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搶救面板大作戰 開拓新興市場找商機
產業轉型拚價值

【作者: 丁于珊】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3825】


觀察這一年來的全球顯示器產業,IEK研究報告指出,2015年全球顯示器產業產值約為1420億美元,而2016年產值預估約為1420億美元,成長率僅剩下3.3%。不過,IEK分析師葉仰哲指出,儘管三星、LG等廠商積極發展OLED,但是在新興技術尚未成熟之下,十年之內LCD仍然會是平面顯示器的主流,甚至時間可能持續15至20年。


以顯示器材料而言,受到競爭激烈與規模經濟的影響,促使材料單價不斷下滑,成長受限。因此,雖材料大廠仍持續布局LCD材料產業,但競爭力仍可能不如以往。



圖1 : 十年之內LCD仍然會是平面顯示器的主流
圖1 : 十年之內LCD仍然會是平面顯示器的主流

為了增加價格競爭力,面板廠近年來積極開發新技術,例如液晶顯示器朝向高解析、高色彩飽和輕薄等趨勢發展,量子點(Quantum Dots,QD)、廣色域、透明顯示等技術也開始導入,以增加面板競爭力。葉仰哲表示,近來量子點材料市場已經開始起飛,包括QD材料、Barrier film、QD film等都有眾多廠商投入開發。不過量子點須在製程中加入重金屬鎘,容易造成環境汙染,成為其一大缺點,因此目前也有廠商想辦法克服此問題,開發出無鎘製程。


而就終端產品來看,2015年全球面板主要的終端消費產品市場趨勢,智慧手機成長已逐漸趨緩,平板電腦在小平板的部分有所衰退,不過在特殊試場如電競方面則呈現成長的趨勢,PC因Windows 10的推出帶動出貨量,減緩市場衰退的現象,而4K2K電視的部分則呈現持續成長的態勢。整體來說,在大尺寸手機、電視等產品的帶動下,顯示器出貨面積仍然持續成長,但單位面積產出價值卻呈現急速下滑的現象。


這凸顯出過去支撐顯示器產業的主要市場已經紛紛出現疲態,如歐洲市場拉貨力道不如往年,且因匯差導致收益不佳,而中國市場近一兩年的智慧手機市場成長也已出現飽和狀態,這迫使面板廠必須尋找下一個高成長的市場,而由物聯網帶起的新興商機,例如車用顯示器、穿戴裝置、數位看板等等,似乎已經成為各家廠商布局的重點。


主力市場露疲態 面板廠力圖車用市場

在車用顯示器的方面,在日前的法蘭克福車展,從各家汽車大廠紛紛展出最新型的原型車中能夠看出,電動車的創新帶動內裝創新,同時帶動了車內顯示器市場。根據IEK研究報告顯示,2015年全球車用面板市場規模約有55億美元,2020年將成長至72億美元,成為各家大廠的目標市場。


隨著物聯網時代的來臨,智慧汽車也成為各家大廠發展的重點項目,IEK分析師林研詩指出,IT大廠積極以車載資通訊為汽車加值,包含抬頭顯示器、儀表板、中控台、後照鏡、後座娛樂系統都有顯示器的立足之地。也因此車用面板市場需求增溫,其規模甚至超越平板市場,成為中小面板的第二大收益來源(第一大為手機,佔有七成市場規模)。



圖2 : 抬頭顯示成為IT大廠積極發展的技術之一。
圖2 : 抬頭顯示成為IT大廠積極發展的技術之一。

就面板廠來看,目前車用顯示面板主力廠商包含日本顯示器(JDI)、夏普、LG Display、友達、群創京瓷顯示器、華映等都期望車用顯示器訂單成長。其中,JDI已經在今年提高部分工廠車用面板產能比重至六成,LG希望能在五年後車用顯示器營收成長四倍,友達甚至希望能達到30%的年成長目標,占總營收比重超過5%。林研詩表示,為了達到車用面板技術最適化,大面積的曲面螢幕將會是車用面板發展的重點之一,而不規則形狀的面板則有助於面板廠發展其差異化設計。


且除了LCD之外,目前也已經有車廠採用OLED作為內裝的螢幕,例如德國馬牌輪胎Continental。Continental在法蘭克福車展中展出一款產品,以2個FHD OLED螢幕搭配攝影機做為數位後照鏡,取代了傳統的車用後視鏡和後照鏡。這樣的設計解決了傳統後照鏡容易眩光的問題,同時也有防塵、防損、減少風阻與噪音、消除盲點等優勢。


目前,各家車廠也積極發展不同的車載資通訊顯示技術,例如Benz日前展出全景環繞螢幕的自駕車,在內裝採用六片環繞的4K觸控螢幕,且支援3D立體投影,中控台則採用大面積的曲面顯示器。



圖3 : Benz的自駕車在內裝採用六片環繞的4K觸控螢幕。
圖3 : Benz的自駕車在內裝採用六片環繞的4K觸控螢幕。

BMW發展出多屏互聯的智慧車,並在車鑰匙也搭載了2.2吋的LCD觸控螢幕。Audi也展出了Prologue Avant,包含中控台、儀表板、天窗、後照鏡、後座娛樂等,全車使用11片OLED螢幕,Audi希望可以重新定義車內環境下的人機交互方式,透過觸控、聲控、高畫質顯示等多種人機介面的搭配,提升使用者體驗。



圖4 : BMW發展出多屏互聯的智慧車
圖4 : BMW發展出多屏互聯的智慧車

除了車用面板之外,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穿戴式裝置等都為面板帶來新興應用,並成為繼手持裝置之後的新成長動能。除此之外,透過軟性顯示、透明顯示、輕薄設計等新興技術的導入,將會重新定義顯示器設計及人機介面,並讓顯示器產業從規模競爭轉型為價值競爭。


相關文章
OLED與Mini LED爭逐主流PC顯示技術
提高產業韌性 智慧製造扮演關鍵角色
突破行動OLED顯示器量產瓶頸
22FDX製程為AR技術帶來重大變革
台灣醫療顯示器10年內有機會達陣得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 國研院啟動超精密加工聯合實驗室 大昌華嘉助培育光學加工人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7.245.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