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石英振盪器的類型及特性
石英元件技術系列(4)

【作者: Edison Lin】   2010年03月0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4935】

要為特定系統提供穩定的參考頻率,除了使用音叉型(kHz)或AT型(MHz)等石英晶體單元外,還需要配置振盪電路以驅動起振。這個振盪電路的設計並不容易,必須在石英晶體單元與振盪電路之間取得最佳的電性匹配,才能得到可靠的參考頻率輸出。



如果石英晶體單元與振盪電路之間的匹配度不佳,可能造成各種問題,例如無法起振、頻率誤差太大而不符需求、或是頻率不穩定等現象;此外,輸出頻率也可能因電源電壓或溫度的變化改變誤差範圍,或造成振盪動作的停止。這些問題若在量產後才發現,將會對公司的信譽造成很大的傷害,因此在量產前進行石英振盪電路的迴路分析是相當重要的步驟。產品開發商可委託石英製造商進行此項匹配度評估作業,包括頻率容許誤差(Frequency Tolerance)、驅動功率(Driver Level, D.L.)、負性阻抗(-R)等量測,並提出最佳化的負載電容配置建議。



不過,會選用石英晶體元並配置振盪電路,通常是技術較成熟或生產量大的系統。對於在設計初期、少量生產或技術規格未定的設計案來說,石英振盪器(石英振盪模組)會是更有優勢的選擇,因為此類元件只需供電即可提供穩定的頻率,不需再做迴路分析或最佳化的調整,因此可以有效縮短開發時間。這類的振盪器有多種類型,分別可以滿足產品對高精度、高彈性、低EMI或高頻的個別需求,以下將介紹石英振盪器的類型及特性。



石英振盪器的四大類型


石英振盪器其實是由石英製造商專門開發出來的石英振盪模組,也就是將石英晶體單元與負責驅動的振盪電路或IC晶片整合安裝在同一個積層陶瓷電容器封裝內,再透過焊接方式,在上方以金屬製外蓋(Lid)密封而成。此類振盪器為主動式元件,具備待機功能,可透過控制端子來停止內部的迴路動作及振盪輸出。



《圖一 石英振盪器的封裝架構圖》

Epson Toyocom SPXO SG-310構造圖


相較於石英晶體單元輸出類比式的弦波,石英振盪器的輸出模式為數位式的方波。透過對輸出端輸出準位及輸出波型的規格定義,能夠直接驅動CMOS、LVPECL、LVDS及TTL等數位介面。這種整合型的石英振盪器,在價格上自然會比石英晶體單元還高,其優點在於使用者不需再擔心振盪電路與振盪元件之間的匹配度,並能夠穩定地獲得所需的頻率。



依石英振盪器的精確度及功能,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四種類型:



簡單封裝石英振盪器(SPXO)


SPXO(Simple Packaged Crystal Oscillator)是最單純的一般性石英振盪器,也就是不會針對溫度進行補償處理或控制,其頻率溫度特性主要由內部的石英晶體單元本身的特性所決定,而頻率穩定性則在±50~±100×10-6左右。



電壓控制石英振盪器(VCXO)


VCXO(Voltage Controlled Crystal Oscillator)可透過外部的控制電壓來調整輸出的頻率,最常應用於通訊設備訊號接收裝置(如基地台)基頻中的頻率合成器。除了無線及網路設備外,在光纖、SATA、PCI Express等高速傳輸介面中的訊號產生器也會用得到VCXO。此外,它在電子音樂中被用於實現變調的功能。



溫度補償石英振盪器(TCXO)


TCXO的特點在於其內部的振盪電路中增加了溫度感測器與補償電路,能夠減少環境溫度變化對頻率所造成的影響,進而能在較寬的溫度範圍內工作,並能將頻率穩定性提升到±0.5~±2.5×10-6左右。在應用上,GPS定位裝置為了獲取微弱的1575.42MHz衛星頻率,一般都會採用TCXO。



《圖二 TCXO針對溫度進行補償,以減少環境溫度變化對頻率所造成的影響》


  



另一種衍生類型為VC-TCXO,也就是除了溫度補償電路外,還能透過外部電壓來調整輸出頻率。這類元件最常被用在手機中的射頻段。尤其是今日的3G手機,為了提供穩定且多頻的頻率輸出,幾乎都會配置一顆VC-TCXO。



附恆溫槽之石英振盪器(OCXO)


OCXO是將石英振盪器安置在一恆溫槽中,讓振盪器保持在固定的溫度,以將周圍環境的溫度變化對輸出頻率的影響?至最低。其頻率穩定性在±1×10-7ppm~5×10-10左右,因此對於需要非常精準之時脈參考源的應用來說,如局端基地台或很精準的量測儀器,往往會要求採用OCXO。



(表一) 石英振盪器的種類及主要市場領域




























種類

概要

主要市場領域

封裝型石英振盪器


(SPXO)

未施以溫度控制或溫度補償處理之一般的石英振盪器。頻率溫度特性幾乎完全依石英振盪器本身而定。


頻率穩定性在±50~±100×10-6左右。

有線通訊裝置、無線通訊機、產業用裝置(OA、資訊終端機、醫療、汽車、電子應用)、一般家庭用電子裝置(如影像裝置或音響)。

電壓控制石英振盪器


(VCXO)

可透過來自外部的控制電壓,將輸出的頻率加以變化或調整之石英振盪器。

訊號接收裝置等

溫度補償石英振盪器


(TCXO / VC-TCXO)

附加了溫度補償電路,因此能夠減少環境溫度變化對頻率所造成的影響之石英振盪器。


頻率穩定性在±0.5~±2.5×10-6左右。

無線通訊機(如行動電話等)

附恆溫槽之石英振盪器


(OCXO)

可透過恆溫槽讓石英振盪器保持在固定的溫度,以將周圍環境的溫度變化對輸出頻率的影響降至最低的石英振盪器。


.頻率穩定性在±1×10-7~5×10-10左右。

行動電話基地台等




特殊應用型石英振盪器


一些特定的應用對於石英振盪器會有不同的特性需求,以下將介紹四種特殊應用型的石英振盪器:



可程式化振盪器(Programmable OSC)


採用石英晶體振盪器的最佳化振盪電路,在設計與製程調整上需要一定的開發時間,如果遇到特殊頻率應用,開發時間則需要更長。在此情況下,建議可選擇使用可程式化振盪器來符合產品開發時程上的需求。



可程式化振盪器內建鎖相迴路(Phase-locked loop;PLL),可實現倍頻及除頻的功能,因而可透過PLL電路來設定需求的頻率,能夠在較短的交期內獲得目標頻率值,進而有效縮短設計時程。不過,因其電路構造上的原因,可能無法做為要求低抖動率的資?通訊裝置之時脈元件使用。



附展頻功能之石英振盪器(Spread Spectrum OSC)


電子系統在工作時會釋出電磁波,進而對其他電路或電子元件產生電磁干擾(EMI)。在今日複雜的電路板環境中,如何降低電磁干擾已是工程師需妥善處理的重要課題。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更針對消費性電子產品制定了幅射放射相容性標準,讓電路設計的要求更高也更為困難。



今日電子系統採用的時脈愈來愈高,這意味著更高的諧波頻率。在降低EMI的作法上,常見的有審慎規劃電路或基板的佈局、加上能夠防止基板釋出電磁波的屏蔽、使用具有電磁波吸收特性之材?,或採取EMI濾波策略等措施。然而,這些方法不但費時,也未必能夠充分發揮效果。另一個有效的對策則是採用附展頻功能之石英振盪器。



附展頻功能之石英振盪器也稱低EMI振盪器,它透過對振盪器本身的中央時脈進行展頻,能夠降低特定頻率的峰值能量,進而能達到FCC的要求。不過,展頻作法會將功率向下壓,因而會造成精準度的下降。在應用上,影像相關的產品,如投影機,為了避免因EMI而造成影像畫面的失真,會需要這種解決方案。



表面聲波振盪器(SAW OSC)


表面聲波振盪器內部的石英晶體單元採用表面聲波共振技術,也就是在晶體單元的表面配置電極,並透過電極間隔距離來決定頻率。一般的AT型晶體單元若要獲得更高的頻率,必須降低石英元件的厚度,但這在加工上並不容易達成。



今日的AT型元件最高僅能提供數十MHz的頻率,但表面聲波晶體單元能夠得到極高頻的振盪頻率,而且不需改變元件的厚度,只要透過平版印刷加工即可實現高頻的需求。



當頻率的抖動過大時,容易造成封包流失的問題。因為不需要使用泛音電路或倍頻電路,表面聲波振盪器的另一特性即是抖動率低且能夠獲得穩定的高頻率,因而極適合做為PCI Express、FB-DIMM、Gb-Ethernet等高速傳輸介面的時脈元件使用。除CMOS 輸出外,亦有最高可對應至700MHz 的高頻率之差動輸出(LVPECL 及LVDS)之產品。市面上已有表面聲波振盪器能提供100~700MHz的高頻輸出。



多重輸出振盪器(Multi-Output OSC)


多重輸出振盪器為一種能夠透過單一封裝,?進?從kHz頻帶到100MHz 左右的廣範圍輸出以及多重頻率輸出的振盪器。它可用於同時需要多個時脈的裝置之中,有效減少振盪器的使用數量,進而有助於裝置的小型化。一些多重輸出振盪器也可透過外部的控制端子?選擇輸出頻率。



(表二) 能配合客戶特殊應用的石英振盪器種類























種類

概要

可程式化振盪器


( Programmable OSC )

可透過PLL電路來設定頻率,能夠在較短的交期內獲得目標頻率值。

附展頻功能之石英振盪器(低EMI振盪器)


( Spread Spectrum OSC )

適用於因應EMI相關問題。能夠透過擴張振盪頻率的方式,來降低EMI的等級。

表面聲波振盪器


( SAW OSC )

可進行高頻率輸出,且抖動率較低。常被用於高速介面裝置中。

多輸出振盪器


( Multi-Output OSC )

可同時輸出多個頻率。亦有能夠透過外部端子來選擇頻率之產品。




結論


石英振盪器的單價雖然比石英晶體單元來得高,但其優勢是不需針對振盪電路的最佳化去花費心思,能有效縮短設計的時程。一些針對特定應用開發的石英振盪器,更能滿足彈性、低EMI、高頻輸出或多重輸出等特殊需求,是協助產品設計者簡化設計的有用元件。



當然,為了降低成本,當產品的規格成熟,而且產量很大時,廠商往往會改採低單價的石英晶體單元,並嘗試開發合適的振盪電路。不過,石英振盪器除了是設計初期的重要選擇,對於一些應用來說也是必要的元件,例如在GPS接收器中使用TCXO振盪器。這類應用因要求極高的精準度,採用石英晶體單元很難做到,因此市場上發展已久,TCXO的取代方案仍然不多。



在產品特性上,各類型振盪器的規格也不斷提升,例如SPXO一般精準度為±50~±100×10-6,但市場上也已出現±15~±20×10-6的高精準度產品。在尺寸上,石英振盪器也持續朝小型化發展,最小的尺寸已可做到2.0×1.6mm,新一代的元件甚至可做到1.6×1.2mm,其目標市場則是整合到手機平台的SiP模組當中。



本文為讀者深入探討石英振盪器的設計原理、市場分析、以及一般常見的規格尺寸等。近期以來微機電系統(MEMS)的話題相當熱門,不僅政府表態支持,企業亦爭相探討投入MEMS產業的可能性。下篇文章將會針對QMEMS技術以及其產品應用做一詳細且深入的介紹,敬請期待!



---作者任職於台灣愛普生科技電子零件事業群---



相關文章
化創意為劍 『Epson LW-600P』用巧思為商務加分
車用MEMS 感測器越來越智慧 徹底翻轉車輛監控功能
實現車內低延遲主動降噪
以模型為基礎的設計方式改善IC開發效率
工業設備智能監診 CbM狀態監測肩負重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37.16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