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01年全球投影機市場動向
 

【作者: 高弘毅】   2002年02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641】

2000年Data Projector銷售台數,首次突破100萬台門檻。2001年上半年持續維持榮景,除了潛在需求之外小型化、功能提升、低價化亦產生相乘效果。6月過後受到北美地區景氣低迷的影響,成長維持在去年7、8月的水準,進入9月後景氣急速惡化的同時出現911事件效應,幾乎所有企業的需求都因而停滯造成庫存量暴增,使得未來景氣復甦跡向完全不明,且絕大部份的企業都持悲觀看法。


業界現況

預估2001年總銷售量較去年微增約為125萬台左右,但不排除因下半年市場需求極度低迷造成與去年相同水準。預估2002年需求會有適度復甦,尤其是此階段的下半年至2003年Q1之後北美地區的需求應該會復甦。歐洲、亞洲等地若買氣持續高漲且能順利處理的庫存量,將會有20%左右的成長空間。即使目前的情況相當混囤但以中長期而言仍極為看好。


若以產品別而言,3.0Kg以下「超薄可攜式」急速成長;1.5Kg以下「超輕隨身式」的出現有機會形成另一個新局面。有關客戶層則逐漸由以往的企業為主軸逐漸漫延至SOHO(Small Office Home Office)領域。


雖然預期2001年受到北美市場不景氣影響使得成長遲鈍,但歐洲地區卻呈現擴大趨勢,以整體市場規模而言不論是數量與百分比(貢獻度)日本市場仍為絕對少數,依此觀之仍整體市場仍有相當的成長空間。


非PC之趨勢

商用投影機基本功能除了亮度、解析度、對比之外還包括投影機至銀幕的投影距離、左右畫面補正等等。有關投影距離東芝60吋畫面因使用短焦距鏡頭,使得投影距離祇有1.2m;有關左右畫面補正功能SONY機型具有左右畫面最大±30度調整空間,此外該機型採用特殊鏡頭,因此可將機台置於壁面或地面上投影。投影機至銀幕的距離若能壓縮到零,將會是空前的技術突破。



《圖一 Data Projector機型別之數量預測》
《圖一 Data Projector機型別之數量預測》

《圖二 全球Data Projector之數量預測》
《圖二 全球Data Projector之數量預測》

單獨操控趨勢

最近的新趨勢則為非PC化,具體而言祇需接上LAN便可經由網路直接操控投影機不需借助PC之功能。為了達成此種網路附加應用功能,投影機製造商勢必事先內鍵原始軟體,同時該投影機還需能在沒有前述支援環境下單獨操控,不會因為LAN有無影響基本操作。


小型記憶卡片在無PC支援環境下讀取外部影像之機型也已出現。雖然上述特殊功能之需求並非來自客戶,但長期而言此種附加價值的方案勢必會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下成為提高機台附加價值的手段。(圖一)


全球皆有斬獲

以市場別而言,北美市場仍是主流中心,2000年市場百分比約為50%弱,北美地區絕大部份的用途是對客戶業務簡報用隨身式為主,因此3.0Kg以下隨身式機台數的起伏在全球投影機市場具有指標性效應。


2001年北美市場亦無法躲避不景氣的衝擊,有關各廠商今後要如何因應完全取決於是否積極擴展北美以外的市場,抑或祇是靜候景氣復甦固守現況不作任何改進。結論是不論採取那種策略,基本上會與各廠商主力機型與訴求有關。(圖二)


北美市場

巨視而言3.0Kg以下尤其是1.5Kg以下「超輕隨身式」機型更應排除景氣良否因素積極拓展北美市場,藉此早期評估市場反應與接受度。反之3.0Kg「超薄可攜式」推廣則需要先探索潛在的區域需求。一般而言北美市場無疑的將持續擴張普及化,但是若與電腦周邊相較包括更新、增購在內的客戶群,在未來中長期需求會更加熱絡,且成交價格仍無法突破2000美金的關卡,預期未來若是1000美金左右的機型投入量產,無疑的將出現另一波客戶群。


歐洲市場

歐洲市場可謂狀況不錯,進入2001年後與北美地區一樣「隨身式」需求高漲,不但取代可攜式機型,更在隨身式與超輕可攜式領域中出現明顯的成長,此現象一直維持到2001年6、7月。單以市場性而言液晶投影機的強烈價格導向、成本效應極高乃是構成需求的核心,不過當新產品推出後市場激情似乎不易持久之特質也反映在上述現象。


亞洲市場

在亞洲市場首推中國地區,隨著潛在市場的魅力、企業的成長、政策主導下教育界需求等背景下預期會有大幅擴張。粗估2000年中國地區的需求不下於日本約為8萬台,2001年會超越日本。除此之外韓國與台灣的企業成長與教育界需求,加上香港、新加坡地區的教育界需求增加亦是可期待,東南亞諸國大多為是政府指定機型居多,對廠商而言也是重大商機。


日本市場

雖然日本市場的需求絕對數量不如海外,但卻是最可預期成長之地區,尤其是SOHO與中型企業的企劃單位諸如部、課級添購需求相當多,因此可感受到今後此潛在能量所隱藏的市場。同一公司會購買複數機台的業別而言,以製藥、醫療、保險、產險業占多數。


此外以日本國內市場成交價格而言,大多以固定資產名義集中在20萬日圓附近,預期低於此價格帶時會有某種程度的成長空間。SOHO需求的成長大多來自店頭通路。傳統的店頭通路的市場大多集中在家用客戶群,換言之各投影機、OA廠商行銷管道無法顧及的SOHO客戶群便流向店頭。


根據店頭業者表示SOHO客戶群分別是雜誌編輯單位、服裝業、飾品業等等相當多樣性。日本海外投影機需求成長背景要因,其中有一項是可供商用簡報的環境與周邊設備相當完備,反之日本國內卻不成熟。同理為刺激市場買氣除了廠商的推廣策略之外,店頭市場的佈局也是不可或缺。


進軍文教圈

今後文教領域會成為商用市場重要目標,這種微妙動向已在2001年日本國內市場大幅成長過程中充份透露此信息。目前日本國內教育部、文化部等單位正積極推展「新世紀投影機」運動,獎勵各級中小學採購電腦輔助用投影顯示設備,最終目標是2005年從高中到小學所有教室都有投影機,換言之需求高峰期會在未來3~4年出現。


有關未來家用市場論點似乎都僅止於媒體廣告以及店頭資訊,如上所述實際上店頭銷售成長並非全部來自家用需求,甚至有些廠商認為家用需求實際上有減少趨勢,因家用與商業用雙用途而添購者反而占多數。依此可知現階段不得不放棄部份的投影機將跨越AV專業領域擴展至家用需求之信念,不過即使如此各廠商仍積極佈署據點,其中又以在家用領域具有高業績的SONY 及其它數家相繼進入此領域。


諸如2001年10月Infocus與東芝聯袂案,配合功能已作家用化調整之投影機,使得進軍家庭的腳步更加具體化。同年松下與SONY相繼推出配備可相容倍頻掃描端子之機型,該機型具備525i,525p,625i,1125i,750p,BS數位與DVD高畫質影像功能,價格壓低至24.8萬日圓,預估實際成交價為20萬日圓,一口氣將價格降至足夠與傳統CRT電視競爭的水準。對號稱新世代家用顯示器PDP而言似乎又增加一種選擇。


以0.9吋LCD為拓展中心

如上表機型別統計所示重3.0Kg ,0.9吋LCD,解析度之XGA成為市場主流,今後勢必是volume zone。相信不久的將來會出現200W,2000ANSI流明機型,如此一來1.3吋可攜式機型會被隨身式取代。


流明機型現身

可與DLP抗衡重3.0Kg以下,亮度1500~ 2000ANSI流明機型提前出現頗受市場關注,其中又以重3.0Kg以下輕型可攜式投影機今後的動向為最。目前輕型可攜式機型則以0.7吋抑或0.9吋之DLP與LCD兩種,且外出時商業簡報為主要目地者亦正逐漸形成,因此以亮度而言DLP方式需具備超過1000ANSI流明之水準。


最近繼重量1.5Kg以下輕型可攜式DLP機型之後更有低於1.0Kg機型加入,不過以現況而言今後的動向並不明朗。雖然追求可攜式是不可逆的趨勢,但也絕非無止境的壓縮重量,因為市場激情過後價格與功能之相對評比,到結論出爐仍需相當時日。應用DLP的特質之超輕機型確實可滿足家用需求,尤其是全數位處理可輕易獲得高對比畫質。


潛在問題

有關1.3吋LCD機型今後動向,預估亮度會超過5000ANSI流明,如此便可超越以往的會議用之束縛,百人大小的空間、中型活動亦可使用。雖然會議目的為主的機型亦將讓位給「可攜式」,但根本上仍然是潛在用途本身拓展的問題。



《圖三 Data Projector投影方式別之數量預測》
《圖三 Data Projector投影方式別之數量預測》

DLP、LCD之展望

投影機可分為DLP與LCD兩種方式。畫素單價低廉是LCD最大優點;DLP具有可作全數位信號處理、小型輕巧、可獲得高色再現性之無縫隙畫質,不會因濾光片損耗光線,不受AD/DA轉換雜訊影響等優點。若以投影機外形大小而言可謂身處2.0~3.0Kg兩者競爭局面,2.0Kg以下(超輕量隨身式)通常會採用DLP方式,超過4.0Kg以上則已LCD方式居多。


以台數而言,DLP到底壓縮多少LCD以似乎取決於「可攜式」與「超輕型隨身式」機型如何提高基本功能及畫質。此外為提高亮度試圖縮小燈管的電極間距,理論上可獲得2000ANSI流明,不過卻需面對壽命與量產技術兩大難題。若要獲得如此高標準的燈管勢必與燈具廠商攜手合作。(圖三)


價格發展

隨著市場反應高漲,未來有可能朝低價化發展。燈管組裝者可透過零件調度技巧的改善降低成本,或簡化製成都可降低單價,實際上2001年8月NEC與Plus Vision藉由協力製造,完成降低DLP的製造單價之目標。具體而言是將共用元件與統一採購乃至製程合理化都納入兩公司所建構的協調機制內,對DLP的低價化與擴大行銷通路可說是非常有效的策略。


新機型的研發瓶頸

雖然0.9吋LCD方式200W,亮度2000ANSI之機型即將出現,但是200數十W ,亮度2500ANSI以及300W,3000ANSI機型也處於蓄勢待發階段。一旦進入此領域0.9吋偏光板的耐熱問題將接踵而來,因此目前0.99吋panel仍在摸索階段,尤其是有關穿透率、壽命與亮度的實用性備受質疑。現況0.7吋為150W,若超過此關卡同樣會有偏光板的耐熱問題。雖然市場要求0.7吋的亮度為1500ANSI流明但實際上並不易達成,有關 0.7吋的未來動向預估會限定在低階機型。


JVC的突破

相對於傳統LCD方式,日本JVC採用自行開發的「D-ILA」反射式LCD(簡稱LCOS: LCD On Silicon),D-ILA 對比高達600:1,目前更朝向QXGA(2048x1536)320萬畫素發展,預定2001年推出新機型。由於該機型具有HD全功能(1920x1080),背投顯示可充份發揮動畫特質,因此預期會朝高階家用影劇、專業AV、CAD等領域推廣。有關LCOS方式的投影機目前台灣有10家投入研發。



《圖四 Data Projector解析度別數量預測》
《圖四 Data Projector解析度別數量預測》

XGA與SVGA

以解析度而言XGA已成為市場主流,如此等級的解析度對商用可謂十分充裕,此外不論是價格與亮度亦即性能對價格的平衡性也是最適中,因此各廠家無不卯足全力拓展市場。2000年前半段SVGA具有數量上的優勢,不過也是各廠家轉戰XGA造成SVGA數量百分比開始滑落的時段。


由於採用0.7吋panel使得價格一舉突破30萬日圓門檻進而引爆低價化,加上市場上對低價機型需求強韌,若以區域別觀之又以亞洲地區為最,如是的要因下SVGA已成為入門機型,並在數量上維持絕對優勢。


未來需求動向則取決於DLP機型的低價化與LCD機型的高性能化兩者進化程度,不過可預期的是目前SVGA機型仍會持續維持數量上絕對優勢,不過中期而言卻無法迴避XGA的攻勢。預估今後SVGA與XGA兩者的生產單價差異會比目前更加縮減,且市場上會要求SVGA需具備XGA解析度的基本功能,現階段SVGA可能朝向教育界等價格指向性強烈的市場擴展。


有關SVGA作為業務簡報用時若以一般功能觀知似乎有功能過剩之嫌且價格亦偏高,對於日後volume zone的拓展相當不利,對於特定功能需求諸如工作站而言需求預期卻有增加傾向。(圖四)


前四大廠動向

In Focus

In Focus併購progsima後便積極全球佈署,該公司擁有全球最大市場占有率,DLP機型使用自有品牌,LCD機型則為OEM。繼歐、美洲市場之後亦將環太平洋區域納入視野,其中更全力拓展中國、澳洲等地。


表一 Data Projector各廠商佔有率預測
Maker 2000年 2001年(預估)
數量 占有率 數量 占有率 對去年比
In-Focus 250 20.8% 240 19.2% 96.0%
EPSON 150 12.5% 160 12.8% 106.7%
SONY 120 10.0% 120 9.6% 100.0%
NEC 113 9.4% 120 9.6% 106.2%
SHARP 90 7.5% 90 7.2% 100.0%
其 它 567 47.3% 610 48.8% 107.6%
合 計 1200 100.0% 1250 100.0% 104.2%

如上所述除了與東芝合作攻佔家用市場之外,日本地區則透過代理商對日本國內的美系企業repeat促銷,同時對東芝、日本IBM展開DLP的OEM業務,不過卻是苦戰連連。原因相當紛歧其中最大因素是價格誘因不足,相較於日本廠商戰略上一般都採取彈性折讓價格,In Focus則顯得相關僵硬,如此一來要獲得大型量訂單的機會似乎更加渺茫。


預估今後在「超輕量隨身式」機型大型客戶爭奪戰中若未配合日本市場特質,把匯率與價格彈性的影響降至最小等諸如此類促銷策略的調整,包含上述的在日美系企業的客戶都很難固守。


SEIKO EPSON

EPSON是規模最大的日系投影機廠商,具有豐富的自有品牌,OEM比率則偏低。日本國內市場占有率約為25%,海外市場拓展除了歐、美洲之外今後尤其是在中國地區的佈局備受注意。家用市場之外更在國內外領域中積極的將文教市場的開拓納入視野,此外家用背投顯示器方面則陸續開發0.7,0.9,1.3吋寬幅相容之LCD panel,同時該公司計劃生產1.6吋數位衛星相容之高畫質LCD panel。


SONY

SANY擁有從低階至包含專業用高階一系列完整機型,繼當今熱賣機型「VPL-CS1」之後,「VPL-CX2」,「VPL-CS3」亦加入行列,後者亮度分別是750與700ANSI流明。最近同級其它廠牌的亮度超過1000 ANSI流明,為因應市場需求將推出「PX」高階系列抗衡。2001年9月推出家用前投機型「VPL-HS1 「Clinze」」之後,來自日、美、歐地區洽詢極為熱絡。


此外,全球佈局趨勢下海外生產據點本土化亦同步推廣中,預定2001年秋天歐洲市場由巴塞羅那斯開始生產供應,除了LCD panel之外的所有元件都在當地採購,企圖藉此降低成本,計劃日後亦在中國與北美地區設置生產據點。


NEC View Technology

該公司2000年1月設立,當年業績455億日圓,2001年朝550億日圓邁進,業績的90%來自投影機相關業務。除此之外掃描器業務亦是主軸之一,最近由於OEM的拓展,背投機型也已line up。有關家用領域的佈局似乎未列入計劃,相對的NEC集中所有資源擴展商用與文教通路,並藉由端末客戶展示會極力營造客戶認同。


該公尺除了積極拓展業務之外更將主力鎖定DLP機型,諸如上節所述與plus合作產製投影機,獨自開發解析度轉換技術「Advanced Accu Blend」,推出重1.5,亮度1000ANSI流明,UXGA(1600x1200)機型等等。鎖定DLP為主力之後DLP的業績若以百分比而言預估大約是目前的4倍左右,相當於每月3000台左右的數量。


結語

從日本的發展看,未來投影機市場將會成為穿透式與反射式兩種機型瓜分市場,其中又以穿透式較能普及化,至於反射式投影機若想要打入家用市場,則應更加鎖定功能提升與低價化研發的方向,俾使產品更加平民化。


相關文章
All-in-One PC產品發展趨勢
擺脫景氣低潮 Netbook一路狂飆!
PC不是凋零,而是漸漸五馬分屍…
PC外的天空
綜觀2004年PC產業發展趨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DELO啟用峰值輸出功率為 1.7兆瓦的太陽能系統 自行生產綠色電力
» 宇瞻導入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看板應用 開拓綠色顯示市場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61.24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