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蓋德:不怕照護產品山寨化,只怕服務沒做好
從硬體到最後一哩的守護

【作者: 丁于珊】   2014年06月3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055】

近一年來,三星、SONY等科技大廠推出智慧手錶產品,穿戴式商機被炒得火熱。但是,如果智慧手錶不再是年輕人專屬的產品,不再是時尚、潮流的代表,而是成為老年人最後一哩的智慧終端,是串聯起一家人,提供從健康、醫療、照護到滿足老年人生理需求、照顧他們心理變化的產品,你能想像嗎?


蓋德,一家土生土長的台灣科技公司,正在實現這樣的願景,甚至被Qualcomm Life副總裁Don Jones點名,希望合作。


三大趨勢 蓋德踏入智慧手錶市場

美國商業大亨Donald John Trump曾說過,買房子最重要的三個關鍵要素是地段、地段、地段。那麼對於創業的關鍵要素是什麼?蓋德科技董事長許賓鄉認為是趨勢、趨勢、趨勢。於是,在創業起步,尋找方向時,蓋德選了三種相互交叉的趨勢,訂定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 - 針對高齡化健康照護的智慧手錶。


由於各國逐漸面臨高齡化的社會問題,根據統計,2050年台灣將有約100萬的老年人口需要照護,然而在人力資源明顯不足的情況之下,居家輔助照護工具更顯重要。也因此,科技大廠不約而同的切入穿戴健康管理市場,蓋德科技也不例外。


早在2008年成立之初,蓋德即看到高齡化是全世界不可避免的狀況,並且看好未來行動通訊技術將會越來越發達以及感測應用將會越來越蓬勃發展,這三個趨勢讓蓋德比多數的科技大廠先行一步進入當時還未成形的在穿戴式裝置市場,開始著手研發以家庭為主軸的高齡化健康照護產品。


雖然早一步進入市場,佔有先行優勢,但是蓋德仍面臨了層層關卡,從產品設計、開模、規格到供應鏈生產,由於公司規模小,代工大廠看不上眼,不願意接這種小量的單,小廠的技術不到位,做不好產品,蓋德因此只能妥協,做出第一代「不太成功」的智慧手錶。許賓鄉笑說,「第一代產品後來只能賣給迫切需要的人。」


不過,有了第一代的經驗後,蓋德產品開發上更為游刃有餘,在去年底推出第二代的天使系列產品,除了改善硬體設計外,也加強產品後端的雲端應用機制。


「我們希望讓老人家也很容易上手!」因此,一旦子女透過智慧手機的APP設定好父母手上智慧手錶的功能,即使不會使用科技產品的老人家也可以很快學會怎麼去使用它。


透過手機,子女可以隨時掌握父母的健康狀況、生活紀錄、生活軌跡等資訊,當父母健康狀態有異常時,智慧手錶將即時發送簡訊到子女手機上,或者自動播號給Call Center。同時,智慧手錶也與醫院連結,提供健康管理與即時的醫療資訊,透過雲端技術實現智慧醫療服務。


人優我廉、人廉我退

然而,這些功能並不是唯一的賣點,三星或SONY等科技大廠的智慧手錶也能夠很輕易地做到類似的事情;而且,光是這些功能,還不能算是完全實現「父母在家很安全,子女外出很安心」的理念。要真正達成這樣的目標,又不讓競爭對手超越,只有硬體是不夠的,蓋德找到其他的切入點,那就是軟體及服務。


行動網路時代的來臨改變了許多事情,其中雲端運算帶來的服務模式,即挑戰台灣硬體廠商慣性的獲利思維。IBM出身的許賓鄉,很清楚硬體只是提供了一個市場切入點,是讓使用者取得服務的媒介,真正可以提供更高、更長遠的附加價值則是軟體與服務,「不怕產品山寨化,只怕服務沒做好,」他舉例,蘋果最大的收益雖是來自於硬體銷售,但支撐起硬體銷售的卻是軟體與服務。


因此,蓋德在踏入智慧手錶市場後,就決心要創造一個平台,讓服務業者可以藉此平台提供服務,消費者可以透過平台滿足需求。「因為公司小,我們不可能做很創新或很了不起的研發,我們能做的就是紮紮實實的把市場上已經成熟的主流科技變成很超值的服務。」


許賓鄉指出,市場的經營往往有四個階段,即「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廉、人廉我退」。


他解釋,在前三個階段指的是做出別人沒有、或者比別人功能更多、更好、更便宜的產品。但是,當競爭對手將產品做得更好更便宜的時候,那麼就退出硬體製造的地位,轉型為服務。將前三個階段累積起的競爭優勢加值在軟體、服務上,將硬體競爭對手的裝置與我的服務連結,並串連市場上的生態系統,持續提供更廣泛的服務,這也是蓋德最希望達成的階段。


他們的野心很大,希望未來可以做到「以病為中心」,針對不同的慢性疾病提供不同的照護模式或醫療資訊,並透過後台管理系統適時提供用戶相關資訊,甚至與醫院合作,提供高齡教育,讓老年人在面對疾病時,更為了解自己的生、心理狀況,更加坦然地面對病後的生活。並且,也透過平台提供隨需(on demand)、排程(on schedule)的服務。


舉例來說,目前很多子女會聘請居家照護人員來照顧父母的生活起居,但對部分的高齡者而言,並不需要照護人員24小時隨時在身邊待命,因此許多看護最後成為做家事的幫傭。蓋德認為,信息化的平台加上能夠互動的終端能夠改善這樣的狀況,讓用戶只在有需要的時候,找到居家照護派遣人員,另一方面也讓居家照護派遣人員可更有效的服務更多人,解決未來面對高齡化社會所產生的資源不足狀況。


除此之外,蓋德也希望能夠進一步地串連更多的當地其他服務業者,如老人護理用品商店、計程車接送服務等,提供一個橫跨醫療、健康跟照護的在地化服務,讓老年人在生活上更為便利。而這一切都是在以家庭為主軸的考量下去設計,父母的需求可以透過智慧手錶傳送到子女的智慧手機上,子女再由智慧手機訂購或排程所需服務,滿足父母的需求。


「我們希望從更深層的方式去做一些更符合高齡化使用者需求的產品,進而在當地形成一個生態系統,與當地服務業者達到雙贏的局面。」


在地化服務 蓋德走向國際

蓋德的概念不是要與在地業者搶市場,而是希望透過配戴在身上的一個簡單裝置,同步乘載訊息,藉此更直接的提供服務給使用者,而在地業者也藉此擴散他們的服務,創造雙贏的服務模式,並讓資源有效化、最大化。


「簡單來說,就是提供一個可以轉介服務的平台,透過平台將老年人的需求轉介給適合的服務業者,」許賓鄉解釋,這樣的服務模式隨著地區不同,需求也會不一樣,因此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當地業者共同參與,自然而然地形成在地化的生態系統,蓋德也能更快將產品推向國際市場。


最後,當使用者的健康資訊、需求等都將集結到雲端平台上,形成Big Data,蓋德藉此可更了解消費者的喜好、趨勢、族群分布等資訊,甚至成為通路服務的公司。


「未來我們會靠這些數據,將科技變成更超值的服務。」


為此,蓋德正在轉型,逐步往成為一個提供服務平台的公司邁進。而就是這樣的概念,讓他們贏得Qualcomm Life的賞識,一度曾受邀到加州總部與其副總裁Don Jones開會,儘管礙於公司規模小,未能達成合作,但蓋德不放棄這樣的機會,已開始準備在加州成立合資企業(Joint Venture),為未來的合作佈局。


當市場還在尋找穿戴式裝置未來的方向、猜測iWatch會有什麼功能的時候,蓋德已經清楚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價值。目前的系列產品只是開端,對蓋德而言,這最後一哩路,將會越走越長。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7.87.6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