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DigRF v3跨域量測應用關鍵
針對行動無線通訊研發之需求

【作者: Agilent】   2007年09月0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797】

w文章日期(yyyymmdd):::20070815


指定版面:::


出版品代號::: CT


期數:::000191


文章代碼:::CS3


文章標題:::DigRF v3跨域量測應用關鍵


文章副標::: 針對行動無線通訊研發之需求


出版品單元:::CTCS


文章來源::: Agilent


作者::: Agilent


譯者:::


引言:::DigRF v3是用於RF-IC和BB-IC之間通訊的數位序列介面標準。隨著各開發團隊都想在推出第一顆符合DigRF v3標準的RF-IC和BB-IC上拔得頭籌,數位序列介面的應用也逐漸從ASIC設計人員的手上移轉到晶圓代工廠。本文將介紹行動無線通訊研發需要的DigRF v3跨域量測解決方案。


附圖定義::: 圖一(p1.gif),圖二(p2.gif),圖三(p3.gif),


附表定義:::


公式圖檔定義:::


文章後之資料:::


屬性(人物):::


屬性(產業類別)::: REE


屬性(關鍵字)::: RF


屬性(組織):::Agilent


屬性(產品類別):::


屬性(網站單元)::: ZETM


內容:::


隨著各開發團隊都想在推出第一顆符合DigRF v3標準的射頻IC(RF-IC)和基頻IC(BB-IC)上拔得頭籌,數位序列介面的應用也逐漸從ASIC設計人員的手上移轉到晶圓代工廠。


DigRF v3標準

DigRF v3是最近才發表、用於RF-IC和BB-IC之間通訊的數位序列介面標準。DigRF v3是由多家知名的RF-IC公司、BB-IC公司、以及行動無線通訊原始設備製造商(OEM)的技術及業務代表所組成的工作小組共同開發出來的標準。行動無線通訊社群開發DigRF v3標準的用意,是為了讓來自不同供應商的RF-IC和BB-IC之間能夠彼此相容互通,除此之外,DigRF v3標準還有三大額外的好處:資料傳輸率更高;接腳數較少,所以成本較低;在實做出高速、低功率和休眠模式的產品上,可以延長電池的使用時間。


DigRF v3標準訂定了數位序列介面的規格,以取代上一代行動手機架構中使用的類比介面。DigRF v3標準支援多種2G和3GPP的空中介面標準,其基本的實體層是採六條線的介面來設計。獨立的傳送(Tx)和接收(Rx)差動信號對可以在RF-IC和BB-IC之間,同時進行雙向的通訊,SysClk和SysClkEn則可以提供數位序列資料傳送和解碼的參考時序。


DigRF v3標準定義了兩種基本的封包類型,控制封包通常是由BB-IC產生,用以控制及設定RF-IC。控制封包也可以在RF-IC和BB-IC之間,用來傳遞狀態資訊。數位IQ資料則是以DigRF v3資料封包的型態,在RF-IC和BB-IC之間傳送。


隨著這些技術的進化,測試與量測產品及解決方案必須同步跟進,以提供依循DigRF v3標準所設計之零組件和行動手機的除錯與特性量測能力。在除錯與特性量測階段所慣用的測試與量測工具(如頻譜分析儀和RF信號源)固然必要,但面對依循DigRF v3標準所設計的產品時,卻不全然足以勝任。RF-IC端的空中介面測試仍需使用傳統的RF測試與量測工具,然而,DigRF v3介面標準取代RF-IC和BB-IC之間的類比介面後,就無法再使用頻譜分析儀來量測系統中的這個關鍵點了。


《圖一 手機的整合測試》
《圖一 手機的整合測試》

DigRF v3之量測

如(圖一)提供了手機整合人員可以採用的跨域量測配置方式綜覽。運用邏輯分析儀搭配數位序列信號擷取探棒以及頻譜分析儀,可以量測發射器的行為特性。BB-IC可以透過DigRF v3介面送出控制封包,以命令RF-IC開始發射信號。數位序列信號擷取探棒可擷取控制封包,然後透過封包檢視器,顯示在邏輯分析儀上。這項能力可以讓使用者驗證控制RF-IC設定的演算法是否正常運作。BB-IC會產生DigRF v3資料封包,它包含RF-IC所要發射的數位IQ資料。擷取探棒會監測DigRF v3資料封包,再從封包中解出IQ資料,讓使用者運用邏輯分析儀中的向量信號分析工具,以數位或RF頻域的型態來分析資訊 。RF-IC會將數位IQ資訊轉換成可以發射的RF信號,接著,使用頻譜分析儀擷取該RF信號,然後運用向量信號分析工具加以分析。


使用者可以藉助於這些探量點提供的資訊,將輸入到RF-IC的數位IQ資料與最後輸出的RF波形相互比較,看看有何不同。這樣一來,就可以量測出RF-IC的異常行為,例如非預期出現的失真,並在BB-IC的演算法中進行調整,以提供預失真(pre-distortion)補償。


運用邏輯分析儀和RF信號源,則可以量測正在開發之手機的接收器特性。透過RF信號產生套裝軟體,可以產生所需的信號。BB-IC會命令RF-IC開始接收所產生的信號。邏輯分析儀則負責監測RF-IC和BB-IC之間的控制流量,以驗證RF-IC的設定是否如預期。RF-IC會處理RF信號源產生的信號,並透過DigRF v3介面,將處理過的數位IQ資料灌入BB-IC,再由邏輯分析儀擷取DigRF v3資料封包,並解出RF波形的數位IQ資料。邏輯分析儀會對數位IQ資料進行向量信號分析,以便與原先灌入RF-IC的RF信號做比較。邏輯分析儀可以利用BB-IC上的探量埠,追蹤BB-IC內IQ資料的數位信號處理情形。運用這些能力可以協助驗證工程師深入探量RF-IC的特性和DSP演算法,以便將手機的效能最佳化。


促進不同廠牌產品間的相容互通性是發展DigRF v3標準的推動力之一。若要讓產品相容互通,預計開發團隊需要在沒有BB-IC的情況下,單獨驗證RF-IC的行為特性。如(圖二)所示,驗證RF-IC的量測配置方式包含了邏輯分析儀和與之搭配的DigRF v3數位序列信號激發及擷取探棒、RF信號源、以及頻譜分析儀。


《圖二 RF-IC的評估測試》
《圖二 RF-IC的評估測試》

首先,需要設定RF-IC,使之能透過DigRF v3介面發射信號,以評估RF-IC發射器的運作狀況。將想要的設定輸入邏輯分析儀,以便產生符合DigRF v3標準的控制封包,並灌入RF-IC中。運用RF波形產生軟體,產生所需之RF波形的數位IQ資料,並載入邏輯分析儀中。邏輯分析儀會將數位IQ資料封包化,在特定的時間點,將封包灌入RF-IC中。接著,RF-IC會將數位IQ資料轉換成RF波形,再使用頻譜分析儀加以擷取。對RF信號進行向量信號分析可以協助使用者找出RF-IC的行為特性。


運用邏輯分析儀和數位信號激發探棒,並將RF-IC設定為接收信號模式,可以評估RF-IC接收器的運作狀況。使用者可以透過RF信號產生軟體,產生所需的信號,並載入信號源中。接著,信號源會將該信號灌入RF-IC中,RF-IC處理完信號後,會透過DigRF v3介面,輸出數位IQ資料。數位序列資料擷取探棒搭配邏輯分析儀使用,可以擷取資料封包,並解出數位IQ資料,進行向量信號分析。


開發團隊可以利用這些跨域量測解決方案提供的能力,分別評估RF-IC在不同批製出的晶圓(wafer lot)、不同製程邊界值設定(process boundary)、以及不同環境條件下的行為特性。這些行為特性可以在進行整合之前,先加以文件化,而且必要時,也可以用來調整RF-IC。透過跨域量測解決方案所提供的完善評估測試結果,可讓工程師調整時更有把握。


《圖三 BB-IC的啟動測試》
《圖三 BB-IC的啟動測試》

BB-IC開發團隊可以運用(圖三)所示的量測配置方式,啟動所設計的零組件。在擷取探棒的協助下,邏輯分析儀可以監測BB-IC在傳送(Tx)路徑上產生的DigRF v3流量。透過封包檢視器,可以擷取控制封包並解碼顯示在邏輯分析儀上。擷取探棒能擷取BB-IC產生的資料封包,再從封包中解出IQ內容,並運用向量信號分析工具,在邏輯分析儀上進行分析。


在此同時,邏輯分析儀也可以透過BB-IC上的探量埠,追蹤BB-IC內部的μC(微控制器)和DSP的運作情形。將DigRF v3介面上產生的流量與μC和DSP內部的運作情形相互關聯,可以協助BB-IC驗證團隊偵測和找出硬體行為、控制器韌體、以及DSP演算法的問題。激發探棒搭配邏輯分析儀使用,可以產生BB-IC的DigRF v3接收(Rx)路徑所需的數位序列激發信號。將通常由RF-IC產生的狀態和控制資訊輸入邏輯分析儀中,再轉換成DigRF v3格式,然後灌入BB-IC中。邏輯分析儀可以透過BB-IC的探量埠,監測模擬之RF-IC控制封包的處理情形,以驗證其解碼功能及其對關鍵信號(如clear to send狀態位元)的反應是否正常。將RF信號的數位IQ資料載入邏輯分析儀中,可以處理數位IQ資料封包。邏輯分析儀會將IQ資料封包化,並透過激發探棒,在適當的時間點驅動DigRF v3介面。在探量埠的輔助下,邏輯分析儀可以追蹤灌入BB-IC之數位IQ資料的處理情形。至此,BB-IC驗證團隊就可以啟動DigRF v3介面,在與RF-IC整合之前,先偵測和找出傳送及接收運作的問題。


---本文由Agilent安捷倫科技提供---


相關文章
USB供電5.8 GHz RF LNA具有輸出電源保護
以Zynq RFSoC為基礎的數位基頻進行毫米波RF電子設計驗證
5G正在改變固定無線接入性能
半導體測試邁向智慧化解決方案新時代
5G挑戰加劇 AiP讓系統設計更簡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ektronix頻譜分析儀軟體5.4版 可提升工程師多重訊號分析能力
» R&S展示藍牙通道探測信號測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購EA Elektro-Automatik 擴展電源產品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 攸泰科技倡議群策群力 攜手台灣低軌衛星終端設備夥伴展現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207.12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