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PDA專用IrDA市場趨勢
專訪ZiLOG應用工程部經理施榮

【作者: 陳瑩欣】   2002年08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444】

《照片人物 Zilog應用工程部經理施榮》
《照片人物 Zilog應用工程部經理施榮》

PDA市場競爭相當激烈,隨著OEM廠商對產品的競爭,相關零組件的商業戰也相當白熱化,由於PDA產品的多功能訴求,加深周邊元件的挑戰性。以紅外線模組(IrDA)為例,由於成本和技術標準皆能達到普及化需求,已成為PDA產品向上升級時必要的內建產品,不過Zilog應用工程部經理施榮同時表示,由於工程師在過去PDA製造初期沒有考慮IrDA裝置,對Agilent、Zilog等IrDA廠商而言,要打入PDA市場中,必須先就其產品的記憶體、CPU與O/S等面向進行分析,如此才可以發展出服膺PDA市場的IrDA解決方案。


Zilog表示,目前Palm和Handspring為兩大主要PDA紅外線模組客戶,在Palm和Handspring各自有80%與60%以上的產品採用Zilog的IrDA解決方案。「抓住大廠脈動,向下深耕市場,可以加速產品標準化。」施榮指出,在CPU解決方案上,市場仍以Strong ARM和Motorola龍珠為主要支援對象。


至於傳輸距離1公尺之內的IrDA產品,施榮分析,目前PDA專用IrDA產品依照頻寬需求,市場主要有三種不同的規格,分別是SIR、MIR與FIR,現階段以SIR針對115 .2 Kbps為發展主流。「未來SIR仍是發展趨勢。」他說明,由於SIR的頻寬已能符合市場需求,下階段的發展以輕薄短小、省電等面向為主。


施榮強調,除了距離之外, IrDA產品還有很多評估標準,「消費性產品每一個環節都不容忽視,內建IrDA時要注意到產品的體積、電壓消耗量與溫度、收發電流與待機電流,以及成本等,都必須在產品設計時納入考慮。」


外界認為現今IrDA市場主要競爭問題有二,一是大廠環伺容易造成品牌難以維持只好削價競爭的局面;二是產品多功能導向可能招致元件需求量銳減的現象。智陸表示,在堅持品質之下沒必要降尊紓貴,打亂市場行情;另一方面目前PDA市場仍有發展空間,二合一或三合一的產品或許會對需求造成衝擊,日後發展的Smart Phone,以及PDA與Hand Phone結合或附加的上網功能,都可以成為刺激IrDA市場的一大主力,然而Smart Phone的確會對PDA產生極大的影響。


「除了全球1500萬台PDA的市場之外,IrDA的傳輸特性也能見容於許多地方。」施榮認為,IrDA的點對點傳輸功能可以透過金融體系開發出IrFM形式的電子錢包功能,取代傳統Card Reader的角色。「至於Bluetooth產品,價格與標準建置將是關鍵。」他說明,由於IrDA的標準建置完整而且較為明確,市場價格也較容易使產品普及化,所以短期內Bluetooth取代IrDA的可能性並不高,未來則有可能以並存的方式嵌入於手機等電子產品之中。


相關文章
將浮點轉換成定點可降低功耗與成本
利用長期服務方案延長測試系統的生命週期
洞察關鍵 掌握趨勢
量測市場策略觀察 各有各的好
11ac測試難題迎刃而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 聯發科技簽署綠電合約 大步邁向淨零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8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