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台北國際自動化展規模創新高
智能製造 啟動工業4.0

【作者: 王明德】   2015年10月0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6722】

台灣自動化產業重頭戲「2015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於8月底在南港展覽展出,今年以「智能製造‧啟動工業4.0」議題為展覽會主軸,參展商呈現最新穎展品與技術,搭配相關之研討會及官網工業4.0專區,讓展覽更具可看性,深獲參觀來賓好評,2015年展覽規模再次創下歷屆新高,參觀買主人次達73,506人也創下新高,使此展成為工業自動化中重要的交流平台與專業的B2B展覽會。


圖一
圖一


兆鎂新


德國機器視覺攝影機大廠兆鎂新,,在這次的自動化展中,展出了包括USB3.0、GigE等多種通訊介面的攝影機,兆鎂新表示,就目前趨勢來看,GigE由於傳輸速率高、距離長,就目前來看仍是市場主流,尤其這兩年機器手臂成為製造業的熱門技術,與機器視覺整合時,GigE的長距離傳輸相當適合在手臂上安裝纜線,因此即便USB3.0的傳輸速率與解析度都與之相近,但仍無法取代GigE的地位。


在影像技術方面,CMOS Image sensor已然取代CCD,成為機器視覺影像處理器的主流,兆鎂新指出,CMOS解析度的不斷提昇,再加上其低廉成本,其性價比已遠遠超越CCD,目前市面上已超過90%以上的產品採用CMOS,CCD只用在特殊應用如低光照場所,就兆鎂新本身來說,近年來CMOS也已成為其最大宗產品設計,放眼未來,CMOS將持續扮演機器視覺的主流影像技術。


西門子


德國政府提出工業4.0概念後,引起全球政府與製造業的高度關注,2015的自動化大展中,西門子也展出了相關產品,臺灣西門子數位工廠與製程工業暨驅動科技事業部總經理鄭智峰指出,台灣各產業的自動化建置水準不同,因此工業4.0的導入步驟也有所差異,他建議製造業者應先審慎評估本身製造系統需求,方能在有限資源中,獲得最大效益。


鄭智峰指出,要導入智慧工廠,必須先優化企業製造系統的生產流程,之後在逐步建立起設備聯網與上層的雲端平台,在導入工業4.0時,軟硬兩端可同時並進,過去台灣廠商多以硬體為建置重點,軟體層面則相對忽略,他表示,物聯網將會是工業4.0概念的核心架構,而物聯網並非只有底層設備的物物相聯,相聯後或產生的數據倉儲、分析乃至於應用,都須透過軟體實現其數據價值,因此台灣製造業必須開始重視軟體在生產系統的角色。


NI


國家儀器(NI)在自動化領域同時布局軟硬兩端產品,這次智動化展中,則展出兩款系統整合商採用NI技術所打造的機器手臂,第一款與NI的視覺產品結合,透過攝影機客自動判別原物料件的位置、方向,便於機器手臂夾取作業,另一款手臂則採用NI的LabVIEW軟體平台,NI指出,該公司的LabVIEW提供機械手臂專用的函式庫,可協助系統廠商快速打造眼手兼備的自動化系統。


在硬體設計方面,NI的機器視覺系統以FPGA取代傳統的ASIC,將可大幅提昇機器視覺彈性設計功能,搭配ARM公司的最新8核心處理器,更加快了其影像處理的速度,NI指出,近年來物聯網議題成為業界焦點,NI的產品強調高整合性與高效能,這次會展中也展出物聯網的示範畫面,目前該公司的產品已廣泛用於能源、交通、製造等領域。


易格斯


德商易格斯(igus)繼今年漢諾威展Hanover HMI Exhibition 2015發表了多項新品,適合工具機業、光電/電子/半導體/LCD/平面顯示器/光學生產暨檢測設備業、醫療儀器、倉儲運輸設備、和自動化工業領域等產業應用後,子公司台灣易格斯公司也順勢於今年自動化工業大展發表155項新產品最新資訊,共可分為4大產品線,在出廠前都通過自有實驗室進行耐久實驗測試和檢驗。


其中,以高柔性耐彎曲線纜為例,更加碼提供高柔性電纜保固俱樂部36個月保固,乃業界先驅。在能量保護拖鏈方面,今年發表革命性產品全閉式可開啟外蓋的e-skin拖管,已通過ISO class 1無塵室等級,適合高速應用,固定彎曲半徑可確保內部電纜線的預期壽命;6軸機器人使用的3D拖鏈TriflexR RSE自動回縮系統節省空間,更具成本效益;第二代旋轉盤帶拖鏈TwisterbandR HD可在狹小的空間旋轉運動,表現更穩定;專為工具機設計,新型R2.75全閉式拖管,內高75mm,可從兩側開啟,性價比高。


ABB


全球工業機器人大廠ABB,在自動化大展中,呼應主辦方的工業4.0議題,以「人機協作、化繁為簡」為展示主題,展示最新YuMi人機協作雙臂器人、噴塗機器人簡易編程系統,ABB表示, YuMi人機協作雙臂14軸工業機器人,從設計到製造,都將安全 列入優先考量,精準的運動下更要能與人安全互動,使安全圍籬不再是必要裝設,YuMi整合了機器視覺與力傳感技術,裝配有伺服夾爪與真空吸盤裝,適用於小工件組裝應用。


專為噴塗機器人簡易編程系統 (Simplified Robot Programming; SRP) 包含主機、感測器、教導槍,是當前唯一一款可將流暢的人類手腕動作轉譯?機器人程序的產品。它能輕鬆地把噴塗運動路徑和角度「傳授」給機器人,精確再現噴漆工藝,並將編程時間從數小時縮短至幾分鐘,即使毫無編程經驗的用戶也能輕鬆操控機器人完成噴漆應用。


北爾電子


HMI北爾電子這次呼應展會主題,展出一系列「工業4.0」概念相關產,北爾電子表示,工業4.0強調虛實整合,該公司所推出的HMI向來也以軟硬具備作為市場競爭要件,除了兼具軟硬體外,北爾電子這次展出的HMI,也整合了機器視覺,落實製程可視化願景。


除製程應用外,北爾電子這次也展出戶外專用的HMI,主要應用於綠色能源設備監控,如風電、太陽能等,這類型設備由於多建置於人煙稀少的地域,電源供應不易,因此需要有自行發電設計,北爾電子的HMI搭配了太陽能板作為電力供應,同時採強固性機構設計,讓設備在惡劣環境下仍能穩定運作,不因環境造成設備故障。


史陶比爾


專業機械手臂廠商史陶比爾(STAUBLI),旗下共有三大領域機電一體化解決方案,包括紡織機械,工業接頭和工業機器人;在自動化產業應用中,提供高電流與高插拔及高穩定度的連接器解決方案。該公司將於台北自動化工業展中呈現自動化解決方案。


在自動化產業應用中,史陶比爾Staubli的接頭均為模組式設計,適用於各種流體、壓力,溫度,真空和惡劣之工作條件,另外史陶比爾也為各個領域提供高性能的機械手臂,因此,該公司於會場上展示Staubli經典TX系列六軸機械手臂,該手臂全360度工作區域無死角的設計,與低度保養需求的設計,將機械手臂的應用推向極致,另外,Staubli也展出TP系列四軸機械手臂,該款手臂重新定義了高速機械手臂的概念。當夾取重量達100g時,取放速度可超過200次/分。對於需要在嚴格循環時間來完成物件移載與精確定位要求的應用,該機械手臂將是首選。


康耐視


康耐視是業界首區一指的機器視覺廠商,這次的自動化展中展出了智慧攝影機、3D檢測、讀碼器等系列產品,康耐視指出,近年來機械手臂與視覺設備的整合趨勢越來越明顯,由視覺設備負責傳送物件位置給手臂,再由手臂負責夾取,若負責第一關的視覺設備定位有誤,傳達錯誤訊息給機械手臂,將對產線效率與良率帶來重大影響,因此攝影機的校正非常重要,康耐視的機系視覺產品校正能力在業界擁有相當口碑,可提供客戶最精準的視覺產品。


康耐視進一步解釋,該公司視覺產品的精準,來自於與市場不同的技術,一般與機械手臂搭配的視覺攝影機,其定位多為固定位置,待料件到達位置後在發出訊號,康耐視視覺則為移動式,跟隨手臂與料件動作,如此方可精準判斷料件位置與手臂動作,手臂也可在產線移動中精準夾取料件。


研華


全球工業電腦龍頭研華,在這次自動化展中,展出了工業4.0相關概念的的一系列產品,研華指出,隨著工業4.0概念的發燒,各國政府都制定了相關政策,不過各國製造產業環境不同,所面對的變革也會有所差異,其中台灣與大陸就截然不同,大陸的製造業有其規模優勢,台灣則在電子業領先,兩者必須因應本身需求架構不同的智慧化系統。


在這次的展會中,研華的展出相當齊全,針對MES與生產履歷、EtherCAT解決方案、生產測試設備、機台監控與預防保養等五大主軸面向,展示PCB半成品自動化檢測、煞車碟盤檢測、機器人監診系統、馬達軸承設備監診、設備聯網解決方案等產業相關應用。


研華表示,將藉由這次展會積極介紹EtherCAT技術成果,除環繞此技術核心、帶出M.V.P(Motion, Vision, Platform)的全新運動及視覺控制架構,進而鋪陳預防保養的加值應用方案,並畫分電子加工、金屬加工、機器人等三大主題展區,分別展示EtherCAT技術應用案例,為參展者提供最豐富的工業4.0知識饗宴。


凌華科技


近年來消費性產品越來越精細,且產品生命週期縮短,此一改變連帶影響了製程系統,機器視覺在自動產線扮演的角色逐漸吃重,凌華科技這次展出了與工研院合作的智慧型攝影機,由工研院負責軟體定位,凌華則著手設計其他部位的的架構,透過攝影機前端的處理器先行處理影像訊息,再將之發送給機械手臂進行動作,讓系統的眼手協調更精準。


除了機器視覺,凌華也展出運動控制系統的雲端平台,此一系統可讓運動控制設備主動偵測自身的運作狀態,並將相關訊息傳送至雲端平台,凌華科技表示,消費性市場進入少量多樣模式,未來混線生產將成為產線常態,在此態勢下,製程設備除須更具彈性外,穩定性的要求也會比以往更高,凌華將物聯網概念導入其製程設備產品,透過感測器自動診斷設備狀態,讓管理者可全面掌握製程資訊。


精浚科技


精密機械大廠精浚科技這次展出了一系列的線性滑軌產品,同時與合作夥伴瑞傳、泓格在現場展示由精浚提供,主體為線性模組,再搭配瑞傳科技之視覺系統與軟體以及泓格之高速四軸運動軸卡的Air Hockey桌上曲棍球機,吸引了大量人潮。


精浚表示,此概念機係精浚科技協同策略夥伴-瑞傳、泓格為展示R-team成員快速整合能力而一同努力的結晶之一,一般印象是,桌上曲棍球能考驗速度與反應,是感覺統合訓練的最佳體感運動,透過視覺、運動控制與現行滑軌,機器能快速判斷敵方發球位置並做立即反應,將球擊回。這不僅考驗電腦運算與機械視覺判斷,同時也挑戰線性模組在高速運動下的定位精度與穩定度表現,精浚表示,隨著消費性產品的日益精細,工廠製程對精密設備的需求日益提昇,過去精浚產品主要以外銷為主,近兩年也開始推動內銷市場,未來將持續研發相關產品,服務海內外客戶。


美商邦納


機器視覺是此次自動化展的重點之一,近年來台灣製造業的自動化導入速度加快,機系視覺需求提昇,美商邦納(Banner)這次展出的視覺產品,提供了與會者一系列的解決方案。


美商邦納的機器視覺主打高速辨識,速度可達100微秒,目前主要應用於食品包裝的檢測,其產品屬於智慧型攝影機,內建處理器與軟體,攝影機擷取畫面,可先行在機體內處理影像,再將處理過得訊號傳回後端,提昇系統檢測效能,由於食品製造業所用的生產設備需要定時清洗,以維護食品安全,因此生產設備都必須有防水設計,美商邦納在這部份的攝影機為IP67等級,可防止清洗造成設備故障,另外該公司的攝影機也與旗下的雷射感測器搭配,可消除待測物的反光、反色,確保檢測準確度,提昇製程良率。


Epson


全球製造業面臨工資調漲、缺工與大廠將自動化列為接單標準條件下,加上工業4.0的推波助瀾,今年自動化市場開始步入高需求期;為了快速導入自動化,客戶的需求較往年更加迫切,同時評估與執行的時間較往年更短。Epson因擁有獨家「省、小、精」QMEMS技術,並具備產線自動化及精密組裝的豐富經驗,得以在工業應用機器人與機械手臂深獲市場肯定;尤其是在中小型機械手臂(荷重20Kg以下等級)自動化市場中,有著指標性的領導地位。


台灣愛普生科技在今年自動展發表推出最新型ProSix系列6軸機械手臂C8XL,擁有更高8kg的荷重及長達1.4m的臂長並結合多功能夾具,適用產業更為廣泛,涵蓋傳統產業、亟需精密工作的電子業等,也在現場透過取放6罐裝飲料罐重物,充分展現了動作的精準度及高效率。


東佑達


東佑達(TOYO)集團在今年台北國際工具展上,是少數能真正自主掌握軸類等機構組裝,到自動化整合之人機介面UI、控制器的台灣製造廠,期望成為像IAI、YAMAHA這類的業者。


今年展出的最大特色,是業界首創將馬達、滑軌、螺桿、滑台機構及底座等多種傳動模組進行高度整合,再搭配自主開發的控制器銷售,正式跨入控制領域。可任意搭配直交/水平多關節機械手,讓工程師選用機器人專用語言或PLC語言來撰寫程式,為全世界首創;同時支援Pulse、I/O、通訊控制3合一模式。


並推出自主設計開發的UI直覺式介面,為中英日3種語言的簡易操作設定介面;且比傳統驅動器介面,更符合使用者習慣。從軸類的角度來看,只要拖曳就能自行設定位置點、扭力等,達到想要的加速度;甚至可模擬各軸運行時間,搭配設備,提升稼動率。


全球傳動


全球傳動科技公司(TBI MOTION)則是台灣傳動元件專業製造廠,強調掌握關鍵傳動元件的核心技術,專注創新研發與設計,主要產品包括滾珠螺桿、線性滑軌、旋轉式滾珠螺桿/花鍵、單軸機器人、直線軸承、聯軸器、螺桿支撐座等;同時提供客戶技術支援、產業分析等差異化服務,以滿足客戶需求,產品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


創新研發的「旋轉式滾珠螺桿花鍵」,通過讓螺帽/外筒旋轉或停止的運作,以一根螺桿就能進行直線、螺旋、旋轉3種模式的運動,可應用在各種SCARA、多軸機器人、精密檢測設備、綜合工具機等;在產品方面亦可選擇多項組合,如單螺帽旋轉式滾珠螺桿、旋轉式滾珠花鍵或二者合併使用。同時發表其最新表面處理技術,採用符合歐規環保標準的三價鉻製程,讓客戶可用於醫療、電子等低發塵(無塵)應用,有利進軍歐美市場。


歐洲機械


香港商歐洲機械服務公司台灣分公司在今年自動化展推出世界前3大電源供應器廠之一的美國雅特生科技(ARTESYN)的嵌入式電源(AC-DC、DC/DC)轉換解決方案,滿足3W~5kW的輸出功率要求,產品線齊全。


一開始引進該公司產品時,便選擇切入較高階、特殊應用的醫療市場,要求所有醫療級產品都通過EN60601第三版認證。達到比工業用Class A認證更嚴格的性能、可靠度要求,達到Class B等級,內部可抗干擾並降低自體產生的雜訊源。同時取代以往必須要串聯多顆電源在設備裡,現在只要整合在一顆電源模組內即可,還能用來通訊、可程式化,增加更多應用的可行性。


由於看好台灣工業出口的實力,也從今年起發表最新LCB系列產品,適用於CNC或自動化設備廠商,價格親民也不會喪失穩定性,轉換效率可高達90%,優於台製品70~80%之間,因為少了浪費電源、入電,自然就節能。


大銀微系統


大銀微系統(HIWIN)多年來為台灣半導體、面板、工具機等產業專用設備服務,這次因為考量智慧機器人屬於特殊產業,若擠在一起容易失焦,所以特別安排在展場一樓光電設備區展出。強調可聚焦於工業4.0趨勢裡的智能製造領域,屬於智慧製造的參與者,從最底層的傳感器做起;再經由大量感測器(sensor)蒐集資訊後,上傳到雲端運算,變成知識、智慧化應用;進而與研華、新代上位控制器合作,提供客戶整廠解決方案。


該公司指出,雖然有不少同業擔心其可能會加入機器人本體競爭。但大銀的利基,畢竟還是在服務Motion領域的關鍵零組件與模組,可用於4/6軸多關節機器人、併聯式Delta、Wafer機器人,才不會失去客戶信任,導致無法瞭解其產品,提供相容介面。目前服務的主要客群分為兩大類1.供設備廠商採購其模組;2.原本靠系統商買設備的終端製造廠商,也開始想自主掌握knowhow、軟體。


大昌華嘉


大昌華嘉公司在今年展出該公司引進的兩大工業耗材品牌,LAPP KABEL線纜、Brevetti拖鏈皆有50~60年以上歷史。前者還能配合西門子工業4.0設計,於電纜末端設置LED,當控制設備傳訊異常時會亮燈;通常用於港口居多,當取放貨櫃異常時,就跳脫通知。同時符合台灣客戶對於纜線高速、高扭轉的需求,LAPP KABEL高撓性產品能依不同機器人旋轉的方向,客製化排列的角度,抗干擾的隔離率也優於台製線纜。


Brevetti則在台灣主推首創的尼龍拖鏈,達到Class1低發塵(無塵)等級,降低成本。其係透過類似雪橇的原理,可將線纜堆疊滑行,以防止長行程配置時線纜下垂、載重可比同級對手高。大昌華嘉還可以提供線上選用3D CAD圖檔、預載模組(Ready Chain)服務,可將LAPP KABEL線纜與Brevetti拖鏈整合,依客戶現場機構尺寸、配線而規劃設計,方便在地服務。


不二越株式會社


不二越株式會社(NACHi)活用創業至今所累積的豐富工具機自動化機械與油壓控制技術,投入機器人事業已近50年(1968),於今年5月正式在台灣桃園成立台北所據點。在自動化展期間以「Nachi機器人的高速、高性能、高精度」為主軸,藉由世界同級(7kg)機種速度最快(0.31sec)的MZ系列小型機器人,展示組裝、去毛邊、視覺追縱等應用。


相較於其他日系同業,該公司因為從汽車產業起家,使用機器人歷史更為悠久,還能結合金屬加工、組裝技術優勢,已順利打入大廠供應鏈,品質更有競爭力;若客戶買了機器人,又正好從事金屬加工,則能提供過去的經驗、knowhow。近來積極投入開發小型機器人主因,是基於汽車業逐漸飽和,期望進入電子產業的新領域,提高公司銷量與營收,尤其是台灣電子業發達,相當看好在自動化領域發展,過去也和永彰機電密切合作,提供系統服務。


東元


東元電機帶領旗下關係企業聯合展出,以智慧聯網為主題,結合東元研發之IoT技術,全面由單品走向智動化系統整合,盛大發表「智慧行動綠電網系統」、「智慧馬達監測系統」及「機械手臂電控解決方案」,展現布局工業4.0的強大企圖心。


東元除展示甫於日本發表的全球首款「智慧馬達監測系統」,將高效率馬達監測整合至指尖,透過手機App即能即時監測馬達運轉資訊,提供最可靠的馬達運轉功能外,更推出「智慧行動綠電網系統」,可望大幅降低工廠碳足跡,有效提升供電可靠度,以維持整廠生產穩定性。


在工業自動化方面,東元以堅強的自動化關鍵組件研發實力,整合單體產品,成功發表「機械手臂電控解決方案」,落實工業自動化,展中藉由自行研發之機械手臂高自由度且靈巧的各種動作,完整呈現東元伺服機電控制系統高性能、精準且穩定之特色及品質。北爾


東方馬達


台灣東方馬達公司(Orientalmotor)延襲日本母公司創立130年的優良傳統,在台灣深耕35年來,從動力、速度控制、位置控制、機械控制及溫度管理5大領域切入,全方位支援客戶打造符合工業4.0趨勢的智慧工廠。雖然該公司產品主要在日本研發與製造,但因為採行少量多樣生產模式,能即時掌控交貨時間,並符合各類客戶的需求,共有超過50,000品項可在6個工作天內出貨到台灣。


今年參展特別推出最新閉迴路步進馬達AZ系列,實現無需電池的絕對式定位,可提高生產力並降低成本。由於採取專利設計的ABZO機械式編碼器,即使斷電也能讀取現行位置;快速記憶、回覆原點,即時經海運送到目的地,也不必重新設定、校機。特別適用於多軸機器人定位、教點,也省下電纜可能發生的撓曲或維修、替換不易的問題。


Pilz


臺灣皮爾磁(Pilz)公司在本次自動化大展中,展出自動化系統PSS4000提供製造業者功能安全和自動化整合,總經理楊朝欽表示,此產品與即時乙太網路SafetyNET p,將複雜、分散式作業系統分割成區塊的模組。


楊朝欽指出,國際EN ISO10218-2機械手臂系統與整合標準,即結合KUKA機械手臂以及Pilz全球首創的3D影像安全感測系統SafetyEye與相關的安全感測元件,並採用Pilz PSS4000安全PLC做為整體機械手臂安全應用的控制主軸,讓生產工廠不論是採用機械手臂加工,或貨物推疊搬運,都會考量操作人員及機械設備的安全。Pilz專業的影像式安全防護控制系統PSENvip,可提升油壓折床設備安全,Pilz皮爾磁的解決方案尚可應用在各種機械工程領域,包括包裝、汽車、風力能源、交通運輸和沖壓折床等產業。這些解決方案也確保行李處理系統在機場安全運作,纜車或雲霄飛車安全行駛。


友士公司


友士公司(USE)自1975年由日籍人士加藤惇一在台北創辦以來,迄今正好40年。業務範圍也從貿易商單純提供台灣、日本到亞洲的進出口與商品開發等售前/後服務,5年前開始轉型為系統整合商,期間做了幾年功課,終找齊零件、系統、自動化應用所需產品線,並成立專門團隊負責系統整合工程;還要因應客戶需求,扮演不同角色,與各產業領域分工、互補,甚至在結案後技術移轉。


該公司開始投入機器人領域後,深知其雖然具備軟體開發、應用能力,但容易在硬體受制於人,也唯恐遭遇OEM原廠搶單,所以不做相同的事;且不與系統整合商競爭,而是協力合作的關係,創造自己和客戶、廠商三贏局面。


在今年自動化展除了推薦最新引進的丹麥Universal Robots人機協作型機器人,具備簡易、彈性且安全的特性;友士比起其他台灣代理商之優勢,還可搭配台、日系機種特性,在不同應用領域,提供完整解決方案,而不僅止於3~5kg市場主流競爭。


相關文章
PCIe 7.0有什麼值得你期待!
PCIe橋接AI PC時代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221e:從AI驅動感測器模組Muse獲得的啟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於2024年漢諾威工業展 發表智能製造與低碳交通解決方案
» 安防大廠齊聚Secutech2024開展 跨域整合安全與智慧應用大爆發
» 宏正響應淨灘行動逾十年 減塑還原海岸線樣貌
» 西門子Veloce CS新品協助硬體加速模擬和原型驗證
» 數位部訪視全球傳動 見證5G結合智慧儲運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127.1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