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行動WiMAX基地台MAC通訊設計(上)
WiMAX行動網路技術應用專欄(4)

【作者: 蘇盟凱、胡士祥、賴儀叡】   2008年10月0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949】

在802.16e中,行動通訊台(Mobile Station,縮寫為MS)會藉由掃瞄所在地點的相關頻帶,得知基地台(Base Station,縮寫為BS)的訊息,MS挑選最適合的BS進行連線,MS向BS完成註冊手續後,便透過此BS與網路進行連線,傳送資料。


由於在移動式的WiMAX系統下MS可以自由地移動,因此與BS間的訊號狀態會隨著移動而改變,當MS與目前連接的BS訊號狀態不夠理想或是有其他的BS更適合此MS進行連接時,MS會進行換手(handover)動作更換所屬的基地台,藉此來維持網路連線。


此外,省電是行動裝置必須要考量的重要功能,睡眠模式(sleep mode)以及閒置模式(idle mode)在802.16e中被應用來達到省電的功能。


在此篇文章中,我們會介紹換手以及閒置模式的概念以及相關實作。


基本架構

在基本架構的介紹中,我們主要分成BS的資料庫架構以及BS如何對MS進行狀態管控的架構進行說明。


BS資料庫架構利用以下幾點來簡略說明。


存放BS資訊的資料庫

存放與BS整體有關的靜態或動態參數,靜態參數如BS基本的能力設定等參數,動態參數則如目前在BS中MS的數目等參數。


存放MS資訊的資料庫

存放在此BS中每個MS的相關資訊,舉凡包括目前MS的狀態、MAC address、SBC(SS basic capability,即SS(MS)的基本能力)參數、REG參數(註冊相關參數)、服務流(service flow)參數等等的資料都放置在其中。


暫時MS資料庫

暫時MS資料庫目的在於存放,進行位置更新(location update)以及進行關聯性測試(association)的MS的相關資訊,由於這些MS僅透過BS與後端網路作為溝通橋樑,並不是要向此BS註冊,因此建立暫時的MS資料庫與一般向此BS註冊的MS資料庫作為區別。


BS對於MS狀態控制上,BS會針對每個MS存在獨有的狀態機(state machine),這些狀態利用以下幾點來簡略說明。


主要模組狀態

在進入網路過程中,MS都必須完成向網路註冊的程序,在這些階段中,我們會有一個主要的模組狀態,來控制目前MS進行到註冊程序的哪一個階段,如等待RNG、SBC、PKM、REG等等狀態,這些狀態無法並行存在。


次要模組狀態

當向網路註冊完成後,BS會針對MS各個不同的功能,產生多個不同的次要模組狀態機,如掃瞄模組狀態機、換手狀態機、閒置功能狀態機等等,這些功能在許多時候是能夠平行進行而不會相互干擾,因此這些狀態機的運作上,都是各自獨立運作。


暫時模組狀態

使用在暫時MS資料庫的狀態機。


換手(Handover)

換手的程序可由BS發起也亦可以由MS發起,在此篇文章中,我們主要針對由MS主動要求進行換手的程序進行說明。


換手模式特性

在實作上802.16e的換手動作可分為硬換手(hard handover)以及軟換手(soft handover),主要的差別在於是否要先跟目前服務MS的BS (serving BS)離線後再重新與挑選的目標BS(target BS)重新連線,目前我們僅就硬換手的部份進行說明。以下將分別描述BS在擔任serving BS以及target BS時換手程序的實作概念。


MOB_NBR-ADV訊息

BS廣播MOB_NBR-ADV訊息,用來提供附近BS的相關資訊,便於MS進行掃描。


進行掃瞄(scan)

MS可以藉由掃描target BS得知與target BS信號連接狀況,以及若是能與BS進行關聯(association)動作,則另外可以得知target BS是否可以提供MS必要的服務以及調整與target BS連結的信號狀態。


掃描的動作可以分為單純的掃描不建立關聯性、建立關聯性層級0、建立關聯性層級1、建立關聯性層級2。建立關聯性層級的差異在於是否後端網路可以進行協調與溝通,層級0不會藉由後端協調安排進行連結的區間(進行ranging的區間),層級1會安排進行連結的區間、層級2除了層級1的功能外還會將結果彙總告知serving BS。


為了維持與BS間的資料傳送,MS在進行掃描的過程中,會區分為掃描區間(scan interval)以及穿插區間(interleaving interval),在掃描區間掃描target BS,在穿插區間回來聽取serving BS,如此重覆一定的次數。用來溝通掃描的訊息為MS提出的MOB_SCN-REQ以及BS回覆的MOB_SCN-RSP,此外,MS藉由MOB_SCN-REP訊息將掃描得來的結果回報給BS。


提出換手要求(handover request)

當MS與serving BS間的訊號不夠理想時,MS會向serving BS提出MOB_MSHO-REQ訊息要求進行換手,serving BS會將MS提出的換手清單向後端進行詢問適合的target BSs,再將詢問後的結果帶在MOB_BSHO-RSP中給予MS作為參考,MS發送MOB_HO-IND告知serving BS關於MS是否進行換手的動作。另外BS亦可主動發送MOB_BSHO-REQ要求MS進行換手,在此篇文章中,我們主要針對MS主動提出的換手要求進行說明。


換手進入網路動作(handover entry)

當MS送出MOB_HO-IND為serving BS release時,MS決定要進行換手,MS會在target BS進行換手進入網路的動作。換手進入網路的動作類似於進入網路的程序,但可以依據BS的指示,略過部分程序。


實作

進行掃瞄要求(scanning request)

簡單的描述整個掃描流程在MS、BS以及後端網路間的互動,BS負責掃描相關動作的為圖中的SCN模組。


當serving BS收到MS提出的MOB_SCN-REQ時,會盡可能的根據MS提出的要求配與掃描區間,若是無法達成則會將scan duration設為0並帶在MOB_SCN-RSP中回覆給MS代表拒絕此次掃描的要求。


BS在接收MS提出的MOB_SCN-REQ後會往後端網路詢問,若是MS提出單純掃描target BS而不建立關聯性,此時後端網路不會事先通知target BS,若是在掃描target BS同時,需建立關聯性,後端網路則會事先向target BS進行協調的動作,並將結果告知MS目前的實作在建立關聯性上僅支援層級0。


而在溝通成功的情況下BS會根據帶在MOB_SCN-RSP中的資訊得知何時MS會進行掃描的動作,如圖一,BS會依據掃描開始的frame(start frame)、掃描區間、穿插區間、重複次數,決定掃描何時開始進行、掃描何時結束、何時可以與MS傳送資料、何時不能傳送資料。此一計算區間的工作目前由資料傳送的模組(Data Part,簡稱DP模組)負責,直到此次掃描整個結束為止。值得注意的是MS在掃描區間內傳送資料給BS時,SCN模組會認為MS提前取消此次掃描的動作,並通知DP模組結束計算掃描區間。


在收到MS回報的MOB_SCN-REP時,BS除了將必要資訊傳往後端外,目前的設計也會在BS端留存一份,這份資料有其時效性,但因Neighbor BS被作為掃描對象的機會較大,因此在資料庫的設計方面是以一鏈結串列來儲存回報的資料,該串列只有在MOB_NBR-ADV需要更新時才重新建立,並利用一旗標紀錄其時效是否已過,而相對於neighbor BS,MS另外掃描的BS(full BS)則是在每次時效過期時就將此BS的掃描資料清除掉,如此的設計可以較有效率的建立MS掃描報告的資料庫。



《圖一 Scan程序互動圖》
《圖一 Scan程序互動圖》

提出換手要求(handover request)

為整個MS發起換手到target BS的流程,為了加快換手的速度,後端網路可以預先將MS的資訊傳送給target BS,本節討論的這整段流程主要是讓MS透過與serving BS交換訊息溝通好換手前的準備,並且選擇較理想的target BS作為換手的目標。


在MS送來MOB_MSHO-REQ訊息後,serving BS會將MS提出的target BS列表向後端詢問,再將詢問後的結果帶在MOB_BSHO-RSP中供MS做選擇,MS收到後若認為沒有可以作為換手對象的target BS也可以藉由MOB_HO-IND (HO_IND_type為reject)要求serving BS重新帶一BS串列讓MS挑選,成功挑選後除了在MOB_HO-IND的HO_IND_type設定為0b00 (Serving BS release)來對serving BS做個確認外,也要帶上target BS的BSID用以讓後端能事先溝通建立好所需的連線。此外MOB_BSHO-RSP也會帶上一些有助於MS挑選target BS的參數,如service level prediction告知此target BS未來可能提供給MS的服務等級,換手處理最佳化(HO process optimization)告知將來在此target BS換手進入網路時可能可以省略的步驟(target BS可能已經透過後端從serving BS得到得需要的資訊)。



《圖二 MS發起的換手程序互動圖》
《圖二 MS發起的換手程序互動圖》

實作上在我們的BS有一模組負責在擔任serving BS角色時處理MS離線前的換手相關動作,為該模組簡化後的狀態機(state machine)。該模組(以下簡稱為HO模組)直到MS提出MSHO-REQ後才開始動作,並且在將此換手要求往後端網路詢問後進入Backbone Communication狀態等待回應。後端網路在溝通好後回覆serving BS,此回應中應帶有一串BS的資訊,HO模組會利用這些資訊組成BSHO-RSP傳送給MS,之後進入Wait HO-IND狀態。


因為HO-IND是MS最後作為確認用的訊息,802.16e的規格中定了三種狀況-Release (HO確定執行,Serving BS可釋放此MS)、Reject(拒絕)以及Cancel(取消),當MS回覆拒絕後HO模組告知後端並且回到Backbone Communication狀態,等待後端重組另一串BS資訊後重送BSHO-RSP訊息並重新進入Wait HO-IND狀態,若MS仍回覆拒絕則重複之前的步驟,直到超過重試次數仍不能獲得MS告知換手確定的HO-IND則視為此次換手動作失敗,重新回到Wait MSHO-REQ狀態等帶下一次換手動作的開始。當HO-IND回覆為Cancel,則直接重新回到Wait MSHO-REQ狀態。



《圖三 MS發起的換手程序互動圖》
《圖三 MS發起的換手程序互動圖》

在MS利用HO-IND訊息確認執行換手後,HO模組會告知後端(即最後的HO confirm),開啟資源保留計時器(resource retain timer)並且進入Wait Resource Retain Timer Timeout狀態,在計時器到期前serving BS都會將MS的資訊保留著,包括相關狀態機、服務流(service flow)等,期間內若MS希望重回serving BS下只要藉由發送HO-IND帶Cancel就可以快速回覆正常連線狀態。最後當計時器到期後整個換手動作結束,HO模組會告知BS及後端網路清除此MS的資料。


換手進入目標基地台要求(handover entry)

在BS中會有一個負責處理MS進入網路的模組,當MS要進入網路、換手進入網路、重新進入網路都是由此模組負責。如圖四所示,模組會有以下幾種狀態。


  • ●等待RNG狀態:等待RNG-REQ(目的為進入網路、換手進入網路、重新進入網路)狀態。


  • ●收到RNG等待後端溝通狀態:收到RNG-REQ(目的為換手進入網路、重新進入網路),向後端網路要求此MS資訊的等待狀態。


  • ●等待SBC狀態:等待以及處理SBC-REQ狀態。


  • ●等待PKM狀態:等待以及處理PKM-REQ狀態。


  • ●等待REG狀態:等待以及處理REG-REQ狀態。


  • ●等待TFTP狀態:等待以及處理TFTP-CPLT狀態。




《圖四 進入網路狀態圖》
《圖四 進入網路狀態圖》

進入網路的流程如圖五所示,虛線部分代表可能可以省略的步驟,MS以BS為要重新進入網路的目標BS。


BS處於等待RNG-REQ訊息的狀態,當收到RNG-REQ訊息時,如果訊息的目的為換手進入網路或是重新進入網路,則BS會向後端網路詢問要求取得此MS的相關資訊,此時BS會將狀態改變為收到RNG等待後端溝通狀態。若收到的RNG-REQ訊息目的是進入網路的話,則可以直接跳過此狀態。當BS收到後端回應後,可藉由後端取得的MS相關資訊來決定MS進入網路時,有哪些步驟可以省略,在此,我們分為能夠取得MS所有資訊以及無法取得MS任何資訊來進行說明,當能夠取得所有資訊時,BS可以選擇設定換手處理最佳化(HO process optimization)為完全最佳化(full optimization),即BS回覆完RNG-RSP後,進入網路的程序便已經完成,因此進入網路的狀態即可跳到結束;若是BS無法由後端網路取得任何有關MS的資訊,則換手處理最佳化設定為無最佳化(no optimization),必須和進入網路一般,不能省略必須的程序,依序進行SBC訊息交換、PKM訊息交換、REG訊息交換、TFTP訊息交換等等的動作,進入網路的步驟才能算是完成。



《圖五 換手進入網路流程圖》
《圖五 換手進入網路流程圖》

閒置模式(idle mode)

閒置模式的機制,我們分為以下幾點說明,包括閒置模式特性、進入閒置模式(enter idle mode)、發送呼叫通知(MOB_PAG-ADV)、位置更新(location update)、重新進入網路(re-entry)、以及實作方面進行說明。再者,閒置模式可由BS發起也亦可以由MS發起,在此篇文章中,我們主要針對由MS主動要求進入閒置模式進行說明。


閒置模式特性

閒置模式的機制主要在於MS可以週期性的聽取BS的廣播訊息,並且不用向特定的BS進行註冊,因此在呼叫群組(paging group)下的BS間移動時, MS會自行選取及更換目前聽取的BS,且不需要進行換手的程序。而在網路端,呼叫控制器(paging controller)可以選擇保留此MS的相關資訊,當有資料要傳送給此MS時,藉由發送呼叫通知(MOB_PAG-ADV)要求MS與BS連接,重新進入網路,收取資料。而在MS端,若是有資料要傳送,也必須要完成重新進入網路的動作。


進入閒置模式(enter idle mode)

當MS欲進入閒置模式時,會發送DREG-REQ訊息(Request_code = 0x1),BS會向後端網路告知MS欲進入閒置模式,後端網路會回傳此MS被分配到的呼叫控制器辨識碼(paging controller ID)、呼叫控制器資訊(paging information)等等的資料給BS,BS會利用DREG-CMD訊息(action code = 0x5)告知MS這些資訊。當MS收到此DREG-CMD訊息時,MS便進入閒置模式。


發送呼叫通知(MOB_PAG-ADV)訊息

BS會依據所屬的呼叫群組的週期,在聽取時段(paging interval)區間發送MOB_PAG-ADV訊息,用來要求MS進行位置更新或是重新進入網路。


位置更新(location update)

當MS處於閒置模式時,會有以下情況MS必須進行位置更新的動作。


  • ●呼叫群組更新(paging group update)


  • ●閒置模式計時器更新(timer update)


  • ●關機更新(power down update)


  • ●MAC hash省略更新(MAC hash skip threshold update)



當MS進行位置更新時,會傳送RNG-REQ訊息(目的為位置更新),當BS收到此訊息後,會將MS資訊暫存後,向後端網路傳送MS欲進行位置更新訊息,藉由後端取得的資訊,進行驗證,此後BS再透過RNG-RSP訊息告知MS此次位置更新的結果。


離開閒置模式,重新進入網路(re-entry)

當MS處於閒置模式時,若是欲重新回到網路連線,則必須進行重新進入網路的動作。MS會發送RNG-REQ訊息(目的為重新進入網路),BS收到訊息後,向後端網路發送MS欲重新進入網路的訊息,並向後端要求取得此MS的相關資訊,當後端取得(或未取得)MS資訊會回覆訊息給予BS,BS藉由從後端取得的資訊決定重新進入網路時,是否可以省略進入網路時需要進行的動作,之後BS回覆訊息給予MS。


實作

在閒置模式的實作上,BS會因應不同的功能,切割不同的模組,在實作的說明中,主要以BS如何掌控MS的狀態進行說明,而為了讀者容易了解,例外狀況或是特殊情形在此不加以說明。


發起進入閒置模組

在BS中會有一個處理MS進入閒置模式的模組,稱為閒置模組(idle mode module)。閒置模組有以下的狀態,如圖六所示。


  • ●等待DREG-REQ code 0x1狀態:等待DREG-REQ(code為0x1,要求進入閒置模式)狀態。


  • ●與後端進行溝通的等待狀態:傳送MS要求進入閒置模式訊息給後端,等待後端回應的狀態。


  • ●等待管理資源保留計時器(management resource holding timer)到期的狀態:送出DREG-CMD(code為0x5),等待計時器到期的狀態。




《圖六 進入閒置狀態模組狀態圖》
《圖六 進入閒置狀態模組狀態圖》

閒置狀態流程如圖七所示,假設BS1與BS2在同一個呼叫群組下,MS原先與BS1進行連接。BS1在等待DREG-REQ狀態,收到DREG-REQ並進行處理後,向後端送出MS要進入閒置模式訊息,等待後端網路回應,此時將狀態變為與後端溝通的等待狀態。當後端回應,BS將必要訊息在DREG-CMD中傳送給MS後,此時將狀態變為等待管理資源保留計時器到期的狀態,當計時器到期時,整個狀態程序結束。當MS進入閒置模式後,MS可以自由選擇聽取BS1或BS2訊息。



《圖七 進入閒置模式流程圖》
《圖七 進入閒置模式流程圖》

發送MOB_PAG-ADV

在BS中會有一個負責發送MOB_PAG-ADV的BMG模組(broadcast message generator),後端可以透過訊息要求BS在呼叫群組加入或刪除呼叫一個MS的訊息,BMG模組會記錄需要進行呼叫的MS相關資訊並且在依據呼叫群組的聽取時段(listening interval)來發送MOB_PAG-ADV訊息。


位置更新

在BS中會有一個負責處理位置更新的模組,位置更新狀態如圖八所示,其中會有以下幾種狀態:


  • ●等待位置更新:等待RNG-REQ(目的為位置更新)狀態。


  • ●與後端進行溝通的等待狀態:傳送MS進行位置更新的相關參數給後端,並等待後端回應位置更新的結果。



位置更新流程如圖九所示。模組狀態處於等待位置更新,當收到RNG-REQ訊息目的為位置更新時,會將MS的相關資訊透過訊息傳送給後端網路,等待由後端取得此MS的相關security資訊,此時將模組狀態轉變為與後端進行溝通的等待狀態。等到收到後端回應訊息給BS,此時透過security模組進行驗證後,將結果藉由RNG-RSP訊息傳送給MS,同時也會將結果告知後端決定是否真正執行位置更新的動作,之後結束此狀態機。



《圖八 位置更新狀態圖》
《圖八 位置更新狀態圖》

《圖九 位置更新流程圖》
《圖九 位置更新流程圖》

結束閒置模式,重新進入網路

重新進入網路程序與換手進入網路程序大致相同,因此不在此贅述,請參考換手進入目標基地台要求(handover entry)程序。兩者之間的差異點主要在於,向後端要求取得MS資訊時,後端網路取得資訊的地方可能不同,換手時,可能由原來的serving BS取得資訊,若是重新進入網路,則必須向呼叫控制器要求MS資訊。


結論

在802.16e中,針對移動式裝置特性新增了包括換手、閒置模式等的功能,希望藉著這些功能的加入,使得WIMAX的應用更加廣泛以及便利。藉著此篇文章介紹,希望讀著對WIMAX對於移動性的支援功能有初步性的了解,由於篇幅的關係,無法進行更為深入的探討,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802.16e相關書籍。


相關文章
利用Simulink進行無線收發器之設計與網路建模
主要國家行動頻譜使用現況與規劃分析
4G部署:多模的極致效用?
朝向對人類與地球更友善的資訊社會邁進
聯發科能否守住中國的一片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220.1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