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智慧醫療照護技術拓新應用服務
 

【作者: 陳復霞】   2015年10月0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8685】


「人口老化」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關注的重要議題,台灣的人口老化速度目前為全球第一,預估至2020年,台灣的人口老化比例將超過20%,隨著高齡人口依賴比不斷升高,高齡人口對工作人口所帶來的經濟需求及安養負擔也將越來越大,至於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也逐漸浮現。各國因應高齡化社會的趨勢在健康照護政策方面也隨之改變,從過去專注於醫院端的設備投資擴展為提升患者的照護水平,逐漸轉變為醫院及相關醫療照護機構陸續投入智慧照護環境的建置及更多以患者為本的照護服務。


為積極提升醫療照護的技術能量,精聯電子於日前舉辦醫療研討會,就智慧醫療與健康照護領域,邀請智慧醫療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分享醫療服務、睡眠醫學、居家照護、智能病房、綠能環控等醫院優化的技術應用,以及不同面向闡述智慧醫院及居家照護上的展望與實務經驗,為高齡者及慢性病族群提供更完善的醫療照護服務。


精聯電子能以優化方案打造智慧醫院,從院內行動醫療照護設備的提供,拓展至院外整合性的健康照護平台,運用資通訊無線傳輸技術,將個人的生理量測、健康諮詢、衛教宣導、緊急救助、生活照護等應用服務整合在居家照護服務平台,即使遠距離仍然能夠即時掌握被照護者的健康狀態。



圖1 : 精聯電子的健康照護平台完整串聯居家與醫院照護的面向。(攝影 / 陳復霞)
圖1 : 精聯電子的健康照護平台完整串聯居家與醫院照護的面向。(攝影 / 陳復霞)

工業4.0 vs. 醫療4.0

現今物聯網已成為顯學,精聯電子執行長陳榮輝提及,不論是醫療、電子、汽車或物流領域,都可以看到物聯網的佈建;他認為物聯網影響未來的最大產業莫過於智慧製造(工業4.0)及健康醫療。在健康醫療方面,維護個人健康的行為模式也將從被動的就醫問診治療逐漸轉變成為主動的預防保健,這更突顯了物聯網之必要,原因在於大數據的蒐集分析可以擴充強化預防的能力。克魯斯健康科技賴博雄博士則提到從機械化、電力活用、自動化到工業4.0的變遷,未來工業4.0是否也會催生第四次醫療革命(醫療4.0)啟航?例如物聯網活用於外科醫療方面。


衛生福利部國際合作組暨訊處處長許明暉以「ABCD」來說明智慧醫療的未來導向:分析(Analytics;A)、大數據(Big data;B)、雲端(Cloud computing;C)、穿戴裝置(wearable Devices;D)。政府制定標準推動還資於民,例如健康存摺和雲端藥歷,讓民眾自主健康,以及民間發揮創意提供服務,以商業化機制實現個人化服務,將成為智慧醫療的根本。馬偕紀念醫院台北總院副院長張文信表示,馬偕的資訊系統運作架構與環境,設定權限及監控落實安全管理,管理者可隨時隨地及用任何移動式設備取得同步管理決策資訊,達到精簡作業流程,提高管理者的決策與管理效能;以「精實醫療」來創造醫院核心價值最大化。此外,在行動醫療,馬偕以web App介面開發,建立跨平台的行動醫療資訊系統,打造以病人為中心之TRM資訊平台;例如醫師巡房系統整合電子病歷系統(HIS)各職系醫療資源、推動病歷無紙化作業,大幅提高臨床照護品質與效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資訊處副主任孫培然認為智慧醫院與傳統醫院的最大差別是講求以病人為本的心服務,中國附醫的智慧病房以平板電腦為主軸,整合ICT資訊、休閒娛樂功能、通訊系統,提供便利安全性,以及情境式智慧環境控制系統可掌握各種情境下適度的照明。雲端健康管理架構包括客戶端、健康服務端、醫院端的三方互動,其中以個人穿戴式裝置生理監測透過雲端傳輸數據分析(物聯網應用),匯入量測平台(介面標準)的穿戴式量測,為雲端健康管理重要的環節。


行動照護e起來

在日本電子病歷系統(HIS)市場的市占率第一為富士通(40%),NEC集團(30%)的排名第二,日本NEC醫療解決方案事業部經理友利康正表示,NEC集中ICT資源創新主要社會基礎設施,對於HIS擁有豐富的經驗,例如在日本奈良縣透過NEC災害急救雲端服務高端問診系統,讓救護隊員和醫療機構能共享患者的狀態,配合患者尋找適當醫院機關,讓醫院對接受患者做事前準備工作,導入規模為參加的59家醫療機構、救護車81台、平板終端246台,平板終端的救護車覆蓋率為100%。


此外,NEC與精聯電子合作,NEC的行動醫療解決方案(行動護士)採用精聯電子的平板終端,採取精緻化及現代化的管理觀念運作,包括個人健康檔案、活動監測、診斷設備連接、個人健康指導、緊急救護、視頻探視、藥監執法、遠程診療或培訓等項,讓工作效率高效便捷,提高整體醫護質量,並強化醫療安全。NEC的居家照護支援系統(e守護)配合精聯電子遠距健康照護平台,就居家照護服務,在台灣實現推動跨國產業聯盟,整合醫療與生活支援服務。NEC利用ICT技術與系統的整合能力,解決各種的社會問題,創造社會新價值。


健康監測與節能

打造綠色醫療友善環境與照明技術趨勢息息相關,工研院綠能所智慧節能系統技術組副組長李麗玲表示,醫院照明環境設計必須符合醫護、病患及照護者等不同需求,最重要的是安全。以智慧LED病房照明系統和燈具為例,強調情境、調控和電源的技術需求必須是基於人因照明設計。針對不同應用情境、時間、環境及視覺狀態,調控不同應用的光參數,提供舒適、便利、降低成本及環保節能的優化。



圖2 :  智慧醫院整體環境必須基於人因設計,符合醫護、病患及照護者等不同需求。(攝影/陳復霞)
圖2 : 智慧醫院整體環境必須基於人因設計,符合醫護、病患及照護者等不同需求。(攝影/陳復霞)

光照會影響睡眠機制,而睡眠狀態無疑是評估個人身心健康的理想平台。國立中山大學機電工程學系暨高雄醫學大學物理治療系嚴成文教授表示,檢測睡眠疾病時,可採用多重睡眠檢查儀(PSG)進行多頻道睡眠檢查,從客觀可量化的睡眠品質指標觀察評估,而老化、不良的起居習慣及疾病都容易影響睡眠品質,甚至導致睡眠障礙。嚴正文以REM期異常與精神性疾病(憂鬱症、精神分裂症)存在有高度相關性為例,說明如果有量化工具,相對的可掌握黃金治療期提供藥物或療程。睡眠醫學目前已成為新興的綜合性科學,但仍然在起步階段。


賴博雄認為歐美的醫療與健康數據未見整合,亞太地區大數據整合將是機會所在;如果能夠以健康、醫療、照護為三合一目標導向,分為研究、開發和臨床三階段運作,整合雲端運算、大數據、物聯網和生醫創新平台等於是生存勝出的關鍵;克魯斯目前以零距照護、深層健檢與融會產創為主軸,與高醫合作見成果。他認為醫療醫政、衛生政策和醫療健康數據是機會挑戰。


「全民健康管理」是醫療衛生政策形成的趨勢主軸,經由電子病歷資訊的整合應用,將個人健康數據的建置分析運用連結,可強化以利有效管理,將個案就醫歷史數據連結成為健康歷史數據,透過創新與商化形成效益的主軸,進而發揮物聯網與資訊整合的最大效益。


相關文章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大數據和AI預測助力 快土石流不只一步!
實現智慧醫療應用 生成式AI讓大數據攻守兼備
利用雲端運算提升Moldex3D成效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NEC與能火、微軟推出全球首個「生成式AI貝多芬」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183.8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