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IC大廠擁抱Arduino
開闢潛在新客戶

【作者: 陸向陽】   2016年03月0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4154】


2013年8月Intel宣布進軍穿戴式(Wearable)、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 IoT),並對此提出Gelileo開發板,該板能相容Arduino接腳與Arduino軟體整體開發環境(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IDE),以及程式語法、函式庫等。另外Intel也推出僅有SD記憶卡大小的Edison,Edison的開發板一樣相容Arduino。


2014 年1月Linear Technology提出Linduino ONE開發板,該板相容於Arduino,2014年6月MediaTek與深圳SeeedStudio合作,以MediaTek MT2502晶片設計出LinkIt ONE開發板,該板也同樣相容Arduino。



圖1 : MediaTek與深圳SeeedStudio合作,以MediaTek MT2502晶片設計出LinkIt ONE開發板,該板也同樣相容Arduino。
圖1 : MediaTek與深圳SeeedStudio合作,以MediaTek MT2502晶片設計出LinkIt ONE開發板,該板也同樣相容Arduino。

2015年4月Samsung針對物聯網市場提出ARTIK系列的模組板,包含ARTIK 1、5、10等三款,一樣強調相容Arduino。


雖然許多IC業者都強調自身的晶片接腳排列、晶片韌體程式開發相容Arduino,但真正通過Arduino官方認證的目前僅有Intel,Samsung 僅是宣布爭取認證,仍需一段時間才可能正式通過認證,至於其他業者僅標榜相容,但未曾想要通過Arduino官方認證。


2014 年7月Intel、Samsung成立OIC(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物聯網應用協定的產業聯盟,以抗衡Qualcomm為主的AllSeen聯盟。OIC強調支援多種作業系統,包含Linux、 Tizen等,其中也包含支援Arduino,但AllSeen方面則尚未特別支援Arduino。


更確切地說,OIC協定主要支援2種Arduino系統電路板,一是Arduino ATmega 2560(用來取代Arduino Mega),另一是Arduino Due(核心為ARM Cortex-M3)。簡單而言必須是規格較強的Arduino才行,最大宗普遍運用的Arduino Uno則不在其列,不過多數人一提到相容Arduino,多半就是指Arduino Uno,有時則包含較Arduino Uno更早的Arduino Duemilanave。


2015年7月EPSON推出新的液晶顯示器控制晶片S1D13781,其開發評估板也能以Shield(指Arduino專用的功能擴充卡)型態相容支援Arduino Due。


不僅大廠擁抱,新興小廠也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支援了Arduino,Espressif公司推出一顆相當低廉的Wi-Fi收發器晶片ESP8266,由於含電路板僅5~7美元一片,太過低廉的結果使許多人爭相試用,試用體驗後對不滿之處加以改善,提出許多軟體補強,其中即有人開發出能相容Arduino開發環境與語法的函式庫。



圖2 : Espressif公司推出一顆相當低廉的Wi-Fi收發器晶片ESP8266即有人開發出能相容Arduino開發環境與語法的函式庫。
圖2 : Espressif公司推出一顆相當低廉的Wi-Fi收發器晶片ESP8266即有人開發出能相容Arduino開發環境與語法的函式庫。

除了硬體晶片商支援外,軟體大廠 Microsoft也在2015年4月提出各種軟體技術以支援Arduino,如Windows Remote Arduino、Windows Virtual Shields for Arduino technologies,且是以開放原碼方式釋出。另外也有Arduino for Visual Studio 2015等。


而麻省理工學院提出專供給兒童(目標年齡層為6~15歲)學習、體驗開發撰寫的程式語言Scratch,也很早即有Arduino專用版,稱為S4A(Scratch for Arduino),且早有中文書面市。



圖3 : 麻省理工學院針對兒童學習、體驗開發撰寫的程式語言Scratch,也很早即有Arduino專用版。
圖3 : 麻省理工學院針對兒童學習、體驗開發撰寫的程式語言Scratch,也很早即有Arduino專用版。

為何IC大廠要擁抱Arduino?原因無他,多數IC大廠的營收已轉緩,年營收均僅個位數成長,且從近期的幾宗大手筆購併案即可感受。而真正物聯網的主流大宗應用(或稱殺手應用)尚未浮現,但此市場機會可能來自過去少有聽聞的小廠,甚或是創客(Maker,或稱自造者)。


由於Arduino可簡化、降低嵌入式應用的開發難度,有助於IC大廠吸納更廣泛、多數的業餘開發者(電子嗜好者、學生等),IC大廠等於在接觸與開闢另一群潛在的新晶片購買客戶。



圖4 : 物聯網的市場機會可能來自過去少有聽聞的小廠,甚或是創客(Maker,或稱自造者)。
圖4 : 物聯網的市場機會可能來自過去少有聽聞的小廠,甚或是創客(Maker,或稱自造者)。

雖然會有許多興趣開發者的產品僅在於自娛,或試圖發展成事業但終究未果,無法帶來可觀的晶片新需量,但只要有一、二個成功的創新應用開發能大幅增量成長,晶片銷售動能便有機會提振,此類同於創投概念。


回顧而言,Arduino自2005年發跡,初期僅為教學之用,真正受Maker的重視並有各種衍生性發展約自2008年開始,而真正受IC大廠重視進而相繼支援則自2013年開始,推估後續仍會有其他IC大廠宣布支援,日後Arduino仍有許多發揮與想像空間。


相關文章
【Arduino Cloud】視覺化Arduino或ESP感測器資料的五種方式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庫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業物聯網競爭力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 Intel Core Ultra透過新vPro平台將AI PC延伸至企業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230.4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