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穿戴式裝置 解放你的雙手
百花齊放 市場多元化發展

【作者: 丁于珊】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7349】

為了空出雙手做更多的事情,過去許多隨身裝置的功能不斷整合進智慧手機當中,讓消費者只需一個裝置就能夠完成所有事情。然而,這還是比不上穿戴式裝置直接穿在身上,讓消費者在免持手機的狀態下,也能夠做到拍照、資訊查詢、導航、通話等,未來也將整合更多功能,如電子錢包、身分識別、操控等,這些儘管在手機上也不斷在發展,但穿戴式裝置的優勢在於不易遺失,且使用上比手機更加方便。


硬體難度不高 小廠商崛起

也因如此,一雙手只能使用一支手機或一台平板電腦,但身上卻可以同時有智慧眼鏡、智慧手錶、戒指、耳環或鈕釦等多種穿戴式裝置。而這樣多元化的發展不僅讓穿戴式裝置的出貨量將呈現倍增,也將打破現今智慧手機幾家獨大的市場狀況,更多的新創公司將發展出各式各樣不同種類、不同應用的穿戴式裝置。


事實上,穿戴式裝置早已發展多年,如藍芽耳機就是其中之一,而用於軍事用途的穿戴式裝置發展更是先進。不過由於藍芽耳機、隨身聽這一類的裝置因不具備智慧化特點,僅能屬於手機配件的定位,因此市場規模並不大。直到今年,智慧手錶、智慧眼鏡等穿戴式裝置突然浮上檯面,成為各家大廠未來發展的重點之一,2013年穿戴式熱潮席捲全球電子產業。


其背後原因在於智慧手機市場趨近飽和,產業急於尋找下一波新的成長動能,加上消費者對於智慧裝置的接受度及熟悉度已相當足夠、可與之搭配的軟體和雲端應用環境成熟。


此外,穿戴式裝置硬體切入難度不高,相較於現有智慧裝置供應鏈,主要差別在於感測器的使用。除此之外,若不考慮細部差異,穿戴式裝置的零組件和規格與目前現有的智慧裝置幾乎有80%以上的相似程度,這讓廠商能夠將現有的智慧裝置解決方案直接套用至穿戴式裝置當中,讓穿戴式裝置開始迅速的商用化。


在部分技術障礙較低的穿戴式市場,預估短期內將會有大量廠商投入,其中大廠商資源足夠將建構出完整的供應鏈及生態系統,而小廠商則聚焦於產品本身,透過逐步累積實力,發展更高階產品。



圖一 : IEK就穿戴式裝置的5種型態、6大基本功能及5大應用領域經過排列矩陣後,找出至少40種以上的發展可能性。
圖一 : IEK就穿戴式裝置的5種型態、6大基本功能及5大應用領域經過排列矩陣後,找出至少40種以上的發展可能性。

儘管如此,消費型態的穿戴式裝置還在起步階段,各家大廠對於未來使用情境的勾勒並不是很清楚,對於極具潛力的殺手級應用也還在摸索。可以確定的是,穿戴式裝置的應用發展空間極大,撇除目前發展重點之一的資訊與娛樂之外,包括運動與健身、醫療與照護、安全與保全、專業與特殊等領域都有發揮的空間。根據IEK就穿戴式裝置的5種型態、6大基本功能及5大應用領域經過排列矩陣後,就找出至少40種以上的發展可能性。


兩極化發展 誰能勝出?

依照目前穿戴式裝置市場來看,正朝向兩極化的發展樣貌,其一是智慧裝置穿戴化,另一項則為穿戴裝置智慧化,前者是將現有裝置的功能直接複製到穿戴式裝置上,例如在手錶上瀏覽網頁或者在眼鏡上邊走路邊編輯Office。過去也曾有廠商發展出穿戴式的電腦,讓用戶隨時隨地都能使用電腦,這樣的思維雖不能說錯誤,但其市場潛力低且規模也不大。



圖二 : 智慧鈕扣Shine兼具功能與時尚外型
圖二 : 智慧鈕扣Shine兼具功能與時尚外型

真正的重點在於將穿戴裝置智慧化,如智慧鈕扣Shine、Nike Fuelband SE、Fitbit Force等,目標為一般的消費性市場;或甚至更進一步地在各種利基市場中找商機,例如讓盲人看的見、讓殘障人士站起來的裝置。



圖三 : Second Sight的盲人眼鏡可讓盲人也能夠「看見」眼前景象。
圖三 : Second Sight的盲人眼鏡可讓盲人也能夠「看見」眼前景象。

美國就有一家公司Second Sight推出盲人眼鏡,透過攝影機與植入視網膜晶片,能將外界光源轉為電子訊號,刺激盲人視覺神經,藉此讓盲人也能夠「看見」眼前景象,這一類的穿戴式裝置發展潛力龐大,商機甚至可能超越消費性市場,其影響力雖不能馬上實現,但卻足以改變整個產業或用戶的使用行為。


健康照護具潛力 Big Data發揮大效用

延伸穿戴式裝置而來的商機,除了軟硬體廠商之外,對於Big Data的應用也有很大的幫助。在即將到來的Data Economy時代,資料數據是的發展關鍵,也是主要商機來源。Big Data廠商藉由分析數據來發展各種業務,資料成為值錢的重要資產,而收集資料更是勢在必行。


由於直接穿戴在人體身上,穿戴式裝置因此成為最佳的數據收集器,手環、腰帶、鈕扣等配戴型的裝置可以隨時監控人類的肢體活動(手勢、使用者行為)及生理資訊(體溫、血壓、脈搏),而智慧眼鏡則收集了用戶的視覺停留行為、社交動態等資訊,依照不同的裝置自動收集各種不同得資訊,傳送至後台。



圖四 : 穿戴式裝置將對健康醫療照護市場幫助極大,透過小小的裝置就可全天候收集使用者生理資訊。  (請幫忙把上面白色的字修掉,謝謝!!)
圖四 : 穿戴式裝置將對健康醫療照護市場幫助極大,透過小小的裝置就可全天候收集使用者生理資訊。 (請幫忙把上面白色的字修掉,謝謝!!)

這些數據特別是對於醫療健康照護、運動與健身產業幫助極大。在過去,醫生通常難以在病人身上收集到如此完整的生理資訊,透過穿戴式裝置長時間的配戴,幾乎能夠24小時隨時收集生理數據病進行分析與處理,醫生可更加了解病人狀態,為其制訂個人化醫療服務,不僅提高醫療品質,也可藉此收費;對於非病人,其數據也具有一定的價值,為了收集資訊,廠商可能以免費的形式提供穿戴式裝置給用戶。


這些穿戴式裝置的功能除了監控之外,還包括專業的分析、訂定個人化健康管理計畫、告訴用戶該如何健康生活。這一類的產品賣的並不是裝置本身,而是一個「健康的夢想」,其軟體價值大過於硬體規格,目前如Nike、Jowbone等廠商也都有針對運動與健身市場推出相關的熱門商品。


結論

穿戴式裝置對於消費性市場而言,可說是全新的產品,因此市場發展的風險極高,其中一項最大的關鍵在於,用戶的態度決定了市場的存亡。由於穿戴式裝置相較於智慧手機更貼近於人類身心與生活習慣,因此如何增加用戶的黏著度,讓用戶願意長時間將這些裝置配戴在身上,是廠商在開發商品時極需考量的一項問題。


為此,廠商必須跳脫傳統思維,不以「手機配件」的角度去開發商品,而是善用現有的手機資源,將適當的功能放到對的裝置內,才能提供殺手級的應用。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4.52.2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