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PDA市場下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作者: 黃千純】   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7535】

PDA在最近幾年的成長驚人,1998年僅有300萬台,2000年便突破1千萬台的出貨量,預估2001年將達到1400萬台的出貨量。全球目前已有眾多廠商投入,台灣多家業者也先後進攻PDA市場,因此,本文將探討在PDA市場下的台灣機會與挑戰。


台灣PDA廠商投入現況

目前台灣PDA投入廠商可概分為五大類,如下所述,各自均以該公司所擁有的核心技術、優勢、資源或通路,進軍PDA市場。


系統廠商

系統廠商以Notebook、PC廠商為主,如英華達、神達、大眾、仁寶、宏碁、廣達、大同、宏達、華宇、國眾,這類廠商具有相當的系統整合經驗,可以轉移公司現有系統的資源生產PDA,在零組件的採購上也發生綜效,而且廠商和全球PC大廠如Compaq、HP等已建立代工的關係,在爭取PDA代工訂單上,具有相當優勢。上述廠商均以代工策略進攻PDA市場,如英華達替Psion代工,仁寶則是HP,宏碁為Casio,而宏達則是替Compaq代工。然而在作業系統的選擇方面,多數廠商以Win CE為主,Linux也是廠商發展的重點,如大眾、神達,宏碁獲得Palm的授權,故以Palm OS為重點,而Psion使用EPOC,所以英華達以EPOC為重點。目前已經出貨者如英華達、宏達、仁寶、國眾等,其他廠商預計在2001年或明年初出貨。


主機板廠商

主機板廠商如華碩、微星、磐英、精英、博達、梅捷等,作業系統多數以Win CE為主,微星、精英則採用Mine OS,同時也有Penbex的產品,博達為Penbex、@VIS,目前均有Sample,出貨指日可待。


電腦週邊及其他

電腦週邊廠商投入PDA者,計有旭麗、中環、長谷、震旦行、燦坤、互億、金寶、廣傑、亞旭、玄基、陸仕、鉅康、力竑、佳鼎、群環、台灣船井、寶晟、優群、匯智谷等。在作業系統方面,使用Penbex者,為中環、長谷、互億、廣傑、陸仕、玄基等,震旦行為Mine OS。


各廠進入PDA的策略各有不同,如旭麗購併具有電子字典經驗的大陸公司──金天信,開始生產PDA,中環則是品牌與代工雙管齊下,但是仍以代工的策略為主,而且市場將朝向大陸發展。目前已有出貨者,如震旦行、中環等。


金融機廠商

如倚天、神乎,使用自行開發的OS,以傳呼方式提供消費者金融資訊,在台灣股票市場盛行時,亦創下市場佳績,目前積極在大陸佈局,神乎與大陸PDA市佔率第一的恆基傳業結盟。目前這兩家除金融機之外,也推出具有GSM通訊功能的PDA。目前倚天也已著手開發Windows CE平台的PDA,預計於明年第一季推出。


電子字典廠商

電子字典廠商具有量產經驗,又有現成的通路,所以發展PDA展品,可以說充分利用了核心競爭力。如無敵、遠見等,以電子字典起家,進軍PDA,而且具有相當不錯的成績,無敵以好易通在大陸聲名大噪,陸續也推出新品如主打低階市場的i-Note,以及進攻金融機市場的e-News等。


另外,遠見的文曲星,在大陸也創下佳績,預料將挾電子字典之經驗與優勢,進攻PDA市場,首批先採用內部自行研發的作業系統,下一階段的PDA產品則計畫採用Linux作業系統的研發。


綜觀上述,可知台灣PDA廠商進軍市場,大部份以代工策略為主,而且以自有品牌進攻市場者,如國眾、宏碁、中環、無敵、遠見、倚天、神乎、震旦等。


台灣PDA廠商的機會與挑戰

台灣廠商發展PDA的優勢、弱勢、機會、威脅分析如(圖一)所示。



《圖一 台灣發展PDA的SWOT分析(工研院經資中心ITIS計畫,2001/07)》
《圖一 台灣發展PDA的SWOT分析(工研院經資中心ITIS計畫,2001/07)》

進軍PDA的優勢

台灣廠商由於本身量產能力很強,PDA又是量產化的產品,所以相當適合生產這類產品。以宏達替Compaq代工為例,其i-PAQ替Win CE奠定了良好的發展基礎,在市場上已經站穩腳步,IDC甚至預測Win CE將在2004年達到將近40%的佔有率,事實上,由一些市調資料指出Win CE的捷報,本文也看好Win CE在PDA的發展。此外,Intel的StrongARM也逐漸侵蝕PDA CPU的市場,如Compaq、Symbol、Toshiba等知名大廠與國內廠商都採用Intel的產品,甚且有傳言指出Palm將採用Intel產品,似乎Wintel的架構又將在PDA產業中形成。


Wintel架構的資訊產品,台灣廠商最拿手,目前Win CE作業系統的PDA,代工訂單大部份都在台灣,其中最富盛名的是宏達代工生產的i-PAQ。在Wintel架構下的PDA,台灣的確是最大的助力與推手。


進軍PDA市場的劣勢

台灣若要發展自己的作業系統,則會面臨應用服務支援較為不足的問題,而在發展系統方面,配合PDA無線通訊的方向,則會面臨人力以及台灣發展無線通訊進程較慢的困擾,而且在整合類比、多媒體、電源管理、網路能力和數位計算以及訊號部份的能力稍嫌薄弱,再加上台灣以專業代工見長,對於新技術或非標準產品多採追隨者的策略,缺乏主導權。


進軍PDA市場的機會

目前有些PDA大廠的代工訂單正在釋放中,台灣若能憑藉量產和壓低成本的優勢,在爭取代工訂單上相當有機會,目前Compaq的產品由宏達代工,而Psion的產品則是由英華達代工中,仁寶則是HP,宏碁為Casio代工。此外,IA時代來臨,更新了過去Wintel架構獨大的局面,若有良好的創意產品,再與服務業者結合,也可以發展出自有品牌的模式,逐漸擺脫代工的宿命。


台灣廠商面臨的威脅

國外大廠對於PDA的企圖心相當大,而且資源豐富,台灣欲發展自有品牌,的確會面臨不小的壓力,再加上韓國在無線通訊方面的技術快速興起,以及彼岸大陸的積極投入,這些均是台灣業者的勁敵。


此外,廠商還必須注意PDA競爭替代產品──Smart Phone的發展。未來究竟是PDA整合通訊,還是行動電話附上PDA的功能,成為Smart Phone呢?目前兩者都有產品競爭,而後者的整合在技術上比較沒有困難,而且也有多家國內外業者推出相關產品。


根據IDC的資料顯示,Smart Phone2000年出貨量不到100萬台,2004年Smart Phone將會超越掌上型產品,成為市場的主流,達到2千萬台。目前,Smart Phone僅能算是處於萌芽期的產品,各家推出Smartphone,均是在探測市場,雖然Smart Phone仍存在硬體、使用習慣、環境等等問題,如面板顯示幕、體積、價格、應用等,不過,它最大的優勢在於整合語音、資訊傳輸於一個平台上,帶給消費者極大的便利性。


結論

本文認為作業系統廠商必須要善於整合與利用台灣的資源,以台灣為助手、為推力,才能創造更好的市場佳績,事實上,在PC、Notebook以及相關產業上,均得到驗證,同樣的,i-PAQ的案例也再度證明此一事實,所以在這方面台灣在全球地位的份量上是顯而易見的。


此外,未來屬於IA的世界裡,可以說是充滿創意,如何創造出更符合人性化需求的創意產品,便能領導市場、創造市場,不過它也並非完全靠想像,還是有跡可尋,所以有幾個方向,值得注意,首先,在網際網路的時代裡,如何讓人們取得資訊更快速、更便利、不受時空限制,因此,"Any Time, Any Where"的資訊取得方式便是主要的考量目標,但必須要考慮到消費者的使用方便,以目前看來,PDA的輸入方式若能結合語音處理技術,才能提昇使用者的使用效益,再結合本身硬體與服務,更能提高產品附加價值。


藉由上述的合作,將能夠建立雙品牌模式,擺脫舊有代工的宿命。然而人才的缺乏還是台灣弱勢所在,因此,在此呼籲政府積極培育無線通訊與軟體的人才,使業者能夠有兵有將可用,專心致力於技術的提昇與市場的拓展,如此方有更美好的IA未來。


相關文章
電視遊樂器主機規格軍備競賽
無隔離DC-DC轉換器電路板佈線考量
手機與PDA之聲頻系統應用探微
企業用行動資料庫將邁向個人化市場
Embedded Linux在IA產品之應用發展分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226.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