,擁有「在強光下可視」及「超低耗電」的優勢。由於OLED螢幕耗電量大,使的穿戴式裝置在增加電池續航力上始終難以克服,採用 Mirasol透過環境光源來反射,因此可以在低耗電的條件下,保持螢幕亮起的狀態,同時相較於一般OLED螢幕容易受到強光影響,Mirasol技術可依周遭環境不同隨時調整螢幕亮度,即使在強光下也能不受影響的閱讀。也因電子紙有這些優勢,E Ink元太科技也將其Mobius軟性電子紙導入智慧手錶,和南北星公司共同研發出Sonostar智慧型手錶。


而高通Toq預計10月中將開始出貨,但雖高通的智慧手錶性能比起其他類似產品要好,但價錢也相對地高了不少。比起Sony智慧手錶產品平均價格為125美元、Pebble的150美元,Toq目前訂價在300-350美元之間,要價不斐。Chandhok指出,高通並非是要成為智慧手錶的製造商,更無意於轉型成為消費性電子產品公司,而是希望透過提供技術給合作夥伴(如三星)來擴大市場規模。也因此,Toq將會是限量發售,且未來也不會有新版的Toq推出。同時,外媒也指出,高通另一個用意在於推廣Mirasol技術在穿戴式產品上的應用。


不落人後 Google收購智慧手錶廠WIMM

智慧手錶在多家大廠爭相推出產品後,Google當然也不能放過這塊大餅,除了Google Glass Google也打算加入智慧手錶市場,除了先前傳出消息準備推出智慧手錶產品之外,近日也悄悄的收購了WIMM Lab,作為進軍此市場的準備。


WIMM Lab為一家成立五年的新創公司,由前Rambus總裁Dave Morring所創立,並早在2011年就曾推出基於Android系統的智慧手錶WIMM One,但當時並沒有引起太多得注意。2012年,WIMM在其網站上發表聲明,停止販售其Developer Preview Kit,並且已建立了一項獨家且值得信賴的技術合作關係。當時市場猜測此大廠為蘋果,不過WIMM發言人近日證實已被Google所收購。


根據國外網站GigaOM指出,WIMM多數員工已和Google的Android團隊合作。雖Google沒有透露兩家公司的合作細節,但據傳Google智慧手錶產品將會融合WIMM的SDK以及其他平台工具。


結論

隨著多家科技大廠不斷推出產品,智慧手錶市場也不斷增溫,Broadcom執行長Scott McGregor指出,智慧手錶市場將會大到能夠讓各家大廠分食。儘管如此,智慧手錶在使用情境、市場定位等方面仍有許多疑慮,目前市場大多將智慧手錶定位在配角地位,屬於手機的第二螢幕,用來當作輔助智慧手機,而不是一個獨立產品,和消費者的期待有所不符。


而查看簡訊、播放音樂等簡單的功能難以激發市場需求,雖也有不少廠商為智慧手錶加入新功能,如健康監測,但仍難以說服消費者使用。也因此,找到智慧手錶明確的定位,是各家大廠當務之急要做的事。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協助客戶解決痛點 士林電機展示完整工控解決方案
» 台灣工具機展銀泰科技精銳盡出 主打智能與散熱兩大解決方案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82.19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