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輕鬆搞定記憶卡
PMP小幫手 數位資料帶著走

【作者: 朱家宏】   2005年06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768】

由於新力娛樂(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SCE)所研發的Playstation Portable(PSP)出現,讓原本就已熱絡的攜帶型多媒體播放器(Portable Media Player;PMP)或個人影音播放器市場(Personal Video Player;PVP),更是紅到發紫。不過因為這些PMP或PVP的設備在初期並未有擴充的功能,如iPod等。以至於許多使用者在後來想要儲存更多的影音資料時,面臨到容量不足的窘境,因而要刪除在PMP內的珍貴資料,讓一些重要的影音資料也隨之遺失。


基於這樣的狀況,在2004年後所推出的PMP或PVP,大多都加入了擴充功能。簡單來說,就是這些設備能夠使用輕小、短薄的儲存卡,來讓使用者儲存更多的影音資料,並且這些儲存卡更能夠透過讀卡機的設備(Card Reader),與桌上型或筆記型電腦來做資料的交換。以下就一一針對目前市面上較為熱門的PMP儲存卡來作個介紹。


Memory Stick

在儲存卡的泛用之際,一直在電器用品上創造出自有規格設備的Sony當然不會錯過這個炙手可熱的市場。為了要展現與眾不同的規格,Sony特別推出了一款名為Memory Stick的儲存卡。


Memory Stick是一種小型的儲存卡,目前能夠適用於所有Sony的電器上面,如MP3、數位相機、PSP以及手機等。它的規格為寬21.5 mm、長50 mm、厚2.8 mm,比一塊3.5吋的軟碟還要小和薄。目前它所能夠儲存的容量從4MB、8MB、16MB、32MB、64MB,一直到128MB等容量。Memory Stick的寫入速度為每秒1.5MB(Megabytes)、而從USB寫入的速度為每秒12Mb(Megabits),其讀入的速度為每秒2.45MB。


Memory Stick的記憶體形式為Flash Memory,並以Serial的方式和PMP來做讀寫的動作,其接頭為10Pin。資料傳輸的速度為每秒20Mhz,而所耗費的電力為2.7~3.6Volts。它本身有設定一個Lock鍵,可以防止資料在不當的狀況下被抹除。(圖一)為Memory Stick。Memory Stick除了可用在PMP上外,還可用在DV、Mini DV和Sony的VAIO筆記型電腦上面。


《圖一 Memory Stick》
《圖一 Memory Stick》

Memory Stick Select

在Memory Stick 128MB推出後,Sony又出了一款新的Memory Stick Select。這款Memory Stick Select與Memory Stick的大小一樣,但儲存容量卻加大到256 MB,是Memory Stick的兩倍。不過它看似一張記憶卡,但裡面卻分為兩個記憶體,第一個記憶體是可讓使用者儲存普通的資料,而第二個記憶體則是可讓使用者儲存較為私人的資料。Memory Stick Select上面有一個切換鈕,這個切換鈕就是用來在兩個記憶體間作切換的動作。不過可惜的是,這款儲存卡只推出了一張就沒下文了,主要原因可能與市場的接受度不高有關。(圖二)為Memory Stick Select。


《圖二 Memory Stick Select》
《圖二 Memory Stick Select》

Memory Stick Pro

在Memory Stick研發出來後,所遇到的瓶頸就是容量與傳輸的問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Sony推出了一款名為Memory Stick Pro的高速傳輸和大容量記憶卡。這款記憶卡其實就是Memory Stick的改良版,因為大小與形狀都沒有變。Memory Stick Pro可在-13℉至+185℉的溫度間運行,而運行的速度為160Mbps,目前它的容量從512MB、1GB、2GB,一直到2005年4月所推出的4GB都有。(圖三)為Memory Stick Pro。


《圖三 Memory Stick Pro》
《圖三 Memory Stick Pro》

Memory Stick Duo和Pro Duo

由於PMP或數位相機等產品有微型化的趨勢,且其它類型儲存卡的體積也比Memory Stick來得小,所以Sony也順勢推出了一款名為Memory Stick Duo的小型Memory Stick。Memory Stick Duo的規格為寬20mm、長31mm、厚1.6mm,而重量約2克,幾乎是Memory Stick的一半大小。不過雖然如此,它的耗電量和運行溫度則是和Memory Stick一樣,其容量為128MB。


在Sony推出Duo後,緊接著又推出了一款Pro Duo。這款Pro Duo其實就是Duo的加強版,它的容量與速度比Duo還要大且快。目前它推出的容量有128MB、512MB、1GB以及2GB等。(圖四)為Memory Stick Pro Duo。


《圖四 Memory Stick Pro Duo》
《圖四 Memory Stick Pro Duo》

Memory Stick Pro Ultra II

許多使用者都想要一款高速的儲存卡,尤其是高階數位相機的使用者,因為傳輸的速度可以決定畫質好壞和解析度的大小,這對愛好攝影的人士來說,是一項重要的要求之一,Memory Stick Pro Ultra II便在這種要求下應運而生。


Memory Stick Pro Ultra II的速度為每秒9MB的寫入,以及每秒10MB的讀取。它能夠支援大多數的高階相機,其中也包括單眼相機,而由於它的技術原因,其體積則和Memory Stick Pro一樣大小。這款Memory Stick不但能夠替攝影者儲存超高解析度的畫質,同時也能夠以每秒8張的速度來拍照。目前Memory Stick Pro Ultra II的儲存容量為256MB、512MB、1GB、2GB以及4GB等。


Extreme III Memory Stick Pro

Extreme III Memory Stick Pro是目前最快的Memory Stick,它的寫和讀的最高速度為每秒18MB,而容量則分為1GB和2GB兩種。不過由於這款Memory Stick的技術原因,它的體積大小又回到原來的長度,但其所展現出來的效能,卻是舊款的Memory Stick Pro所無法比擬的。目前它所應用的範圍在於需高速傳輸的PMP上或是高階的單眼相機。(圖五)為Extreme III Memory Stick Pro。


《圖五 Extreme III Memory Stick Pro》
《圖五 Extreme III Memory Stick Pro》

Shoot & Store CompactFlash

談完了Memory Stick,接下來將討論CompactFlash(CF)。CF是由CF協會在1995年10月所制定的技術規格,而目前則大量應用在PMP或數位相機裡,它的優點令Sony在新款的V3相機裡,也應用到了這個實用價值頗高的儲存卡。


Shoot & Store CompactFlash為最早期的CF,它同時也是最便宜的CF。它的容量為32MB和64MB兩種,可儲存一些數位和類比相片或影片,其實用性並不是很高,所以在早期只當成迷你儲存設備來應用,不過它也是後來的CompactFlash、Secure Digital、Memory Stick PRO和xD-Picture Card等儲存卡的始祖。(圖六)為Shoot & Store CompactFlash。


《圖六 Shoot & Store CompactFlash》
《圖六 Shoot & Store CompactFlash》

CompactFlash

這是目前最為流行的CF,不管是當前的PMP、PDA、數位相機或數位攝影機,都是使用這個CF來做為儲存的工具。CF最先是由San Disk研發而成,它有兩個規格,分別為Type I和Type II。Type I的規格為長36.40mm、寬42.80mm、高3.3mm,而Type II的規格為長36.40mm、寬42.80mm、高5mm。


Type I可用在任何的CF插槽裡,也是目前使用最為廣泛的規格,Sony的相機就是使用Type I的規格,相對地Type II卻只能使用在其規格的插槽裡。目前大部份的產品都使用Type I,只有較為高階的產品才會使用到Type II。而Type I的容量有16MB、32MB、64MB、128MB、256MB、512MB、1GB、2GB以及4GB等。(圖七)為CF的電路解析圖。


《圖七 CF的電路解析圖》
《圖七 CF的電路解析圖》

Ultra CompactFlash和Ultra II CompactFlash

Ultra CompactFlash是一款高速的CF,這項產品能夠提供給使用者快速傳輸的服務,其讀和寫的速度為每秒2.8MB。Ultra CompactFlash能夠提供使用者高速與高穩定的服務,一般來說,中高階的數位設備,如數位相機等,都適合使用這款CF。不過這張儲存卡目前只有推出Type I的規格,而容量為128MB、256MB、512MB以及1GB等。


Ultra II CompactFlash的功能比Ultra CompactFlash強大許多,同時它也提供了高階數位相機與攝影師更快速及更穩定的功能。它的寫入速度為9MB、讀取速度為10MB,是Ultra CompactFlash的三倍多。它的一些技術規格和Memory Stick Pro Ultra II頗為相像,包括每秒可以照八次,以及能夠支援靜態或動態的高解度攝影功能。Ultra II CompactFlash目前所推出的容量為256MB、512MB、1GB及2GB等。(圖八)為Ultra II CompactFlash。


《圖八 Ultra II CompactFlash》
《圖八 Ultra II CompactFlash》

Extreme III CompactFlash和Wi-Fi CompactFlash

這款Extreme III CompactFlash大概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CF了,它的速度可以達到每秒20MB的讀出與寫入,而容量也高達4GB,堪稱為世上最快的CF卡,同時它也是在所有支援SLR單眼數位相機的儲存卡中,速度最快的儲存卡。而一般的中、低階相機或設備則不能使用這款的儲存卡,它最主要的市場是一些專業單眼相機的使用者。


目前市面上還有一款結合無線網路的CF,它的全名為Wi-Fi CompactFlash,是由SanDisk所研發而成。對於一些常使用筆記型電腦或PDA的使用者,可以使用這一款CF來接上無線網路進行上傳或下載的動作。不過這款儲存卡的目前只支援802.11b,意即其傳輸速度為11Mbps。當然在平時這款CF也可以當作一般的儲存卡來使用,它目前的容量為128MB。(圖九)為Wi-Fi CompactFlash。


《圖九 Wi-Fi CompactFlash》
《圖九 Wi-Fi CompactFlash》

Shoot & Store Secure Digital和Secure Digital

在談完了MS卡和CF卡後,目前最流行的Secure Digital(SD)卡當然也是可攜式產品不能錯過的儲存卡。最早期的SD卡為Shoot & Store Secure Digital,它的規格為長32mm、寬24mm、厚2.1mm,其重量為1.2克,是目前最小的儲存卡。SD卡和CF卡的歷史大同小異,都是為了讓目前的PMP或數位相機等隨身攜帶的電子設備能夠擁有儲存的功能。Shoot & Store Secure Digital只能儲存32MB或64MB,無論在價錢或是容量上,都是最經濟的儲存卡,而功能當然也是最弱的。


SD卡是由松下、SanDisk與東芝所合力研發的儲存卡,它最大的功能不只在於儲存的功能,且它還可以將儲存的資料加密,以防外洩。同時SD卡還多加一個按鍵,可以保護資料被覆寫或不小心被消除。目前有許多的PDA和筆記型電腦都使用這種記憶卡,不但便於攜帶,且也能夠儲存大量的資料。目前它的容量為16MB、32MB、64MB、128MB、256MB、512MB以及1GB。(圖十)為Shoot & Store Secure Digital。


《圖十 Shoot & Store Secure Digital》
《圖十 Shoot & Store Secure Digital》

Ultra Secure Digital和Ultra II Secure Digital

不能免俗的是SD卡也推出了Ultra系列版本,所有的Ultra系列簡單來說就是加強版。而這種加強版的SD卡不但有快速的傳輸速度,且在任何的氣候底下,幾乎都不會受到影響。Ultra SD卡可使用在任何的PMP或電腦設備上面,因其速度有所增加,所以也很適合使用於數位相機。目前所推出的容量為128MB、256MB及512MB。


Ultra II SD卡是為了一些中、高階數位相機使用者而開發的儲存卡,它的寫入速度為每秒9MB,而讀取速度為每秒10MB。它可以讓使用者儲存高畫素的數位影像,也可以讓一些高階相機快速地儲存高畫質的相片。它和Ultra II CF卡一樣,可以每秒8張的速度來儲存相片,讓數位相機的功能有所發揮。目前它的容量有256MB和512MB兩種。(圖十一)為Ultra II Secure Digital。


《圖十一 Ultra II Secure Digital》
《圖十一 Ultra II Secure Digital》

Extreme III Secure Digital和Wi-Fi Secure Digital

專為高階數位相機所推出的Extreme III Secure Digital卡,是目前傳輸速度最快的SD卡,它的讀寫速度為每秒20MB。它的作用其實與Extreme III CF卡一樣,為SLR數位單眼相機所使用的儲存卡。而這種高階的SD儲存卡並不能夠在一般的PMP或中、低階的數位設備使用。許多的讀卡機也不能夠讀取這種高階的儲存卡,所以一般市面上並不是很容易能夠見到這種高階的儲存卡在販售。目前Extreme III SD卡所推出的容量只有1GB。


Wi-Fi Secure Digital卡簡單來說就是在SD卡上加入Wi-Fi的功能。這種儲存卡可讓擁有SD插槽的設備輕易地擁有上網的功能,如筆記型電腦和PDA都可以使用,但數位相機就不能夠使用這種SD卡了。Wi-Fi SD卡目前只支援802.11b,傳輸速度為11Mbps,而容量則有128MB。(圖十二)為Wi-Fi Secure Digital。


《圖十二 Wi-Fi Secure Digital》
《圖十二 Wi-Fi Secure Digital》

MiniSD和MultiMedia Card

最近市面上出了一款更小的SD卡,被稱為MiniSD卡。它的規格為長21.5mm、寬20mm、厚1.4mm,是目前最小的SD卡。MiniSD是由東芝、松下和SanDisk所研發而成,並由SD協會的500名成員所認證通過的技術,這款SD卡可節省40%的空間和60%的容量單位。目前它所應用的範圍在2.5G到3G的手機上,一些數位相機或MP3並不支援這款小型的SD卡。它可儲存的資料有數位相片、數位影片、MP3、電玩、個人資料管理(PIM)、電子郵件以及留言記錄等。雖然目前的數位設備並未支援MiniSD,不過使用者還是可以透過轉接卡的方式來插入數位設備來使用。


MultiMedia Card(MMC)是一個和SD一樣大小,但薄一點的儲存卡。它的重量低於2公克,適用於手機或一些PMP,同時它也具有防震的功能。只不過MMC的功能並沒有像SD那麼齊全,它沒有防止覆寫和消除,以及加密的功能,而讀寫的速度也慢於SD。目前MMC的所推出的容量為16MB、32MB、64MB、128MB和512MB。(圖十三)為MiniSD。


《圖十三 MiniSD》
《圖十三 MiniSD》

SmartMedia、xD-Picture和Microdrive

SmartMedia為早期PMP或電子設備的儲存卡,它的規格為長45mm、寬37mm、厚0.76mm,重量為2g,為最扁平的儲存卡。它的儲存方式與其它的記憶卡並不一樣,是用Command Control Method的方式來作讀寫的動作,而儲存的ROM是使用NAND的技術。SmartMedia有22個Pin,其中18個Pin是用來作傳輸的用途,(圖十四)為NAND ROM和Flash ROM的傳輸圖。由於它的儲存容量較小,最大容量為128MB,所以目前已沒有太多的設備使用這個儲存卡了。


《圖十四 NAND ROM和Flash ROM的傳輸圖》
《圖十四 NAND ROM和Flash ROM的傳輸圖》

xD-Picture是一款新型的小型儲存卡,是由Fujifilm和Olympus共同研發出來的儲存卡,其規格為長25mm、寬20mm、厚1.7mm,重量為2g,與MiniSD差不多。不過它的好處是很省電,能為PMP和數位相機帶來更長的電池使用時間。目前這款儲存卡最大只能夠支援到512MB,而在使用方面,則以Fujifilm和Olympus所出的數位相機為主。


Microdrive是一種微型硬碟,其記憶體不再是以Flash ROM為主,而是以硬碟為主。它的體積大小與CF type II一樣,所以只要能使用CF type II的設備,就能夠使用這種微型硬碟。不過也因為是硬碟的關係,它所耗費的電力也非常地大。不過由於不用昂貴的Flash ROM,所以價錢為CF的一半。目前所推出的Microdrive有1GB、2GB及4GB等三種。


結語

目前PMP記憶卡的發展趨勢是體積越來越小,而容量卻是越來越大。這也是為了替PMP的體積小型化和多功能化所做的研發。從大型的CF、SmartMedia Card到SD和xD,都可以看得出來儲存卡是為了PMP而存在。依照目前的PMP和數位相機所研發的進度來看,往後的儲存卡將可能會比目前的xD還要小一半以上,而容量也將會以GB來作為最基本的單位。


延 伸 閱 讀

雖然SD記憶卡並不是新產品但是它可以滿足我們資訊安全儲存何輸入輸出資訊(I/O)擴大的需要,而且攜帶很方便,無聊在網上還是往下都能連接不同的數位產品。相關介紹請見「SD專題(一)----基礎介紹篇」一文。

在資訊快速轉換之際,數位資料的儲存媒介卻尚未統一的今天,一個可接收各種儲存介面的讀卡機對終端使用者來說便顯得相對重要,以下則為最通用的四種儲存記憶卡的基本介紹。你可在「記憶卡介紹」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雖然SD卡是根據MMC卡所開發,但基本上兩者為不同產品,只是設計時考慮到相容問題,以致在大部分情況下能互換使用。在「MMC與SD記憶卡之分別|」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最新消息
Secure Digital Memory Card簡稱「SD」,SD卡是由松下(Panasonic/Matsushita)、SanDisk、Toshiba這三家大廠共同組成的Secure Digital Associate安全數碼協會所開發的產品,目前參與協會的公司超過380家,SD卡所應用層面也遍及家電、通訊與各種消費性電子領域。相關介紹請見「儲存媒體新趨勢-SD記憶卡介紹」一文。
MMC 4.0使用雙電壓的設計,提供更低的工作電壓,能夠大幅延長數位產品的待機時間。你可在「記憶卡長足進步MMC 4.0 VS MMC 簡介」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xD 是eXtreme Digital 的縮寫,原意是「最先端的數位儲存媒體」,它是目前最細小的數位相機儲存媒體,與其他類型的記憶卡相較之下,xD記憶卡無論在讀寫的速度、耗電量及儲存容量方面均作出明顯的改善,而且體積更小、容量更高。在「Olympus 1GB xD記憶卡」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相關文章
剖析MEMS技術之消費性應用
帶著PMP去流浪!
多核心系統晶片架構
探索PMP產品發展趨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10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