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讓電動車的齒輪瑕疵無所遁形
齒輪AI智慧檢測模組

【作者: 籃貫銘】   2023年03月2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662】

分類/型態:元件與模組


物主/業主:工研院


物品編號:無


發表日期:2020.06


本次介紹的產品是一個AI檢測模組,能夠用在非常複雜的螺旋切齒齒輪檢測上,它就是工研院所研發的「齒輪AI智慧檢測模組」。



圖一 : 工研院研發的「齒輪AI智慧檢測模組」
圖一 : 工研院研發的「齒輪AI智慧檢測模組」

我們都知道,傳統上要檢測齒輪的加工良劣和瑕疵,絕大多數是仰賴人力,尤其是經驗老到的師傅。但隨著人力的凋零和工件加工的複雜度提升,檢測這些品項就需要透過自動化的方式來進行。所以在這個背景下,工研院就研發出了這個「齒輪AI智慧檢測模組」。


這個模組其實也發表了一陣子,並不算新,但是隨著電動車趨勢的全面來臨,齒輪自動化檢測的需求更加的迫切,因此我們也就來深入介紹一下這個產品。


首先,這個模組的基本架構共有兩大單元,第一個就是結合機器視覺與深度學習的AI+AOI的一個邊緣運算單元,也就是最主要具備AI影像處理與分析的部件;另一個,則是多視角的光源布局單元,它可以根據不同齒輪與外觀,來調整相機跟打光的角度,提升檢測的準確性。


除了現場的AI檢測邊緣運算之外,它也能外接到嵌入的工業電腦或雲端運算來做增強運算,提升檢測的速度,或者結合5G來做即時製程的回饋,變成更全面、也更大規模的產線製程檢測。


而這個檢測模組也有幾個基本的技術規格,包含採用剛剛說到的多視角光源布局取像架構、AI+AO智慧檢測運算技術。而它的主要檢測規格是直徑65到200 mm,可以支援雲端AI模型標註與訓練,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檢測撞傷、崩齒、黑皮等瑕疵。至於檢測的瑕疵尺寸範圍? 0.1 mm x 0.1mm(於瑕疵對比> 50),檢測速度則為? 30sec/顆,也支援多種型號切換功能和單雙層齒輪檢測。


這個模組系統最大的特色,就是它是台灣首創3D螺旋切齒齒輪檢測機,可檢測黑皮、撞傷與崩齒等瑕疵。那為什麼它可以做到這些功能,主要就是透過三大技術來達成。



圖二 : 齒輪AI檢測模組的架構圖
圖二 : 齒輪AI檢測模組的架構圖

第一個,就是多視角仿生式光源佈局取像,它運用動態調變光源技術,根據不同的齒輪與外觀,去調整相機跟打光的角度,減少取圖時產生反光的問題,解決齒輪上黑皮、撞傷、瑕疵等不易發現的問題;第二個是採用AI影像處理技術,它能夠增強黑皮、撞傷、瑕疵等影像的特徵、降低雜訊影響,並透過空間域擷取局部解析特徵,以獲得大範圍特徵,搭配時頻域分析後之特徵強化影像,再進行複合域CNN架構,建立齒輪瑕疵檢測模型,相對降低運算量、縮短訓練時間。


第三個是製程可視化與適配最佳化,能將間隙值相近的齒輪先做分類,對不同公差值的零件進行最佳化匹配,提供組裝公差分析與最佳化適配建議,減少不合的狀況,縮短組配時間與工件加工成本。


而透過這些技術能夠達成什麼效果呢?根據工研院的實際導入成果,它能夠減少80%以上的人力來肉眼尋找瑕疵,同時也能提升25%的準確率。簡單來說,就是大幅的減少檢測人力,同時也一定程度的提升檢測的準確率。


至於它能用在哪些地方?目前很大的一個趨勢就是電動車的齒輪檢測,因為電動車對於齒輪的加工品質十分的注重,相對在檢測上的性能要求也就很高,因此這個AI檢測系統就非常適合電動車的齒輪供應商採用。而除了電動車之外,其實所有的複雜多層的齒輪產品也都適用,所以凡是有在製造先進齒輪產品的業者也可以可慮導入。


CTIMES 五項評比人文科技指標:★★★

名稱:工研院「齒輪AI智慧檢測模組」


評比:


1.創新指標:3


2.精進品質:3


3.環保意識:2


4.人文關懷:5


5.服務評價:2


編輯評語

超精密齒輪加工製造已是機械產業的顯學,不僅電動車有強大的需求,在節能減碳的趨勢之下,高效、多工、低噪音的特性也將會成為所有傳動應用的標配。因此,尋求自動化、智慧化的齒輪檢測方案就變成此一產業的剛性需求。而工研院所研發的AI齒輪檢測方案正好可以滿足此一趨勢,其從實際施作經驗所設計的檢測架構,以及導入機器學習的功能,能實際解決產業的痛點,剩下的就是如何將其方案更密切的與業者配合,早日迎來全面落地的一天。


觀看更多內容,請瀏覽網址:


相關文章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迎接Chiplet模組化生態 台灣可走虛擬IDM模式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危機還是轉機?那些調研機構眼裡的2023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168.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