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線性匹配電源與傳統LED驅動器比較
 

【作者: Mike Gilbert、William Hadde】   2008年10月0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083】

早期的手機採用低成本的彩色發光二極管(LED),提供按鍵照明以及單色液晶顯示螢幕(LCD)背光。在新世紀交替之際,由於 LED 技術進步,手機紛紛採用藍色和白色 LED 以供按鍵照明。白色 LED(WLED)是具有特殊塗層的藍色 LED,可製造白光波長,能讓全彩頻譜投射在 LCD 顯示幕上,因而成為目前手機使用的主要色彩。除了全彩 LCD 背光外,WLED 也用於鍵盤、軌跡球和控制鈕照明、相機閃光燈以及手電筒上。


第一代的 WLED 需要更高的順向電壓(>4.2V)和電流(>20mA),以達成手機應用中所需的亮度和明度。這些電壓通常高於電池供電壓,並需要驅動器 IC增強 LED 供電壓。由於 WLED 所需的電流較高,WLED 常是手機中最大的耗電源,基於減少耗電以及延長電池壽命的需求,WLED 製程技術精進,並降低製造成本,讓WLED能以較低成本生產,利用較低的電流,達成所需的亮度。電流降低(<10mA),WLED便能以較低的順向電壓來建置。


線性匹配的獨立電流來源

德州儀器TPS7510x(如圖一所示)的 LDO 線性穩壓器拓撲具有眾多優勢,凌駕於傳統固定模式和混合模式電容幫浦,以及電感升壓轉換器拓撲。在許多應用中,TPS7510x 都是極為有效的替代解決方案。TPS7510x 減少或省去許多外部零件,相較於其他的替代方案,可大幅節省成本。零件減少不僅可節省材料成本,也可減少額外建置每個平均需0.01美元至0.02美元的元件製造成本。



《圖一 線性匹配的電流來源》
《圖一 線性匹配的電流來源》

減少元件數目的另一個好處,是可縮減解決方案的尺寸大小。由於 TPS7510x 不需要外部元件,解決方案的總尺寸可縮減為只有 IC 的大小,也就是 WCSP 封裝的 1.44 mm2。TPS7510x 的第三個優勢在於,幾乎所有輸入電流(99%)都用來驅動 LED,電流不會耗費在電容幫浦電容或升壓電感上。這項省電架構,可將電池使用壽命的平均效率,增加到 87% 以上。就額定的 3.6V 電池電壓而言,這項解決方案的效率通常高於 99%。


LDO 拓撲最大的缺點,就是 LED 的順向電壓限於輸入電壓減去壓差(典型 30mV,最大 100mV)。這項限制已不再是重大缺點,因為現今已有數種可用的白色 LED,具備典型3V、甚至是低於行動解決方案中使用之 LED 電流位準(3mA–10mA)的順向電壓。線性解決方案第二項明確的限制,就是只在並聯 LED 配置時有用,若是標準的單體鋰電池應用,串聯配置的順向電壓需求就會過高。TPS7510x 解決方案僅限於並聯 LED 配置使用。


固定升壓電容幫浦

在使用固定升壓電容幫浦的應用中(請見圖 二),輸出會升壓為固定電壓,並透過個別電阻調節 LED 電流。由於電容幫浦裝置成本較低,這項方法也相對低廉,但 LED 電流匹配和效率可能不佳(平均43% 的電池用電)。電容幫浦的一大優勢,是可降低 LED 順向電壓與供電壓的相依程度(在電源軌的幾伏特範圍內),不過可產生足夠電壓以驅動串聯多重 LED 的電容幫浦效率極低,而且成本過高,這項解決方案通常僅限於並聯 LED 配置使用。



《圖二 固定升壓電容幫浦 (REG710)》
《圖二 固定升壓電容幫浦 (REG710)》

TPS7510x 可針對這類應用有效升壓,整體使用元件減少也能降低成本,不過仍有順向電壓低於供電壓的限制。


固定模式電容幫浦 (charge pump)

使用固定模式電容幫浦的應用(如圖三 所示)會調節輸出電壓,以維持通過各 LED 電流的穩定。此類解決方案所採用的拓撲使這些 IC 的 LED 電流來源匹配良好,不過,只要順向電壓匹配不佳,便會影響到實際的匹配。這些電路的效率適當(平均70%的電池用電),並允許順向電壓高於輸入電壓。



《圖三 混合模式電容幫浦 (TPS60231)》
《圖三 混合模式電容幫浦 (TPS60231)》

相較於上述應用,TPS7510x 大幅節省成本,並提升效率。電容幫浦電路通常需要一或兩個切換電容、輸入和輸出電容,以達到穩定。如前所述,TPS7510x 減少使用的元件數目,可有效縮減解決方案的尺寸,並降低成本。相對於混合模式電容幫浦解決方案,線性解決方案的缺點是 LED 順向電壓(容許範圍電壓)的限制。不過,混合模式電容幫浦解決方案可與相同的 LED 電壓順利匹配,無論 LED 順向電壓有何變化,TPS7510x 都可匹配良好。


電感升壓

在電感升壓轉換器的應用中(最常用來驅動串聯的 LED 串列),如圖 4 所示,經過 LED 串列的 LED 電流是相同的(理想的電流匹配)。和電容幫浦解決方案一樣,也可以使用順向電壓高於供電壓的 LED。某些應用中,例如折疊式手機中的背光 LCD 模組只能使用一條 LED 驅動線,此時電感升壓轉換器通常是最佳(有時是唯一可行的)解決方案。



《圖四 電感升壓 (TPS61061)》
《圖四 電感升壓 (TPS61061)》

在其他應用中,電感切換器導致的電磁干擾(EMI)可能會造成問題,而線性 TPS7510x 則是雜訊極低的有效替代方案。此外,省去電感、輸出電容或回饋電阻,也可以大幅降低成本。


隨著手機白色 LED 的廣泛應用,驅動 LED 不再受限於高電壓、高電流的單一解決方案,這些裝置的相關解決方案與應用,現在都極為多樣且數量眾多。最近推出的白色 LED 更為明亮、效能更高,可透過較低電流驅動,是使用線性電流來源的全新解決方案。這項解決方案所需的成本最低、元件數目最少,尺寸也最小,是手機應用的絕佳選擇。


(作者Mike Gilbert與William Hadde皆任職於德州儀器電源管理部門)


相關文章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以半導體技術協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車輛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 貿澤電子即日起供貨德儀TDES9640解串器中樞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37.22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