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VR新科技開創台灣新經濟
從「素材」出發看VR

【作者: 高煥堂】   2017年01月2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3815】


綜觀台灣IT產業40年來的發展軌跡,VR(虛擬實境)很可能為台灣帶來一個難得的產業新機會,因為,它將促進台灣IT產業與文創產業互相融合為一,這是台灣企盼多年而未能實踐的願景,如果台灣產業積極地抓住這支幸運草,非常有可能在2020年左右美夢成真。


今年4月,台灣HTC推出Vive VR產品,迅速躍登全球最佳體驗的VR產品,銷售量也持續高升,前景一片樂觀。這是VR幸運草的種子雨下到台灣來,台灣IT產業40年來耕耘的肥沃之地,迅速發芽長出來的台灣幸運草。


在本文裡,我將引領讀者們,從一個全新的視角去看待這支台灣VR幸運草,以及我們可以大力支持、努力培育的台灣VR幸運新產業,甚至進而打造台灣幸運新經濟。


身臨其境看內容產業

那麼,什麼是新視角呢?是文創與IT融合的視角,也是40多年來台灣企盼已久,但未能實現的願景。這項封存已久的台灣夢想,卻在VR幸運草種子雨的大量降臨之下,讓我們垂手可得,只要我們能採取一個全新的視角(觀點),並趕快打開門來迎接這已經來敲門的幸運草。


自從2014年Facebook以鉅資收購Oculus VR公司之後,就開始逐漸降下VR幸運草的種子雨了,而且兩年來這雨愈降愈大,台灣辛勤耕耘40年的IT產業正是適合VR幸運草成長的全球最肥沃之地。首先,HTC打開了一扇門,讓種子雨飄了進來,迅速長出全世界最好的幸運草(HTC Vive產品)。如果台灣更多IT業者也能打開門,迎接更多VR幸運草種子,即可創造全新的產業和經濟體系。


那麼,為什麼台灣許多IT有關的廠商企業、學校院所、政府部門,至今還是猶抱琵琶半遮面,不敢蓬門今始為君(VR)呢? 理由無它,只是舊的視角掩蓋了我們的視野,未能洞悉這VR幸運草種子與台灣IT肥沃之地的最絕佳組合,乃千載難逢之機緣也。



圖一
圖一

首先,我們IT有關的廠商企業、學校院所、政府部門等菁英人士,大家可以反思一下自己的視角:台灣強勢的IT硬體平台(Platform)產品與創意內容(Content)之間是甚麼關係呢? 我猜十之八九的IT菁英人士會回答,「我們做好IT產品平台賣出去,而眾多內容跑在平台上,替客戶提供各項服務(Service)。」表面上看來,這樣回答是合理的,但卻無意中遮掩了我們的視角,也侷限了我們的視野。


何以致之呢?據我多年的觀察和思考,發現其原因是:我們是IT專業,所以在IT產品的「框內」看產品(內觀)。但是,我們卻是內容門外漢,所以在內容的「框外」看內容(外觀)。也就是我們「身臨其境」於IT產業,卻未能「身臨其境」於內容產業。


因此,在本文裡,我就嘗試引領讀者們,一起跳入內容的框內,身歷其境來仔細看看內容的產業、結構和生態鏈,就如同我們極為熟悉的電腦硬體生態鏈一般,洞悉一下,就會大大改觀、調整我們的視角、拓展視野了。


不忘初心 從素材出發

現在,我們就像戴上HTC Vive的VR頭盔,進入到內容產業的世界,身歷其境沉浸一番。您將會看到內容產業就像我們熟悉的台灣IT產業一樣,依其組件顆粒大小而分為三個層級:成品(如Mobile Phone)、主板(Mother-Board)和晶片組(Chip)。這也如同大家天天接觸的衣服產業一樣,依其組件顆粒大小而分為三個層級:成衣(Ready-to-Wear)、款式(Pattern)和素材(Material)。以此類推,VR內容產業也一樣,依其組件顆粒大小而分為三個層級:應用(Application)、款式(Pattern)和素材(Material)。


再回想,台灣40年前的IT產業初創,就從小顆粒的素材層級(如半導體)出發,如今的張忠謀先生仍然不忘創業初心,台積電仍然日益茁壯。以此觀之,台灣IT產業菁英人士,也應懷著一樣的初心,陪著台灣內容廠商、學校、政府部門等一樣從內容的「素材」層級出發。一旦台灣的IT和文創兩個產業的菁英人士都能像張忠謀一樣不忘初心,則內容文創公主與IT硬體青蛙,雙方常常約會,青蛙搖身一變成為王子,從此公主、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於是,我提出一項見解,我們只要把眼光從原來的「內容」,逐漸轉移聚焦到其「素材」層級,就能給予台灣肥沃的IT產業帶來豐沛的水分。一方面,打開台灣廠商企業、學校院所、政府部門的菁英人士的心扉,以便迎接VR幸運草種子雨,另一方面,讓HTC Vive世界級產品羽翼更加豐滿,成為產業火車頭,帶領台灣文創和IT產業從素材層級就開始融合,打造舉世無雙的VR高品質產品和體驗。


魔鬼就藏在素材的細節裡


圖二
圖二

俗語說,成功的祕訣就藏在細節裡。40年前台灣IT產業的成就秘訣曾經藏在半導體的細節裡。40年後的今天,台灣下一波的科技(IT)+文創(設計)融合產業的成功祕訣很可能就藏在文創的素材細節裡。


有許多人對我這項見解,感覺到很神奇而不解,為什麼台灣IT產業的下一波的成功祕訣卻藏在別的產業的細節裡呢? 為了洞悉這項秘密,我就必須引領讀者們跳入另一個世界,進入VR產業的「框內」,身歷其境看看VR產業的本質和特性。


VR為了創造身歷其境的沉浸感,其內容必須由3維的(即3D)、虛擬化的素材所構成,所以,台灣VR硬體產品需要創意內容,而內容則來自文創(設計)產業的賴虛擬化3D素材,這些素材的虛擬化又需要高效能的IT軟硬體來執行。


因而,台灣IT產業是VR幸運草的泥土,文創(設計)產業則是VR幸運草的水分,兩者缺一不可。君不見,台灣IT土壤已經長出一顆HTC Vive幸運草,但是它卻極度缺乏內容(水分)。所以,台灣HTC公司於2016年5月份,斥資1億美元推出Vive X加速器計畫,鼓勵全球文創產業加速VR內容開發人才培育。到了2016年6月份,HTC繼續擴大內容與人才的培育幅度,聯合28家風投出資126億美元建VR聯盟,打造並可持續發展的VR內容生態鏈。


台灣IT產業極需優質的VR內容,意味著極度欠缺文創(設計)產業的虛擬化3D素材。所以,台灣下一波IT+文創融合產業的成功祕訣(魔鬼)就藏在文創素材的細節裡。


現階段:台灣VR素材基地

當我們跳入VR產業的「框內」,身歷其境看看VR產業的特質時,就會發現魔鬼的藏身處:台灣各行各業產品(或部件)的虛擬化3D模型,就是VR素材了。因此台灣亟需要一個VR素材的集散地(平台),提供人才技術、軟體工具、硬體設備等來協助文創設計師們將其創意作品,迅速建立虛擬化3D模型,便能加入VR新產業潮流中而立即獲利。


VR素材平台就像石門水庫一般,源源不絕去灌溉台灣IT的肥沃土地,讓HTC Vive 等VR幸運草不再缺水(內容)了。如下圖-1裡的台灣素材基地,提供素材給VR App開發者,這些App就是HTC Vive所極需的VR內容了。


一方面,素材基地支撐台灣IT產業,另一方面,則銜接到台灣的文創產業,甚至串接到各行各業,如圖-2所示。



圖三
圖三

因此,台灣VR素材基地將兩個產業串聯起來,成為一個巨大的VR新潮產業。一方面,文創產業可以在平台上銷售創意素材而獲利;另一方面,IT產業可以研發素材工具而獲利,也可以銷售VR產品(搭配優質內容)而獲利,成為一個共贏互利的台灣新經濟。基於上述的見解,我也獲得台北銘傳大學校長的大力支持,已經開始組織團隊,開始興建「台灣VR素材基地」來支撐VR潮流下的台灣新產業。


更上層樓:台灣VR素材IP經濟

基於「台灣VR素材基地」,台灣可望成為文創IP與VR的美麗相遇的地方。剛才已經說明過,在VR潮流下,其內容呈現大幅短缺,主要原因之一是其高度仰賴卓越的3D素材來提供極致的體驗。這產業鏈供應段的,「素材IP商業模式」實踐,將影響整個產業的發展前景。除了360全景素材之外,還有各行各業的3D模型(如建築業BIM),都會是創意IP與VR應用的美麗相遇之地。


VR新科技潮流很可能帶給台灣一個難得的產業新機運,它能讓全世界的文創(設計)產業,來與台灣優勢IT產業融合為一。我在本文引領讀者們,一起關心VR的產業新佈局、採取新視角、打開心扉迎接VR幸運草種子雨、藉由VR的IP經濟模式,打造台灣成為「東方迪士尼」。期待藉由本文,來匯集學校、產業和政經各界賢能之士的智慧和創意,攜手擘劃一條通往「東方迪士尼」之路。


(本文作者為台灣VR內容產業聯盟主席)


相關文章
MR整合現實與虛擬 創造元宇宙數位生態系
「元宇宙」是蝦毀?數位金融才是真正的大餅!
22FDX製程為AR技術帶來重大變革
2021年手機遊戲的七大趨勢
預見AR技術里程碑 低功耗設計與演算法見真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 SOLIDWORKS公開演示未來AI應用 將率先導入工業設計軟體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7.73.1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