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Cover]邁向App新經濟時代
小程式大商機

【作者: 丁于珊】   2012年07月0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301】

以美國市場來說,要成為有點分量的網路公司,一百萬會員數是基本門檻。AOL花了9年時間讓會員數跨過這個門檻,社群網站Facebook用了9個月,而近日爆紅的手機應用程式Draw Something僅9天時間就輕易達到一百萬人會員數。可見這波由智慧手機帶起的App風潮已快速蔓延至世界各地,如此快速成長的用戶量也意味著App新經濟時代的來臨。


App經濟正夯

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率越來越高,在各種場所中不時可以看到許多「低頭族」正低著頭沉浸在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的世界中,不管是玩遊戲、查看facebook最新動態、看股票、聽音樂等,各式各樣的App以排山倒海之勢迅速地進入我們的生活,其規模已不可小覷。


最新研究數據顯示,2012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已超過50%。「行動運算時代的來臨加速App經濟的發展,」台微創合夥人盧育聖提到,過去我們必須坐在個人電腦前,才能使用網路,現在智慧手機有了強大的運算能力,且可以隨時隨地連上網路,達到真正的無所不在。這些擁有強大運算能力的可攜式設備造就了巨大的經濟效益。


App經濟可以說是將各個創新生態系統環環相扣在一起後的結果,每個生態系統中的核心企業創造且維持一個平台,其他大大小小的公司為這個平台生產App或各種行動裝置。目前幾個主要的平台為Android(Google)、iOS(Apple)、Blackberry(RIM)、Facebook(Facebook)以及WindowsPhone(微軟)。


App經濟出現的關鍵點就在於iPhone的發布。美國研究機構TechNet在今年2月發布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在iPhone尚未出現之前,App這個詞彙還未存在。直到2007年6月,iPhone在美國上市,2008年底第一支Android手機HTC G1也被發布,帶動應用程式開發熱潮,引發後續驚人的成長數字。


「雖然App在手機中的應用是微型化的」,盧育聖說道,但是微型化並不代表微利產業,App所創造出來的利潤相當巨大。


App不管在產值或下載量上的成長速度都非常快速。以產值來說,2008年產值仍然微小的App,在經過兩年時間醞釀後,2010年產值已達52億美金,今年更快速成長至250億美金,2014年預估產值將達580億美金。


除了產值,以Android下載數來說,Android平台在2008年推出後,歷經將近21個月的時間,應用程式累積了第一個十億的下載數。但直到最近,僅六個月時間,增加了40億次的下載數,一舉突破百億大關。若加上其他平台的下載量,2014年下載量將達到1850億次。


TechNet報告也顯示,僅4年的時間,App經濟不僅為美國創造出46萬個的工作機會,也帶動其他相關產業,且目前仍然快速地在成長。



圖一
圖一

App創業風興起

App的微型應用帶來新的商業模式。不同於實體或網路創業需要大量資金,如同它微型化的特色,App的程式不多,有些甚至僅有兩三千行,因此走的也是小資本、小團隊模式。


且其價格也大多是0.99美金,在Android平台中大多數更是免費下載。這樣微型化的產業卻能夠創造出無限大的可能,憑藉的是全球化的行銷,達到極高的下載數,再利用程式內的功能升級或嵌入廣告等方式賺取利潤,達到以量制價的目標。


在Angry Birds、Draw Something、Instagram等應用熱銷全球後,App以小搏大的特性,讓許多開發者趨之若鶩。相較於網路服務,由於地方文化特色重,不太容易行銷至全球,「手機App非常容易去做全球化行銷,這是優勢,」盧育聖指出,任何人都可能做出熱銷全球的應用。


中國App經濟隱憂多

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市場之一的中國也在App經濟的席捲之下成長快速。龐大的用戶群、多種智慧手機機型,以及更多的廠商,讓中國成為全球僅次於美國第二大的App市場。


「2011年是中國非常瘋狂的一年!」中國最大Android開發社群網eoeAndroid與優億市場(eoeMarket)執行長靳岩說道,移動互聯網、App等詞彙已經成為中國過去一年的熱門關鍵字,許多人開始投入Apps的開發,在移動互聯網中找到商機。


由於開放的特性,許多開發者在一開始會選擇Android為平台來做開發,這也是中國的Android發展如此迅速的原因之一。自2008年10月第一波的Android智慧手機發布後,Android在中國的市占率至目前已快速攀升至68.4%,較2010年底成長35%。然而,這樣的蓬勃發展背後卻也產生許多問題,造成開發者在開發中遇到幾個困難:


1. 版本分化嚴重

Android因開放性的特色,吸引許多開發者加入,但卻也因此特性讓人所詬病。中國Android市占率高,在市場中幾十款的Android設備系統版本各不相同,介面設計、處理器、解析度等也都有不同的差異性。


對於開發者來說,在這麼多軟體、硬體都不相同的設備中,不僅沒辦法做完善的測試,也難以開發出適合各種版本的應用。相較之下,蘋果的iOS不管在硬體或軟體上都非常統一,降低開發難度。


2. 消費者開始要求App質量

Android規模不斷擴大,目前在Google Play以及其他平台中的Android應用已有上百萬個,越來越多同質性高的App不斷上架。然而,在幾百萬個應用中能夠脫穎而出,成為熱門應用的卻只是少數。


用戶對於品質要求越來越高。盧育聖與靳岩不約而同地表示,用戶的下載大部分都集中在排名前一到兩千個應用程式。靳岩更進一步說到,前兩千個應用更占了總下載流量的90%以上,如果App質量較低,一個月甚至連50次下載次數都沒辦法達到。普通的App已難以獲取用戶青睞。


「在 中國, 很多用戶 已經不 再滿足於只要有App就可以了,而要質量最好、體驗最好、速度最快的App,」靳岩指出中國目前App的發展,在經歷2011年的瘋狂後,2012年將漸趨理性。


為了獲取更大的利潤,開發者的思路已經開始改變,過去以量取勝的想法已不再是王道。現今開發者或投資方所考慮的是如何將量轉換為質,包括用戶體驗、產品性能、設計、內容甚至是品牌經營。必須準確地找出用戶的需求,並提升品質、內容或品牌,滿足用戶的使用經驗,才有可能在幾百萬個應用中脫穎而出。


3. 推廣渠道過於分散

在中國,開發者為了獲取激活用戶,願意付費給渠道商,將開發的App內建到手機裡並且激活。然而,除了Google官方的Google Play可以下載應用程式外,還包括各大手機廠商、代理商、零售商、電信商、第三方軟體應用商(如優億市場)、及互聯網營運商(如騰訊)等,Android的推廣渠道顯得過於分散。


此外,根據不同的推廣渠道,行銷思維也跟著有所不同,沒辦法利用單一化的行銷方式,使得開發者在推廣App時更為困難。儘管手機App的開發成本相對較低,但太過分散的渠道卻增加了不少推廣成本。用戶還未利用App獲得利潤時,就必須先支付大筆的推廣成本。



圖二
圖二

圖三
圖三

4. 難以找到適合發展的營利模式

根據艾媒咨詢調查,中國手機App開發者約有一百萬人,其中約有75萬人為Android的開發者,但是實際上卻有七成的利潤來自於蘋果。沒有合適的營利模式,讓64.5%的開發者面臨虧損狀態。


「利用Android App賺錢真的很不容易,」這是中國很多開發者共同的心聲。以目前最容易獲取利潤的遊戲App來說,在Android的遊戲App裡,最好的遊戲每天收入大約十萬人民幣,但卻仍有大部分遊戲沒辦法賺錢。


靳岩說道:「這是習慣問題。」中國的用戶大多不樂意為了下載App而付費,但是他們卻願意為了遊戲裡的配備付費。但是除非用戶量大,能透過這種方式或者廣告收費,否則一般應用仍然難以獲利。由於2012年整體投資漸趨冷靜、理性,投資人更加青睞能夠獲利的App,在沒有找到適合的營利模式、沒有後續資金的支持之下,很多和App相關的公司將可能陸續消失。


結語

在App應用越來越熱門後,白熱化的競爭即將開始,開發者思維也隨之改變。靳岩提到:「過去單槍匹馬開發App的時間點已經過去。」


未來,App的成功需仰賴各種擁有不同技能的人,如開發者、策畫師、產品經理、市場人員等,一起組成結構更加健全的團隊。從產品開發至行銷端建立完善的營利模式,並做好品牌形象,才是長久的發展模式。


此外,要做熱門的App,開發者更應有全球化的思維,盧育聖說道:「stay local, think global,當你企圖做一款全球化應用的APP時,才有機會成為熱門應用。」



(本文刊載於CTIMES雜誌248期/2012年6月號)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英業達以AI科技實踐永續 攜手台大保護雲霧林生物多樣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29.25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