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寬頻世界引領電子商務走向集中化
 

【作者: 吳汶慧】   2003年07月05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4418】

以寬頻在亞洲地區的發展面來看,由於中國大陸政府對寬頻的支持,促使寬頻發展較其他國家快速,而在選擇推動寬頻的同時,必須是以垂直性的策略切入市場。


筆者認為,大陸發展寬頻計畫,必須結合家庭用的寬頻接取系統、行動電話與PDA,建立整合性的應用平台,透過無線遊戲與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等應用的帶動下,進行一系列的發展計畫,才可望提高大陸寬頻市場的使用率。許多廠商正與大陸的電信服務業者和服務供應商ISP進行密切配合,為達快速切入市場核心,這些廠商已選擇大城市,如上海,作為業務先行試點的目標。


再者,與寬頻息息相關的電子商務市場,在近一、兩年的推廣過程中,已漸趨發展,且有逐漸走向集中化的趨勢,目前包括台灣的雅虎奇摩、蕃薯藤、網路家庭及eBay都相繼表示,C2C的聚焦效應已甚為明顯,B2C方面因具產品區隔的特性,不會完全集中在某一個電子商務網站,而是分別集中在各垂直產業別,且至少有2到3家的生存空間。


我們知道,兩岸的電子商務市場發展,目前雖未臻成熟,但集中化發展勢在必行,主要是因為電子商務平台在歷經過去幾年的營運後,通路價值與品牌效應已逐漸明顯,根據美國的的發展經驗推估,過去較不被重視的台灣電子商務市場,可望在2003年快速成長,其中當地的龍頭業者將搶佔60%~70%的市佔率。這項經驗可視為未來兩岸共同拓展寬頻市場的成功利基之一。


不論是美國或日本的電子商務市場,目前的確呈現出集中化的發展現象,以C2C的市場來說,只要跨越學習曲線的門檻以後,平台的人氣與物品聚集能力,將直接影響交易的成功率,以雅虎奇摩的C2C平台來說,會員數已經從開始出現爆炸性的成長,並從2月的100萬人,成長至目前130萬人。若我們根據歐洲與美國經驗來看,電子商務市場確實存有聚集效應,但鑑於兩岸的C2C市場還在萌芽階段,所以,未來的變數還很難說。


就eBay在全球營運來看,其會員基礎越來越大的情況下,將會出現單一品項的社群結構,致使C2C的平台往多角化經營的方向邁進,截至2002年底eBay的全球會員數,已達到6200萬人,且發展出eBay Motor與eBay Sport的單一品項社群,目前eBay Motor已是全球最大的電子零件交易網站,eBay Sport的交易類別也延伸到票務買賣。由近日eBay在台灣的一則電視廣告可看出其網路交易的魅力,這對同樣提供網上交易的雅虎奇摩而言,不能不說是一項極大的挑戰。


若我們把電子商務當作實體商務的一環,不盡然會走向集中化的發展趨勢,但網際網路的發展特性,更容易造成大者恆大的現象,而商品與價格的競爭利基,也會隨著營運經驗累積,這些因素都將導致電子商務市場走向集中化的發展趨勢。


近年來,通訊產業之所以遇到瓶頸,最主要還是在最後的擷取端與應用服務面無法突破,唯有結合光通訊與無線技術,並從網路與電子商務的應用面開始突破,才能真正放大寬頻市場的需要量。


相關文章
負隅頑抗哉?
談虛擬社群的應用與建置
電子商務的軟硬體環境
架構電子商務網站的程序
2000年電子商務網站現況與需求調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通訊大賽連線全球 多國創新應用現身
» AIoT擴大物聯網、伺服器與元件需求 打造節能永續雲端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53.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