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LitePoint:化繁為簡 就是我們的使命!
一切出發點,都是為了客戶

【作者: 王岫晨】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1282】


測試儀器一直都是最新技術與標準上市前的最後一道防線。而為了做好把關的重責大任,儀器廠商也必須掌握所有技術的關鍵細節,並了解不同屬性客戶的特殊需求,不僅要提供好用的測試工具,還必須為客戶創造最大的附加價值。這樣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卻是測試儀器廠商每天都必須做的事。


事實上,這一切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客戶。對於LitePoint來說,每天汲汲營營的,就是要在自己、客戶、以及客戶的客戶三者之間,創造三贏的局面。對於客戶服務,LitePoint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謝順富有十分豐富的經驗。以下也將透過CTIMES總編輯歐敏銓與謝順富先生的精彩對談,讓讀者更了解LitePoint的經營方針。


歐:LitePoint專注於無線通訊測試。請問就您的觀察,能否分享一下無線通訊市場目前究竟產生了哪些變化?


謝:要觀察無線通訊市場的變化,只要先看看無線通訊裝置就很清楚。目前智慧化的行動裝置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核心,這些裝置正無形之中吃掉許多其他裝置的功能,好處是讓消費者出門可以省去很多原本必須隨身攜帶的裝置。而越來越多功能整合到同一個智慧型裝置上,也陸續帶動了周邊的智慧應用市場,例如手機可以取代相機、隨身聽,未來一定也可以取代鑰匙,甚至直接用手機來行動付費。


只不過如此一來,智慧裝置的複雜度和生產壓力也將持續增高。目前一部智慧手機,消費者要求其能擁有與PC相當的運算能力,對此,系統廠商必須在更短的產品生命週期內,打造效能更好、整合度更高的終端裝置。如此高複雜度的產品,加上最高產量的生產尖峰,以及最短的生產時間,對裝置製造商來說,其產品研發週期被壓縮了,獲利率也被壓縮了,而在快速產出及高量產的狀況下,當然還得顧及品質,這幾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對裝置製造商來說,他們必須要能一致性的提供最好的產品品質、最新的創新能力,還要能符合成本效益,換句話說,他們所需要的,是用最完整的解決方案,來達到最快的量產速度。也因此,能否滿足這些需求,正成為這些製造商評估測試廠商的關鍵指標。


歐:相較於市面上其他競爭對手複雜的儀器設計,LitePoint的儀器介面顯得十分簡化。能否談談LitePoint對於儀器設計的理念,究竟希望帶給使用者怎樣的優勢?


謝:其實,讓儀器的設計化繁為簡,正是LitePoint一直以來在做的事情。我們希望我們的產品,對客戶來說是簡單易用,沒有任何多餘功能的工具。而這樣的產品設計理念,其實正是傳承了創辦人的初始精神。


回顧LitePoint的三位創辦人中,其中有兩位北歐丹麥人,分別是Benny Madsen與Christian Olgaard。歐洲人特別重視踏實與務實,這樣的個性在北歐人身上尤其明顯。而在LitePoint草創初期,這些創辦人的共同理念,就是希望能擺脫傳統儀器令人眼花撩亂的操作面板,去掉多餘的功能,以最簡單、但最夠用的儀器功能來帶給使用者。


因為有很多功能,實際上都是用不到的。這就像我們的手機一樣,一部小小的手機裡,整合了上百種功能,然而根據調查,幾乎有七成以上的功能,使用者始終沒用過。測試儀器也是一樣的道理。例如在產線上,工程師要的是經濟簡便、且功能又快又準的儀器,來加速產線測試速度,傳統複雜的箱型儀器,反而增加操作上的障礙,成本上也不經濟。


我們也就是針對客戶這樣的需要,剔除不需要的功能,針對無線測試最基本的需求,提供性能夠用、價格又剛好的產品,讓客戶不用擔心在儀器的投資上會造成額外的浪費。如此一來又能增加產品的差異化,讓客戶一想到LitePoint的產品,就能馬上聯想到簡單、易用、經濟,進而與競爭產品做出更充分的區隔。


歐:量測廠商必須走在市場的最前端,並掌握最新的技術趨勢。對LitePoint來說,如何讓研發人員不斷成長,持續保有整個團隊的競爭力呢?


謝:的確,量測產業競爭十分激烈,而且各種最新規範與標準不斷問世,也因此,團隊裡的每一份子都必須時時刻刻不斷地進步,這不只在LitePoint是如此,而是只要身在這個產業裡,就必須如此,否則很快就會被市場所淘汰的。


對LitePoint來說,我們十分鼓勵員工去融入、去參與各區域分公司的工作事務,並盡力成為LitePoint全球團隊的一份子,而非把自己定位成區域公司的一個小員工。把自己看小了,所做出的貢獻就會很小,把自己放大,才能發揮更大的綜效。


在台灣,LitePoint的工程團隊有很多機會可以赴美國總部受訓,或進行技術交流,目的就是讓工程團隊保持國際化的視野,並能有更多機會放眼全球,來掌握最新的技術趨勢,避免被市場所淘汰。


員工若跟不上市場趨勢,等同於這家公司是落後的,更容易會被對手超越。我認為好的企業,不應該有總部與區域之分別,如此打游擊戰,力量容易分散,應該串聯整體的力量,才能將這個團隊的綜效發揮得更徹底。


歐:測試廠商不斷推陳出新的解決方案,主要目的都是要滿足市場上的不同客戶。可否談談LitePoint如何去看待客戶的需求,並開發令客戶滿意的測試儀器呢?


謝:客戶當然是所有測試廠商服務的主要目標,對於LitePoint來說當然也是如此。只不過,LitePoint所著眼的,除了客戶之外,更在意的是客戶的客戶。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主要客戶都是無線通訊產品類的廠商,這些廠商的產品,通常都是再用於下游無線通訊終端裝置上。只要我們的客戶產品出問題,下游的這些客戶產品也會出問題。


換句話說,我們的儀器好壞影響所及,不只是客戶,還包括客戶的客戶。我認為,若想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除了客戶本身的需求之外,還必須去了解客戶背後的客戶,以及他們是如何來使用LitePoint客戶的產品。如此一來,我們和客戶之間,就會產生共同的目標,不僅能更密切地配合,且一旦下游客戶的需求也能被滿足,就能創造出更好的三贏局面。


歐:許多外商企業的區域分公司,都只是業務性質,並不負責研發,也沒有發言權,權力都掌握在總部的手裡。這會不會像個緊箍咒一般,讓區域公司難以伸展?LitePoint又是如何處理這樣的情況呢?


謝:這的確是很多外商企業目前所遭遇的狀況,區域分公司沒有自主權,更沒有發言權,很多狀況都必須回報給遠在國外的總部。而時差加上處理的耗時,往往就在這一來一往,已經失去第一時間的時效性,而這如果是客戶的需求,更會讓客戶覺得這間公司非常沒有效率,導致客戶失去信心,降低忠誠度,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跨國企業的贏點,在於能否提供在地化的即時支援。其實說穿了,時效正是客戶最在意的事情。特別是以目前行動裝置生命週期之短暫,客戶將更在意設計過程中的每分每秒。一旦在測試過程延誤了客戶的寶貴時間,往往就會導致客戶喪失信心,甚至流失該客戶。


測試廠商的本質,就是在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更多的問題。也因此,LitePoint更專注將在地的分公司,打造成一個小型的營運中心。例如台灣LitePoint,就有非常高的自主性,擁有獨立的研發團隊,優點在於可以快速反應,針對在地客戶的問題,可以更為精準地處理,藉以發揮最大的綜效。


關於 謝順富

圖一
圖一

現職:LitePoint副總裁及台灣區總經理


學歷:中央大學EMBA管理學位


波士頓Babson學院專案經理人


經歷:在測試產業擁有超過20年經驗。


2000年起擔任美商泰瑞達業務協理,負責建立業務團隊及客服支援。


2012年起加入LitePoint,擔任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


除肩負拓展市場一職之外,由於熟知測試產業技術,並擁有豐富管理知識和經驗,特別專精於建立管理團隊,並強化營運架構。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57.61.1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