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淺述嵌入式FRAM記憶體的MCU技術
 

【作者: Mike Alwais】   2007年05月1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9834】

前言

鐵電記憶體(FRAM)現正成為許多設計工程師所喜歡的非揮發性記憶體。隨著記憶體技術漸趨成熟,已由獨立的形式轉變為嵌入式,市場對嵌入式FRAM的興趣也越來越濃,而本文將描述嵌入式FRAM 的應用實例。


FRAM三個明顯的優勢使其日益受到歡迎,第一是其執行寫操作的速度與讀操作的速度一樣快。就總線速度寫入而言,FRAM對寫入資料變成非揮發性資料並沒有任何延遲。這一點與基於浮柵技術的非揮發性記憶體不同,後者具有較長的寫入延遲。舉例說,對典型的電子可擦除唯讀記憶體(EEPROM)的寫操作,在資料寫入至輸入緩存之後,需要10毫秒才能使該寫入有效。此外由於FRAM沒有首選或預設狀態,並不需要擦除操作,與其他隨機記憶體(RAM)技術一樣,如SRAM寫入資料時無需考慮以前的狀態。


第二,FRAM 實際上不限制抹寫操作次數,不像其他非揮發性記憶體那樣抹寫操作次數多了就會失效。當抹除次數太多時,浮柵元件便不再能保持資料。這是一種硬故障。失效的EEPROM或快閃記憶體無法儲存編程狀態。而FRAM則不會出現這種失效。


第三,FRAM的運行無需電荷泵因此能夠降低功耗。浮柵技術使用較高電壓以編程新的狀態,因此寫操作比讀操作消耗更多的電能。FRAM以更加先進的處理過程進行寫操作,該電壓為5V、3V或更低。此外,當較低的功耗乘以更快的寫入速度時,FRAM所消耗電能會降低幾個數量級。


當系統必須頻繁或者快速地寫入資料時,上述這些優勢對於寫操作密集的應用的系統設計人員均有大幫助。對於讀操作密集的應用,FRAM沒有特別的優勢。


作為系統內可編程非易失性記憶體,FRAM可作為任何其他記憶體的替代產品,包括快閃記憶體或EEPROM。然而,當與這些其他記憶體技術比較,該技術並未成熟且較為昂貴。因此,通常在上述三種優勢均用到的應用場合,才會使用這種技術。這些應用是抹寫操作密集的應用,其特徵為資料獲取頻繁或有可能經常變化配置的資料。這種優點適合在維護成本較高的應用,其最好採用無故障機制的方案。


嵌入式記憶體優勢

FRAM的優勢可以從獨立的記憶體上體現,那麼為什麼要嵌入式FRAM呢?


與獨立的記憶體比較,嵌入式記憶體能夠提供更高的性能,藉由高速的記憶體匯流排與減少使用晶片外的I/O。32位元或更大的匯流排頻寬很容易在晶片上實現,但是對於分立記憶體而言,存在封裝及晶片介面互接方面的難題。如省去晶片與晶片之間的介面,可將迴圈時間減少10至15奈秒。


例如,一個具有16位元結構、迴圈時間為55奈秒的FRAM,其記憶體的頻寬約為每秒2.9億位元。在一個嵌入式微控制器上實施相同的內核技術,可以省去晶片至晶片的介面,進而實現40奈秒的迴圈時間。採用具有32位元匯流排寬度的存儲陣列,使用相同的技術,每秒便能傳送8億位元資料,速度可以提高2.75倍。


嵌入式FRAM簡化了系統設計。它可讓設計人員去除MCU的快閃記憶體、RAM及EEPROM之間因這些技術的性能不同而自然產生的固定分區。舉例說,如果應用程式的容量超過晶片快閃記憶體的容量,通常不可能分配使用SRAM記憶體。同樣地,即使SRAM容量不足,也不會使用快閃記憶體作為工作記憶體區使用。單個FRAM陣列便能執行所有這些類型記憶體任務,並消除分區。


在一個典型的8位元微控制器中具有16KB快閃記憶體、1KB SRAM及256B EEPROM。在這種情形下,如果程式、工作資料或配置資料的單項要求增加超過了特定記憶體的容量,則必須更換MCU。只要所有類型記憶體的總容量不超過16KB FRAM的容量,設計人員便可將其用於任何用途。除此之外更可節省該FRAM記憶體的外部介面,以簡化硬體並減少佔用的PCB空間。


FRAM簡化設計

使用FRAM能夠簡化系統設計,這意味著對於一般的MCU而言,設計人員都喜歡使用FRAM,而不是採用多種嵌入式記憶體。FRAM通常用於需要發揮其獨特性能最大限度的應用,包括資料密集型應用,如車載DVD播放器及工業位置感測器。


例如,連續播放功能使DVD播放器能夠記住停電時碟片的位置。家用播放器持續有電,因此可在SRAM中保留資料。在攜帶型產品或汽車環境中使用備用電源,因此可能完全斷電。所以,這些情況都需要非揮發性記憶體。由於DVD位置跟蹤資訊大約每三秒存儲一次,如果使用其他類型記憶體,將會發生失效。對於工業位置傳感裝置而言,位置資訊產生太快,因而無法容忍快閃記憶體或EEPROM的寫入延遲等待。


多晶片封裝方法

面對嵌入式記憶體與獨立記憶體間的性能差別間隙,一種填補方法是使用多晶片封裝(MCP)技術。如果元件是針對MCP方式而設,與獨立的情況相比較,這種封裝使得處理器與記憶體之間的結合得更緊密。雖然不能獲得嵌入式記憶體的所有優勢,但是相對於獨立記憶體而言,這是一種改進。


如果該處理器至記憶體的介面是針對MCP封裝設計,該記憶體更可以映射作為一個處理器資源,而非外部元件。從硬體的角度來看,多封裝內記憶體的工作方式與嵌入式記憶體的工作方式相同。儘管存在兩個晶元,但是處理器和記憶體變得不可分割。其速度可以比分立式方案更快,這取決於裸片與裸片間的介面,當然不如真正的嵌入式記憶體快。


MCP封裝減小了PCB空間並簡化了設計。而真正的嵌入式FRAM與MCP封裝元件之間的折衷權衡是性能。只有終端應用才能決定採用哪種方法最好。如果使用FRAM的主要原因是簡單性、低功耗或高寫入次數,那麼MCP方案就兩全其美。記憶體的劃分因為MCP方案的現實而消除。


結論

FRAM具備的多個特性將繼續使其受到市場歡迎。隨著FRAM技術進入主流記憶體技術,市場將出現更多的嵌入式記憶體選擇。如本文所強調,具體應用不同,使用嵌入式記憶體所獲得的優勢也有所不同,只有最終應用才可決定哪種方法最好。


---作者為Ramtron International營銷副總裁---


相關文章
嵌入式開發中適用的記憶體選擇
關注次世代嵌入式記憶體技術的時候到了
為1Mb序列FRAM開發超小型封裝
非揮發性FRAM記憶技術原理及其應用初探
新世代記憶體技術展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218.23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