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手持自動化系統市場大爆發
技術刺激應用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576】

研究機構IDC指出,2004年到2009年,全球行動工作者將會增加2億人,全球累計行動工作者將達到8億8,000萬人,其中,又以亞太地區(不包含日本)的行動工作者最多,將佔據66%,其次是美國與西歐國家,分別佔據13%與10%,至於日本則只有5%,行動工作者的大幅提升,代表企業必須加快腳步建置企業行動化解決方案,以提高企業競爭力。


圖一
圖一

一旦企業有了行動化的需求,企業大規模採用行動解決方案將帶來無限商機,包括行動軟體市場、行動作業系統平台、行動伺服器市場、行動系統業者的加值市場以及SI市場,都將有明顯的成長。


然而,在龐大的企業行動化市場中,製造業的行動化又會佔據多少比例呢?根據IDC另一份針對全球行動化市場的行動設備管理解決方案所進行的調查報告顯示,2014年行動中介軟體市場中,各行各業所佔的比重各不相同,其中零售業比例最高,大約佔據26%,而政府部門居次,佔據了20%,其次分別為醫藥、金融保險、服務業,再來才是製造業,報告指出,製造業所佔比例只有10%,可見在整體行動化市場,製造業的驅動力不如其他產業別。


事實上,從2000年開始行動系統業者推出GPRS系統之後,企業行動化的概念就持續被倡導,但是時至今日,企業行動化應用似乎沒有受到企業太多青睞,在台灣,製造業對於企業行動化的接受度更是不高,究其原因包括四大因素, 1.微利時代,業者投資意願低。2.高度客製化需求,缺乏SI業者的投入。3.系統業者推動不積極。4.使用者習慣難改變,不過這四個因素目前陸續改善中,未來行動化概念仍會是製造業的既定趨勢。


製造業手持式的主要應用


就應用面來看,生產系統導入手持式概念,最主要用途仍在於控制,而除控制外,倉儲、盤點以及物流,也是應用之一。


這幾個應用所使用的系統,包括了MVPN、Push Mail與SFA等,在製造業中已導入MVPN的企業不少,如東洋製藥廠、長春石化、華碩電腦、中國菱電、明基電通等,遠傳電信就指出,在該公司280多家企業用戶當中,採用MVPN的客戶以製造業、IT資訊業為主。


所謂MVPN就是透過利用E1∕PRI專線介接企業交換機與行動通訊業者內部的交換機,如此一來,企業的桌上分機就可以與手機擁有同一個電話簡碼,透過這個簡碼,當桌上分機的來電沒有人接聽時,系統會將電話直接轉到手機上,避免電話漏接,此外,每個群組中的手機互撥簡碼,可以獲得相當便宜的費率方案。目前,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威寶電信與亞太電信都有提供MVPN服務。


至於Push Mail服務就是讓手機可以在第一時間接受到公司的電子信件,透過行動郵件伺服器,當公司的郵件伺服器接收到電子信件時,行動郵件伺服器會在第一時間將接受到的郵件發送到手機上,讓手機與PC可以同步接收到電子信件。


所謂SFA的行動化,就是讓銷售人員可以在PDA上面可以看到公司的相關客戶資料,如此一來,當業務人員去拜訪客戶時,其所展示的資料必定是最新的,而且,當客戶決定下單時,銷售人員可以在第一時間下訂單,不用等回到公司再下單,加速業務處理腳步。由於每家公司的訂單流程皆不相同,所以,與MVPN、Push Mail不同,SFA的行動化需要較多的客製化、軟體開發工程。


製造業行動化的另一章

如果將製造業分為電子製造業、藥妝製造業、食品製造業、汽車製造業,那麼,這些類別的製造業都已經有不少成功導入SFA系統行動化的案例。


例如,台灣半導體、東洋製藥、味全、味丹、和泰汽車等都有導入SFA系統的行動化應用,其中,東洋製藥、和泰汽車是應用在業務人員的行動化,而味全、味丹等食品製造業,則是應用在補貨人員的巡補貨應用上面。


事實上,製造業的行動化最大表現在於倉庫的出、入貨管理、庫存盤點管理方面,大致上,一般的製造業都會有倉庫,如何提升倉庫的出、入貨管理以及盤點工作,對製造業是相當重要的議題。


業者指出,倉庫的行動化最早始於磁碟作業系統(Disk Operating System;DOS)盤點機,隨著科技的進步,許多企業已經從DOS 盤點機升級使用工業用PDA進行行動化。過去,使用DOS盤點機只能做到簡單的庫存檢查;現在倉庫的行動化已經進步到出貨、入貨清點,如果再增加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的應用,那麼,倉庫的工作將更順暢。


在沒有行動化之前,工廠倉庫的出貨流程都是透過人工操作,首先列印訂單→再透過人工找到要出的貨品→利用人工一一點貨,之後再回到PC鍵入資料→將貨品送到出貨點。在這樣的流程下,很容易因為人工的疏忽而導致送錯貨品,或者送錯地方的錯誤,後續的貨品追回成本以及人力成本都相當高。


但是,導入行動化之後,工作人員使用了與後端系統連線的平板電腦,所以派工單是直接由後端系統派來的,貨單上詳細的註明出貨品項以及在貨物擺放位置,省去了人工在紙上書寫、鍵入的工作,避免了人為疏失的可能性,因此讓企業出貨的錯誤率幾乎可以降到零。


MES行動化阻礙關鍵


在出貨部分,以精技電腦自身的倉庫行動化為例,該公司在倉庫的行動化應用已經導入多年,一旦有貨物要入貨時,透過PDA上的資訊以及條碼掃描,貨品會在進入碼頭的第一時間就進行確認,當貨物確認無誤,系統會馬上發送資訊到平板電腦上,告知工作人員該批貨物應該擺放在幾號倉庫,錯誤率幾乎是零。


至於盤點也因為行動化而省去了人工抄寫、鍵入的工作,只要透過平板電腦掃描條碼,透過機器盤點,相當方便。至於製造業的物流行動化,則來到了倉庫之外,一般來說,物流的行動化大致上是利用衛星導航系統(GPS)來完成,諸如中華電信的車訊快速、遠傳電信的車訊速服務,都是類似的解決方案。


至於工廠最主要的製造執行軟體MES,在行動化方面反而較少,主要原因在3個關鍵,第一是工廠自動化已足夠使用,目前台灣製造業工廠在行動化建置意願度,仍停留在喊口號的階段,由於很多製造業的工廠自動化應用已經相當純熟,而且足以應付工廠生產現況,是否有必要再導入行動化,有待商榷。


第二也就是之前提到的,進入微利時代後,製造業的IT投資趨於保守。微利時代是讓製造業不願在工廠導入行動化的重要因素。由於台灣電子製造業多以代工為主,利潤節節降低,過去這些企業投入相當多的資金在自動化建置上,透過自動化建置,這些公司的競爭力可從60分提高到90分。那麼,這些已經完成自動化的企業是否有必要再投入另一大筆資金建置行動化,將公司競爭力從90分再略為提高到95分,仍有疑慮。


關鍵三則是軟體開發成本太高,不敷成本效益,軟體的開發費用是固定的,使用在工廠自動化上,如果只有一、兩台行動裝置在使用,則不敷成本,相對於在業務人員的行動化上,使用新開發出來的軟體可能是數十人甚至上百人;因此,許多製造業主都認為,在工廠自動化上進行行動化,不敷成本效益。


因此建置手持式自動化系統的成本關鍵,一般來說仍取決於終端裝置數量的多寡,終端裝置越多,整套系統的邊際效益也越高,但如果是製程中的重要環節而無法建置固定式操作介面,例如不斷移動的機械手臂,這時為顧及作業效率,單一手持式自動化系統的建立仍有必要,導入業者必須從至高點綜觀全局,方可建立完善的系統。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Secutech 2024 台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推動AI賦能.展現超越安防新動能
» Basler 與 Siemens 強強聯手推動機器視覺和工廠自動化
» 博世參與米蘭EICMA機車展 軟硬體解決方案及動力系統引領未來
» 東元墨西哥低壓馬達廠投產 促北美短鏈佈局成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1.91.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