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中高功率照明LED驅動器方案
 

【作者: 安森美半導體】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531】


LED的諸多優點已經使其逐步取代白熾燈、螢光燈等傳統光源,在小功率應用上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我們日常工作生活中;而在我們傳統定義的20至400瓦的中高功率照明範圍內,螢光燈、高光度放電燈還是主流。但隨著大功率LED產品的不斷推陳出新,模組化的LED燈條、大陣列LED等產品的出現,公路、體育館、戶外大型設施等需要大功率照明的應用場景中也越來越多出現LED產品的身影。


LED照明電路相對設計簡單;能集成控制、可方便實現調光、能有效降低電力消耗。所以在強調智能、綠色照明的今天,中高功率LED產品逐步替代高光度放電燈(HID)等傳統光源已是大勢所趨。但我們也發現,模組化的LED燈條和陣列對電源驅動的要求不盡相同;如何為中高功率LED照明產品提供可靠、高效、靈活的驅動電源方案是設計人員常面臨的挑戰。安森美半導體積極推動高能效創新,充分利用在電源領域的豐富經驗,提供應用於LED照明不同的領域。而針對中大功率LED照明應用的不同需求,安森美半導體提供功率因數校正(PFC)控制器、準諧振及固定頻率的返馳控制器和開關穩壓器、集成MOS的降壓控制器、半橋驅動及LLC控制器、次級端控制器、集成PFC及PWM的組合控制器等多種控制器及其方案等,以滿足不同電路拓撲設計的不同需求。


單段式功率因數校正(PFC)方案


功率因數校正(PFC)可有效改善高諧波分量給電源線、斷路開關、電力設施帶來的壓力。PFC控制器一般可以分為單段式和多段式(常見兩段式)兩種結構;單段式(如圖1所示)可直接電流驅動,只需單個開關及磁性元件,缺點則是100/120 Hz漣波、MOSFET應力更大、占空比更大且功率限制在100-150 W。


圖一 :  單段式PFC結構示意圖
圖一 : 單段式PFC結構示意圖


典型的單段式PFC LED驅動方案有如安森美半導體的NCL30000,這裝置使用臨界導電模式(CrMC返馳架構,以單段式拓撲結構提供高功率因數設計。安森美半導體基於NCL30000構建的25W高功率因數單段式LED驅動器參考設計接受90-305Vac寬輸入電壓範圍,能效高於87%,輸入電流總諧波失真(THD)小於15%,功率因數(PF)大於0.97,輸出功率25 W(Vf=36Vdc),LED電流700mA±4%,最大LED電壓44Vdc。安森美半導體還推出了單段式連續電流模式(CCM) PFC LED驅動器NCL30001,可以配置為恒流驅動器或固定輸出電壓驅動器,適合40W到150 W LED照明設計。


兩段式PFC + DC-DC轉換方案


除了上述單段式方案,設計人員還可以根據應用需求選擇傳統的兩段式(PFC段+DC-DC轉換段)方案(如圖2所示);前段PFC的功能一方面實現輸入電流整形以減小輸入電流諧波,另一方面將輸入交流電壓轉換為穩定的直流電壓(變化範圍一般為380 V-400 V),後段的DC-DC轉換器實現隔離和變換,將穩定直流電壓變換為所需要的電壓,通常可以用返馳、LLC或者降壓實現,其優點是易於擴展功率和尺寸、易於提供次級端偏置電源,但相對的會帶來成本上的增加。



圖二 :  兩段式PFC結構示意圖
圖二 : 兩段式PFC結構示意圖


具體而言,兩段式方案中的PFC段可選用的控制器包括NCP1605、NCP1611/ NCP1612/ NCP1615、NCP1631、MC33262/NCP1607/NCP1608、NCP1653/ NCP1654及NCP1652A/ NCL30001等。


其中,NCP1605是增強型高壓、高能效待機模式功率因數控制器,工作在固定頻率非連續導電模式(DCM)和/或臨界導電模式(CrM)。NCP1605能夠作為PFC主控端工作,確保電源的第二段僅在安全條件下啟動,它集成跳週期功能,將待機損耗降到最低。


NCP1631則是安森美半導體推出的一款單晶片2相交錯式PFC控制器,可以替代2顆NCP1601,驅動2個PFC支路,提供接近1的高功率因數。


採用傳統的CrM/BCM控制時,負載減少時開關頻率上升,輕載時控制器可能進入「突發的調頻模式」,產生雜訊;採用電流控制頻率反走(CCFF)控制時,負載減小時開關頻率減小、降低雜訊,輕載時控制器頻率較低,可在高於可聽頻帶的頻率鉗位,極輕載時採用跳週期模式工作,可以關閉以提升更好的THD,谷底導通進一步提升能效,減小電磁干擾(EMI)(如圖3所示)。NCP1611/NCP1612基於創新的CCFF架構,在PFC電感電流超過設定值時,電路通常工作在臨界導電模式(CrM),而當電流低於預設值時,將開關頻率線性降低至約20 kHz,此時電流為零。NCP1615同樣基於CCFF架構,當電流在預設水準以下時,NCP1615晶片的控制頻率會線性衰減到26KHz。



圖三 :  電流控制頻率反走(CCFF)架構原理說明
圖三 : 電流控制頻率反走(CCFF)架構原理說明


對於兩段式方案而言,在高壓DC-DC次級段,單開關返馳架構(圖4所示)能效高、設計簡單,但功率設計通常小於100 W。安森美半導體作為業內領先的固定頻率及準諧振(QR)控制方案供應商,提供的準諧振固定頻率返馳控制晶片具備高壓啟動、QR谷底鎖定、強固的故障保護、全線產品系列(控制器最低6個引腳)等特點。從業內率先推出第一代高壓準諧振返馳控制晶片NCP1207/NCP1308,到第二代提供更多保護功能的NCP1337/NCP1338,再到第三代輕載能效大幅提升的NCP1380,直到最新的第四代改善空載能耗的NCP1339,安森美半導體一直都在不斷努力,開發更多滿足客戶更廣泛需求的晶片產品。



圖四 :  高壓DC-DC次級端返馳拓撲示意圖
圖四 : 高壓DC-DC次級端返馳拓撲示意圖


而相較於其他諧振拓撲,LLC串聯諧振轉換器(圖5所示)則能夠在相對寬的輸入電壓及輸出負責範圍下工作;所需元器件數量則更少,諧振儲能元件能夠集成到單個變壓器中,初級端開關在所有額定負載條件下能實現零電壓開關(ZVS),次級端二極體能夠實現零電流開關(ZCS),沒有反向恢復損耗,所以作為一種C/P值高、高能效及低EMI方案,常用於高輸出電壓的應用中。


NCP1398作為第五代高性能LLC串聯諧振控制器,工作頻率可以從50kHz高至750kHz,可調節最小開關頻率精度達到±3%,可調節死區時間,帶外部可調節軟啟動,精密及高阻抗輸入欠壓保護。用於過溫或過壓等嚴重故障條件下閂鎖輸入腳,基於定時器的可自動恢復過流保護,閂鎖輸出短路保護,on/off控制關閉輸入腳,跳週期模式,帶可調節遲滯、Vcc工作電壓達20V、共集電極光耦連接、簡化Oring控制、內置過溫關閉;600V半橋驅動器,帶1A/0.5A汲/源驅動能力,NCP1398B還提供回饋環路開路保護。



圖五 :  高壓DC-DC次級端LLC串聯諧振示意圖
圖五 : 高壓DC-DC次級端LLC串聯諧振示意圖

組合控制器方案


NCL30051是一款PFC及諧振半橋組合控制器,這器件集成了一個CrMPFC控制器及一個半橋諧振控制器,並內置600 V驅動器,針對離線電源應用進行了最佳化,採用SOIC16封裝,具備了所有實現高能效、小外形設計所需的特性。相比傳統途徑的CrM PFC+LLC通過改變LLC頻率來控制功率,NCL30051則是改變PFC大電容電壓來控制功率,侷限在於大電容電壓的動態範圍,優點則是簡化了固定電壓LED驅動器設計。


總結


LED照明正快速演變,新的驅動方案需要能夠配合市場上最新的LED應用;同時,為提升能效及降低系統總成本,拓撲結構的選擇也在演變。為滿足中高功率LED照明驅動的需求,安森美半導體提供了陣容齊全、相輔相成的方案,包括單段式PFC方案,以及PFC+DC-DC轉換的兩段式方案,滿足不同的中大功率LED照明應用的需求。


相關文章
氮化鎵在採用圖騰柱 PFC 的電源設計中達到高效率
選擇USB轉接驅動器的須知三要點
提升馬達控制驅動器整合度、最大化靈活性
單晶片驅動器+ MOSFET(DrMOS)技術 改善電源系統設計
通往智慧城市的大門—智慧路燈和蜂巢式物聯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 國研院啟動超精密加工聯合實驗室 大昌華嘉助培育光學加工人才
» 應材與Google合作 推動下一代AR運算平台
» 漁電共生以養殖為本 綠能加值為主軸發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23.1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