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e-People
專訪沛亨半導體總經理李明儒、創意電子總經理石克強、鈦思科技總經理申強華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10月0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7316】

踏實理想且具備人文關懷的台灣類比IC領航者

沛亨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明儒

《圖一 沛亨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李明儒總經理》
《圖一 沛亨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李明儒總經理》

眾所周知,沛亨半導體是一家類比IC的Design House,因為台灣專業開發類比IC的行號可以說絕無僅有,沛亨半導體的存在與不斷的推出產品也就更難能可貴。而一手打造這家台灣類比IC奇蹟的就是擔任沛亨半導體總經理的李明儒先生(圖一),李先生從事類比IC開發設計已有20年之久,是一個具工程背景的企業領導人,待過美國HonyWell、超微(AMD)、凌特(LTC)等公司,理論與實務經驗都相當豐富,後來回台灣新竹科學園區創立沛亨半導體,他深信在台灣也可以發展出類比IC的一片天地,因此業界與媒體也常稱許他為台灣類比IC的教父級人物。


也由於李明儒先生工程背景的關係,沛亨半導體一路走來備感辛苦,因為李先生對行銷與商業包裝較欠缺概念,對於產品的規劃與業務的推展自然就遭受到許多困難,這一點由李先生主動提起,頗令人意外。然而在筆者看來,沛亨半導體反而因此累積了更多實力,果然我們看到近來該公司有如倒吃甘蔗,業績不斷攀升,李先生也很高興的談到,他們八月份的業績高達六千五百多萬元,九月份業績更將衝破新台幣八千萬元,公司也規劃於明年上櫃。


沛亨就是這麼一個實實在在打拼的公司,除此之外,更有一股熱情與理想,李先生說道:「他們早就以成為一家世界級的類比IC公司來自我期許,所以英文便是公司的基礎語言。」同時,李先生在言談間也自然流露出學者般的謙遜作風,他會感謝其他環境的配合,例如沛亨的一些協力廠商,特別像台積電張忠謀所創造的第一流晶圓代工環境,使得沛亨的產品得到各界的認同與青睞,李先生更是非常感佩,所以他強調說:「沒有世界級協力廠,就沒有世界級的企業」。我在想,企業間除了競爭之外,還能夠互相感恩,就自然會成為一個祥和的社會了,沛亨要做一個模範企業的理念,所能影響的不也正是如此嗎?


李明儒八年前回台灣的時候,雖然自己已是一個頂尖的類比IC設計工程師,但是台灣業界對於類比IC的經驗還是一片荒漠,因此,李先生只有一個個的招募培訓相關科系畢業的員工,且兼做產品開發的工作。在默默的經營堅持一段時間後,如今卓然有成,已然證明了在台灣類比產業也有路可走,而且預期這個產業在台灣也逐漸成型興盛之中。類比IC的設計不像Digital可以自動化,基本上它是一個少量多樣的產品結構,要成為一個夠格的類比工程師要累積相當經驗,也要有一些創意與藝術家般的氣息。


在辛苦勤奮的工作大半輩子之後,李先生也常常在想科技發展帶給人們的不見得是幸福快樂的人生,有時候反而是增加負擔與煩惱,因此李先生感慨應該多做一點人文關懷的基礎工作。如果能夠的話他也想早一點交棒,在人生經驗與財力許可下來發揮對社會的責任與影響力。為此筆者覺得應該完整介紹一下沛亨以及李明儒先生的經營理念,他們的理念就是「誠信、尊重、創新、卓越與共享」,李先生還特別強調:「誠信是第一要素,沒有誠信為基礎,其他都不用談了。」我們在看了這樣理念與順序之後,覺得真是心有戚戚焉,知道這不是隨便說說的唱高調,所以希望讓大家看一看、想一想,他們以這樣的理念而經營有成,也因此庇護了137位員工在此安身立命,這不也是一種小範圍的人文關懷嗎?


引領SOC設計代工服務潮流的創業家

創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石克強

《圖二 創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石克強總經理 》
《圖二 創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石克強總經理 》

事業創意,名字也創意的創意電子公司,是由該公司總經理石克強先生(圖二)所創辦。創意所興辦的是所謂的「設計代工業(Design Foundry)」,這樣的事業模式與其說是創意,無寧說是趨勢,這是因為IC設計已經走向了越來越複雜多元的系統單晶片(SOC)時代,一般Design House很難掌握所有元件的技術或應用能力,所以需要有設計服務的公司來整合提供這些資源與應用。


為此筆者特別約訪了石克強先生,就在走進該公司櫃台的時候,發現該公司連櫃台服務的小姐都很有創意,因為在我說明單位姓名與來意後,她還騎上有方向手把的滑板車去辦公室內通報處理一些事務,就這樣來來回回於櫃台之間,感覺上還頗有效率的。我想這不僅是員工本身活潑的創意而已,對於公司能容納各類別出心裁的作為,也頗令人感到意外,還一度以為是否創意過了頭呢。但當我與石先生碰頭會面之後,就解除了我的疑慮,因為石先生讓人感覺就是一位樂觀進取且正直爽朗的人,本身對於工作不僅非常投入不說,一般事務的要求也都是很嚴密地在執行,一有差錯便會直接的指出來。


石克強在IC設計領域已有20年的經驗,10年前從美國回台灣發展就決定走出一條新路,特別是能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整體發展做出貢獻,於是他在聯電董事長曹興誠的支持下成立了以代工設計ASIC為主的「智原科技」,如今智原的成功不僅證明了他獨到的眼光,連帶對其新成立創意電子公司也有信心指標作用,在創意公司連續虧損兩年多後,公司上下與股東對未來仍充滿信心,創意電子未上市的股票行情則高達百元之譜。石先生還透露當時他取「智原」即為「智慧的源頭」之意,只是智源兩個字與他人重複不能登記,所以改為智原,所以石克強也特別強調:「創辦智原就是要做台灣IC設計的原動力,但智原漸漸發展成為以支援聯電集團為主的企業,所以就毅然離開智原繼續尋求原本的理想。」


如今的創意電子公司除了以SOC的設計代工服務為定位外,對於IP的開發與應用更為重要,這必須對整個半導體產業環節都摸得清清楚楚者才可以勝任。因為在SOC設計上,並不是提供一些IP元件就可以直接使用,還必須費神的重新溝通與整合,這樣通常讓設計工作曠日費時,不能讓產品及早上市以增加競爭力,創意的設計代工就不僅能協助業者取得IP,還在提供的同時修正為合乎客戶產品性質的種種要求,達到縮短設計時間(Time to Design)的利益,石克強說到:「他們因此可以讓客戶原本要六個月的設計工作變成只要6到10天。」石克強也認為將來IC設計公司都要有「設計資源部門」來配合,而設計代工服務公司的市場行情也大為看好,台灣五年內有機會成為名聞全球的設計代工中心。


但有一件事情筆者要特別提醒大家,石克強除了認真工作與創業的精神外,其公平正直的人格特質也是他創立智原與創意等IP服務得以成功的重點之一。因為如果不能堅持中立與不洩露商業機密的公信力,誰會放心把重要的設計內容交與他們去整合,可見任何一行要成功,除了努力認真外,還要配合本身的特質去順勢而為。


從概念到硬體成型的Total Solution服務

鈦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申強華

《圖三 鈦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強華總經理 》
《圖三 鈦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強華總經理 》

如果說我們要找一個小而美的公司,像鈦思科技這樣的公司應該算是相當合乎這種標準了。因為鈦思科技以一個對MATLAB專業愛用者的角色,然後進一步來代理並推廣這一系列的產品,不僅是非常專業領域上的服務,更是一家業務目標簡單明確的公司。隨著電子設計越來越精密龐大的發展下,工程師們一定要用各類自動化的設計輔助軟體,才能克竟其功。鈦思科技就是提供這種解決方案者,所以我們特別專訪了該公司的總經理申強華先生(圖三),也順便造訪這家年輕、有前途且觀念新穎的企業。


申強華本身就相當的年輕,才30歲左右,訪談間仍然帶一點靦腆的味道,但是可以看得出來其聰明敏銳的特質,難怪能夠輕易駕御像MATLAB這種複雜思維的軟體。申先生在小學的時候移民美國唸書,一直到唸完大學後才又回到台灣工作,因此某些思維及語言表達也是很美式的,筆者問他為什麼能夠取得MATLAB系列的代理權,申強華就很直接的說:「因為他們與原廠總公司的理念一致,總公司(The Math Works,Inc.)當然會選他們為夥伴。」所以他又強調了鈦思科技的經營理念正是:「要做為一個最專業的MATLAB服務團隊」。


申先生談到國內製造業正面臨重要的轉型階段,有關R&D的投資也越來越大、越來越重要,像MATLAB這種提供核心數學運算能力與進階的圖形工具,以及系列的模擬真實環境設計工具-Simulink、系統流程控制設計工具-Stateflow,乃至於直接將模擬結果自動產生程式碼,就能讓輔助研發人員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申先生強調:「如果完全運用這套工具,在Time to Market的要求下,從研發到完成產品,將可比一般開發流程節省一半的時間。」


所以在國內IC設計等高科技知識產業強大的發展需求下,申先生也預期他們的服務工作越來越重要,生意也會跟著水漲船高。在電子設計結構越來越複雜龐大的今天,他的說法應該是大家能理解認同的事,因為我們不能容許產品出廠之後才發現錯誤,在SOC的整合下,一個小小的錯誤所損失的時間金錢與信譽將難以估計。因此申先生也很自豪的說:「國內許多重要的IC設計公司如聯陽、義隆、凌陽等都已是他們服務的客戶。」「我們可以讓客戶從概念的成型到硬體的設計完成通通在自動化中產生,也就是所謂的”Conception to Hardware”。」


鈦思科技目前只有600萬的資本額,員工連在清大育成中心的研發技術支援人員加起來也不過25人,比起其他電子高科技公司顯然小而美許多,但是他們業務卻正急速的擴展,筆者拜訪的正是他們剛擴充搬進去的新辦公室呢,而申先生言談間則更著重配合外圍技術顧問團隊的整體解決能力,所以我想將來也並不需要太大的組織,這是未來企業可以經營的模式,也是未來台灣發展知識經濟可以參考的典型產業。(黃俊義)


相關文章
NASA太空飛行器任務開發光學導航軟體
近即時模擬與控制協助自主水下載具機動運行
資料科學與機器學習協助改善頸部損傷評估
配電網路的即時模擬環境開發
MATLAB與Simulink整合自動化機器學習與DevOp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 聯發科技簽署綠電合約 大步邁向淨零里程碑
» 羅姆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合作 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32.1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