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各路技術齊綻放:NFC和RFID技術提升病人護理品質
 

【作者: Stefan De Troch】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231】

談及技術在醫療健康領域的巨大潛力,可看到技術確實有助於挽救生命。除了MRI、X光設備、掃描器和呼吸機中使用的複雜設備器材,我們開始用更「直接」的技術支持「居家」治療,例如世衛組織認為50%的患者無法完成或遵循其治療指南,可以採用技術協助解決,而使用NFC和RFID技術實現的創新便是成功秘方。



圖一 : 談及技術在醫療健康領域的巨大潛力,可見技術確實有助於挽救生命,而使用NFC和RFID技術實現的創新便是成功秘方。(source:NXP)
圖一 : 談及技術在醫療健康領域的巨大潛力,可見技術確實有助於挽救生命,而使用NFC和RFID技術實現的創新便是成功秘方。(source:NXP)

每種抗生素處方上都大寫加粗「請至少服用完畢一個療程(Complete this course of medication)」的註釋,提醒我們如果不把藥吃完,病情就不會好轉。這就是病患服藥依從性,而有一半患者不依從,未按規定服用藥物。早在2012年就有調查指出,病患缺乏依從性對美國醫療健康系統每年造成的損失高達3000億美元。值得慶幸的是,目前已開發出了一系列智慧手機應用,可在服藥時刻提醒患者,而藥片包裝中的NFC標籤可以記錄藥片的使用情況。



圖二 : 目前智慧手機已開發一系列應用,可在服藥時刻提醒患者,而藥片包裝中的NFC標籤可以記錄藥片的使用情況。(source:NXP)
圖二 : 目前智慧手機已開發一系列應用,可在服藥時刻提醒患者,而藥片包裝中的NFC標籤可以記錄藥片的使用情況。(source:NXP)

正確的劑量,正確的資訊

NFC和RFID技術不僅有助於實現遵從性和依從性,還可以提供更直接和重要的東西:藥品說明資訊。藥品說明書往往晦澀難懂,而且令人惱火的是,包裝上都是簡縮資訊。那麼,如果包裝上貼有NFC標籤,可以引導我們進入有明確指示、警告或說明的網站,會有什麼不同?聽起來像是醫囑,對吧?


創傷治療

NFC技術還可以在創傷癒合領域提供極大的幫助。如果拆開繃帶「只是為了檢查傷口狀況」,然後發現傷口沒有像希望的那樣癒合,而不得不重新纏上敷料,那麼下列使用情境就非常合適。


當敷料內設有一個NTAGSmartSensor標籤,使用於檢測溫度和濕度的變化,無需打開敷料進行檢查(打開敷料會有再次感染的風險),只需使用智慧手機靠近敷料,就可以獲得準確的創傷癒合情況報告。



圖三 : 使用智慧手機,患者和護理人員可以輕鬆獲取藥物的溫度歷史,從而確定任何可能影響藥效的問題。(source:NXP)
圖三 : 使用智慧手機,患者和護理人員可以輕鬆獲取藥物的溫度歷史,從而確定任何可能影響藥效的問題。(source:NXP)

液體解決方案

無論是用於引流液體的導尿管,還是用於輸入液體的生理食鹽水,均可實現液位檢查,且醫用袋上安裝的感測器可以顯示醫用袋是滿還是空。這可以協助醫務人員及時滿足患者的需要。


NFC標籤也可以與一次性附件一起使用,如導管套件和注射筒。與採用NFC技術的智慧手機配合使用時,可以避免設備誤用或使用不當,同時可以通過UHF RAIN RFID技術輕鬆追蹤設備從生產到最終使用的庫存管理。


應對供應鏈挑戰

採用NFC技術的溫度記錄標籤有助於追蹤對溫度敏感藥物(如胰島素和疫苗)的運輸和儲存資料。使用智慧手機,患者和護理人員可以輕鬆獲取藥物的溫度歷史,從而確定任何可能影響藥效的問題。嵌入在藥品包裝中的NFC標籤可以追蹤經銷與運送過程的每個步驟,使假冒產品的識別更加簡單。與追蹤功能相結合,包裝蓋子上的電子封條可防止潛在竊盜。


UHF RAIN RFID技術可為庫存管理提供即時的庫存和庫存位置資訊,更輕鬆地接收到期資訊,意味著可以更有效地分配庫存,從而減少浪費。此外,它還為「按用量付費」業務模式創造機會,醫院無需在藥品上進行大量的前期投資,相反的可以根據藥品用量進行付費。


NFC和RFID等技術可以為醫療健康專業人員、護理人員和患者提供切實的好處。通過提醒患者何時服藥、監測敷料的環境因素,以及記錄藥品使用情況,這些技術可以提升患者護理效果和治療依從性。對於那些喜歡舒服在家中進行治療的慢性病患者來說,尤其是如此。至於通過改進整個供應鏈和物流鏈的環境和條件監控,藥品供應商和製造商也可以從中獲益。


(本文作者Stefan De Troch為恩智浦半導體業務開發經理)


相關文章
將意圖轉化為行動:走進嵌入式語音控制新時代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NFC無線充電更簡單、快速又順暢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Premium Radar SDK以演算法改進汽車雷達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產業40年 朝躍升下個黃金10年發展
» 西藥外銷帶動年成長32.9%助攻 台灣藥品及醫用化學品產值再破千億
» 西門子醫療以磁流技術提高MRI可持續性和效率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9.214.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