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簡易量測感測器硬體及軟體介面簡化設計
Easy Drive Delta-Sigma ADC

【作者: Mark Thoren、Steve Logan】   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216】

簡介

delta-sigma ADC由於擁有高準確性及高雜訊抗擾性,因此是用來直接測量許多型式感測器的理想選擇。要求高精度量測的感測器,例如RTD、酸鹼度感測器、及橋式感測器等,通常擁有極高內阻抗值,而進入ADC的輸入取樣電流,將可能對高電源阻抗、低頻寬或微功率訊號處理電路產生不良影響。


問題來自於delta-sigma轉換器的切換電容輸入結構。當電容迅速地在輸入、參考及接地端之間根據最終輸出碼切換動作時(速率可高達10MHz),每當電容被切換至ADC 輸入,便將引起電流脈衝,而ADC 的輸入針腳處,可看到充電/放電脈衝曲線,這個曲線是輸入及參考電壓的複數函數。在各個取樣期間沒有完全被安置的外部RC網路、高阻抗感測器及微功率放大器,也將引起大DC錯誤。


欲解決此問題的技巧,是利用delta-sigma轉換器的過取樣特質,依據每個取樣基準切換的前端電容,和傳統delta-sigma轉換器取樣相同。凌力爾特(Linear)的創新Easy Drive 前端取樣架構,可控制電容列陣的開關曲線。當整個轉換週期進行總和時,全差動輸入電流為零,不會受到差動輸入電壓、共模輸入電壓、參考電壓或輸出代碼所影響。這個共模輸入電流是固定的,並與輸入共模電壓及參考共模電壓間的差動之間成比例。


這些Easy Drive ADC具備豐富的功能,但設計卻不複雜。在許多應用中,輸入不需主動放大或濾波作用,透過一個單一輸入暫存器及單一輸出暫存器,此軟體界面可大幅簡化。許多屬於ADC的複雜性、例如外部零組件及軟體計時等,都能輕易地排除,因而能大幅節省設計及測試時間。


熱敏電阻量測實例

delta-sigma ADC 的通用實例為熱敏電阻測量。(圖一) 則顯示受益於Easy Drive技術之熱敏電阻的兩個數位化案例。第一個用於輸入通道CH0 及CH1的電路,使用2個對等的參考電阻,來平衡共模輸入/參考電壓及平衡差動輸入來源阻抗。如果參考電阻R1及R4確實相等,此輸入電流為零,且無誤差產生。如果這些電阻具有1%誤差,則來自轉移至共模電壓的受測電阻,最大錯誤則是1.6?,遠低於參考電阻自身的1%誤差。由於不需放大器,因此本身就能成為微功率應用的理想解決方案。



《圖一 透過一個緩衝/低旁路濾波組合,高阻抗熱敏電阻可直接連接ADC路徑示意圖》 - BigPic:708x337
《圖一 透過一個緩衝/低旁路濾波組合,高阻抗熱敏電阻可直接連接ADC路徑示意圖》 - BigPic:708x337

這種架構同樣可應用於非常低功耗且低頻寬的放大器,以驅動LTC2492 ADC的輸入。如圖一所示,CH2為LT1494所驅動。對於具備1.5μA供應電流的放大器而言,LT1494擁有絕佳的DC規格,其提供150μV的最大補償電壓及100000的開路迴路增益。然而,2kHz的頻寬量並不適合用來驅動傳統delta sigma ADC。如果加入一個1kΩ、0.1μF的濾波器,則可透過提供一個供應LTC2492瞬間電流的充電庫,來解決這個問題,1kΩ電阻則會從LT1494隔離電容性負載。傳統delta sigma ADC的輸入取樣電流,將因外部RC網路不完備的安置而導致DC錯誤。透過以1kΩ-0.1μF RC網路平衡負輸入電壓(CH3),則可讓共模輸入電流而產生的錯誤消除。


高效能資料擷取

透過軟體相容的24位元及16位元、1通道、4通道及16通道版本,Easy Drive ADC可提供廣泛的應用。具備內建溫度感測器的24位元、16通道LTC2498,是高效能資料擷取系統的理想選擇,其可直接數位化熱電偶,不需任何訊號處理並提供冷接面補償,同樣也可直接量測低位準的應變輸出;同時還能透過額外的簡易電阻分壓器,來處理大於5V的工業感測器電壓 ,而不需主動電路。


16 位元、16 通道轉換器則是在擁有數個高電流供應之大電路板中,量測電壓及電流的理想選擇。如果COM針腳針對所有供電接地至共位點,則將能同時量測16 個接地電壓。只要並聯共模電壓小於或等於ADC的供電電壓,運用8個差動輸入通道,便可達到電流並聯的高壓端感測。差動量測同時可進行遠端感測電壓,能排除因大接地電流而產生的誤差。整體而言,LTC2498 可量測8個差動輸入或16個接地參考/單端輸入。(圖二)所示則為一量測多台應變、電流感測及遠端感測器的實例示意圖。


《圖二 量測多台應變、電流感測及遠端感測器的實例示意圖》 - BigPic:560x319
《圖二 量測多台應變、電流感測及遠端感測器的實例示意圖》 - BigPic:560x319

外部緩衝/放大器之自動補償校準

除Easy Drive輸入電流取消之外,16 通道Easy Drive ADC 還可使外部放大器加入多工器輸出及ADC 輸入間,如(圖三)所示。對於無法平衡來源阻抗、或來源阻抗非常高的應用而言,這種設計非常實用,一雙外部緩衝/放大器可共用於16組類比輸入及共同輸入間(COM)。LTC2494 是LTC2498 之可編程增益版本的16 位元元件,其於任一轉換週期,均可進行內部補償校準,以排除ADC的偏置及漂移。此校準是透過一個前端切換及數位處理之組合來進行,由於外部放大器被置於多工器及ADC之間,因此位於正確迴路中,而能自動去除外部放大器的偏置及偏置漂移。


就此功能而言,LTC6078 能以低如2.7V之供應電壓操作,而其電壓雜訊位準則低如18nV/√Hz 。LTC2494的Easy Drive輸入,可使RC網路直接加入LTC6078的輸出。此電容能降低ADC輸入的電流衝擊,而電阻則會從運算放大器輸出隔離電容負載,達到穩定的操作性。



《圖三 外部緩衝提供高阻抗輸入、放大器補償自動取消路徑示意圖》
《圖三 外部緩衝提供高阻抗輸入、放大器補償自動取消路徑示意圖》

Easy Drive優點

使用delta sigma ADC來進行供電量測的另一項重大優點,則是雜訊及切換暫態的強大拒斥。ADC的內部SINC4 濾波器,結合在ADC輸入的簡易1-pole濾波器,可充分減弱切換供電的雜訊,到低於ADC的雜訊基準,達到對供電電壓或電流DC值的絕對精準量測。


單通道16位LTC2482可應用於可攜式醫療設備及消費性產品,低成本卻不影響其功能,此16位元ADC具備如同24位元元件相同600nV的輸入雜訊基準,這意味著其也是4又 1/2 位手持、或具備±1 count 線性規格之bench-top電壓表的理想選擇。


現有18位Easy Drive ADC包括具備I2C或SPI 介面的單一或多通道版本,此24 位元適合於高效能應用,而16位元元件則適合一般用途。16位元元件具備數位可編程增益(PGA),以符合介面需求,可包含數個輸入範圍之應用。


軟體介面

這些ADC所具備類比連接要求的簡易性,與其串行介面的簡易性相符。凌力爾特所推出的No Latency Delta-Sigma架構,免除了在多重通道元件切換通道後、需移除指數的煩惱。轉換的起始係由串列介面所直接控制,因此外部訊號處理或感測器激磁,可在適當的時機切換。在每個轉換過程中的補償及增益校準,可排除對複雜內部暫存器指令或校準循環的需求,SPI 及I2C介面零件之間的通訊,則是簡單的讀/寫運作,其中的轉換數據,將被讀取為針對下一通道的配置數據而編入ADC。


雖然Easy Drive串列介面的設定非常簡易,只需針對sample N讀取資料,並同時針對通道N+1進行設定即可,但從除錯器審閱通道微控制器的暫存器,試圖找出什麼資料已被讀取時,這仍是需要相當的技巧。Linear提供一項可具體降低編碼設計難題的硬體訣竅,如(圖四) 顯示,一個將已知電壓送至單端輸入的簡單電路,透過其所顯示的值,CH0擁有101mV的電壓、CH1為202mV,以此類推至CH15 所產生的電壓為1.616V,透過此方式,將可快速排出與各輸入通道相關的SDI代碼。



《圖四 可快速排出與各輸入通道相關的 SDI 代碼之示範電路示意圖》
《圖四 可快速排出與各輸入通道相關的 SDI 代碼之示範電路示意圖》

結論

透過Easy Drive ADC架構,量測高阻抗感測器變得更簡單,設計師也可擺脫其ADC前端的放大器,而於ADC 輸入加入小型分離電容,以作為充電庫。透過單通道及多通道版本、I2C及 SPI、16或24 位元解析度, 完整的Easy Drive ADC系列將可精確地數位化任何感測器、負載電流或電壓。


(本文作者均任職於Linear凌力爾特)


相關文章
淺談Σ-Δ ADC原理:實現高精度數位類比轉換
Σ-Δ ADC類比前端抗混疊設計要點
優化MCU SPI驅動程式實現高ADC吞吐率
利用類神經網路進行ADC錯誤的後校正
使用可靠的隔離式ADC有效控制三相感應馬達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Tektronix頻譜分析儀軟體5.4版 可提升工程師多重訊號分析能力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59.2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