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雲端大數據 儲存新世代
資料存放新選擇

【作者: 陳韋哲】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0252】


隨著高速網路時代的演進,不僅加快了資料傳遞的速度,同時也提高了大量資料儲存的需求,面對持續不斷擴張的驚人資料量,巨量資料(Big Data) 的儲存、管理、處理、搜尋、分析等處理資料的能力,導致企業與資料中心將面臨新的挑戰。尤其這幾年行動裝置設備的急速發展,不僅讓廣大的使用者能夠隨時隨地不受限制地存取個人資料,更可以透過行動網路即時將各式檔案上傳分享,數據資料成長的速度之快,進而造就資料儲存需求快速增長。


雖說儲存設備(硬碟、光碟)價格日趨平價化,但每當面臨儲存設備空間不足時,使用者則必須另行添購儲存設備,日積月累的資料量一多,使用者就必須耗費不少時間在檔案存取或是搜尋上頭,無疑增添使用上的困擾。此外,傳統儲存設備亦存在著資料遺失抑或磁碟壞軌的風險,倘若硬碟發生受損等狀況,使用者辛苦建立的資料恐將付之一炬。


巨量資料來襲 雲端儲存當道:


由EMC委託國際數據資料(IDC)進行未來「數位世界」(Digital Universe)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2020年全球資料量將達到40 ZB(1 zettabyte等同 1萬億GB),較過往的預測多出5 ZB,比2010年初成長50倍。根據思科發佈的思科全球雲端指數(Cisco Global Cloud Index)預測,數據中心流量成長最快的全球雲端流量,將以35%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從2012年的1.2 zettabytes成長至2017年的5.3 zettabytes,較2012年的流量規模達4.5倍,特別是到了2017年,全球數據中心流量將會成長3倍,每年達7.7 zettabytes。


隨著雲端運算服務的崛起,讓雲端儲存這個科技名詞儼然成為IT產業的當紅炸子雞。Google台灣總經理簡立峰解釋,所謂的雲,其實是由許多部具有高運算能力的超級電腦所組成的資料中心。進入雲端,指的就是透過網路,連接上這些超級電腦,由它們來幫你處理資料。而雲端儲存服務則是利用雲端技術儲存來自使用者端各式的資料、檔案,進而提供使用者檔案備份、檔案分享以及使用者端各式不同的運算裝置,如筆記型電腦、個人電腦或行動裝置等資料同步與其它加值服務。使用者將以往習慣儲存在單機電腦中的個人資料、檔案、文件、錄影資料等,開始轉移儲存至遠端的儲存設備中。



圖一 : 使用者將以往習慣儲存在單機電腦中的個人資料、檔案、文件、錄影資料等,開始轉移儲存至遠端的儲存設備中。(圖/schoolipads.files.wordpress.com)
圖一 : 使用者將以往習慣儲存在單機電腦中的個人資料、檔案、文件、錄影資料等,開始轉移儲存至遠端的儲存設備中。(圖/schoolipads.files.wordpress.com)

由於雲端儲存服務具備高容量擴充性,不僅能夠依照使用者需求漸增,逐步增加使用者的空間,也沒有保管與硬體損毀的問題,只要使用者連上網路皆能順利存取檔案,伴隨著網路頻寬與行動網路的可用性日益增大,使得連網傳輸速度與穩定性更為提昇,強化了接取雲端儲存服務的方便性。雲端儲存對於使用者而言,並非單一的存取設備,反倒像是由為數眾多的伺服器以及儲存設備構成的超大型資料中心。


思科產品暨解決方案行銷資深副總裁Doug Merritt表示,世界各地的人們不斷要求能夠在任何設備上隨時隨地連結個人、企業和娛樂內容,而虛擬化和雲端運算環境中的每項交易都會對網路產生一系列影響。預計未來四年在數據中心內部、各數據中心之間及數據中心之外,雲端流量將會大幅增長。而市場調查機構Gartner也認為,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及配備相機模組的裝置不斷提升其地位之下,由於消費者認知這些裝置的儲存空間都不大,且消費者有分享內容至不同裝置的需求,因此雲端儲存的需求就逐步出現。


雲端儲存百家爭豔 不只比空間更比安全:


面對這股雲端儲存的熱潮,不僅國外儲存設備廠商爭相蠶食這塊市場大餅,就連國內科技廠商也紛紛投入且推出雲端相關服務。在個人用雲端儲存服務商方面,才成立五年的Dropbox公司,成功掀起市場雲端儲存服務熱潮,就連創辦人豪斯頓(Drew Houston)也意想不到自家雲端儲存服務會如此備受使用者青睞,如今更風光宣布自家雲端儲存用戶數衝破1億7千萬人數大關,揚言將讓自家線上雲端儲存服務取代傳統硬碟的長久地位。



圖二 : 各大雲端儲存服務商比較圖。(圖/www.cloudbackuping.com)
圖二 : 各大雲端儲存服務商比較圖。(圖/www.cloudbackuping.com)


眼看Dropbox風光喜迎用戶數不斷攀高的同時,Google以及Microsoft兩大科技龍頭自然不會等閒視之,同樣分別推出Google Drive與SkyDrive雲端硬碟服務,強調以超大容量存放空間,吸引使用者目光,以便順利扳回個人雲端儲存服務市場的市佔率。個人用雲端儲存服務的戰火燎原,同樣也蔓延到企業用雲端儲存服務,Box和Huddle等雲端儲存服務商,為了吸引企業用戶青睞,趁勢推出強調強化系統安全與IT管理等加值功能,拓展個人用戶以外的企業用戶市場。


面對雲端儲存的挑戰與趨勢,和沛科技執行長翟本喬以Amazon S3為例,他表示,Amazon S3 Object主要的成長來源為Dropbox,其中更有超過9成以上的容量都是用在Dropbox雲端儲存。然而,對於Dropbox而言,Amazon S3 Object價格過於昂貴,並非長久之計,後來決定自己建置Object儲存系統,倣傚Google的作法採用便宜的儲存零組件,整合出一套能夠存放Object的儲存設備,這樣的建置模式也成為未來雲端儲存發展的新潮流。


喬鼎資訊產品經理張維中表示,以往企業只能不斷地擴充硬碟以及陣列與伺服器,來滿足資料的儲存需求,但隨著時間一久,除了擴充儲存設備造成企業成本增加之外,同時資料中心也將面臨儲存分散問題,徒增日後檔案資料管理、數據整合以及資料分析困難度。雲端儲存與傳統的儲存裝置相比,不僅僅是一個硬體,而是一個網路設備、存放裝置、伺服器、應用軟體、公用連接介面、接入網、和用戶端程式等多個部分組成的複雜系統。各部分以存放裝置為核心,通過應用軟體來對外提供資料儲存和業務連接服務。


資策會副執行長兼雲端所所長王可言表示,透過雲端儲存的優勢,企業只需要依實際使用的儲存空間支付費用。企業並不需要在自己的資料中心或辦公室裡安裝實體的儲存裝置,如此一來便可大幅減少IT和管理的成本。日常維護工作,如備份、資料複製、或是增加儲存裝置添購等工作,都轉移給代管的服務提供商,讓企業更可以專注在自己的核心業務上。


結論


隨著雲端運算與巨量資料市場需求持續提高之際,台灣ICT廠商該如何在這一波成長趨勢取得入場券。對此,資策會副執行長兼雲端所所長王可言指出,台灣IT產業現在成功在硬體製造,隨著未來軟體決定一切的時代來臨,更應積極投入軟體事業的發展,以利加速IT產業結構優化,提昇IT硬體產品附加價值,更能增加IT軟體產品、服務在國際市場競爭地位。「Big Data產生已為必然趨勢,善加利用可大幅提昇組織生產力與經濟效益!」他說道。特別在雲端時代,軟體都將以服務型態模式提供,不僅能夠降低使用者門檻,以及獲得最快的市場滲透與經濟規模之外,隨著越往上層堆疊,所產生的附加價值越高。


截至目前,雲端儲存已經成為未來儲存發展的一種新興趨勢,雲端儲存服務商正將各類搜尋、應用技術與雲端儲存相結合,以便能夠向企業提供一系列的數據服務。然而,安全性仍是雲端服務備受關注的重要課題,未知的困難以及可預見的資安問題將會越來越多,該如何確保用戶上傳的數據資料安全性仍為各大雲端儲存服務商致力的目標。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協助客戶解決痛點 士林電機展示完整工控解決方案
» 台灣工具機展銀泰科技精銳盡出 主打智能與散熱兩大解決方案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1.57.7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