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COMPUTEX爭全球王座
 

【作者: 朱致宜】   2010年06月0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169】

台灣,說小很小,3.6萬平方公里的面積,只是日本的1/10;2300的人口,更只是美國的8%;但是,如果把台灣從世界地圖中拔起,可能造成全球的電子產品大缺荒。因為,台灣是全球最大的電子零組件出產國。



三十而立:台灣電子產業的成果發表會


1980年代,正是個人電腦發熱的年代,IBM推出X86架構的MS-DOS作業系統個人電腦,從此墊下Wintel稱霸PC市場的根基。那個年代的台灣,電腦資訊產業的中小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冒出;「COMPUTEX Taipei」於1981年由電腦公會舉辦,替正在茁壯中的廠商爭取與外國買主接觸的機會。三十年過去了,在外貿協會的加入之下,COMPUTEX已走向全然的國際化,2007年,國際買主突破了3萬3千人,不但鞏固了COMPUTEX作為全球重要電腦展的地位,更讓此舞台成為台灣電子業面對全球媒體的的年度成果發表會。



其實,COMPUTEX與台灣電子業的脈絡幾分神似。如果要將COMPUTEX以最粗淺的方式分為三個時期,1990年與2003年會是兩個重要的分界點,將COMPUTEX與台灣電子業一階連一階,推上國際的舞台。



1990-展場不斷擴增 內外銷分道揚鑣


1990年的COMPUTEX,國際館與國內館被正式切割,分別於不同的展館進行展出,這是為了成長所做出的分割舉動,最大的動力,就是展場內一位難求。



1983年,COMPUTEX升級為國際級展覽館,展出項目由硬體延伸至將軟體囊括其中,讓參展廠商由30家增加至145家。隨著廠商的反應熱絡,展覽會館由原先位於松山機場旁的外貿協會展覽館移至信義路五段的世貿中心,但攤位申請依舊供不應求,遂以接駁方式重新啟用外貿協會展覽館。



此時的COMPUTEX雖為國際型展覽,但並未針對內、外銷路線進行區分;曾經出現廠商於展會現場進行叫賣…等有損形象的狀況,當時,COMPUTEX在全球電腦展會中已爬升至全球第三的地位,僅次於德國漢諾威CeBIT、美國賭城COMDEX;值此時刻,展場有限、形象關鍵,1990年將內外銷分開的措施獲得國際買家支持,1991年起,內銷館更獨立成展,內外銷正式分家,COMPUTEX花了十年,確立、也擔起其規劃中的外銷路線。如今國際會議中心、世貿2、3館陸續納入展覽場地;2008年,在期待與指責兩極評價中落成的世貿南港展覽館也加入列隊,總展場面積達到101,000平方公尺的水準。



2003:SARS危機成就亞洲第一


事實上,COMPUTEX的展場面積並不僅止於此,1992年起,廠商開始於主場館世貿附近租用飯店進行私人展示,根據當年《經濟日報》企業產銷一版報導:「凱悅飯店內溫馨會外展,數廠商租用套房作個展,費用較世貿中心攤位便宜,避開洶湧人潮,服務品質佳,業者多認為效果理想。」;讓本就因外客絡繹不絕而動輒客滿的台北市商務住宿更是「一房難求」。至今,展外展的規模除了必爆滿的君悅飯店外,也擴及鄰近的紐約紐約、101大樓…等。



如果說1990年內外銷分家是COMPUTEX屆滿十年的里程碑,那麼第二座里程碑就是樹立於2003年了。當年台灣爆發了嚴重的SARS疫情,危機下,主辦單位決定於原定時間舉行型錄展式,而實體展則延至9月,幾經協調,買家、廠商、媒體都點頭了。



不過,這項決定卻意外造成COMPUTEX與上海CeBIT Asia時間強碰、無異是亞洲第一的對決。話當年事,延期舉行的COMPUTEX並未因SARS疫情或時間點改變而造成衰退,1241家廠商共構2419攤位、參觀人數上衝101407人;不僅擊退當年大幅衰退的挑戰者上海CeBIT Asia,也因為CONDEX的沒落,讓危機變成轉機,COMPUTEX規模正式爬升為世界第二。究其原因,台北世貿三館及展覽大樓二樓展場正式啟用,以及自2000年起開始舉辦的21Forum開始具有指標性意義大有關連。



放眼國際:Computex在全球展會中的定位


誠如你我所知,電子業產業鏈分工精細、節節分明,從未侷限於單一國家甚至單一板塊,同一項產品從初生至完備,生產流程可能踏遍全球。也因此,讓來自全球、從上游至下游盤根錯節的廠商們齊聚一堂,遂成為這個產業不可或缺的年度盛事。1970年代以降,全球重要電腦展會流變也反映了全球電子業的時代脈動。



全球重要展會  跟不上產業變化就淘汰


直至目前仍然稱霸全球的德國漢諾威CeBIT展,在1970年代,仍以CeBOT為名,隸屬於漢諾威工業展;當時方興起的資料處理產業被視為辦公設備領域,不過,誰也沒想到隨著技術的突飛猛進,資處業不斷開枝散葉、1980年代個人電腦方興未艾,大量擁入的資通訊廠商湧入展場,逼得主辦單位不得不在1986年將資通訊產業獨立舉辦,坐穩全球第一大電腦展寶座,追於其後的分別是美國拉斯維加斯COMDEX,以及台北COMPUTEX。



2000年前,個人電腦當道,電腦展會多脫不出傳統電腦的框架,前三大展會也因應所在地的產業鏈角色不同,各自呈現不同的風貌。CONDEX提出創新而前瞻的觀念與想法,而CeBIT則將概念化作較為可行的技術;當時仍以代工為主的台灣,則發揮實務精神,於COMPUTEX再把技術化為成熟而可量產的產品。



而3C的另外2C-通訊與消費性電子,則以西班牙巴塞隆納3GSM展及2000年後勢力大增的美國拉斯維加斯CES展作為代表。其中,CES的興起,則對比著COMDEX的沒落;參觀人數一度上衝20萬人的COMDEX,接連遭逢911事件與經濟衰退,2002年參觀人數跌破十萬、2003年展覽廠家只剩550家,並被分析師譏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2004年,宣佈停辦。



相較之下,2000年前默默無聞的CES,以消費性電子為主打項目,於2004年創下展場達14萬平方米、2500家廠商參展的紀錄,被視為資通訊產業甩開傳統PC框架,由純種資訊產品邁向消費性產品為主流的象徵。



真實反映市場 COMPUTEX最強


縱觀展會的起落,可以看出「變」是電子產業的不變生態。COMDEX之所以沒落,與CES造成的排擠效應自然有關聯,但在多年未調整定位的因襲之下,鎖定「電腦經銷商博覽會」的COMDEX,曾被分析師評為「不具新意的殺價特賣場」,定位的失焦,才讓其他大展有機可趁。



而在2003年與COMPUTEX爭亞洲龍頭慘遭滑鐵盧的上海CeBIT Asia,面臨的也是相同的問題,未及時調整展覽重心,以至於一年一展的頻率跟不上IT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新奇感不足,2006年,中國媒體直言:「沒產品、沒人氣、沒發展」



與眾展覽相提並論,COMPUTEX能於全球展會中崛起,最根本的理由就是IT產業在台灣相當集中。美商Fresco Logic表示,這個理由對於上游晶片廠而言相當重要,而且六月正值各大廠下半年度的開案關鍵時刻,能否順利開案,COMPUTEX上的展出往往有著直接的影響。舉例而言,2009年Fresco Logic在COMPUTEX發佈了USB3.0 HOST端控制晶片,在逐步升溫的超高速風潮中吸引了產業界目光,順利開案並量產出貨。



過去,無論在晶圓代工、LCD螢幕、筆記型電腦或是IC封裝等區塊,台灣都是國際大廠的重要代工夥伴;隨著資通訊產業發展,台灣電子業開始在代工之外,也提供設計、製造以及後勤支援等服務,更甚者,已走向品牌發展的道路。「隨變而變」,反應真實的市場狀態,才是台灣電子業、乃至於COMPUTEX維持不墜的關鍵。



台灣主機板大廠技嘉科技表示,在代工為主的年代,COMPUTEX的角色是台灣零組件廠商與國際買家接洽的採購平台;不過,近年已經開始演變走向展演新品的重要舞台。這是肇因於網路科技發達、產業訊息透明化,廠商與買家之間不見得需要於展場上進行實質的採購,對於品牌廠商而言,宣傳展示目的已逐漸大於接單目的;且隨著代工廠商逐步轉型,COMPUTEX在展場的規劃上,也試圖串聯起產業供應鏈,拉高整體展覽的格局及可看性。



此外,台灣是全球最大的零組件供應商與製造商,於自家舉辦的COMPUTEX端出最新技術與趨勢,對於本土業者而言,無論是與消費者的互動、或是媒體的曝光度而言,都是效果極佳的策略。



Next Decade:搶佔行動裝置 繼續閃耀


放眼未來十年,消費者的驅動力成為ICT產業不敢忽視的力量。近年,數位匯流漸成顯學,在各大展會現場當紅的產品如電子書、智慧型手機…等,其混血身分,實在無法讓人區分究竟應隸屬於3C中的哪一C。而近年浮出檯面的第4C-「Content」,更加速了數位匯流的進程。與市場動向緊密結合的重大展會,也開始吹起混血風。



分野漸小範圍日廣的3C展會趨勢


回顧今年1月風光落幕的CES,名為消費性電子展,但Smartbook、小筆電卻佔了很大的鋒頭;而在以通訊產品為主的3GSM展,手機的「智慧型」功能也逐漸受到重視,屬於「電腦」範圍的平台開發與運算能力漸與「通訊」並駕齊驅。也因此,3GSM展更名成為「Word Mobile Conference」,以名正言順容納更多跨界發光的產品。



攤開2010年COMPUTEX展覽規劃,主辦單位外貿協會展覽業務處處長顏木松表示,今年的重點在於電子書、雲端運算、3D、行動上網以及數位電子看板。每一項都是數位匯流趨勢之下的混血產品。技嘉科技同時表示,包括己身在內的各界ICT大廠都把彰顯跨界整合能力作為展參展的重點項目。各展覽範圍愈加廣泛、定位差距日漸縮小的趨勢,也可從屬上游晶片廠的Fresco Logic將CES和COMPUTEX視為同樣重要的兩大展會窺知一二。



注意中國威脅 把握產業鏈優勢


不過,想超越CeBIT成為全球第一資通訊展覽,COMPUTEX仍然要走一段路。雖然靠近中國市場,在過去替COMPUTEX帶來不少好處;但Fresco Logic站在參展廠商的角度,則認為中國正在發展中的展覽亦不可小覷,一向能清楚呈現市場需求的COMPUTEX,除了有台廠撐腰之外,也必須同時掌握外商甚或中國廠商的高度參與,並兼顧涵蓋範圍。



零組件雜誌社長黃俊義則分析,即使3C產品彼此相互跨越,但仍然應該尋找各自的定位與差距,想要在全球電子產業中出類拔萃,他認為各家展會仍將形成以1C為主、2C為輔的局面。以現今世界三大展覽為例,CES的重頭戲在於主導電子產業發展、最新奇的技術都將在此發展,而MWC位在通訊產業重鎮巴塞隆納,挾其強大的無線通訊技術或標準,持續以通訊作為發展主軸對MWC來說最有優勢。



至於COMPUTEX,如果不想讓其他兩大展覽藉著跨越3C界線蠶食既有市場,就應該倚重廠商的轉型,跳脫量展採購思維,往數位應用裝置趨式領導者的地位邁進,特別是行動裝置的PC架構,應是以電腦作為強項的COMPUTEX的優勢。對於下一個十年,黃俊義表示,如果行動裝置是電子產業的赤壁之戰,那麼,這場關鍵戰役,台廠必須做好非贏不可的準備。



相關文章
扭轉乾坤的下一個十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1.13.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