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世代HMI成形
新概念加持

【作者: 王明德】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810】

近年來,由於自動化設備的蓬勃發展,許多HMI廠商均針對新興市場進行產品規劃,尤其是針對高性價比要求的OEM機台所需求的「經濟型」HMI,由於量大,廠商也競相爭逐,以市場觀察,包括大陸、印度等地,均是這類廠商目標市場。


這類新興市場的客戶,仍多以價格作為考量的第一需求,相較於國際大廠,在規格水準在可以「接受」的情況下,當然選擇價格較有競爭力產品。


圖一
圖一

這類決策模式,也刺激國際大廠針對大陸市場推出地區限定產品,包括西門子前兩年在廣州SIAF展出「經濟型」的SIMATIC IPC及HMI產品,聲稱其相較於其德國原裝進口的產品具有更高的性價比,可滿足市場的需求;此外該機種僅在大陸銷售,毋須針對UL或CE認證,西門子也認為可以確保更迅速的供貨周期來縮短客戶的上市時間,另外像是普羅菲司也在SIAF針對大陸市場推出其HMI產品GC4000系列產品,這被聲稱為「中國市場專有系列」,強調清晰易用、節能環保、可遠程監控及快速檢修等特色,加上與其他設備商如安川或康耐視產品的無縫整合,積極搶佔這類工控市場。


針對不同市場推產品 需求仍為第一優先


除此之外,歐美工控廠商也針對OEM設備市場進行布局。除了前面提到的西門子之外,洛克威爾這兩年也推出其專為產業機械設計的HMI設備,等於是在較高階需求的系列外推出一系列較經濟型的HMI產品,由於OEM機台的市場仍可持續深根,洛克威爾針對「中型應用控制」的項目提供了完整產品的規劃,已獲得不錯的成績。


洛克威爾指出,這類針對OEM設備市場的HMI產品,洛克威爾設計了類似iPad系列產品的「萬能導向鍵」,成為其產品的最大特色;此外洛克威爾也將推出系統軟體,直接整合HMI與PLC的控制系統為一「單一介面」,這樣將自動控制的系統整合到一套的做法,將會是直接指向終端產品上市時效的要求,這不但是讓客戶可減少購置PLC控制軟體的成本,也提供更完整的連結度整合,這類整合型的系統軟體,包括操作者體驗的一致化,及內建系統應用圖庫的機制,均是洛克威爾更符合市場脈動所做出來的完整設計。


這樣的銷售規劃,也與OMRON的思考策略一致,以OMRON的角度觀察,目前自動化系統市場發展的面向的確相當多元,針對輸入、邏輯控制與輸出元件均有不同層次的需求,屬於指令輸入及資訊輸出的HMI,其要求也有相當程度的不同,因此HMI的產品系列發展光譜也趨於較為多元,雖然要求不同,但OMRON可以簡單將這些需求分成兩類,第一類屬於需要技術先端的設備,在HMI的要求上需要提供高速高精度的產品;另一類的要求重點則在於成本,此時的HMI需要性價比較高的產品,這兩類需求,OMRON均有完整系列產品提供,滿足各種可能性。


就日系廠商的角度來看,無可否認歐美廠商投入OEM機台的相關市場,以OMRON為例來說,的確存在一些壓力,但歐美廠商投入這一塊是否真的能夠符合這類新興市場的需求,日系廠商其實仍持保留的態度,針對此一競爭,OMRON的策略就是「更厲行貫徹」以因應該類需求;至於快速高精度市場來看,當然歐美廠商在此行之有年,OMRON等亞洲廠商也需要透過技術研發,以更整體面的態勢觀察並介入這個市場,整合歐洲的最先端技術與日本的品質優勢進行整合,OMRON的整合精進自然帶動了提升了相關的競爭力。


歐美廠商搶進高性價比 日台廠商整合附加價值


當然,在高性價比要求的市場中,除了歐美廠商想要介入,目前OMRON的最大對手可以說是一些台系、中系及日系的HMI設備,OMRON仍在市場上持續攻略,這是一種整合性的規畫,針對各類不同的需求面向,OMRON也進行全面性的市場布局,對高階與經濟型產品均提供完整規畫。對於經濟型HMI的市場,OMRON觀察這的確是較競爭的環境,「成本」當然是相當重要的考量,但在機能面的附加價值上的提供,也會是OMRON的競爭優勢。


不可否認,在工控領域中,台灣HMI的廠商在經濟型的產品,的確有較大的競爭力。雖然目前歐美日廠商均針對此一面向進行布局,而像大陸廠商也在此有所著墨,市場可以說是相當競爭;除了拜產業技術蓬勃發展之賜,台系及日系產品在此一領域,由於擁有較高的可靠度及穩定性因而較受青睞,尤其是如大陸或印度等部分新興市場,在高度性價比的考量之下,台灣品牌更有機會受到重視。


像士林電機,以此類HMI為主力市場規畫,士林電機除了代理日本工控產品外,更積極投入自行研發高性價比的變頻器、HMI、伺服系統等工控產品,以提供顧客更多樣化選擇;除了台灣市場外,也以自有品牌在世界各地行銷其工控相關產品。包括包裝機、食品機械、工具機等傳統產業設備,士林電機提供包括HMI等多元化的產品,透過價格競爭力協助傳產設備「高值化」。


處於同樣角色的,還有台達電子,相較於歐美廠商,台達電子屬於後起的一輩,但在亞洲市場其著力也相當深厚,對於這樣的競爭,其實並非存在極大壓力,由於地緣關係,台達電子在亞洲布局完整,因此在服務及客戶需求反饋的面向上,台達電子也因為距離較近的優勢,可以提供較完整且即時的技術服務及客製化需求。這其實是台系產品的專長,包括士林電機與台達電子等,都在歐美勁敵的環伺下,力圖建立其市場根基。


相關文章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東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馬達 助產業晉升綠色智慧工廠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Secutech 2024 台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推動AI賦能.展現超越安防新動能
» Basler 與 Siemens 強強聯手推動機器視覺和工廠自動化
» 博世參與米蘭EICMA機車展 軟硬體解決方案及動力系統引領未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4.104.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