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IoT時代 雲端平台將扮演整合要角
落實自動化與智慧化

【作者: 籃貫銘、王岫晨】   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9142】

儘管目前邊緣運算搶佔了多數裝置開發者的目光,但雲端平台卻從未如此重要過,它在整個智慧物聯(AIoT,亦稱人工智慧物聯網)架構的影響性仍是持續增長。其理由簡單又鮮明,就是當邊緣裝置的數量不斷的成長,就需要透過一個能規模化的雲端平台將之統合管理,才能發揮物聯網真正的功能與目的-為應用帶來自動化與智慧化。


對裝置開發商來說,結合雲端平台一直是較被忽略的項目。但隨著AIoT架構漸漸興起後,佈局一整個物聯網生態系的想法就開始得到應有的重視。


落實智慧物聯 雲端平台的導入更顯重要

因為從生態系的角度來看,位於作業現場或者應用終端的裝置,是屬於整個AIoT架構最外圍的一環,這些裝置的數量最多,也最複雜,可以說是五花八門又千奇百怪,因此欲導入AIoT的用戶經常會有大規模維護和統一管理的問題。


基於這個需要,用戶就會傾向使用一個完整的雲端平台來把這些邊緣裝置收納起來,一方面便於管理,另一方面也著眼於更具前瞻性的大數據分析。也因此具備優化雲端平台連接的裝置,以及擁有更開放和彈性設置的設備,在AIoT的時代就顯得更具競爭力。


同樣的思維也存在於雲端平台服務的供應商,能夠對物聯網邊緣裝置有更高的支援性,提供更便捷的整合與管理功能,就能直接提高其平台產品的競爭力。



圖一 : IoT雲端平台的應用示意圖
圖一 : IoT雲端平台的應用示意圖

目前主要的IoT雲端平台供應商皆是以美系為主,包含亞馬遜(aws)、思科(Cisco)、微軟(Microsoft)、Google、IBM和SAP等,其他的垂直市場則有更多的中小型平台服務商,各自針對不同的應用場景與產品區隔來提供特定的服務。


把裝置連網,再進行統一管理,對於有IT系統部門的公司來說,表面上聽起來不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但AIoT真正的挑戰是在後續的自動化與智慧化,而且如前述由於聯網裝置的多量與多樣,衍生了管理與數據收集的困難。另外,則是資安風險與日漸增,尤其進入IoT時代,所有的設備都會曝露在網路上,若沒有專業且長期的防護.很容易遭受攻擊並造成企業營運損失。


中介的服務概念與先進的分層應用

基於這些考量,採用具備專業能力的第三方雲端平台服務商就成為最佳的策略。除了減輕自行建置平台所面臨的設備整合與管理問題,再者也能進一步降低資安的風險,更重要的,則是能透過與第三方供應商的合作,解決數據收集與分析的困難。尤其是目前主要的雲端平台供應商,都具備先進的人工智慧導入技術,透過與之協作,更有助於把各種企業運營的資訊,轉為更有價值商業智慧。


一般來說,AIoT的雲端平台是一種類似「韌體」的概念,負責中介應用與裝置。當然這彼此之間,還有許多的基礎建設連接與數據資訊傳送的設置,但整體而言,約莫是如此的架構。


不過,隨著技術與應用的發展,這個三層風貌也逐漸被添加了新的概念。例如工研院就提出了一種智慧邊緣運算的技術,將雲端運算架構分三層,上層是傳統的中央雲(Central Cloud),中間是行動邊緣雲(Mobile Edge Cloud),以及終端的霧運算裝置(Fog Computing Device)。


該架構透過大到小的分層,用以滿足不同端的雲服務使用需求。工研院就指出,靠近終端的裝置具有低延遲的需求,因此宜布建在邊緣雲和霧雲,中央雲僅做為後勤支援。但若是延遲容忍度較高和大資料庫需求,則就以中央雲來提供服務。


數位通國際:以虛擬技術 消弭雲端服務應用壁壘

為了加速跟上數位化時代的腳步,數位轉型是目前許多企業正著手規劃,甚至已積極進行的重要策略方向。只是要從傳統企業型態轉型成為高度數位化的全新企業體,過程中經常會伴隨各種不同的瓶頸與挑戰。


數位通國際技術長黃維修指出,企業客戶在進行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往往在技術層面與組織層面都會遭遇不同的挑戰,特別是在轉型的過程中,還必須兼顧維持既有的核心價值。此外,對於許多傳統產業而言,轉型所需的人才是否足夠、組織與技術部門是否能跟上轉型的腳步,而來自競爭者的挑戰以及客戶的反餽,都使得企業在數位轉型中必須拿捏得宜。



圖二 : 數位通國際技術長黃維修(攝影/王岫晨)
圖二 : 數位通國際技術長黃維修(攝影/王岫晨)

數位通國際從過去主力經營的數據中心、主機代管、頻寬銷售等業務,逐步轉型成為雲端服務的供應商,在這樣的過程中,數位通國際也經歷了與客戶相同的數位轉型過程,因此可以更瞭解客戶可能遇到,或者正在遭遇的難題。


黃維修舉例說明,台灣許多現有的中小型客戶,由於IT人力不充足,因此選用歐美大型公有雲業者所提供的雲服務,這些服務快速、付費方式也有彈性。只不過一旦遇到問題需要技術支援的時候,這些技術服務都是需要另外收取費用的,並且還得透過該國語言來進行溝通,這對於很多國內業者造成了使用上的門檻。


另一個問題則是,這些公有雲業者儘管很樂於協助客戶將數據資料存放到雲端,卻鮮少會協助客戶將資料從雲端下移,因此企業就得擔負額外的人力與技術成本來解決這樣的問題。雖然公有雲的服務非常迅速,付費方式也很彈性,但需要技術支援的時候,這些服務是需要另外付費,且得用英文來與境外公有雲業者溝通,對很多中小企業來說,是個很大的門檻。


再者,儘管公有雲業者很樂於協助客戶將數據資料移放到雲端,卻鮮少會協助客戶將資料從雲端下移。這也會需要額外的人力與技術成本,來解決這樣的問題。


因此,數位通國際透過與VMware合作。數位通國際在公有雲的平台上,採用VMware方案,而針對企業端的一體機方案,也是利用VMware來加以搭建。由於大部分客戶的虛擬化環境,都是架構在VMware平台之上,因此數位通在雲端與企業端都採用相同的VMware環境,讓客戶可以依據需求,更具彈性地在公有雲與企業私有雲之間進行數據轉換。


黃維修指出,數位通國際在2016年底與VMware合作,攜手打造台灣第一座「在地混合雲」,讓廣大使用VMware基礎架構的企業,可採用基於VMware SDDC技術建構的混合雲平台,來獲得更為安全、穩定、高效能的雲服務。同時數位通國際也是VMware Cloud Verified授權認證的合作夥伴。


相較於其他業者,數位通國際除了自身擁有專業資料中心,還具備ASP加值應用的經驗。此外,服務範圍還涵蓋了主機代管、雲端應用服務等多項方案。


展望2020年,黃維修認為,持續強化雲端應用的垂直整合能力將是首要任務。而面對數位轉型趨勢,數位通國際也將2020年的發展重點,放在AI的導入,以及提供Container架構的解決方案給客戶,讓客戶的開發流程可以更快速。另外,除了為在地客戶提供更完整的本地端服務支援之外,數位通國際也正積極跨出台灣,讓這樣的服務模式複製到海外更多地區。


相關文章
利用邊緣運算節約能源和提升永續性
Moldiverse雲端平台優化數位模擬功能
邊緣運算伺服器全方位應用場景
工業轉型、雲端與邊緣運算
以強固、可靠為本 德承打造工業嵌入式運算方案最佳品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Akamai Connected Cloud打造分散式雲,全新Gecko計畫結合雲端與邊緣網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9.59.19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