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CES 2010揭示五大應用平台
CES 2010特別報導

【作者: 編輯部】   2010年01月2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523】

全球注目的第49屆消費性電子大展(CES 2010),於1月11日正式閉幕。根據主辦單位CEA(Consumer Electronics Associarion)的統計,在為期四天的展期中,共推出了約2萬個新產品,而總登記人數超過12萬人,產業的活動力已明顯的回復。由於本屆CES肩負復甦景氣的重要使命,因此備受產業重視,特別是今年的新題材眾多,且許多的新應用都具備劃時代的意義,更增添了CES 2010的重要性。而綜觀本屆CES的展出內容,共可歸納出五大應用平台,而這五大應用無論在市場規模與技術上都極具潛力,將主導未來的消費性電子市場發展。



3D TV集大成 揭開顯示市場新頁


3D顯示熱潮自2009年延燒,到了電影Avatar的3D版推出,而將這股熱潮推至頂峰。在今年CES展中,包括Sony、Panasonic與瑞軒等廠商都展出了3D TV,此外,美國三星與夢工廠動畫(DreamWorks Animation SKG)和Technicolor將合組全球策略聯盟,預計在今年底前推出完整的3D藍光光碟家庭娛樂解決方案,矢志加速推動3D數位家庭消費電子產品的影響力。未來觀眾在家裡就能欣賞到3D TV的特殊立體視覺效果。展會上已有重要電視大廠和新創企業,推出各項高畫質3D顯示終端產品和相關技術。



《圖一  今年CES展中,包括Sony、Panasonic與瑞軒等廠商都展出了3D TV。圖為Panasonic的3D展示區。》


事實上,3D TV在2009年就曾在台灣的資訊月引發關注。隨著3D藍光規格的制定,加上SONY將在今年於南非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中,以3D技術轉播至少25場球賽,這都讓今年3D TV的強勢發展趨勢更加顯著。在今年CES中,技術支援3D規格的新一代藍光播放器也可望首度亮相,包括SONY、Panasonic、三星、LG、Vizio等電視大廠,也都展出了3D TV來互別苗頭。



此外,電視品牌大廠Toshiba也推出CELL TV新技術,採用由IBM、Sony和Toshiba共同合作的驅動引擎設計Cell Broadband Engine,可增強高畫質數位影像的清晰度。而CELL TV的3D圖像使用介面設計Spatial Motion Interface,採用紅外線感測元件,搭配使用演算法辨識原始動作,可讓使用者藉由手勢動作傳遞訊息給電視,進一步搜尋或找尋高畫質電視的各類3D影像內容。另外,包括Discovery、Sony和IMAX也將會在CES 2010展會時宣布投資計畫,將在美國投資成立首個全天無休的專用3D電視網。



而在3D眼鏡方面,3D眼鏡製造商GUNNAR Optiks則推出一系列採用自家3D光學膜材質的3D眼鏡產品,主要應用在線上遊戲和3D電影領域;而NVIDIA的電子式快門3D顯示技術,則結合其GeForce圖形處理器,GeForce圖形處理器可直接對3D藍光光碟內容進行編解碼,此外,NVIDIA也與ArcSoft合作,推出可支援3D藍光錄放功能的軟體。



《圖二 阿凡達大賣,讓3D影片頓時成為家庭影音的首選,並帶動3D TV和相關設備興起。圖為家庭3D影片方案供應商SENSIO的展示。》


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表示,由於近期3D電影的成功,使得更多廠商相繼產出3D內容,預計2010年將成為3D顯示技術的發展元年。到了2018年時,全球3D顯示器市場規模將達220億美元,出貨金額年複合成長率估計達38%,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達75%。而具3D-Ready技術的電視出貨量也將達6400萬台,產值上看170億美元,電視也成為3D顯示以出貨金額計的應用市場。至於手機,則是以出貨量計的最大應用市場,預估2018年,全球具3D顯示功能的手機出貨將達7100萬支。



目前看起來,電視將是決定出貨金額的主要市場,只要能搶下3D電視的市場,就可能成為最大贏家。因此眾家廠商無不卯足全力進攻3D電視市場。



平板電腦萬眾矚目 PC市場再現新寵兒


就在市場傳言蘋果即將推出iSlate平板電腦(Tablet)震撼全球市場之際,體積輕薄、沒有鍵盤的平板電腦,成為CES 2010和今年備受矚目的電子產品。雖然蘋果的平板電腦最後未能在本屆CES中現身,但各大PC商與晶片商早已看好此市場商機,紛紛在展會中推出相關的產品與解決方案。包含微軟在專題研演講中公布HP、Archos和Pegatron的平板電腦,另外包括Dell、enTourage、Lenovo和Freescale等,也在CES 2010期間公佈平板電腦或相關平板設計的電子書。



《圖三 HP的平板電腦Slate。由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在CES 2010的簡報上展出。》


在處理器晶片方面,目前正積極投入平板電腦的晶片大廠,預計有飛思卡爾(Freescale)、NVIDIA和高通(Qualcomm),主要都以ARM的Cortex A8為核心。英特爾當然也不會放棄此一市場,但相較於其他的廠商,英特爾則呈現比較被動的狀態,主因是平板電腦與英特爾的MIDs概念相似,而今年英特爾會更加積極推動MID市場的成型。



除了12吋的JooJoo之外,還包括以Android應用框架為基礎的Vega、Ultra以及Archos平板電腦。Dell、HP和Microsoft都正積極介入平板電腦市場,台灣研揚科技、神基科技也已公佈相關產品,甚至市場傳言Google也會與HTC合作,推出自己以Chrome OS為基礎、使用Adobe新技術的平板電腦,將採用Andriod 2.1應用框架,使用Qualcomm 1GHz的Snapdragon處理器。而媒體消息已經指出,Apple的iSlate平板電腦,整機組裝由台灣鴻海負責,而iSlate約20顆連接器中,80%由正崴精密提供,而平板電腦內部的跳接線則可能由萬旭或連展取得訂單。



平板電腦提供了Google的Chrome OS和Android應用框架、Nvidia處理器/晶片組、以及各方手機晶片大廠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有機會能夠與Wintel(Windows OS+Intel CPU)勢力一較長短。存在近20年的Tablet架構,在多核心處理器、觸控螢幕、Android應用框架、電子紙顯示、3G通訊等新款功能的革新與加持下,將提供更多瀏覽網頁、觀看多媒體視訊、數位電視直播、閱讀電子書等多元豐富混合(Hybrid)的功能。各方對於平板電腦會注意的焦點應在於其軟體架構、使用介面、以及如何運作資料輸入功能等等,例如時代公司最近就在平板電腦上展示Sports Illustrated功能。



《圖四  NVIDIA與Verizon Wireless的LTE創新實驗中心,在CES大展中,所展示支援1080p高畫質網路體驗的觸控式平板電腦。》


美國商業週刊則認為,平板電腦會從5個面向對全球電子產業產生重大影響,包括出版業新的收費商業模式、電視和廣播的廣告效益下滑、強化現實(Augmented-reality)的影像堆疊技術越來越熱、雙向視訊通話應用將衝擊電信通訊費用、以及行動辦公和居家辦公會越來越普及。



如果按照市場現在推估平板電腦的功能來看,平板電腦與MID、ULPC、Netbook或Smartbook的重疊性相當高,而除了Smartbook之外,其他幾乎都是Wintel的天下。可以這麼說,螢幕尺寸在5~15英吋的平板電腦,將把智慧型手機、小筆電、Smartbook和電子閱讀器的功能整合在一起,下一代新款混合行動上網裝置儼然即將成形,而由蘋果所席捲的平板電腦風潮究竟會是如何,CES 2010就是一個很好的觀察點。



Smartbook將上市 引領筆電朝向智慧行動風


在CES 2010展會上,許多PC商展出多款的Smartbook實體商品,這些新型的超迷你筆電,其功能接近智慧型手機,內建3G無線網路,讓使用者隨時能連結網頁、登錄各網站,或接收最新的Twitter訊息等即時功能。事實上,這種超迷你筆電,其實就是Smartbook,業者將這類新產品取名為「智慧筆電」,以便和過去兩年來走紅的小筆電作區隔。業者也預期,這種Smartbook的價格,將比現在市面上最低250美元就可以買到的小筆電還低。至於毛利的部分,則由於Smartbook採用較便宜的晶片和作業系統,毛利率也相對較高。



《圖五  美國電腦商Mobinnova,於CES所展出搭載NVIDIA Tegra處理器的Smarbook產品。該產品的螢幕尺寸為8.9吋。》


目前已知為了壓低成本,Smartbook將捨棄目前小筆電主流的x86架構CPU以及Windows作業系統,改採Linux或衍生自Linux的作業系統,並改採ARM架構的低價晶片作為處理器。這類行動裝置的關鍵晶片技術將由高通、英偉達、飛思卡爾和Marvell科技集團等手機晶片製造商提供。此外,Smartbook採用Android這類衍生自Linux的作業系統,並不能執行微軟Word和蘋果iTunes等常用的應用程式。作業系統的使用習慣問題,過去在小筆電市場已經活生生上演過了。目前Smartbook採用此類作業系統,能否被接受還得再觀察。



目前提供智慧筆電處理器的晶片大廠主要是飛思卡爾、高通、德州儀器、Marvell和三星,以ARM的Cortex A8和多核心的Cortex-A9為基礎。在系統廠方面,聯想(Lenovo)所推出的兩款智慧筆電產品,則是分別採用高通和飛思卡爾的處理器晶片,其中「Skylight」是業界第一款採取ARM架構的Smartbook,該產品採用高通的1GHz Snapdragon晶片組、以及20GB的固態硬碟和2GB的雲端儲存容量。使用者也可透過自訂網路介面,同時檢視Gmail及Facebook,同時,也預先安裝了並有亞馬遜MP3、數位電影網站Roxio CinemaNow等網路小工具。



聯想表示,Skylight將智慧型手機與小筆電的特性集於一身,藉以吸引消費者的特點是:輕薄的外型、長達一整天的電池壽命,以及強大的無線上網功能。今年4月,Skylight將於美國開始銷售,第二步上市的地區則是中國與歐洲。



《圖六  聯想在CES 2010 展前發表一款創新的雙用筆電「IdeaPad U1 Hybrid」。該產品配置可拆卸式平版螢幕,平常是一款 CULV 平台筆電,不過使用者可單獨把 11.6 吋螢幕拆下來當做平板電腦來使用,且具備多點觸控功能。》


不同於聯想的腳步,台灣華碩並未在CES發表任何Smartbook產品,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表示,今年是筆電市場的「作戰年」,Smartbook目前時機尚未成熟,華碩先ready、靜待最佳出場時刻。



安謀(ARM)市場行銷經理陳洛則表示,智慧筆電可謂是新一代行動上網裝置的里程碑,而不僅是智慧筆電,包括平板電腦和電子書如雨後春筍般在CES 2010展會上湧現,都是代表著打破以往單一化的PC/NB架構,而朝向多元化的平台設計趨向,例如高畫質Full HD多媒體視訊的SoC編解碼設計,比較以往純由CPU處理的架構,更可提升效能。從另一角度來看,無論是平板電腦、智慧筆電還是電子書,卻也都是朝向Smart Device的架構演進。



電子書硬體漸成熟 軟體更關鍵


CES展的精彩話題之一,就是電子紙。光在這次CES展上,多家廠商展出數款新一代電子書閱讀器。目前看起來,電子書閱讀器儘管還有非常大的改善空間,但硬體方面已經漸趨成熟。國際研究及顧問機構Gartner也表示,2009年是電子書和電子書閱讀器發展的分水嶺,但2010年才會是電子書閱讀器真正暢銷的一年,並在2010年的消費旺季達到頂點。



《圖七  台灣ASUS 所推出的Dread eReader,為彩色的雙螢幕設計,外型看起來更像是新的平板電腦。》


在本屆的CES展中,三星電子的電子書產品是最主要的亮點之一。其美國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America發表了首款電子書閱讀器,共有6吋與10吋兩款機種,代號分別為「E6」、「E101」。三星表示,這兩款產品改善了在閱讀器上書寫筆記的功能,並支援藍牙2.0與Wi-Fi等無線通訊功能。此外,三星的電子書閱讀器能夠自然反映周遭光線,不需背光源的設計,讓其耗電量遠低於市面上既有的顯示器產品,充飽電只需4小時,便可使用約2星期之久。



而在電子書硬體逐漸成熟後,下一步要解決的,將是內容的問題。目前推出電子書閱讀器的廠商眾多,然而不同廠家使用不同的檔案格式,將導致未來電子書內容無法共享的嚴重問題。



針對這個問題,一家名為KNFB的廠商便開發了Blio軟體。基本上Blio並不是一個電子書閱讀器的硬體裝置,而是純粹跨平台的軟體和一種電子書檔案格式,未來使用者透過這種軟體,就可以在不同的媒介,例如電子書閱讀器、PC、MAC、Smartphone等不同裝置上分享並閱讀這些內容。此外,Blio還可在電子書閱讀器中加入互動內容,例如將圖片轉變為動畫,更大幅度的提高電子書的數位化特性。



《圖八 不僅在美國,電子書在中國也是發燒議題。圖為中國電子書龍頭漢王所展出的eReaders。》


資策會MIC預測,2009年全球電子書閱讀器產業規模,將達到305萬台,成長率為177.3%,2010年將達769萬台規模,成長率為152.3%,而至2013年時,更將達到1,976萬台。其中美國在2009年上半年,電子書內容經銷市場規模為6,340萬美元,已經大幅超越2008年的5,240萬美元。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王勝宏表示,電子書產業已跨過產品導入時期,此階段蘊育出消費者使用習性、內容整備度、營運模式及資訊技術的成熟發展,將電子書產業推向產品成長時期。電子書產業在產品成長時期,必須關注「區域市場的開發、電子書閱讀器的普及、全新數位閱讀的體驗」等三個面向。開發區域市場要有可支援各種語言的電子書,導入教育市場及建立流通機制;而要讓電子書閱讀器能普及應用,則需要更具人因工程的使用介面,以及更有吸引力的產品價格;為要讓更多人有全新的閱讀體驗,除提供虛實整合的閱讀服務外,跨載體或多媒體的創新出版將成重要的產品推手。



Android雨後春筍 手機與數位家庭兩邊吃


在CES展前一天,傳聞多時的Google Phone終於現身,替Android Phone的展出做了盛大的開場。而各大手機廠也多在展場裡設置了Android Phone特區,正式宣告Android 即將躍居主流的智慧型手機系統。而除了手機市場之外,Android具彈性的開發環境與開放式特性,也讓其跨入數位家庭應用中,並逐漸在嵌入式設計中取得一席之地。



《圖九 Android手機火熱,各大手機廠紛紛展出相關的產品與應用。圖為三星的Android手機展區。》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包括Symbian S60、Apple iPhone、Windows Mobile和Blackberry等系統各擁山頭,而Android系統目前僅佔有智慧型手機市場約2%市佔率,但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卻對Android的未來發展性十分看好,並預估2012年Android系統的市佔率將上升至14%,在各系統排名也將上升至第2名,僅次於Symbian,超越Apple iPhone、Windows Mobile和Blackberry等競爭對手。



手機業如此重視Android的主因,在於Google未來幾年內將為Android系統推出一系列雲端運算功能和相關應用,目前在此領域Google遙遙領先微軟等競爭對手。未來Android的應用商店和應用開發套件更將獲得Google搜索引擎團隊的全力支援,Google也積極規劃將其他消費性和企業產品一併納入、使Android成為高整合度的服務平台。而Google Phone的推出更意味著這發展藍圖將逐步實現。



除了傳統手機廠之外,PC大廠也率續跨入Smartphone市場,而Android正是可運用的一個籌碼,包括美國戴爾、台灣宏碁、及中國聯想等,均已推出Android智慧型手機。其他還有荷蘭飛利浦(PHILIPS)、中國琦基未來科技(Qigi)、Sciphone等,亦都有發展Android智慧手機。



目前智慧型手機的介面朝向兩個不同的方向發展,iPhone偏重於消費者應用,Windows Mobile和Symbian系統則偏重於智慧手機任務性和通訊功能而犧牲介面的易用性。但Android系統可謂兩者優點魚與熊掌兼顧。Gartner也預估,在2009年~2012 年間,Android系統的成長速度最快,2012年銷量將達7600萬支、超越iPhone的7150萬支。



《圖十  Android系統在手機上的成功經驗,也擴大了其應用範圍,其中數位家庭就是另一個極具潛力的領域。圖為MIPS的數位家庭應用示意。》


而Android系統在手機上的成功經驗,也擴大了其應用範圍,其中數位家庭就是繼手機市場之外,另一個極具潛力的領域。IP供應商MIPS就看好其發展,於CES展發佈了多項應用範例,包括展示首款Android機上盒、宣佈新的合作夥伴,以及多項關鍵技術,力促Android成為機上盒、藍光播放機、DTV和VoIP方案等數位家庭裝置的主流平台。



在CES展期間,MIPS科技與多家解決方案供應商,展示首款Android-based機上盒、執行Android的MIPS-Based的Netbook、首款採用Android-based嵌入式平台的社交媒體中心,以及其他關鍵技術。同時,MIPS也與Chips & Media、Discretix、Tensilica、Vivante、以及其他半導體IP公司合作,提供特別為Android平台最佳化的方案。



相關文章
MacBook領軍USB Type-C普及加速
多功能嵌入式系統新未來:從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ROHM小型升壓DC/DC轉換器提升電池壽命
傳統、創新並存 Apple Pay顛覆金融圈
先進整合觸控技術 開創行動裝置新局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協助客戶解決痛點 士林電機展示完整工控解決方案
» 台灣工具機展銀泰科技精銳盡出 主打智能與散熱兩大解決方案
» 農業策略聯盟啟動跨域思維 創新加值推動產業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9.200.1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