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IoT智慧物聯裝置暨系統開發研討會」會後報導
 

【作者: 籃貫銘】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1341】

以人工智慧為核心的智慧化趨勢,正在各行各業持續發酵中,不僅大型的系統應用積極導入,一般的消費性電子終端裝置也漸漸評估採用。再結合目前正在逐步落實的物聯網架構(IoT),讓智慧物聯(AIoT)設計成為當前各領域產品開發的主流思維。


然而,智慧物聯裝置的整體系統架構龐大,軟硬體的設計也更為複雜,甚至涉及資料流動與處理的環節,因此如何透過結合關鍵元件方案供應夥伴,以及選用適當的資料處理平台商,來打造適合自己的智慧物聯生態,將是有意建置AIoT裝置與系統業者的重要策略。


對此,《CTIMES雜誌》與《智動化雜誌》特別舉辦「AIoT智慧物聯裝置暨系統開發研討會」,會中包含意法半導體、研華科技與偉薩科技等產業專家,分別針對邊緣運算/聯網裝置,AIoT系統導入,大數據加速,以及企業數位轉型策略等面向進行剖析。


運用MCU和圖形開發工具 簡化邊緣裝置開發

圖一 :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專案經理王柏雄
圖一 :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專案經理王柏雄

針對AIoT應用的邊緣運算的開發需求,意法半導體(ST)技術行銷專案經理王柏雄指出,針對聯網裝置的邊緣運算需求,ST提供了一系列的微控制器產品,可滿足裝置開發者多樣化的規格需要。


其中最新的STM32MP1整合了Arm Cortex -A和Cortex -M兩顆核心,不僅具備高運算效能,同時達成了低功耗的要求,完全滿足智慧物聯在即時資料處理與長時間運行的需要。


王柏雄表示,在物聯網的連網需求方面,STM32可支援多樣化的標準,包含Wi-Fi、藍牙、4G、LoRa和NFC等,以及結合各種感測器功能,並可搭配各式模組化與整合型方案。而在IoT趨勢的推動下,將會有越來越多的終端裝置需要具備智慧化的功能,並推升邊緣運算的需要。


對此,ST的方案也強化了在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s)應用的支援。尤其是STM32Cube的圖形化軟體工具,其支援主流的神經網路架構語法,讓開發者可以透過圖形化介面來快速設定周邊與應用,加速專案的建置,讓開發者可以更專注在產品的開發上。


運用工業物聯網雲平台 快速實現AIoT智慧應用

圖二 :   研華科技智慧系統事業群業務開發經理王立揚 
圖二 : 研華科技智慧系統事業群業務開發經理王立揚 

透過長期深耕垂直應用市場與提供工業電腦解決方案,研華科技已掌握從邊緣到雲端的整體服務方案,運用研華的WISE-PaaS 3.0工業物聯網雲平台,可快速實現多樣化的AIoT智慧應用。


研華科技智慧系統事業群業務開發經理王立揚表示,除了強大的硬體整合能力,以及模組化的設計,研華的WISE-PaaS平台也擁有先進的虛擬化儀表板,能提供圖形化的控制與資訊顯示功能。


此外,WISE-PaaS的軟體商店(Marketplace)是研華平台的另一特色,基於過往的實際導入經驗,置入了多項獨家軟體和物聯網雲端服務,協助客戶加速工具開發。


而看好大數據運算的市場,研華也在研討會中提出與偉薩科技共同創建的DNA基因定序加速解決方案(Lightning Solution),有助於在生物醫療產業應用。透過偉薩科技FPGA與研華SKY-7210的一體伺服器展現大數據分析能力,將縮短分析時間至8小時,大大提升了分析效率,瞄準精準醫療商機。


研華SKY-7210伺服器專為工業私有雲與大數據分析應用所設計,該伺服器具有3TB DDR4插槽、3 x NMC(網路夾層卡)和2 x 300W GPU或6 x 150W GPU的擴充能力,能有效減少資料搬移(從HDD到FPGA)所造成的效能延遲痛點。


FPGA大數據加速方案 突破雲端運算效能

圖三 :   偉薩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張智淳
圖三 : 偉薩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張智淳

而在智慧物聯時代,將會有大量的數據產生,而資料分析的速度也成為應用的效率能否突破的關鍵。而偉薩科技是一家專注大數據加速的方案供應商,主要產品為大數據專用伺服器相關技術及智財授權。


偉薩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張智淳表示,目前的人工智慧的處理器並沒有特別針對大數據的運算進行優化,無論使用CPU或者GPU都沒有辦法大幅的提升效率,而偉薩使用FPGA技術來針對大數據的特性,使用專利的演算法和架構來加速,能夠提供高達數倍以上的速度。


目前偉薩正針對生醫領域的DNA基因定序加速解決方案進行開發,並與研華合作相關的解決方案與服務。


AIoT改變商業模式 數位轉型迫在眉睫

圖四 :   AIoT物聯網顧問與數位轉型專家裴有恆
圖四 : AIoT物聯網顧問與數位轉型專家裴有恆

研討會最後一個場次由AIoT物聯網顧問與數位轉型專家裴有恆進行講演,他指出,大家都想推動數位轉型,但真正有進行投資與實際行動的,目前仍是少數。


他表示,面對數位轉型,業者除了要重視消費者的需求,同時要能夠與客戶共創,不能再以傳統的方案思考商業模式,更重要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數位轉型方向。


而對於數位轉型的建議,裴有恆表示,要從定策略(ABS)、定產品開發機制(DEEM)和組織人才確認(SP)分層實施。


相關文章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業物聯網競爭力
為什麼安全是物聯網的關鍵?
食品包裝機導入AIoT應用
科技改變世界 AIoT翻轉農漁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28.7.2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