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打造高效率行動辦公室
 

【作者: 蔡淑娟】   2000年09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9322】

前言

「行動辦公室」概念其實早在多年前即已在企業間醞釀發展,早期的推行重點,多著眼在辦公座位的機動性,以提供非行政部門經常外出人員在進入辦公室時,能隨時調配閒置的辦公座位供其使用,並配合電話分機自動跟隨系統,可使用電話處理各項聯絡業務。其規畫重點,除了希望提昇企業辦公室空間運用效率,亦期望能達到處處均可辦公的理想。


隨著網路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企業組織對資訊網路科技的倚賴亦日益加深,處處均可辦公的理想,僅有辦公座位與電話資源已無法滿足工作需求,網路資訊能否配合行動辦公室的發展,亦成為企業關切的課題。今日的企業組織,無不提供連網的辦公室基礎設施。然而,連網的地點仍只能侷限於個人辦公桌定點,一旦離開辦公桌的座位,連網成為一項工程浩大的麻煩事。對於需要臨時連網的會議室環境、或須移動至其他部門的人員、甚或出差人員的臨時性連網需求,無法即時取用網路資源的狀況,不僅造成困擾,對於企業組織運作的效率,亦不免大打折扣。


追求自由、不受限制乃是人的天性。即使在辦公室環境中,能否創造真正處處連網的環境,讓每一位員工無論何時何地,都能即時取用企業網路資源,充分發揮生產力,亦是現代企業創造人性化高效率辦公環境的新指標。這樣的觀念,遂導致新一代的「行動辦公室」概念的誕生。而無線技術的成熟與普及化,更間接促使企業辦公室突破「線」制,處處連網的行動辦公室概念得以落實。


所謂行動辦公室意即突破線路限制,無論員工身在何處,均可隨意使用各項辦公室設備與資源,尤其是各項網路資源。因此,行動辦公室的建置重點,不僅在於提供便利的使用環境,更在於突破傳統有線網路的限制,透過無線技術的運用,達到無線漫遊、靈活彈性增加網路節點、無線共享網際網路資源…等效益,真正創造隨時隨地機動聯網的高效率辦公室環境。


行動辦公室技術基礎-無線技術

常見之無線技術:紅外線、藍芽、無線網路

打造行動辦公室的理想,其關鍵在於無線技術的輔助。常見的無線技術包括紅外線傳輸、新興的藍芽技術Bluetooth、與無線網路技術Wireless LAN等。其中紅外線傳輸技術雖已應用多年,但由於限制較多,多應用於點對點短距離且無阻礙的直線傳輸環境,資料傳輸速率亦較低,如筆記型電腦與印表機之間傳送列印文件資料即是紅外線傳輸應用。Bluetooth則於近來成為熱門話題,但由於仍在發展階段,成熟化的商品尚不多見,其基本應用亦是偏重在較低傳輸速率與較短傳輸距離的應用上,另外由於藍芽成本較低的優勢,預期未來將大幅應用於周邊設備與電腦主機的無線連線。無線網路技術則由於依循既有Ethernet區域網路發展架構,無論在傳輸速度、傳輸距離與範圍,均遠超過其他無線技術,因此成為延伸既有辦公室有線網路環境的最佳選擇,亦成為落實行動辦公室概念的最佳助手。


機動靈活的無線漫遊網路

在行動辦公室架構中,最重要的,便是在企業組織的辦公環境內,佈建一個密合無縫的無線漫遊網路,供企業內員工無論移動至哪一個角落,均可讓手上的電腦或筆記型電腦立即連上企業網路,使用網路資源。佈建無線漫遊網路所需的設備,簡介如下:


無線存取站Wireless Access Point:

無線存取站的功能,就如同行動電話系統的基地台一般,一方面與企業有線網路骨幹連線,一方面提供端點設備以無線方式與存取站連線,取用有線網路之資源,或與其他無線端點連線。在行動辦公室架構中,可使用多部無線存取站,彼此傳輸範圍大部分重疊,如(圖一),便可創造一個如同行動電話蜂巢式架構的無線漫遊網路。



《圖一 行動辦公室架構圖》
《圖一 行動辦公室架構圖》

天線:

圖一為理想的無線漫遊網路架構,然而,在實際建置行動辦公室時,環境因素往往會造成實際無線傳輸範圍無法如此規則理想。因此,天線便成為多部無線存取站能否交織佈成一個天衣無縫漫遊網路的關鍵配備。一般室內環境無線存取站的傳輸範圍約為150公尺,配合特殊的高增益值定向天線後,不僅可以集中無線電波能量,延伸傳輸距離,更可配合辦公室實際隔間環境擴大傳輸範圍。在行動辦公室中較常應用的便是貼壁式定向天線,其傳輸角度約為60度,當置放於建築物兩端時,便可將有效傳輸範圍集中於辦公室主要活動空間。


無線網路卡:

無線網路卡則使用於端點電腦設備,依端點設備使用界面不同有PCI/ISA/PCMCIA等多種規格。當無線存取站配合天線佈建完成無線漫遊網路後,只要有安裝無線網路卡的電腦或筆記型電腦端點設備,均可隨時隨地無線連網。即使端點設備持續移動中,在經過兩部無線存取站傳輸重疊範圍時,無線網路卡會自動依據無線電波強弱變化進行切換Handoff動作,傳送中的資料亦會自動由原來的無線存取站轉由另一部存取站來傳送。不僅資料傳送不會產生遺失現象,對用戶而言,在使用上就如同原來有線網路一般,絲毫不受移動的影響。


藉由無線網路設備的輔助,企業辦公室均可涵蓋於無線網路傳輸範圍內,無論是人員移動至其他部門樓層、或是會議室須臨時佈建網路環境、或臨時其他分公司出差人員,均可立即無線連上企業網路,使用豐富的網路資源,大幅提昇生產力。


安全的行動辦公室

行動辦公室在達到便利和靈活彈性同時,安全性更是不可忽略的重要環節之一。企業機密業務資料,如何避免在無線傳輸過程中遭到競爭者惡意攔截是一項重要課題。這也是無線區域網路技術能擔負建置行動辦公室重要角色的原因之一。無線網路技術採用DSSS展頻科技,這項源於軍方應用的無線技術,所有資料傳送前均需經過展頻技術之特殊編碼處理,在安全保密性上已毋庸置疑。此外,無線網路系統並可配合系統ID、加密模組等更進一步提升安全等級,即使周遭有競爭者於無線電波傳輸範圍內使用相同之無線網路設備,亦無法竊取資料。


除了資料安全問題,建置行動辦公室時亦須考慮無線電波對人體的潛在影響。無線網路設備均歸屬於低功率之無線電設備,輸出功率約僅有100mW,便是為了確保將對人體的影響降至最低。使用者亦可以藉由設備是否通過交通部低功率電機射頻器材形式認證來檢視設備是否會對人體健康有潛在威脅。


兼顧安全性與便利性,是建置行動辦公室時不可或忘的基本原則。無線網路技術為兩者取得了最佳的平衡。


案例探討-南港育成中心

南港育成中心的無線網路應用案例,可說是落實新一代行動辦公室概念的濫觴。這項案例首度以高速無線網路技術大量應用於企業辦公室環境,藉由網路資源全面普及的效果,期望打造一個更高效率的行動辦公室。以下我們便深入了解南港育成中心如何建置行動辦公室,如(圖二)。



《圖二 南港育成中心無限網路架構示意圖》
《圖二 南港育成中心無限網路架構示意圖》

亞太南港軟體創新育成中心,乃是為了鼓勵國內高科技產業投入研發工作所設立的機構,這個機構的功能一方面是提供進駐廠商完善、快速及安全的資訊網路環境及完整共用貼心的辦公空間,一方面是提供「資訊服務」、「共用資訊設施」、「網路軟體工具、「資訊產品測試服務」、「軟體人力發展暨訓練」及、「產品後製作行銷支援」等六大服務體系。育成中心面積約3000坪的育成中心,分成三個樓層,共有70個培育間,可供70家廠商進駐使用。其最大特性就是所有的廠商均是暫時進駐,每家公司可獨立使用的16坪大的培育間,育成中心已預先架設有線網路Hub,供進駐廠商使用,但如果進駐廠商原有Hub網路節點數目不足需要增加,佈線是一個大問題,如果只為了臨時性的需求而重新佈線,對於進駐的廠商來說,亦不合乎經濟效益,遂有採用無線網路的提議。


南港育成中心為鼓勵高科技產業專心投入研發工作,乃致力於提供一個高效率、靈活便利資訊網路環境與舒適貼心工作的環境。因此各樓層均設置了多處貼心的公用空間,如每層樓各有5至6間大中小型會議室,可供所有廠商共同使用。然而這些會議室為各廠商共用之公共區域,亦不可能各自在會議室中另外佈線,架設內部網路Hub。因此南港育成中心便在貼心的環境空間設計外,更積極規劃行動辦公室網路基礎設施,以無線網路彌補有線網路不能及之區域,便可讓這些空間環境達到最大的應用效益。


綜結以上考量,南港育成中心建置行動辦公室的想法逐漸成形,其規劃重點,在於能夠滿足下列需求:


1. 臨時彈性增設網路節點;


2. 可隨時機動於各樓會議室連接內部網路;


3. 可無線漫遊於育成中心內各個角落。


首先,南港育成中心在三個樓層選擇適當地點共裝設了六部高速無線存取站wireless access point,為減少傳輸死角,每部無線存取站均配備貼壁式天線,讓電波傳輸範圍彼此大幅度重疊,形成一個類似蜂巢式結構,天衣無縫的智慧無線漫遊網。育成中心並準備了數十片無線網路卡,供臨時於各樓層會議室進行會議、或舉辦各類訓練課程、發表會時,無論是Notebook或一般PC均可立即無線聯網使用。不僅可以連回各廠商培育間的內部網路讀取各項檔案,也可藉此對外連上Internet,搜尋展示各項相關網站資料。無線網路更提供了11 Mbps的高頻寬傳輸速率,即使傳輸多媒體影音檔案亦可應付自如。


無線網路系統的引進,不僅彈性延伸了有線網路的範圍,更滿足了各種臨時性活動連網的需求,而同時省下煩人的佈線工程與成本,讓育成中心的網路應用更彈性靈活。兩者相輔相成,充分展現未來行動辦公室的高效率與靈活特性。


結語

新一代行動辦公室的藍圖,已在無線技術百家爭鳴局面中逐漸成形。無論無線網路技術或是藍芽技術,勢必將在未來行動辦公室中各自扮演重要的角色。預期未來無線區域網路更高傳輸速率的產品亦將陸續問世,朝創造全面無線化的高網路頻寬環境發展。儘管目前高達11Mbps的傳輸速率已是前所未見,但誠如有線網路環境的傳輸速率亦在持續提升中,無線區域網路的傳輸速率亦將不斷向上提升,以更高品質更充足的頻寬,供各種多媒體網路應用,如視訊會議、隨選視訊、遠距線上教學...等應用能更加流暢。除了網路環境突破「線」制外,目前各種周邊設備仍須依靠各式線路與電腦主機端連線的狀況,相信亦將隨著藍芽技術與其他無線技術的成熟而逐漸消失。相信在突破「線」制之後,一個更符合人性,處處均可辦公的全面行動辦公室環境,即將到來。(作者任職於翔益科技sophie@mail.taipei.net.tw)


相關文章
漫談工作進化論
行動辦公室運作要素
P2P的應用模式與市場
Seednet為何還能混?
大英百科全書網路傳奇又一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歐盟6G計畫主席來台 與經濟部簽約合作跨國研發
» 經部領軍台廠重回MWC 秀5G電信與系統商最佳夥伴實力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瀚錸科技與ageis 聯手打造AV over IP 發表真4K影音解決方案
» 台達協助Campana打造緬甸海底電纜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173.22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