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5G衍生伺服器廢棄汙染 綠色回收將是永續關鍵
 

【作者: 籃貫銘】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5047】

你完全可以想像5G實現後的世界,飛快的資料傳輸,無縫的串流視訊,以及連接所有裝置與設備的物聯網路,人們的生活達到實無前例的便利。但這所有美好的背後,並不是沒有代價,更多的伺服器佈設就是其中之一。


根據台灣市場研究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的調查,全球伺服器的出貨量在網路型資料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的比重將逐年攀升,2019年將成長至近40%。而隨著5G逐步商轉,無論是電信業者與網路服務提供者,對於伺服器的需求更會日益提升,預期2020年伺服器的出貨量還會達到新的高峰。


這些伺服器不僅要提供高性能的雲端運算服務,同時也要用來儲存爆炸性成長的資料數據。因此必須採用更高性能的處理晶片,並且也要增加更多的儲存晶片,在半導體的需求上將更勝以往。


5年後,伺服器的廢棄汙染問題將陸續浮現


圖一 :   伺服器同樣會面臨老舊汰換的問題,其通常的平均壽命約5年,也就是從現在起的5年後,伺服器的廢棄汙染問題就會陸續浮現。
圖一 : 伺服器同樣會面臨老舊汰換的問題,其通常的平均壽命約5年,也就是從現在起的5年後,伺服器的廢棄汙染問題就會陸續浮現。

然而,儘管生命周期比消費性電子長,但這些伺服器同樣會面臨老舊汰換的問題,其通常的平均壽命約5年,也就是從現在起的5年後,伺服器的廢棄汙染問題就會陸續浮現。而台灣又是亞洲的資料中心重鎮,包含亞馬遜、臉書、Google與微軟等,都在台灣設置了大型的資料中心,如何去因應這些伺服器可能帶來的汙染問題,就是相關業者與政府機構必須設法之處。


另一方面,大量的伺服器與物聯網裝置的製造,將會提高對金、銀、鈀、鉭、錫等稀貴金屬的消耗,並導致增加這些礦產的開採,進而衝擊地球的環境生態。


因此,從環保與永續的觀點來看,5G時代的來臨,無疑是加速了地球資源的損耗,同時也增加了電子廢棄物的數量。而採用以循環經濟為基礎的「城市採礦(Urban Mining)」策略就是最佳的因應之道。


它不僅能符合現代社會的型態,同時也能產生極高的回收效益。根據台灣環保署回收基金管理會的資料,包含伺服器在內的各式電子設備,都蘊含大量的貴金屬,若能將之再回流至供應鏈中,就能紓解上述的問題。


台灣的優勝奈米科技(UWin Nanotech)便是一家專門提供濕式環保貴金屬回收解決方案的業者,透過其無毒、無汙染的剝金方案,能在不傷害人體與環境的前提下,快速且高效益的完成電子廢棄物中的貴金屬回收。


貴金屬面臨短缺的危機 環保回收是永續關鍵

「金、銀、鈀、鉑、銠、釕、銥為首的七個貴金屬正面臨短缺的危機。」優勝奈米總經理許景翔指出。


他表示,依據美國化學協會(ACS)的調查,在未來100年內,上述的貴金屬就將面臨產量不足的情況,而主要的原因就是用量的快速成長,導致既有的蘊藏量無法供應,並將對既有的產業供應鏈帶來危害。因此發展環保且高效的貴金屬回收流程與技術是刻不容緩。


然而目前部分地區的回收方式仍十分落後,尤其是在未開發國家,這些區域仍在使用焚燒的方式來回收貴金屬,甚至部分的流程還會使用氰化物和王水這類含劇毒和高腐蝕性的化學藥劑,不僅對人體造成危害,同時也對環境產生二次傷害。


而優勝奈米所使用的濕式環保貴金屬回收解決方案,能在不傷人體與物料底材的前提下,迅速將其中的貴金屬剝除。在提取率與回收率上都大幅超越傳統流程。更重要的是,過程中幾乎安全,而其廢水也完全可以處理,是最符合永續的方案。


另一方面,此回收方案的整體成本也非常經濟,儘管前段需要增加藥劑的支出.但後段則可減少剝金所需的時間與廢水處理的支出。若以每公升溶液的黃金回收量來看,使用優勝方案的成本僅有約傳統方式的10%~30%。


自動化環保貴金屬回收方案 解決伺服器回收需求

@內文:針對正快速成長的雲端伺服器的貴金屬回收需求,優勝奈米也已進行了一系列的分析與實驗,並開發出一套自動化的回收流程與設備。依據優勝奈米的流程,伺服器中的廢主機板會先進行拆解與「剝錫(Tin Stripping)」,而其剝錫的流程採用自動化的機台,透過環保剝錫劑(SnST-550A)來過迅速將其上的鍍錫剝除並回收。



圖二 :  針對正快速成長的雲端伺服器的貴金屬回收需求,優勝奈米已進行了一系列的分析與實驗,並開發出一套自動化的回收流程與設備。
圖二 : 針對正快速成長的雲端伺服器的貴金屬回收需求,優勝奈米已進行了一系列的分析與實驗,並開發出一套自動化的回收流程與設備。

而剝錫後脫落的元件與主機板,則再使用自動篩選機台來進行分類,將之分為裸板、電阻、電容、連接器、IC晶片、以及Pin腳與MLCC。其中含金量最高的IC晶片則再進行粉碎,最後再使用自動化設備結合優勝的環保剝金方案,將其內的黃金萃取出來。


依據優勝奈米的實作,運用此自動化的剝金流程來處理市面上的廢伺服器主機板,平均每噸可取得7,300美元的貴金屬價值。部分高階廠牌產品的每噸回收價值甚至超過13,000美元。


完整環保回收解決方案 把電子垃圾變資源

優勝奈米累積了十分深厚的貴金屬回收Know-how與經驗,並發展出一系列的貴金屬剝金方案,以及相應的自動化設備與器材,能針對各式規模與不同類型的應用來提供解決方案。


許景翔表示,優勝奈米是貴金屬環保回收的完整解決方案供應商,能提供含伺服器在內的各式電子廢棄物的貴金屬回收技術與方案,包括環保的剝金藥劑與客製化的設備,此外也提供專業的顧問諮詢和訓練課程等,讓客戶可依自身的需求來建置最佳的回收產線。



圖三 :  優勝奈米是貴金屬環保回收的完整解決方案供應商,能提供含伺服器在內的各式電子廢棄物的貴金屬回收技術與方案。
圖三 : 優勝奈米是貴金屬環保回收的完整解決方案供應商,能提供含伺服器在內的各式電子廢棄物的貴金屬回收技術與方案。

目前最主要的應用領域包含:半導體產業、PCB板、電子廢棄物(E-waste)、汽車觸媒回收與礦業等,業務的足跡已遍及全球,其環保提金技術也深獲法國代表高度關注。


儘管已在貴金屬回收的領域上取得相當的成果,但優勝奈米仍持續精進其方案的品質,同時也致力於推動綠色化學教育與循環經濟的思維,以能實現地球生態永續的願景。


也因此,許景翔也呼籲產業應該要更積極落實綠色回收的流程,並改變傳統的生產觀念,讓回收可以結合到供應鏈之中,如此才能真正實現循環經濟。


「5G發展所產生的iCloud,現在和未來也要是GreenCloud。」許景翔自信的說。


相關文章
建立5G毫米波波束成形器IC模型
5G推升數位服務 持續創新應用並優化體驗
5G、毫米波雷達和UWB加速自駕車佈局
車聯網進化的驅動力
覆蓋率持續提升 5G正以嶄新方式改變產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默克慶祝在台35周年 三大業務領域促進台灣產業升級與創新
» 黃仁勳:運算技術的創新 將驅動全新工業革命
» 意法半導體入選「2024全球百大創新機構」榜單
»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 日月光半導體與文藻攜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6.111.2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