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22年MCU供應商品牌信賴度調查
 

【作者: 籃貫銘】   2023年02月2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671】

從2019到2022年,這短短的三年間,對整個產業和人們來說,都是個天翻地覆的一個時期。我們經歷了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封城與隔離、中美貿易對抗引動的供應鏈重組、以及俄烏戰爭帶來原物料飆漲,而這一切幾乎本質性的改變了人們的生活,也造成了產業的轉變。


這段時間裡,傳統人力從製造現場大幅的移出,加速了自動化與智慧化的發展;非接觸式互動也廣泛進入日常生活之中,於是遠距與數位服務漸成主流;同一時期,而更多的能源需求與極端氣候的出現,也敦促人們更加注重節能減碳的行動。


在這種種因素之下,科技的發展與技術的應用方向自然也有了新的脈絡,業者要想在後疫情時代中生存,勢必也要與時俱進,才能站穩市場,進而取得更好的發展。


本次的MCU調查正是在此一背景之下所進行,它的結果不僅反映了用戶接下來對於方案與技術的選擇取向,同時也呈現了正在發展中的裝置應用趨勢。而對於品牌供應商來說,開發者的信賴程度更是他們布局市場的重要基石,除了要推出高效可靠的產品之外,服務與對環境關注也會是影響開發者信賴度的一環。


Microchip奪下最受信賴品牌商 英飛凌搶進前五

圖一 : MCU品牌信賴度排名:以平均分計算。
圖一 : MCU品牌信賴度排名:以平均分計算。

2022年的最受信賴MCU供應商品牌調查,由美商Microchip以平均分4.12的分數取得第一的位置,也較前次調查(2019年)上升一個位置,且其標準差僅有0.95分,顯示參與調查的讀者皆給予極高的評價,躍居龍頭可謂實至名歸。


排名第二的是意法半導體(ST),同樣也是上升一個位置,其標準差更是所有品牌中最低的一家,代表評價一致性最高。而這也反應了近幾年ST在MCU產品上的大力布局,無論是產品本身的性能,或者軟體和開發工具的完整度上,都有很好的表現。


第三名則是德州儀器(TI),它從原本第一下落了兩個位置,標準差也較前次增加,意味著這段時間內,它的產品和服務並未持續維持高檔,導致評價下滑;排名第四的恩智浦半導體(NXP),它維持了相同的排名,評價也維持一致。值得注意的是,NXP近期已將重心轉移高階的應用上,包含汽車與智慧運算的領域,後續的發展值得觀察。


排名第五的是英飛凌(Infineon),也較前次上升一個位置。而他們同樣聚焦汽車與人工智慧應用,更加著重次世代的數位科技市場;日本MCU大廠瑞薩(Renesas)排名第六,下滑一個位置,目前同樣也積極布局車用市場。


中段班大洗牌 台廠信賴度仍待持續持升

ADI排名第七,較前一次上升了兩個位置。近年來ADI積極搶攻工業應用市場,並搭上台灣智慧製造的趨勢,也讓其在品牌信賴度上有不錯的表現;華邦旗下的台灣MCU供應商新唐科技,同樣也上升兩個位置,透過主攻汽車與BMIC的策略,也為品牌信賴度帶來助益。


日本半導體大廠羅姆(ROHM)下滑一個位置,排名第九。他們是少數仍持續推出16位元產品的業者,強調耐用與低功耗;芯科科技(Silicon Labs)下滑至第十,是本次排名下滑最多的業者,他們在出售基礎設施和汽車(I&A)業務之後,將會專注於務聯網應用的市場。


排名第十一與第十二位的分別是盛群半導體與笙泉科技兩家台灣本土的MCU供應商,這兩家業者的排名皆與前次相同,並未有異動。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平均信任度上,兩家業者都有所提升,顯見開發者對他們的信賴度有成長的態勢,惟標準差偏高,代表好壞的評價差異很大,是這兩家業者需要留意的地方。


低分比重成排名分水嶺 產品體驗是好評關鍵


圖二 : MCU品牌綜合評價分數(以字母順序列)。
圖二 : MCU品牌綜合評價分數(以字母順序列)。

細看各品牌的得分比例分布,可知取得排名領先的業者,在高分區(4和5分)都有很高的比重。以Microchip為例,5分的比例高達42%,4分的比例也有35%,兩者合計就佔了將近八成。而排名第二的ST高分區也取得了77%,成為了穩居領頭羊的關鍵。


至於排名跌落至第三的TI,其高分區的得分也高達78%,但由於在低分區,尤其是在1分的區間中約高於其他的領先者,因此拉低了整體的平均數值,也造成了排名下滑的情況。


此次排名明顯躍進的兩家業者,ADI與新唐,在高分區都有約六成的得分,所以拉高了整體的排名。惟新唐在低分的比例偏高,因此排名也不如ADI。


至於本次調查下跌最多的Silicon Labs,在高分區的得分僅有五成多,且3分的比例高達37%,1分的比例也達到5%,所以造成整體平均偏低的情況。


而兩家位居第十一與第十二的盛群與笙泉台灣廠商,則明顯在低分區偏高,尤其是笙泉在1分的比例為8%,是所有業者中最高的,2分的比例則是15%,同樣是所有業者裡最高的,因而造成整體的平均數偏低。但也由於高低給分的差異過大,也呈現出標準差最高的情形。


整體來說,增加高分區的得分比例絕對是提升平均數值的不二法門,但低分區的比例,卻會是影響排名的關鍵所在。就如同負面評價會對商家造成嚴重後果相同。也因此,CTIMES建議MCU的品牌商,除了持續耕耘產品的效能表現外,整體的開發體驗,包含客戶服務與開發支援等,都會是影響用戶對於品牌給分的評價指標。


相關文章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意法半導體持續專注永續發展 加速實現碳中和目標承諾
優化MCU SPI驅動程式實現高ADC吞吐率
ST:內部擴產與製造外包並進 全盤掌控半導體供應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62.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