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光纖網路市場趨勢
 

【作者: 吳汶慧】   2001年06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707】

因應多媒體 Internet 潮流,頻寬需求導致光纖區域網路市場的快速崛起,這對台灣光纖通訊產業而言,是值得把握的新契機。


光纖通訊設備的舖設不全然遵循由長途、近程、區域的次序,在電話公司還未將光纖舖設至路旁時,一些企業已迫不及待的在骨幹上自行架設自己的光纖區域網路,以應付日益殷切的頻寬需求,這是光纖區域網路崛起的主要原因。至於頻寬需求究竟有無終點,在回顧區域網路速度的進展,可以了解追求更高速的傳輸環境是條不歸路。


光通訊技術由於高密度波長多功器、DWDM 與光放大器,及EDFA 技術的突破,使得單一芯光纖的通訊容量增加好幾倍,因此,快速帶動廣域網路的建設,甚至區域網路的發展。業者表示,在網路頻寬的急速需求下,通訊產業不論無線通訊或光纖通訊都在快速成長,目前國內光通訊產業主要以光纖被動元件或光纜的生產製造為主。其他光纖通訊所使用的系統設備,除部份產品國內可自行生產外,絕大部份仰賴進口為主。


由於光纖區域網路的市場屬性類似於電腦週邊,這有利於台灣產業發揮,且光纖區域網路所用的光纖通訊零組件的市場龐大,在價格低廉的期盼下,台灣可在量產和降低價格方面有所貢獻。而光纖區域網路使得光纖通訊產業轉為水平分工,也有利於台灣業者切入。繼光纖、光纜和光通訊設備,及光被動元件後,台灣光主動元件廠商的出現,充實了台灣光纖通訊的產業結構,使台灣光纖通訊的產業更趨完整。


台灣的光纖通訊產業還在起步階段,目前台灣在光纖通訊領域的產值還佔不到全球 1%;但因勢利導藉由光纖區域網路崛起之勢,台灣光纖通訊產業可望在 21 世紀再造另一波風潮。


國內固網開放除了帶來 5,000 億元的商機外,也使得都市的廣域網路建設更加快速,如光纖網路到社區 ( Fiber to The Curb, FTTC )、光纖網路到大樓 ( Fiber to The Building, FTTB )、光纖網路到桌面 ( Fiber to The Desk, FTTD ),甚至光纖網路到家庭 ( Fiber to The Home, FTTH ) 的建設競爭,帶動各相關產業發展,並提升國內通訊產品的生產技術與品質,競爭力向歐、美、日本等國看齊。


鳥瞰美國與日本市場,都將光纖到家的建設時程縮短為完成,日本正積極建設大樓光纖網路,現今美國在加州 Palo Alto 的一個城市已經有社區完成光纖到家的建設,這意味著歐、美、日各國最終希望以全光纖網路來解決現今對頻寬殷切的需求與快速的成長。


台灣目前正處於建設寬頻網路的關鍵期,應使用何種頻寬網路傳輸架構與線材,以滿足未來五年至十五年的需求,是規劃網路時需深思的重要課題。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通訊大賽連線全球 多國創新應用現身
» AIoT擴大物聯網、伺服器與元件需求 打造節能永續雲端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91.15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