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DSL晶片的應用趨勢與發展
 

【作者: 謙君】   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4859】

高速寬頻網路是所有電信業者努力開拓的新市場,目前Cable Modem大多被應用在家庭用戶,而ADSL則鎖定在企業用戶。由於ADSL的投資設備比Cable Modem少(利用現有的電話網路和企業網路即可),所以,雖然ADSL Modem的應用似乎沒有Cable Modem來得廣,但是,到公元20005年後,ADSL的應用將遠遠地超越Cable Modem,屆時ADSL也將奪得部份的家庭市場。


ADSL技術簡介

因1999年6月ITU通過ADSL(G.992.1)和G.Liite(G.992.2)兩項標準,加上UAWG(Universal ADSL Working Grup)積極地將ADSL Modem普及化,原先市場上常見的各種xDSL,例如:ADSL、SDSL、IDSL、HDSL、HDSL2、MDSL、VDSL等(圖一),非常有可能被ADSL(Full Rate)和ADSL Lite獨占鰲頭。ADSL Lite(或稱作G.Lite)是專為廣大的低傳輪速率用戶規劃的。


《圖一 各類常見xDSL一覽表》
《圖一 各類常見xDSL一覽表》

一般的ADSL下載速率在5至8Mbps之間,採用DMT(Disrete Multitone)技術後,傳輸率降到1至1.5Mbps之間,這可以讓晶片組商利用較低的DSP來開發出更價廉的控制晶片來。而且,1Mbps的下載速率對大多數消費者而言,包括家庭用戶在內,在「魚與熊掌」無法兼得的情況下,是可以被接受的。因此,ADSL Lite和CABLE Modem將來勢必會在家庭市場上分庭抗禮。


ADSL的神奇就在於傳統電話線(POTS)只傳送聲音訊號,其頻寬是4KHz,而其載波傳輸率為64Kbps。雖然,ADSL也是運用相同的電話線,但是,它將數據訊號(Data)利用DMT或CAP(Carrierless Amplitude Phase)技術,調變成為頻率比較高的訊號,頻率約在10KHz至1MHz之間,這種高頻訊號和傳統的聲音訊號可藉由「頻率分歧器」(Splitter)結合或分離,而將聲音和數據訊號傳遞至局端MDF(Main Distribution Frame)處理;或者將MDF傳來的訊號分離成聲音和數據訊號。


在局端(Central Office),ADSL訊號再次經「頻率分歧器」過濾為到PSTN的訊號和到Internet的訊號。(圖二)中的DSLAM(DSL Access Multiplexor) 是局端ADSL訊號到Internet必經的設備,它可以將所有ADSL Lite訊號匯集,經載波傳送給ISP。ADSL Lite已經將「頻率分歧器」整合到Modem裏面,如圖二所示。所以,家庭或企業用戶可以在價格上受惠。


《圖二 ADSL架構圖》
《圖二 ADSL架構圖》

此外,其採用的DMT技術,能產生256個4KHz頻道(Channel),這可以有效消除雜訊,保持良好的通訊品質。在ADSL晶片組方面,它是由類比前端處理IC、訊號驅動及接收IC、ADSL DMT訊號控制IC構成。在傳輸距離方面,ADSL雖比SDSL、HDSL短,但是,仍適合本地用戶迴路(Local Loop)使用。由於用戶對下載速度的要求比上載高,所以,這也促使ADSL一路竄紅。


晶片組市場趨勢

由於ADSL Lite的低價趨勢,許多ADSL晶片組供應商早在去年前就著手投資生產新型的ADSL晶片組和Modem,例如Infineon的Harrier-XT是以TriCore晶片構成,50MHz,32bits內嵌式處理器;SRAM是裝設在Modem主機板上。Harrier-XT傳輸率可以高達13Mbps,可支援ATM和HDLD、XDSL應用,是多功能的產品。其包裝為272-pin PBGA,售價約39美金/1000顆,今年第二季即可開始量產。


此外,Infineon也提供必需的軟體設計工具和驅動器(Device Driver);STM也推出Tosca系列的ADSL晶片組;Virata則推出Helium晶片組,可以支援Ethernet和USB應用;Motorola則推出CopperGold系列晶片組,其中MC145660晶片組可支援DSLAM、路由器、視訊轉換器(STB)、ADSL、或ALSL Lite Modem卡,它以ATM介面整合24-bit的DSP,可以倍增Modem卡上的埠數量,同時大幅降低售價,是非常有前景的產品。


CPU巨人Intel也積極投入ADSL消費市場競爭之中,去年底Intel取得了製作DMT的軟體公司-Aware,稍早前,Intel已收購了Cisco的ADSL Modem產品事業部,Intel也在最近購併了Level One,並投資Globespan 公司6%股份和ITE。Lucent早在兩年前就推出可以同時支援56kbps和ADSL的單晶片組,最近,Lucent則推出WildWire晶片組,它可透過CSP1034晶片,同時擁有V.90的功能。


GlobeSpan曾是全球ADSL晶片組佔有率最高的公司,它的Fourte支援各種ADSL標準,例如ITU G.992.1、ITU G.992.2(G.Lite)、ANSI T1.413 Issue2和ANSI TR-59 RADSL。Fourte是針對DSLAM應用設計的,它是由一顆4頻道的DSP和一顆類比前端處理IC構成,售價約39美金/port。此外,Alcatel、Analog Devices、Connexant、TI等大廠也陸續推出ADSL應用晶片組。這場消費市場大競賽,已經可以看到烽火連天了。


未來發展趨勢

由於類比式Modem是為聲音通訊而設計的,而且,撥話上網是經過「公眾電信網路」(PSTN),使用傳統電話服務(POTS)。PSTN、POTS都是屬於百年歷史的科技,雖然,電信業者努力將PSTN的傳輸速率不斷地提昇,但是,56Kbps的速度已經是最大的極限值了。


Internet的連通對話時平均約30分鐘,而電話對話時間平均約3到7分鐘,如此懸殊的差別,促使全球Internet用戶集體一致要求電信業者改進。雖然,電信業早已推出ISDN、T1、T3、Frame Relay等寬頻服務,但是,ISDN仍然是撥話(Dial-up)連上PSTN,雖然頻寬加大了,可是價格卻居高不下。相同的情況也發生在T1和Frame Rlay、T3上面,雖然它們和ADSL一樣,都是專線(Leased Line),屬永遠連線服務(Always-on)。但是裝機費用和每月電話費都比ADSL貴很多,ADSL以其永遠連線服務、高速寬頻及平價,將穩居企業及家庭市場的翹楚。展望未來,由於電子商務與Internet應用軟體不斷蓬勃發展,ADSL的優點勢必脫穎而出,成為取代類比數據機的最佳選擇。


結語

我國電子通訊業,可以將目標鎖定在ADSL Lite Modem和DSLAM上。目前,由於ADSL產業方興未艾,晶片組的取得和電信業者的配合是決定此產業是否會快速成長的關鍵。全球大部份電信業者,雖然都已經購增DSLAM設備,但是實際提供此項服務至各基層地區,仍然不多。況且,雖各大晶片組供應商都計畫在今、明兩年大量生產ADSL相關晶片,不過,其供給配額仍然有限。


此外,在軟體設計上,ADSL勢必棄傳統RS-232之通訊埠,而採用高速的USB、PCI、CardBus等介面,驅動這些介面的程式將決定ADSL產品是否成功與否。而驅動程式的設計也是國內廠商目前最弱的一環,然而國內廠商最擅長OEM製造,相信只要尋得大廠最佳技術奧援,國內類比數據機製造商們,一定可以在明、後兩年之內,大有斬獲。屆時,ADSL或G.Lite Modem必定取代類比Modem,成為PC和資訊家電必備的裝置。此外,國內固網服務已經開放,這也會迫使電信業者提供更快速、便捷、多功能、廉價的ADSL應用服務。


相關文章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以半導體技術協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車輛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 英飛凌站上全球車用MCU市場龍頭 市占率成長至29%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7.48.1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