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高性能的嵌入式成像
 

【作者: Michael DeLuca】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4076】

在設計嵌入式視覺系統中,仔細匹配影像感測器與應用特定需求至關重要。首先,似乎有盡可能最高的解析度和幀率總是最好的,以最大化吞吐量和資料準確性。但在許多情況下,提供超出真正需要的解析度或幀速率只會增加資料管理、記憶體和處理器要求、大量儲存、功耗和物料清單成本等方面的額外開銷。舉個例子,每秒運行20個對象的檢測行使用一台每秒能捕獲100幀的攝影機可能沒有什麼優勢。又或者100萬畫素解析度用在準確測量裝配線上瓶子的液位,200萬畫素的影像只是提供多餘的細節。


簡言之,嵌入式視覺應用沒有一體通用的攝影機。


針對這個市場的攝影機,需要一系列不同解析度、幀率、性能規格的攝影機以滿足廣泛應用的需要。可選擇的規格越多,如畫素密度、幀率、彩色與黑白色等,越可提供最佳組合給特定應用。



圖一 :  PYTHON 系列CMOS影像感測器令攝影機製造商利用單一設計就能提供全系列攝影機。
圖一 : PYTHON 系列CMOS影像感測器令攝影機製造商利用單一設計就能提供全系列攝影機。

顯然,對攝影機供應商來說設計一系列的攝影機,每一個設計都從頭開始,這樣很低效。盡可能多的標準化和重複使用攝影機平台—光學、外殼、連接、電源等—會更高效。只改變影像感測器和其他幾個關鍵元件,以實現規格上所需的變化。想要高效實現這點,需要擁有共同特點的單一系列影像感測器,以簡化和標準化攝影機設計。


安森美半導體的PYTHON 系列CMOS影像感測器是考慮到這種情況而專門設計的。高性能的影像感測器系列令攝影機製造商利用單一設計就能提供全系列攝影機。該影像感測器系列包括九個單獨元件,解析度從VGA到2500萬畫素,幀率從每秒80幀到800幀。每個元件可採用黑白色、彩色以及擴展的近紅外線(NIR)配置,實現共27個不同的攝影機,僅2個 PCB設計。這些元件還支持基於LCC 48-84和μPGA -355引腳封裝結構的小型攝影機設計。


PYTHON影像感測器的設計也能提供很高頻寬─4、8、16或32條LVDS通道,每條通道以720 MHz運行,提供單通道USB 3.1或10 Gigabit乙太網路連接速度的兩倍。由於高速檢測還需要停止運動的影像捕獲,所有的PYTHON元件都採用高效的全域快門畫素設計。結合以上功能,這種高度標準化支持高效開發一系列的攝影機。



圖二 :  PYTHON 系列CMOS影像感測器令攝影機製造商利用單一設計就能提供全系列攝影機。
圖二 : PYTHON 系列CMOS影像感測器令攝影機製造商利用單一設計就能提供全系列攝影機。

許多攝影機設計人員選擇影像感測器時要解決的另一個關鍵問題,是CCD和CMOS技術的定位。但正如沒有「一體通用」的機器視覺感測器,也沒有「一種用到底的技術。」


多年來,CCD技術因為提供了高影像品質和均勻度而被視為檢測、高端監控、醫療、科學成像等高要求應用的最佳選擇。而CMOS影像感測器的高速度、低功耗、成像靈活性依然很有吸引力,整體性能限制導向於大量的消費級應用,像是智能手機和網路攝影頭。


由於CMOS影像感測器的影像品質持續提高,開始挑戰CCD在高要求應用的地位,直到今天,CMOS影像感測器仍是許多工業應用的首選;因為高成像品質,CCD技術仍是某些應用的首選。所以充分瞭解目標應用需求更加重要,不僅有助於定義感測器,還有助於決定使用最好的基礎技術,CCD或CMOS。


(本文作者Michael DeLuca任職於安森美半導體)


相關文章
最新超導量子位元研究 成功導入CMOS製程
無橋圖騰柱功率因數校正控制器 實現AC-DC 功率轉換效益
感測器中的AI – 嵌入式機器學習核心運行決策樹分類器
機器學習模型設計過程和MEMS MLC
室內定位啟動 創新位置服務新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 應材及東北微電子聯手 為MIT.nano挹注200mm晶圓研製能力
» 國科會核准科學園區投資案 德商易格斯進駐中科拔頭籌
» Honeywell與恩智浦聯手利用AI 加強建築能源智慧管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28.7.2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