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乙太物聯網優勢探討
物聯網普及的重要關鍵

【作者: Nicholas Ilyadis】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8040】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在當今所引起的騷動實在難以忽視,而這個電腦計算的下一步演進,是要將萬物都連結起來,不但個人電腦和伺服器連結,或行動裝置互連,更是全網際網路上不計其數的終端設備(devices)都要彼此相連。當物聯網愈具吸引力時,為了便利的通訊、資料分享及行動力,網路開始在各種穿戴裝置、溫控器、汽車、醫療設備和無數其他的裝置設備之間彼此互連。


圖一 :   隨著物聯網的擴增,企業、服務供應商和家庭網路的需求也呈指數型增長,其中重要的關鍵是更廣泛的應用乙太網路。
圖一 : 隨著物聯網的擴增,企業、服務供應商和家庭網路的需求也呈指數型增長,其中重要的關鍵是更廣泛的應用乙太網路。

關鍵在乙太網

隨著物聯網的擴增,企業、服務供應商和家庭網路的需求也呈指數型增長,相對的,網路架構師和管理員也必須建置及維護更高效能的網路。其中重要的關鍵是更廣泛的應用乙太網路,因其速率可以提升到10 Gbps、40 Gbps,甚至到100Gbps。而在物聯網裝置的連結之間,操作系統和軟體應用都在其對應的網路層中實現可信賴的網路架構。


物聯網的成長預測令人震驚。根據研究機構IDC的預測,2020年,全球物聯網連接的裝置數量將高達2,120億;根據思科全球雲端指數(Cisco Global Cloud Index)推測,全球數據中心每年IP流量將在2017年底前達到7.7ZB(zettabyte),zettabyte是1021(十垓)位元組,這對在乙太網路上流通,以及其他在儲存裝置存放的數據而言,無疑都是個天文數字。


物聯網連結的不僅是有線網路,也包括成長迅速的Wi-Fi和藍牙無線網路。物聯網所引起的注意,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多家公司所開發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新發明。除了許多智慧型電器顛覆傳統連接網際網路之外,物聯網還可連結越來越多的智慧型穿戴裝置,例如健身追蹤器,可提供使用者的生命徵象、活動量等體適能即時資料。在工業環境中,也可將噴射引擎內嵌物聯網裝置,傳送引擎運作的即時統計資料給系統控制器。


但這些甚至更多裝置所產生和消耗的數據得有處可去。為因應這不斷激增的海量數據,網路業界正加緊腳步開創嶄新技術,以協助更快速、可靠且高效率的數據傳輸。


軟體定義網路(SDN)

SDN可建立一個全網路的軟體平台,以提供更好的協調、管控和可編程的能力,並簡化現代網路的複雜度。乙太交換器提供網際網路和數據中心的架構 (fabric),很適合SDN應用。


網路功能虛擬化(NFV)

配合SDN 發展出來的NFV,能把網路功能從專屬設備(例如路由器和交換器),轉移到具虛擬化技術的通用伺服器,提高乙太網路的擴展性、靈活度及更高的效率。


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

雲端提供了更強大的運算能力,可以滿足第三方對企業或小公司不斷增加的運算需求。有了雲端的幫助,企業無需斥資添購新的IT設備,就可以擴大運算能力,應付更高的使用者需求。此外,具備管理雲端資料的能力,還可提供一種新機制,將運算能力重新配置到資料產生的地理位置,並管控產生資料的設備。雲端運算仰賴設計精良的乙太網路,因其低延遲和高頻寬的特性可以發揮雲端運算的價值。


大數據 (Big Data)

隨著越來越多設備連接網路和彼此互連,流通於網路的數據也持續增加。如何找到重要資料,就像大海撈針一樣的困難。Big Data巨大資料庫的分析,可以找出對一般使用者最有用的資訊。另外,乙太網路也以其高容量、低延遲的優勢,成為連接大數據伺服器的最佳技術。


綠能數據中心(Green Data Center)

隨著數據中心規模和複雜性的增加,能源成本可能爆增,而效率驟減。紐約時報2012年報導指出,數據中心高達九成的用電是浪費的。若改採節能高效的乙太網路,則可大幅綠化數據中心。一項研究指出,如果網路從1G設備改為10G節能乙太網,可減少碳排量高達350萬噸,相當於少開230萬輛車,或少用13億加侖汽油,或少燃燒2千7百萬桶原油 (BOE)。


結語

網路自動化工具(如SDN、NFV和其他),加上速度10Gbs或更快的乙太網連接,可為物聯網設備軟體層提供更優異的基礎網路。而實體網路,則可經由無線連接內建處理器的Wi-Fi和藍牙設備進一步擴充。總括而言,這些技術的結合,能讓使用者盡情享受未來無數互連設備所帶來的一切便利。


作者介紹

Nicholas (Nick) Ilyadis 擔任博通基礎設施與網路事業群(ING)副總裁暨技術長,負責多項乙太晶片產品的產品策略與跨產品組合解決方案,包括網路交換器、高速控制器、PHY、企業WLAN、SerDes序列器/解除序列器、處理器和Security晶片。


圖二 :   博通基礎設施與網路事業群副總裁暨技術長Nicholas Ilyadis
圖二 : 博通基礎設施與網路事業群副總裁暨技術長Nicholas Ilyadis

加入Broadcom前,Ilyadis曾任Nortel Networks企業數據產品工程副總裁,以及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和Itek Optical Systems多項工程師職務。Ilyadis擁有新罕布什爾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電子工程碩士學位 (MSEE),以及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電子工程學士學位 (BTEE)。


相關文章
邊緣AI持續升溫 智慧聯網趨勢成形
IoT無線元件技術與市場趨勢
IoT成就HMI虛擬化之路
智慧工廠的電力儲存與供應再升級
佈建資料專用的區塊鏈便道 安全直達IoT端點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87.1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