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超安全!用光來打造不易破解的鎖具
 

【作者: 林華川,謝予恒,蕭家皓】   2012年03月2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286】

本作品使用微處理器作為鑰匙與鎖具的系統運算核心。鑰匙利用微處理器的輸出接腳與電阻,作串並聯組合改變電路的輸出阻抗,藉此控制發光二極體的發光亮度。


由鎖的單色光感測器接收,利用單色光感測器對不同波長的光線敏感度會有不同的現象,就可以從單色光感測器的電壓變化來判斷出鑰匙所傳送的光線顏色與亮度,檢查光訊號密碼是否正確。


同時,利用紅外線通訊,讓鎖具可以傳送資料給鑰匙,判斷鑰匙對鎖具所發送出的資料是否有辦法做出正確的回應,當鑰匙將所有正確的光信號密碼傳送至鎖具後,鎖具才會解鎖。


  • 這種光感應鎖具,具有下列特色:


  • (1)以光為媒介做為解鎖機制,具新穎性。


  • (2)非接觸式鎖具,避免齒痕磨損問題。


  • (3)光信號密碼複製不易,防拷性高。


  • (4)密碼隨機改變,複雜性高。


  • (5)可融入許多設備使用,應用範圍廣。



單色感測器

單色感測器是一個接收綠色光的感光二極體(綠色光波長:λG=540nm),當感測器接收到綠色光時,感測器內部產生的逆向暗電流會通過串聯電阻,讓電阻的兩端出現電位差,當感測器接收到的光線強度越強,電阻兩端的電壓就會越大,利用這個原理就可以判斷照射在感測器上的光線強度。


雖然這是一個感測綠光的單色感測器,但是對於顏色(波長)相近的光也會產生一些反應;例如與綠光波長相近的藍光(光波長:λB=460nm),當藍光照射在單色感測器上時,串聯電阻的兩端也會出現電位差,但與相同亮度的綠光照射後所產生的電位差相比,藍光照射後所產生的電位差比綠光低了許多。利用這個特性就可以接收一些波長相近的光,藉此編輯成光訊號密碼。


光訊號密碼

光訊號密碼由紅、藍、綠三種顏色的光排列組合,再利用電阻串並聯電路控制其亮度所編輯而成的,只要控制微控制器的輸出接腳變化,就能將各種顏色與亮度的光訊號密碼,以類比訊號的形式發送出去。


本文使用三色LED作為光源,將其裝設於鑰匙上,將光訊號密碼從鑰匙發送至鎖具,再使用裝設於鎖具上的單色感測器接收光訊號密碼,利用微處理器的A/D功能分析光信號密碼的內容,判斷光訊號密碼是否正確。


光訊號密碼的內容並不是固定不變的,鑰匙會接收鎖具內裝設的紅外線,發送二極體所發送的紅外線資料,不停改變光訊號密碼的內容,讓密碼有許多不同的變化。


圖一 :  光通訊示意圖
圖一 :  光通訊示意圖

解鎖程序說明

當使用者想要解鎖時,只要將鑰匙插入鎖具的鑰匙孔中,按下鑰匙的啟動按鈕,鑰匙便會從省電模式中喚醒,開始解鎖程序。鎖具解鎖程序如下:


  • (1)使用者將鑰匙插入鎖具的鑰匙孔中,按下啟動按鈕。


  • (2)鑰匙傳送頭碼給鎖具。


  • (3)鎖具確認頭碼,利用紅外線發射器發送啟動信號後,等待鑰匙發送身分確認碼。


  • (4)鑰匙接收到鎖具發送的啟動信號後,利用三色LED發送身分確認碼至鎖具。


  • (5)鎖具接收到鑰匙的身分確認碼後,開始傳送紅外線通訊碼,通知鑰匙需要的光通訊密碼內容。


  • (6)鑰匙接收紅外線通訊碼後,將指定的光通訊密碼發送至鎖具。


  • (7)鎖具判斷鑰匙發送的光訊號密碼,若密碼完全正確,鎖具便會解鎖。



當所有的訊號正確的傳送完畢後,鎖具才會解鎖,鑰匙會回到省電模式等待再次進入執行解鎖程序。當解鎖程序執行中,若有任何一項資料錯誤化,鑰匙與鎖具都會直接停止接收與傳送資料,並且取消解鎖程序,鑰匙回到省電模式待命。


鑰匙架構

圖二為鑰匙硬體架構方塊圖,鑰匙部分是由啟動按鈕、紅外線接收二極體、三色LED與微處理器所組成。由微處理器作為運算核心,利用上述元件作光信號通訊,藉此傳送光訊號密碼和接收紅外線資料。


當使用者按下啟動按鈕時,微處理器就會離開省電模式,開始進行解鎖程序。當解鎖程序尚未結束前,使用者按下啟動按鈕將不會有的任何動作,直到解鎖程序結束,系統進入省電模式後,才能再次啟動按鈕,重新執行解鎖程序。



圖二 :  鑰匙硬體架構方塊圖
圖二 :  鑰匙硬體架構方塊圖

圖三 :  顏色與亮度控制電路之實施
圖三 :  顏色與亮度控制電路之實施

LED顏色與亮度控制電路

我們舉一實施例如圖三來說明,其顏色與亮度控制是由一個三色LED、五個二極體與五個阻抗不同的電阻所組成的。


圖三中,A部份是由五個阻抗不同的電阻和五個二極體組成,其中接腳1~接腳5分別是控制五種亮度的輸出接腳,將接腳連接至微處理器的輸出控制接腳,控制發光亮度時,將需要使用的亮度接腳輸出設為1,其它四隻接腳都設為0,就可以正確的控制三色LED的發光亮度。


B部份則是一個三色LED,接腳R、G、B分別控制使用紅色光、綠色光和藍色光,將接腳連接至微處理器的輸出控制接腳,控制發光顏色時,將需求使用的顏色選擇接腳輸出設為0,其它兩隻接腳設為1,就可以正確控制三色LED的顏色。


鎖具架構

鎖具部分如圖四所示是由單色感測器、紅外線發送二極體、狀態顯示LED和微處理器組成。使微處理器作為運算核心,整合其它元件進行解鎖程序,解鎖程序完成後,微處理器的解鎖控制接會送出解鎖信號解鎖電路。



圖四 :  鎖具硬體架構方塊圖
圖四 :  鎖具硬體架構方塊圖

結語

本作品提供使用者一套特殊的鎖具,達到保密與防盜的效果。與一般的傳統門鎖和按鍵密碼鎖不同,利用裝設於鑰匙上的三色LED發送出不同顏色、亮度的光線,編輯組合成光通訊密碼,讓鎖具判斷鑰匙所發出的光線是否正確,成為新的解鎖機制。


相關文章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意法半導體持續專注永續發展 加速實現碳中和目標承諾
優化MCU SPI驅動程式實現高ADC吞吐率
ST:內部擴產與製造外包並進 全盤掌控半導體供應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34.14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