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USB4全面技術剖析
 

【作者: 林志徽】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6172】

USB4介紹

USB4 全名為Universal Serial Bus Generation 4。USB 這個介面在 1996 年發佈 USB 1.0 規格, 傳輸速度支援低速 1.5 Mbps 與全速 12 Mbps,以及之後陸續發表支援速度 480 Mbps、5Gbps、10Gbps、20Gbps 等,並在 2019年 9 月發布最新一代 USB4 規格,支援 20 Gbps 與 40 Gbps。USB 介面演進及相對應的 logo,請參考圖表一。



圖一
圖一

USB4新功能三大重點

1. USB4 只採用 USB Type-C 連接器,USB4 訊號採雙通道傳輸;而過去的連接器如 USB Type-A 或 Micro-B,僅支援單通道傳輸,無法支援 USB4。


2. USB 傳輸速度最快支援 40G (20Gbps x2),並可同時傳送 DisplayPort 影音。旨在將多種協議組合到單個物理接口,可以動態共享 USB4 架構的整體速度和性能。


3. 向下相容 USB 2.0 與 USB 3.2及支援 Thunderbolt 3。


USB4連接器與線纜重點

1.USB4 只採用 USB Type-C 連接器。


2. USB4 Cable 被動線纜,可支援的被動線纜長度由 USB 3.2 Gen2 的 1 公尺,降為 USB4 Gen3 的 0.8 公尺。


3. 若需較長的線纜,如連接大尺寸螢幕,或是VR應用,可使用主動式線纜。USB4主動式線纜為含有Repeater元件(如Re-timer,Re-driver等主動元件)的線纜,及光纖線纜等。可支援的主動式線纜長度最長為5公尺,而光纖線纜最長可以支援50公尺。


USB4架構重點

USB4 主要構成元件有路由器(Router) ,適配器(Adapter),以及 TMU (Time Management Unit,時間管理單元)。


1. 路由器是 USB4 的一個主要建構模塊,路由器將隧道協議轉換成 USB4 封包傳送,並透過 TMU來作時間同步。主要由 USB Host 內建的 Connection Manager 來偵測及管理。


2.適配器是內建在路由器裡,主要功能為路由器與外部元件溝通的媒介,進行協定轉換。例如 USB4 Host在傳輸 USB3 資料(如圖二),由內部 USB3 Host 透過 USB3 Adapter 進行協定封裝成 USB4 Tunneled Packet。一個路由器內部最多可以支援 64個適配器。


3.TMU 是內建在 路由器裡,使用分佈式時間管理單元(TMU),在路由器間做時間同步。



圖二
圖二

USB4以功能區分五種層級

1. Protocol Adapter Layer:負責 USB4 與不同協議間進行對應,並把不同協議封裝成 Tunneled Packet,在 USB4 介面內傳遞。


2. Configuration Layer:負責處理由 Connection manager 傳送來的控制封包(Control Packets) ,並附加路徑中對應的地址 (address),確保其可靠的傳送機制。


3. Transport Layer:定義封包格式、路徑、流量控制與時序控制,並產生 link management Packets 以提供時間同步封包 、流量控制封包等。


4.Logical Layer:負責建立 2 個裝置之間的USB4 連結,提供資料傳送與接收、編碼與解碼,電源管理,錯誤偵測及復原機制,並且透過 Sideband Channel 進行通道初始化的溝通,包括速度及雙通道溝通。


5. Electrical Layer:定義 USB4 電氣訊號的特性,如電壓、抖動、編碼等。



圖三
圖三

如圖四,以 USB3 Tunneling為例,USB4 Host 透過 USB3 Protocol Adaptor,將 USB3 Protocol 經 USB4 Transport Layer、USB4 Logic Layer、USB4 Electrical Layer 轉 USB4 Link 傳送到 USB4 Hub Electrical Layer。再依圖四順序進行一連串 USB3/USB4 轉換,將訊號傳送到 USB4 Device。



圖四
圖四

USB3 隧道協議

USB4 訊號由 PCIe、USB3 及 DisplayPort 隧道協議組成。此篇幅單就 USB3 隧道協議講解。USB3 隧道協議,指的是將原始 USB3 封包經由 Protocol Adapter Layer 封裝成 Tunneled 封包,藉由圖五可以清楚知道,紅色部分是 USB3 的封包,而藍色部分是 Tunneled 封包,UFP(Upstream Facing Port)與 DFP(Downstream Facing Port)之間會使用 Physical Layer 傳輸。


圖五
圖五

USB4產品類型

1. USB4 Host:產品有一個以上 DFP,沒有任何的 UFP。


2.USB4 Hub:產品有一個 UFP,並且有一個或多個 DFP。


3.USB4-Based Dock:產品有一個 UFP,並且有一個或多個 DFP,且產品內還有其他元件的功能,如儲存裝置或網路功能。


4.USB4 Device: 產品有一個 UFP,沒有任何的 DFP。


USB4支援的隧道協議

依據規格,對 Host/ Hub/Dock/Device 必須支援的隧道協議有不同要求,如下圖,打 “V”為必須支援,其餘則是可選擇支援與否。


例如 USB Host 必須支援 USB3、DisplayPort 與 Host-to-Host Tunneling,可以不支援 PCI Express 與 TBT3 Tunneling。



圖六
圖六

USB4支援的傳輸速率

USB4 支援 USB4 Gen2 的 20Gbps 及 USB4 Gen3 的 40Gbps 速度,是不是宣告支援 USB4 就一定要支援這兩個速度?


‧對 USB4 Hub 與 USB4-Based Dock 來說,必須同時支援 20Gbps 及 40Gbps。


‧對 USB4 Host 與 USB4 Device 來說,可以只支援 20Gbps。(40Gbps 可列為額外支援,非必要支援速度)。



圖七 :  (source:https://www.usb.org/)
圖七 : (source:https://www.usb.org/)

結論

USB4 傳輸速率提升到 40 Gbps,並且可以動態分享頻寬,當使用一條 USB Type-C 連接線就可以相容於市面上Thunderbolt 3 和 Display Port 產品,對於消費者來說是一個更加便利的介面。但對於產品開發者來說,USB4 是一個比較大的挑戰,除了產品設計和以往 USB3 的產品在架構上的差異,加上高頻信號在 PCB 及連接器上的衰減,須更關注高頻阻抗匹配,在開發階段確保傳輸的信號品質。GRL 在Thunderbolt 3,USB3,DisplayPort,PCIe等高速介面累積相當多的經驗,可以協助客戶快速測試及驗證服務。


(本文作者林志徽為新加坡商技流創新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技術經理)


免責聲明

本資訊僅為便於參照而提供。本資訊不是且不應視為 USB Implementers Forum (USB-IF) 之正式通訊。USB-IF 之正式通訊可於其網站 usb.org 取得,或直接自 USB-IF 取得。

參考文獻


Universal Serial Bus 4 (USB4) Specification Version 1.0 August, 2019


相關文章
伺服器與儲存的下一步演進發展
WPC Qi 無線充電標準入門介紹與測試
透過新方法為訊號鏈系統建立電源解決方案
USB協會公告新測項,你知道RFI測試如何進行嗎?
USB Type-C線纜熱保護的五大設計要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Akamai Connected Cloud打造分散式雲,全新Gecko計畫結合雲端與邊緣網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6.111.2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