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DSL處理器市場現況與發展趨勢
 

【作者: 誠君】   2003年06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803】

ADSL技術的發展至今屹立不搖,下載最高傳輸速率從8MHz到最近才發表的12、16、20MHz,未來還可能到達52MHz,不過,這已經是銅線的物理極限了。


最近ITU正式公佈了ADSL2標準,目前全球符合此標準的晶片只有Centillium的Palladia和GlobeSpanVirata的ARGON III+可以在2003年上半年順利上市。將來ITU還會正式公佈ADSL+標準。這些ADSL進階技術應該能讓目前的ADSL技術和市場至少維持一至二年的光景。


市場戰況

除了ADSL2、ADSL+高階(high end)晶片以外,傳統ADSL晶片的競爭可謂是激烈萬分。Alcatel被ST併購後,仍然是ADSL晶片市場的梟雄,與GlobeSpanVirata互別苗頭。ADSL處理器目前正朝SoC的方向發展,除AFE(Analog Front End)以外,中央處理器、輸出入埠、記憶體、DMT數位訊號處理器(DSP)都整合在一顆系統級單晶片裡。Alcatel、GlobeSpanVirata都擁有他們的ADSL系統級單晶片和AFE;GlobeSpan自從購併了Virata,就同時擁有ADSL專用的作業平台──ISOS(ATMOS)。此外,幾家晶片大廠也進來角逐,例如:Conexant、Samsung等。其中,Samsung的S5N894x系列被國內許多通訊廠商採用;因為Samsung以價廉、快速服務、供應量多切入市場,不可諱言,目前已經佔得一席之地。不過,廠商們對S5N894x系列晶片的觀點是:


  • ●缺點:欠缺完整的軟體作業系統、許多應具備的軟體功能無法支援、尚不支援802.11b模組、公板線路仍有瑕疵、只支援Annex A標準。


  • ●優點:因價格便宜所以獲利空間大、晶片供應量不缺乏。



目前國內許多通訊廠商將S5N894x晶片定位在中國大陸和美洲市場上。


Samsung的策略

GlobeSpanVirata是xDSL領域的巨人,但是因為其為大廠,所以對一般國內業者的技術支援並不迅速和週到。Samsung則正好相反,因為Samsung較晚加入ADSL市場,所以服務比較殷勤,只要國內業者有需要或問題,他們的業務和工程師都會立刻從韓國飛到台灣來。Samsung這種對抗歐美大廠的策略實在值得國內業者學習。


S5N8947的性能

S5N894x系列的核心是S5N8947。它是一顆非常簡單而標準的SoC,內部有一個ARM7 CPU,傳輸速率是72MHz;它以UTOPIA介面與DMT DSP連接。週邊還有PCMCIA、SPI、一個MII(ETHERNET MAC)、可外接FLASH、SDRAM的介面、USB SLAVE、I2C、UART、GPIO等。它的SAR/UTOPIA和DMT介面設計的很複雜,SAR和DMT驅動程式的邏輯不太容易理解,連Samsung的韌體工程師也是修改了很多次,才將SAR和DMT驅動程式的瑕疵解決掉。不過,一旦SAR和DMT驅動程式穩定以後,業者將會喜歡它,因為它是那麼的便宜和好用。唯一的遺憾可能就是,因它受限於硬體線路,其下載速度最大只有8MHz。


ARGON III+的性能

如(圖一)所示,它內含兩個ARM7 CPU,一個負責網路通訊、一個負責DSP處理;外部與AFE晶片連接。其週邊介面有一個MII、一個Ethernet PHY、PCMCIA、USB SLAVE、可外接FLASH、SDRAM的介面。這顆SoC可外接的網路週邊不多,只能和乙太網路(Ethernet)連接,可能是基於成本的考量。



《圖一 ARGON III+的架構圖》
《圖一 ARGON III+的架構圖》

軟體特性

ADSL的軟體架構可區分為:DSP韌體(microcode)和作業系統(O.S.)。GlobeSpan的ISOS 9.0包含了各種xDSL專用通訊協定、WAN/LAN/DMZ防火牆軟體、VPN(IPSec、L2TP、PPTP)、週邊裝置驅動程式。雖然ISOS 9.0使用Linux核心,但是有許多地方是它特有的,而不在Linux中存在,所以設計時須特別注意。


Samsung的作業系統是μCLinux,所以使用上比較容易。它包含了各種xDSL專用通訊協定、LAN防火牆軟體、週邊裝置驅動程式,但沒有VPN。它雖然也有VLAN程式碼,但是似乎無法啟用這個功能,需要經過適度的增修之後,才能啟動VLAN。它和ISOS 9.0一樣,目前都不支援IEEE 802.11x驅動程式(兩者的公板也都不支援WLAN)。此外,韓國Vitals的vLinux作業系統也支援S5N8947,幾乎提供和Samsung作業系統μCLinux類似的全部軟體功能。但是vLinux和其公板還支援Intersil Prism 2.0/2.5/3.0版IEEE 802.11b驅動程式。


結語

ADSL2、ADSL+雖然延續了ADSL的市場生命,但是,這可能只有一、二年的好光景而已。面對未來,VDSL、光纖到家(FTTH)、光纖到鄰(FTTC)等新技術很可能會取代ADSL、ADSL2、ADSL+。國內業者在規劃產品時,應該提早未雨綢繆才對。


相關文章
新世代無線區域網路落實數位家庭願景
以台灣品牌手機前進大陸
創新前瞻 借鏡矽谷
與敵人共舞
併購Resonext  RFMD在WLAN市場如虎添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35.7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