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簡單而精確的電熱器溫控電路
 

【作者: 陳永信】   2002年09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783】

目前的PC和筆記型電腦處理器作業的速度愈來愈快,因為處理器在運行時會產生高溫,如果散熱功能不夠好,可靠性便會受到影響,甚至可能會燒毀。因此,電腦對散熱的需求也就變得愈來愈高。


本文將介紹使用LM86和少許外部元件所設計之一組精確的電熱器溫控電路。LM86晶片是一款用來監控筆記本電腦處理器溫度的積體電路,它利用一個晶片外的二極體(MMBT3904NPN電晶體)靠近發熱體,再利用LM86的內部線路來解讀二極體電流所代表的溫度,其溫度誤差不會超過(1℃。


這個準確度能確保筆記型電腦的散熱扇以最低的速度運轉,還將中央處理器的溫度保持在較低的水平,以免處理器的可靠性因長時間運作而受損,而且散熱扇的運轉速度較低,噪音也較小。


電路設計介紹

因為流經二極體的電流會隨二極體所在位置的溫度而改變,LM86晶片就是利用此特性感測溫度,先送出電流至二極體並讀回電流,其內部的ADC將讀到的值數位化之後儲存在暫存器中,通過SMBus即可隨時讀出溫度值。這顆晶片的出廠測試是在數位端完成的,使得其準確性高於傳統的熱敏電阻與ADC的搭配,而且整體的系統設計也較為簡化。LM86內部也建有比較器,通過SMBus可設定比較值;溫度一旦超過比較值,LM86便會發出中斷信號,本電路就是利用此功能來執行定溫控制。


如(圖一)所示,這款電路與許多傳統的閉環發熱系統相同,除了設有發熱器 (R1) 與發熱開關(Q2)之外,還設有決定發熱系統何時開關的恒溫器。恒溫器由 Q1 及 LM86 兩顆晶片組成,而 Q1 是一款當作二極體使用的 MMBT3904 NPN 電晶體,其電子特性與內置於 Intel 及 AMD 處理器的熱二極體大致相同。LM86 晶片可以利用兩組驅動電流將電晶體的基極射極接面壓降差數位化,從而測量 Q1 的溫度。取決於溫度的壓降差一旦確定,便可利用(公式一)準確計算溫度:


《公式一》
《公式一》

(公式一)內的 N 是兩條激發電流的比率,而剩下的參數全部都已知其數值。


這款電路採用 LM86 的漏極開路 ALERT 輸出驅動 Q2。LM86被設定在比較器的模式,而磁滯定在0℃。若溫度上升到超過 LM86 的設定極限時,Q2 會自動關閉,截斷 R1 的供電而停止加熱。當溫度下降至LM86設定極限時,Q2則會再度被打開,R1也會重新供電加熱,直到溫度再度過高為止。Q2 “關閉-打開”的持續迴圈可確保Q1 的接面溫度相等於設定的極限。在 H 區範圍之內,亦即以 R1 為中心點且包括 Q1 與氣流兩邊的等距範圍內,其溫度相當於 Q1 的溫度。


R1 的內部溫度與 Q1 之間若不能達到理想的熱耦合,控制系統便會出現滯後情況。當 R1 = 90Ω 且電阻耗散為最高功率時,則會產生過沖的現象。若將 R1 的電阻值提高至 200Ω,其最高功耗便會下降,有助減低過沖,可以進一步提高最後的準確度,確保溫度在 9 秒後可以穩定在 35.2℃ (0.5℃ 的水平。若選用阻抗太高的電阻 (R1 = 270Ω),雖然可以避免過沖現象,但會大幅增加回應時間,電熱器的溫度便容易出現波動。


小結

這款晶片除了具備(0.75℃的準確度及0.125℃的分辨度、可提供緊急停機的報警(ALERT)輸出之外,還具備發熱所需一切功能,準確度也相當高,而且只需另外加設若干元件,因此可說是一款高性能的熱能監控電路。


《圖一 簡單而精確的點熱器溫控電路》
《圖一 簡單而精確的點熱器溫控電路》
《圖二 不同R1情況下的滯後現象》
《圖二 不同R1情況下的滯後現象》

(作者為美國國家半導體亞太區市場經理)


相關文章
為現代數位化系統提供動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8.78.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